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简洁明了的高考志愿填报方法

自广西区高考分数出来后,我的电话暴增,工作量大量涌来,单枪匹马的全套服务确实让我有点吃不消啦。

我不希望降低我的服务质量,我对待谁都尽心尽力,我也希望我能尽我所能帮助到更多的人。

于是我挤了一些时间,用最简单直白的话,为考生和家长们解答选择学校和专业的方法。

高考志愿填报是个技术活,非一朝一夕能练就,我们开始吧:


一、请考生与家人协商,确认填报志愿,先学校还是优先专业?

1、优先大学→二

2、优先专业→三

二、你选择大学的要求是什么?

1、 优选大学的综合实力→请参考“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相关院校数据→院校库

综合实力包括:知名度、国家级、省级重点学科或特色专业学科、相关专业硕士博士授权点、教育部本科教育水平评估、师资力量、办学实践、办学规模

看中学校实力的考生,基本会冲着北京大学、清华大学→C9联盟(复旦大学、上海交通大学、南京大学、浙江大学、中国科学技术大学、西安交通大学、哈尔滨工业大学)→“985工程”的优秀25所(中国人民大学、北京航空航天大学等)→“985工程”的二期大学5所→“211工程”。

2、优选大学地域(人脉圈):同等分数下,尽量去经济发达地区

北京、上海、深圳、广州、南京、天津、西安、武汉、长沙等大城市,推荐各省区省会、首府城市。这些地域不仅基础设施较为完善,人力资源很丰富,就业机会比其他三四线城市多很多。

喜欢文化气息浓厚的考生,推荐北方西安、青岛,南方武汉、南京、苏州、杭州、长沙。

喜欢政治气息浓厚的考生,北京绝对首选,特别是北京及周边地区的文化环境,对国家政策的发布、解析、贯彻落实,都很敏锐,如天津、河北地区。

喜欢商业的考生,推荐浙江、江苏、广东。


三、你选择专业的要求是什么?

1、兴趣爱好→性格、情趣爱好测评→推荐工具:MBTI性格测试、霍兰德测试

2、就业率→可依据“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专业知识库,有国家教育部官方统计的就业率)、2015年红黄绿牌就业、麦可思数据、国家政策


四、选大学和专业的工具(你的分数可以上什么学校和专业?)

1、权威书籍:广西区考生:广西2016年高考指南、广西2016年招生计划

此为广西考生最据权威的使用工具

2、权威网站:教育部高校招生阳光工程指定平台(http://gaokao.chsi.com.cn/)

3、非国家教育部网站(可作为协助手段,减少大量筛选数据的时间,最终数据已权威书籍为准):

高考志愿网http://www.gkzy100.com/、优志愿http://www.youzy.cn/gx/


五、选大学和专业的方法

案例:2016年广西理科生A同学586分,这个是裸分?还是加了民族的分数?

2016年广西理科一批分数线502

1、线差法。

A同学线差=586-502=86分。


2015年广西理科一批分数线480

广西大学分差=广西大学分数线最低分480-理科一批分数线480=0

2013年-2014年以此类推,分差为2、0

A同学分差86 > 广西大学往年分差0、 0、2

投档入广西大学上线率较高。

其他大学上线几率以此类推。

2、次位法。

该方法较为复杂,需要查询2015年、2016年广西高考成绩一分一档表。

2015年广西大学录取分数线为480分,在广西2015年高考理科成绩一分一档表排名次位25123名。

2016年广西理科生A同学586分,在广西2016年高考理科成绩一分一档表排名次位5635名,该同学投报广西大学上线几率较高。

解释说明:

当线差法和次位法的结果相冲突时,采用次位法更为保险。

专业选择的推算也可以采用线差法、次位法,方法相同。


六、填报志愿的方案

1、冲一冲方案

使用条件:高考分数的分差<填报学校分数的分差

合适考生类型:院校优先的考生,用于低分/擦边球冲入好学校。

2、稳一稳方案

使用条件:高考分数的分差=院校分数的分差(或相差不大)

合适考生类型:优先挑专业

3、保一保方案

使用条件:高考分数的分差>院校分数的分差

合适考生类型:避免退档,保本上该批次院校的考生

4、不同类型的考生,不同优先级别的考生,所用的“冲稳保方案”不同

如广西考生,平行志愿6所学校

合适考生类型                                 组合方案

1、标准配备,多数考生的志愿方案:2冲2稳2保

2、院校优先的考生,高考分数与院校分数相近的考生:3冲3保

3、兼顾院校和专业优先的考生:3稳3保

4、专业优先的考生:6保


七、报考注意事项

1、农村户口考生请注意本省区相关政策“贫困地区定向计划”、“农村学生专项计划”“农村学生单独招生”适当的时候会有降分录取。

2、非汉族的少数民族请注意省区相关政策“民族预科班”“民族班”。适当的时候会有降分录取。

3、请注意本科、专科高校的自主招生、独立招生

4、请注意各高校的招生简章、招生章程的内容,特别强调投档比例、各种限制条件(性别限制、年龄限制、语种限制、单科成绩、加试限制、身体限制等)

5、填报或录取中外合作办学专业的考生,请注意其学费以及贫困生、助学金、奖学金等学校规定。

6、填报志愿时请选择“服从调配”,或在下一批次做好充分保底。如果不服从调配被退档,可能会出现一下情况:征集志愿补录、下一批次志愿、复读。

有疑问的考生及家长欢迎加微信号hegolas继续交流。


微信号:hegolas

QQ号:29262159

博客:http://blog.sina.com.cn/hegolas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