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于SVM的脑电信号识别

时常我们能看到科幻中读取他人意念的场景,让人感觉很玄幻。那么现代科技真的可以做到这一点么?答案是在特定情况下可以以一个比较高的准确率识别人的想法。别担心,不是大街上随随便便注视着你就可以识别出来的,是通过对脑电信号的分析,使用小波变换和支持向量机的现代科学方法,在指定的几种类别中识别出你想的具体是哪一例。
首先选定十二个类别的图片,包括动物、花、交通工具等,然后让十名受试者观测这些图片,每张图片观测0.9秒,休息0.7秒再观测下一张,并在这一过程中采集受试者的19通道脑电。

12种物体.png

特征提取

将采集到的脑电信号经过1-30HZ带通滤波、独立成分分析去除眨眼等肌肉运动的信号,进行高低频滤波,然后在进行降采样,就可以得到近似系数(approximation coefficient)和细节系数(detail coefficient)。在特提取中,使用了五级小波变换,在Daubechies4,Haar,和Symlet2三种小波变换方法在下获得了受试者在观测一幅图的过程中6000~7000个特征。随后使用T test, Entropy,和 Bhattacharyya distance三种方式进行特征提取,获得最重要的1000个特征。

小波分解.png

在Matlab中可以进行这种小波分解的计算,以获得近似系数和细节系数,这里使用Matlab自带的3天的电功耗信号进行了DB4小波五层分解,可以直观的看到近似系数和五层细节信息。具体代码和结果如下:

clear;
load leleccum
s = leleccum(1:3920);
l_s = length(s);
[C,L] = wavedec(s,5,'db4');
cA5 = appcoef(C,L,'db4',5);
cD5 = detcoef(C,L,5);
cD4 = detcoef(C,L,4);
cD3 = detcoef(C,L,3);
cD2 = detcoef(C,L,2);
cD1 = detcoef(C,L,1);
A5 = wrcoef('a',C,L,'db4',3);
D1 = wrcoef('d',C,L,'db4',1);
D2 = wrcoef('d',C,L,'db4',2);
D3 = wrcoef('d',C,L,'db4',3);
D4 = wrcoef('d',C,L,'db4',4);
D5 = wrcoef('d',C,L,'db4',5);
A0 = waverec(C,L,'db4');
subplot(2,3,1); plot(A5);
title('Approximation A5')
subplot(2,3,2); plot(D1);
title('Detail D1')
subplot(2,3,3); plot(D2);
title('Detail D2')
subplot(2,3,4); plot(D3);
title('Detail D3')
subplot(2,3,5); plot(D4);
title('Detail D4')
subplot(2,3,6); plot(D5);
title('Detail D5')
figure;
subplot(3,1,1);plot(s);title('Original'); axis off
subplot(3,1,2);plot(A5);title('Level 5 Approximation');axis off
subplot(3,1,3);plot(A0);title('Revivification'); axis off
近似系数和细节系数.png

支持向量机分类

支持向量机(Support Vector Machine)是在分类与回归分析中分析数据的监督式学习模型与相关的学习算法。给定一组训练实例,每个训练实例被标记为属于两个类别中的一个或另一个,SVM训练算法创建一个将新的实例分配给两个类别之一的模型,使其成为非概率二元线性分类器。SVM模型是将实例表示为空间中的点,这样映射就使得单独类别的实例被尽可能宽的明显的间隔分开。然后,将新的实例映射到同一空间,并基于它们落在间隔的哪一侧来预测所属类别。
SVM需要进行参数选取,该实验中使用了遍历的方法进行两个参数的选取,而在论文中使用的是C和σ,而Python中使用的是C和Gamma,σ和Gamma有如下对应关系。

其中C是惩罚系数,即对误差的宽容度。C越高,说明越不能容忍出现误差,容易过拟合。C越小,容易欠拟合。Gamma为单个样本对整个分类超平面的影响,当Gamma比较小时,单个样本对整个分类超平面的影响比较大,更容易被选择为支持向量,反之,当Gamma比较大时,单个样本对整个分类超平面的影响比较小,不容易被选择为支持向量。
不同受试者存在差异性,每个人的最佳参数不同,下图展现的是受试者一的grid-search结果,C的最佳取值为1000,σ的最佳取值为1。

grid-search两个参数c和σ.png

SVM本身是一个二值分类器,但该实验需要对受试者十二种脑电信号进行分析,进而识别十二种类别的图片。目前常用的方法有两种:一对多法(one-versus-rest,简称OVR SVMs)和一对一法(one-versus-one,简称OVO SVMs或者pairwise)。一对多法是将一个作为正例,其他作为反例,如此构建十二个分类器,最终的结果便是这十二个值中最大的一个作为分类结果。一对一法是将每两个种类构建一个分类器,这样十二分类便有六十六个分类器,然后采取投票的形式,选取最大值。
文章中提到在三分类任务中,原始数据,未经过小波变换的数据经过SVM训练后只有32%准确率,经过sym2小波变换后的数据输入到SVM准确率提升为59%,再经过T test特征特征选取准确率进一步提升到87.3%。而在十二分类任务中,三种小波变换和三种特征提取方式获得识别准确率大概在60%~70%。
我们可以在Python中很方便的使用sklearn和内置的安德森鸢尾花卉数据集来试验下SVM的分类效果。该数据集是70多年前,加拿大加斯帕半岛上,于同一天的同一个时间段,使用相同的测量仪器,在相同的牧场上由同一个人测量出来的三种花的四种特征。

安德森鸢尾花卉数据集.png

使用SVM对三种花进行分类的代码如下,运行后在留一验证法的情况下获得了98%准确率。可见SVM在小数据集上的分类效果确实还是很好的。

from sklearn import datasets
from sklearn.cross_validation import train_test_split
from sklearn.svm import SVC
from numpy import *

def data_svc_test(data, target, index):
    x_train = vstack((data[0: index], data[index + 1: -1]))
    x_test = data[index]
    y_train = hstack((target[0: index], target[index + 1: -1]))
    y_test = target[index]
    print(x_train)
    print(y_train)
    SVC_0 = SVC(kernel = 'rbf', gamma=0.25)
    SVC_0.fit(x_train, y_train)
    predict = SVC_0.predict(x_test)
    return predict == y_test

# download the dataset
iris_dataset = datasets.load_iris()
iris_data = iris_dataset.data
iris_target = iris_dataset.target
length = iris_target.shape[0]
right = 0
for i in range(0, length):
    right += data_svc_test(iris_data, iris_target, i)

# accuracy rate
print("%f%%" % (right * 100.0 / length))

总的来说,通过对脑电数据的采集,小波变换和SVM分类的方法,我们可以在不知道受试者观测的是十二种图片中的哪一类的同时猜测到受试者所观测的是哪一类图片,准确率大概可以达到60%~70%。没有科幻片中那么神奇,但这一技术的研究可能能帮助诸如渐冻症患者等病人,让计算机理解他们的意图,改善他们的生活质量。

参考文献

Taghizadehsarabi M, Daliri M R, Niksirat K S. Decoding objects of basic categories from electroencephalographic signals using wavelet transform and support vector machines.[J]. Brain Topography, 2015, 28(1):33-46.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6,90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46评论 1 289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705评论 0 238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24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40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7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72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396评论 0 195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69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0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76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3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47评论 3 23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55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78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66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五、Deep Learning的基本思想 假设我们有一个系统S,它有n层(S1,…Sn),它的输入是I,输出是O,...
    dma_master阅读 1,570评论 1 2
  • 特征提取是计算机视觉和图像处理中的一个概念。它指的是使用计算机提取图像信息,决定每个图像的点是否属于一个图像特征。...
    mogu酱阅读 2,022评论 1 11
  • 注:题中所指的『机器学习』不包括『深度学习』。本篇文章以理论推导为主,不涉及代码实现。 前些日子定下了未来三年左右...
    我偏笑_NSNirvana阅读 39,711评论 12 145
  • 首页 资讯 文章 资源 小组 相亲 登录 注册 首页 最新文章 IT 职场 前端 后端 移动端 数据库 运维 其他...
    Helen_Cat阅读 3,781评论 1 10
  • 机器学习是做NLP和计算机视觉这类应用算法的基础,虽然现在深度学习模型大行其道,但是懂一些传统算法的原理和它们之间...
    在河之简阅读 20,395评论 4 6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