丰铭揭秘《周易》系列|对偶卦

·揭示《周易》本义,是今人的历史责任  

    传统易学的特点是:认为《周易》是卜筮之书,却又不满足于卜筮层面,于是引入阴阳、五行、八卦等象理模型对《周易》进行诸多演绎发挥,使其不断“拔高”直至进入经典行列。

    对于先秦学者的这种误读,我们要感谢!不然,秦始皇焚书的时候,《周易》难逃一炬,其版本就难以完整流传至今了。

     对于汉以后学者的这种误读,我们表示理解。师徒相授的传承方式,科学知识的局限性,以及各朝代官方从稳固封建统治角度对《周易》的定性,使他们难以摆脱先秦易学的窠臼。

     今天,我们已经有条件看清易学史的脉络,就不应继续在传统易学的误区中迷误。求真务实,揭示《周易》本义,是今人的历史责任。

 读易三把钥匙之二:对偶卦

1、什么是对偶卦

对偶卦,是指通行本《周易》的64卦按照次序两两相对、相配成偶的卦序组合。

和六段论一样,对偶卦也是贯穿全书的写作体例,没有例外。

2、对偶卦具有显著的卦形特征

孔颖达《周易正义》:“今验六十四卦,二二相耦,非覆即变。覆者,表里视之,遂成两卦。屯蒙、需讼、师比之类是也。变者,反复唯成一卦,则变以对之。乾坤、坎离、颐大过、中孚小过之类是也。”

覆者,表里视之,遂成两卦。即将卦颠倒成另一卦。比如萃卦和升卦:

变者,反复唯成一卦,则变以对之。即同位之爻阴阳相反。比如乾卦和坤卦:


由于通行本《周易》覆卦28对,变卦8个,恰好凑成36数,且上下经各得18数,所以邵雍说64卦分三十六宫。所谓宫,即每对覆卦为一宫,错卦一卦一宫:

3、历代都没有正确理解对偶卦的意义

目前所见最早从对偶视角观察64卦的文献是《杂卦传》:乾刚坤柔,比乐师忧。临观之义,或与或求。屯见而不失其居,蒙杂而著。震,起也。艮,止也。损益,盛衰之始也。大畜,时也。无妄,灾也。萃聚而升不来也。谦轻而豫怠也……

《杂卦传》成文在十翼中较晚,一般认为是汉初的作品。它能从卦义层面研究对偶卦是很难得的,可惜没有继续深入下去。其解释受先秦易学影响明显,多为望文生义。

《杂卦传》之后,研究者大多关注的是对偶卦的卦形特征。东晋韩康伯称之为错综,初唐孔颖达称之为覆变,南宋朱熹称之为反对,他们都没有将之运用到具体的卦爻辞解读中来。直到明代来知德将六爻的错综引申到八卦错综的层面,才开始用错综论象解易。但是来知德对错综的认识其实只是在变、互之外增加了一种取象方法,与尚秉和的半象说一样,在本就拘泥表象且繁杂无端的八卦解易的基础上徒增繁复而已。

认为易辞是卜辞辑录,卦的次序之间,爻的次序之间没有逻辑关系,是历代读易的盲点。也是历代没能从爻辞之间内在关联的层面探索对偶卦内涵的根本原因。

4、对偶卦的本质是双视角写作

两两相对,不单是《周易》卦符排列的基本特征,更是《周易》主题内容的基本特征。

作者从正反两个角度阐述同一个事情,目的是避免单一视角,避免片面的看问题。

·比如屯蒙,是学生学习阶段。

屯卦从学生的角度写学堂生活,蒙卦则从师长的角度谈教书育人。

屯蒙合起来,就完整阐述了学生成长的问题。

·比如泰否,是政权交替阶段。

泰卦从姬发的角度写接班步骤。否卦则从文王的角度写交班过程。

泰否合起来,就完整阐述了权力过渡的问题。

从卦序层面看

奇数卦是主视角,奇数卦之间的逻辑是《周易》的主线。

偶数卦是辅视角,偶数卦是对奇数卦的辅助说明。

奇为干,偶为枝。

奇数卦就象树干那样从上到下贯穿全文,形成一个完整的逻辑链。

偶数卦就像树枝那样丰富着文章的内涵,使阐述更加地深入全面。

从文本层面看

因为主题相同、爻位相同,每组奇偶卦相同爻位的爻辞也都逻辑关联,可对应互参。

文本之间的这种逻辑对应,进一步增加了我们解读爻辞的约束力。

·比如乾初九:潜龙勿用,是学习阶段,潜龙勿用指出此时应专心学业。

结合这个背景看坤初六:履霜,坚冰至。就不会从见微知著的角度误读了。

脚踏实地的学习,知识从霜那样单薄,到坚冰那样厚实。《象》曰:驯致其道,至“坚冰”也。只要跟着老师好好学习,就会学有所成。

排除臆想,循理本义,这就是坐标的意义。

《周易》多解情况的产生,根本原因是解读自由度太大,缺乏标尺。六段论、对偶卦的存在,为我们树立了标尺。

5、对偶卦是对卜筮正反对贞的创造性发挥

甲骨卜辞中,常见同一件事情从正反两个角度卜问的案例,比如问是否有雨的对贞:

不雨。不其雨。(续4.19.2)

其雨。不雨。  (续4.7.4,4.15.7,4.21.5)

雨。不其雨。(库974,1017)

出土的六爻数字卦,有许多是两两并列的。许多学者认为与甲骨卜辞的正反对贞类似。(参见《万物皆有数:数字卦与先秦易筮研究》王化平、周燕)

可见,双视角看问题的思维方式古已有之。但是,《周易》作者并非照搬这种正反对贞的卜筮思维,而是运用这种形式解决执一端必失一端,有了角度就难免片面这个论述难题。《周易》采用对偶卦双视角的表达方式,就象前后照镜子,每个主题都全方位展现,再加上对偶卦与六段论创造性的结合,使得《周易》的叙事阐理能力得到了近乎完美的表现。

6、对偶卦是六爻的对偶,与八卦无关

从卦形的角度看,对偶卦的覆变是六爻整体上的覆变,没有掺杂任何八卦因素,这是明摆着的事实。

从文本逻辑角度,对偶卦更是依托六段论,根本没有八卦覆变发挥的空间。

我当初就是因为发现对偶卦的这个特点,才觉悟八卦解易之谬的。研究爻辞的对偶特征,才使我找到《周易》的门径。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