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说暑期是拉开差距的时候

图片发自简书App


暑期里,各种培训班更加热闹了,很多孩子反映暑期比平常更忙、更累了,他们觉得宁愿不要放假,有些孩子一天要赶好几个补习班。

听说有人暑期花6万上补习班,我惊呆了,有钱人的世界真心不懂。

                          (1)

暑期里我只给女儿报了舞蹈班。

女儿今年下半年就要上小学了,她很多幼儿园同学,暑期都去上幼小衔接班,我并没想过也让她去,觉得无非是简单的学拼音、认字、数学等。

我觉得这些简单的知识,自己在家也可以教,但没曾想暑期里由于暑期舞蹈班要考级的,是24天每天晚上连着上,而我白天又要上班,所以根本就没时间教她学习。

所幸的是与她同岁的小表哥,暑期大部分时间都住在我们家隔壁的他外婆家,他妈妈(我老公表妹),是小学老师,之前暑期会在外面补习班兼职,而今年考虑到她妈妈的身体原因,选择在家自己带孩子,所以今年暑假她就自己教孩子,顺带把我女儿也叫过去,让俩人一起听课。

有比较才能看出差距。

那天我休息,把女儿送到她家后,我就坐远点,在那听她上课,听了后真心佩服,她上课生动有趣,注重方法的掌握,玩学结合,孩子们很感兴趣,上课氛围好,真让我自叹不如,所谓术业有专攻,这话真不假。

如果让我来教女儿,比如认字吧,可能我就会在看绘本的时候挑几个字让她认识、让她写。而表妹是先在小黑板上写下一儿歌,先教他们念,不是单调的念,而是配合动作,就像在跳舞一样,生动形象,孩子们很快就记住并会模仿。

然后扩充开来,让孩子们举例、造句等,两个孩子的积极性彻底被调动起来,争着举手回答问题。

课程安排循序渐进,一步步过度,最后引导他们记下并学会写其中的生字。

教数学也是一样,先教方法,比如教大于号、小于号的题目,会先提问解题方法,引导他们先把它看成等号,把解题方法告诉他们后,再让他们做练习,她出的题目,答案是开放性的,利于孩子们开放性思维的训练。

有时她还会让他们玩智力游戏。

还有算盘,先教他们拨算盘,练手法和速度。

我觉得女儿交给她,比去外面上补习班强多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2)

很多家长会觉得,放假嘛,就应该让孩子自己想怎么玩就怎么玩,不然童年乐趣都没了,让他们轻松点就可以。

但那样做真的对吗?孩子他的自我安排能力差,也缺少分辨能力和控制力。

我们的小时候是可以在外疯玩一天,都很安全,父母根本不用担心。但现在,在外,你敢让小孩子一个人离开你的视线吗?估计一会找不到人,就要急疯了,现在外面的社会真心不安全。

而待在家里,可能孩子就会看电视、玩电脑,你难道更喜欢孩子整天着迷于电子产品,别的不说,估计一个暑假下来,可能孩子的眼睛就毁了。

这不是夸张,我身边就有这样的例子,朋友的孩子,有一个暑假,在家看电视,暑假结束就近视了,他父母为此自责不已。

                        (3)

所以,我觉得作为家长,还是有必要和孩子一起好好规划下暑期生活,当然每个人的暑期肯定是会不一样。

1,和孩子一起制定学习计划

有句话是这样说的:不怕同学是学霸,就怕学霸放暑假。

平时上学时间也就4个月,而暑假有2个月,利用好坏,差距可不是一般的大。

我同事的女儿,小学二年级,学霸级的,各方面都很优秀的,暑期里获得免做暑期作业的待遇,因为她的水平已远超同年级的学生,暑期作业对她来说太简单,若做的话纯属浪费时间,而且最重要的是,老师深知,孩子妈妈会很好的安排好孩子的暑期。

这不,我同事在她女儿放暑假前,就详细定了一份暑期学习计划表,那天她拿出来时我看到了,安排的很具体,从早到晚,什么时间段学什么、看什么书,都做了安排。

当然,都是她们在家自学,并非送到补习班,外面报的培训班只是网球、游泳。孩子自学能力很强,而且她妈妈也会和她一起学。

你会说:这样累不累?其实并不累,因为孩子自已有兴趣。

当然有钱没时间的家庭,可以给孩子选择高质量的兴趣班,培养孩子某一方面的能力,或者参加暑期训练营也是不错的选择。


2,劳逸结合,旅游增长见识

上面提到的那同事,老早就定了暑期和另外两个家庭出国游。旅游不仅可以放松心情,还可以增加孩子的见识。

图片发自简书App

3,多点亲子陪伴时间

放下手机,实实在在的陪孩子,可以增加亲子关系。

像我们这样的职场爸妈,本来就陪孩子的时间少,更要珍惜在一起的亲子时光。

表妹由于暑期里不用上班,早上,她会和大儿子一起到公园跑步,傍晚,大儿子去学游泳时,她带着小儿子出门散步。

4,参加社会实践活动

可以带孩子参加一些公益活动,让孩子多接触公益活动,有利于孩子的思想品德教育。

5,亲近大自然

多带孩子到大自然中去,如果外公、爷爷家在乡下的也可以,带孩子回去住几天。

最后,感谢表妹,让我女儿有个快乐而有的暑期,女儿每次都开开心心的主动跑去她家,她很喜欢这种形式,远远好过她一个人待在房间独自玩。

给孩子快乐的童年,并非就是让孩子自己想怎么玩就怎么玩,引导孩子边玩边学,岂不是更好,我们不求孩子有很大的成就,但千万不要你自己“碌碌无为”,就告诉孩子“平凡可贵”。

放任不管并非真正的爱,给孩子一个好的暑期,才是对孩子负责任的爱。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