写给浮躁的我们

不知道为什么,最近总是学不下去。有两门作业明天就收了,却丝毫不在意地在这里写东西。

可能这就是浮躁的一种吧。

高三的时候,班主任曾经无数次的跟我们说过,不要浮躁,不要浮躁。没想到,我们最浮躁的时候不在高三,却在大学。高中那么巨大的压力、那么残酷的竞争,都没有让我们陷入浮躁,却在这么自由、这么光鲜的大学生活中渐渐变得浮躁。

今天看到一个很好的朋友po了一条说说,大概就是说,身边的环境总是在渲染着学习两个字,同学们都为了追求自己的高绩点而去“应试”般学习,而认识的其他人在大学里都掌握了新的技能,学到了新的有用的、有意思的东西。因为这所大学的保研机制,最低最低也得要求成绩在50%以上,而别人都这么努力学习,所以自己也只能跟着这个“学习大潮”而学习。

他的这条说说,让我想起了这一年半的种种。

刚上大学,来到了一个新的环境,一切一切都是新的,这么高的自由度,也是我们这群刚出高中这个新手村的小菜鸟们从来未体会过的。因此,我们会开心,会高兴,会做自己喜欢做的事,当然也会迷茫。这么多能做的事,该做什么呢?究竟是应该学习,应该谈恋爱,应该做学生工作,还是应该出去玩呢?我们不知道,而且最关键的是,对于占了很大部分的学习,我们并不知道用什么样的方式,以什么样的态度,有多大的精力付出,才能达到自己想要的结果,考出自己想要的成绩。

对啊,我们不知道怎么考试,更不知道一些从没见过的学科出题的难易度,甚至第一次接触平时分这个概念。但是,我们有一个最基础的底线,老师也好学长学姐也好,告诉我们,不要挂科,挂科会出事的。

因此,我们努力学习,却不知道怎样才能使自己不挂科或者绩点85+,也不知道怎样就能使自己不挂科或者绩点85+,因此只有拼命学习,自习。而“让你知道自己学的有多差”的期中考试,恰恰给我们的心里做了一个正反馈。面对未知,我们只有拿出自己最大的努力,努力,再努力。

大一上学期的时候,经常看到有人在空间里说“好想回高三歇一会儿”“大学好累”之类的,大概就是这样吧。再加上对于社团、学生组织等的工作,以及突如其来的人际社会的接触,这些给我们这群小菜鸟的冲击是巨大的。

面临着这样的“一座大山”,很多学生选择把自己高三的劲再使出来,每天往返于自习室、食堂和宿舍中,三点一线。然后其他同学在这一批努力或者是“努力”的同学带领下,也慌了阵脚,啊他在学习啊,他都会还在学,我不会还不学不就更糟糕了吗,于是,其他同学也开始去自习室。

可是,在自习室的时候,打开课本,然后想了想,啊这些东西好难啊大学好累啊,我先休息一下,然后打开了手机,刷微博微信空间,不知不觉就过去了两个小时,一看时间不早了,赶紧做完作业回宿舍,躺在床上聊天,吐槽着这莫名的压力,或者是打开电脑,打上一局LOL,在或嬉笑或怒骂中关掉台灯的电源,嗯又是一天结束了。

所以,当时的我们,每一天都在些许的担心和焦虑中度过,但是也只能让学习占据自己精力的很大一部分。

于是大一上学期结束了。期末考试最后,试卷交上的那一刻,我们每个人都在拉着行李冲出校门,准备享受美好的春节时光了,成绩下发之后,我们也对自己的能力有了一个评估,知道了达到自己目标的最低限度,也就知道了应该给学习分配的精力。

从下学期开始,出现了一些比较难的课。这些课也让我们刚刚建立起来的精力分配制度完全失衡了,面对那些根本就不知道什么意思,却要记住的公式定理,我们只能用更多的时间来整理,思考,分析。虽然是这样,但是基本上每个人都过着自己的生活,相安无事地继续走自己的路。

直到第二学期结束,全年绩点出来了,奖学金出来了,我们也开始关注保研政策了。不知道为什么,人类对于排名这种东西,有种天生的兴奋感和紧张感,这种心理促使着人想要去在排名上占据更加靠前的位置。对啊,只有成绩前多少多少的学生才会有奖学金,才会有保研名额。因此,本来稍稍有点自己的节奏的我们,再一次被拖回了学习的战场。

现在是大二上学期了。这个学期也即将结束了。也许是拜偏远的地理位置所赐,这里没有什么夜生活,就连日生活,见得最多的也是图书馆自习室。我们在浮躁,很多人选择在自习室学习,来为自己的成绩填上那至关重要的一个绩点,而其他学生也“看到室友拿起书本开始复习的这个举动,就会立刻惊醒出去学习或者收起那再想打一盘游戏的心”。

老师告诉我们,社会就业压力大,就算是我们这个专业,将来的压力也是不小的。因此每个人都对不确定而又遥远的未来充满了恐惧和恐慌。稍微不学习一刻,就有可能被那些学习的人赶超,就有可能和保研失之交臂,就有可能和很多机会失之交臂,就有可能要面临更大的不确定性。俗话说得好嘛,两鸟在林不如一鸟在手,对于大多数人来说,拿到保研资格才是最稳的一种方式。为了不面临更加不稳定的未来,我们惶恐不安,战战兢兢地前行,最后自己迷茫了,不知道该怎样生活了,每天的时间也不知不觉中化作了通信公司的流量,最后还在抱怨自己没有别人做得好。

然后咬牙坚持着,硬要说自己过得很好,朋友圈、空间和微博po出自己每天充实的照片,其实看似充实的生活,内心也陷入了这种浮躁的大潮中吧。最后就导致,学习吧,又不甘心;不学习吧,又在担心。时间就在这种摇摆不定中消耗掉了。

浮躁的出现不是个例,而是一种趋势,一种普遍现象。在这里,很多人都奔走在自习室和图书馆的路上,就算是慢悠悠地路过,也会被他们的气氛所影响,学霸好多我得认真努力了呢。走在那条名字很好听的路上,却是用加快的步伐,来也匆匆去也匆匆。特别是在看到更加优秀而怎么也赶不上的人的时候,这种感觉非常明显。

其实我们都一样。我们都是普通人,都在亦步亦趋,都在追赶前方的身影,而走丢了自己的路。找不到自己的路,又赶不上前面同样在奔跑的人,我想,这就是浮躁吧。不知道做什么,不知道怎么做,不知道明天和未来会变成什么样,却又不满足于现状,不知道该怎样去努力和奋斗,没有目标没有规划,就这样度过每一天。这也是我们大多数人大学生活的写照吧。

大一一年,为了逃离这种浮躁,我每个周末都会出去玩,逐渐也形成了自己的节奏。做过公众号,写过程序,开过博客和论坛,写过小评论,帮助过许许多多的人,拍了很多好看的照片,写了一些随心所欲的文字,录了一些没有什么风格的游戏解说……我在努力尝试让自己做点什么,去对抗这种浮躁的气氛。

当然最后绩点没有那些每天泡自习室的人高,不过也还说得过去啦。满足自己的要求就好。

然而到了大二,对绩点排名的硬性要求摆在面前,我也有点不知所措了。

所以很久之前就想着写这么一篇文章,写给浮躁的我们,给心灵降降温。

而今天看到那位朋友的说说之后,才真正想拿出这几个小时的时间来完成这些文字,也算是想给他一个鼓励吧。

其实,每个人都很优秀,只是自己不知道罢了。浮躁只会让人看到前面的人奔跑的身影,而看不到自己潇洒的姿态。我们总是在说,那个谁谁谁好厉害,怎么办怎么办怎么办要赶紧学习啊,却不知道,我们也是别人口中的那个谁谁谁。

就拿我那个朋友来说吧,他觉得好多以前的朋友在别的大学都get了新技能,其实,他会PS,会PPT,会做视频,对于某种卡牌游戏的分析有自己独到的见解,数学建模也很不错,绩点比我高,等等等等。而我觉得自己什么都不会,有一天却听到有人说我挺厉害。当时我就懵了,毕竟我觉得我这些真的不算什么呀。

所以每个人都有自己厉害的一面呀。不要去只是羡慕别人,而忽略了自己身上的闪光点。如果只是去羡慕别人的话,就迷失了自己,也找不到方向,自然是越来越浮躁。学习优秀的人是应该的,但保证自己的节奏更重要。

我们要有自己的生活方式和生活习惯,不能被那些浮躁的大潮带着走。就像是看到舍友去上自习的时候,自己应该清楚地知道,我今天该做的东西还没有做,我应该按照自己的节奏生活。

未来确实是未知的,但绝对不会因为浮躁而变得更简单。因此,我们浮躁或者不浮躁,未来就在那里,别人就在那里,这些都是我们没法决定的。能决定的,只有我们自己的内心,以及我们自己的行为。

毕竟,浮躁地去随波逐流,并不能提高多少效率,而高效地处理事务或者学习的话,有可能要节省更多时间。

当然,肯定是有大神,在保持自己节奏的同时能处理好学习和自己想做的事,样样都能做好。我身边就有一个,现在已经准备出国了。当然那是大神,他们自然基本不会受浮躁气氛的影响,而我们这些普通人也就只能承认这种差距,并且努力去消除浮躁对自己的影响吧。

因此,写完这些文字,我看了看还没有做完的两门作业,决定关掉QQ,不刷微博,解决完作业,然后去睡觉。

愿浮躁的我们,能够在浮躁的环境中,重新发现自己清凉的内心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