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好疼的金圣叹》:好疼的咪蒙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金圣叹舅父叫钱谦益,就是那个明朝旧臣,南明灭亡,被名妓柳如是拉着投湖殉国,结果因为不想死,说了名言“水太凉”的那位。钱谦益后来降清,也是性本使然。他虽然很龌龊,不过日子混得风生水起,像极了如今的投靠资本的咪蒙,衣锦荣华。

金圣叹幼年因为明末内忧外患的原因,家道中落,日子十分穷困潦倒。舅父钱谦益投满清后,一次寿宴,宾客说他侄子金圣叹是江南才子,要金圣叹作联祝寿。金圣叹进退两难,提笔写下:“一个文官小花脸;三朝元老大奸臣。”舅父钱谦益看到,登时两眼翻白,手脚冰凉,连一句话也说不出来。

金圣叹他与世俗格格不入,以他的才学考中个举人不是难事。但明朝旧民,内心里大多都是有着一股倔劲的,即便留着辫子,内心深处也都向着汉人。金圣叹屡次科试,行文怪诞,讥诮辛辣,因而名落孙山。后终日著述读书,绝意仕途。

本来,做个普通百姓也可以安然无虑地过完一生,但金圣叹却总要招惹些是非。常在河边走,哪能不湿鞋。某次,和众秀才游行,总算被抓入狱,且直接判了死刑。

金圣叹临死前,也依旧带着戏谑,一本正经地说些笑话。到了被斩头的时候,仿佛也没有什么大不了的,还在讪笑。手起刀落,人头落地,耳朵里滚出两个纸团,打开一看,居然分别写着“好”“疼”。

02

咪蒙写作《好疼的金圣叹》也就出于此。咪蒙在她的成名作里,大量使用了虚实结合的手法,将一个古代人的古代故事用一种现代化的方式打开,并结合了当时网络流行的元素,达到了通俗逗趣,幽默讽刺的效果。这时的咪蒙想必还是十分钦羡金圣叹的,至少她自己的文章风格还是在往金圣叹靠拢。

后来,她还写了不少类似的以现代人的口吻描述古代人的文章,并出版了《圣人请卸妆》。但《圣人请卸妆》却并没有在喧嚣的人群中引起多大的反响。似乎,现代,明末,都是一个模样,浮躁、动乱、功利。

当天各大媒体、门户网站集体陷入癫狂状态。狗仔24小时在监狱周边蹲点守候最新八卦。没办法,金圣叹啊,年度作家首富、出版界大腕、星象学家、预言大师,连续5 年当选为全国娱记最喜爱的名人NO.1一一作为一个偶像派“文化超男”,他时不时登上娱乐头条,标题都很重口味。比如“和花美男十指相扣,金圣叹是gay?…——“金圣叹携表妹海边度假72小时,疑似近亲乱伦”:作为‘‘清朝第一博主”,金圣叹的博客篇篇有爆点。他向历代文化名人开炮,骂刘辰翁是奴才,苏轼没有大局观,晏殊的才气如‘‘痴狗咬块”。他列出人生最爽的33件事,件件恶趣味:私密部位长疮,关起门用热水洗一洗泡一泡,爽;看到别人放风筝时线突然断了,爽;听说有人刚死了,一打听,原来是城中第一心机鬼,爽翻无!

而这,早在十几年前,咪蒙所处的网络时代,就已经初露端倪了。咪蒙她也早已注意到网络社会的一个特征--戾气极重。

在《好疼的金圣叹》里,咪蒙极力描写无关的网友各种嘴脸,而却很少着墨金圣叹本人,她努力塑造了一群网络脸谱,恶趣、无聊、盲从。那些围观的群众他们热烈讨论一些毫无意义的话题,他们关注着某些名人公知,却也不是为了从中学习获得什么知识,而仅仅只是为了茶余饭后的聊资,亦或是等名人遇难后,来个落井下石。

正是众生皆丑,而不自知。

他的兴趣爱好就是调戏社会。科举是神圣不可侵犯的,他偏要一再侵犯:考场是装腔作势的,他偏要一派天真。

咪蒙对于金圣叹是尊崇、喜爱,而又惋惜的,她惋惜的并不是这个早已逝去,甚至连坟墓都没有的大才子,而是惋惜和金圣叹命运无比相似的那群人。

金圣叹说:我亦弃世。

这群人里,包括曾经的咪蒙。

“其实,这个时代配不上他。”咪蒙最后说道。年轻的她并不知道当初的这句就是她的遗言。


首发于公众号:竹本卯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