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梦也想不到的事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早上起来,路过大女儿房间,顺带敲门叫她起床。敲门后轻轻推开房门,发现她端坐床上看书。我叫她:“来吃饭吧。”

大女儿:“早餐吃啥?”

我:“面包。”

女儿“耶!”双臂高高举起,眼睛笑成一道缝。

“做梦也想不到”,大概就是这样的表情吧。

看到她的这个反应,我有点恍惚,联想到刚才看到的新闻,心里有点怏怏的。

不知道吴谢宇小时,和他的父母是否有这样的寻常时刻?

做为父母,我们记住的是与孩子最温馨的时刻;而孩子,印象最深的往往是那些“伤害”的时刻。

我甚至在想,吴谢宇其实杀了母亲,倒比让母亲看到他后来的“堕落”来的好些。否则,要怎样接受呢?

最近写这件事的公号、媒体无数,写得好的大有人在。所以,我并不想去分析母子一场,谁错的比较多一点,谁错的离谱一些;也不想去分析吴母是否有唯分数论,是否要求分数就是错的、就会导致孩子反叛……

我想从一个母亲的角度来看,不是怎样去养育一个孩子——而是怎样养育一个精神独立的人:他/她是我的子女,与我血脉相连,同时又独立于我,最终与我无关。

正好最近发生了两件事。一件在大女儿身上:她上五年级,很有上进心——追求学业的进步,期待通过自己努力能进一所心仪的中学。

于是,她四处打听学校的情况,想先定个目标——邀请我和她一起去老师那里了解情况;自己和同学讨论,交流信息;手机上查找公众号,了解学校的开放日;再叫上我和爸爸一起在开放日去参观。

看着她为自己的未来努力、探索,我很开心;我也愿意接受她对我提的各种帮助请求。当她真诚说“谢谢妈妈”的时候,我觉得自己在和一个“成人”对话。

有时候我想,如果不是她主动去做这些事,不是她主动请求我的帮助,而是我对她提要求、定目标,那会是怎样的情景呢?

还有一件事发生在小女儿身上。这两天天气骤变,小家伙生病在家。下午吃提子,我发现她坐在小凳子上,奶奶坐旁边,剥好了给她放嘴里。

我很诧异:“诗诗,你几个月大的时候就会吃葡萄啦!”

妹妹看看我,再看看奶奶,决定出卖奶奶:“是奶奶要剥给我吃的。”

我:“奶奶剥给你,是爱你,你可以说自己会了啊。”

妹妹:“可是提子好难剥,我不会。”

我:“提子的皮儿确实比葡萄难,我相信对你这样几个月就会吃葡萄的小朋友肯定不是问题,你足够耐心就可以了。”

妹妹撅着嘴,不置可否,奶奶趁机一颗喂过来。

我请奶奶自己吃剥好的,然后陪着妹妹一起。

妹妹:“那我只好连皮儿一起吃了。”

我:“可以啊。你可以选择连皮儿一起吃,或者自己剥,都可以。”

仿佛试探我是否真的同意她连皮儿吃,妹妹一边看着我,一边连皮儿放了一颗在嘴里。

这让我想起早间她和我一起晨起的样子,认真叠好自己的小被子,小衣服。

这也让我想起她看见我把床单放在床上,便一个人就铺好床单的样子。

这也让我想起她一遍遍请求我示范如何叠袜子,叠好后欢呼雀跃的样子。

这些都是她小小骄傲的时刻,体验自己能力的时刻。

这些小小的不起眼的生活片段,构成了我们将来回忆的一部分;也构成了孩子童年的一部分。将来的她们,对童年作何感想,我不得而知。

而我,只想让她们感受到妈妈的尊重,妈妈的愿意倾听,妈妈的全然接纳,妈妈的全力支持,以及妈妈相信她们“我能行”的信念。

今天看武志红公众号,里面有关于作家王朔,曾在《致女儿书》里写到的对父母的不满:

“我不记得爱过自己的父母。小的时候是怕他们,大一点开始烦他们,再后来是针尖对麦芒,见面就吵;

再后来是瞧不上他们,躲着他们,一方面觉得对他们有责任,应该对他们好一点,但就是做不出来,装都装不出来;再后来,一想起他们就心里难过。”

即便是长大成名后收获无数赞誉的王朔,接受《南方都市报》采访谈起父母时,依旧忘不了自己遭受过的伤害。

“我父亲打我的时候,一直打我打到他打不动。”

“我妈字典里没有爱这个字,那是她理解范围之外的事,要一个孩子永远正确就是她的爱。”

“母亲老了,最怕的是我不管她,但是我最需要她对我好的时候 ,她在哪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王朔的这些问题,相信能找到很多有“同病相怜”感受的读者。不同的是,他说出来了,而大多数的人,终其一生,不过话烂在了肚子里。


就在我写这些文字的时候,大女儿过来看我,她要去睡了,让我早点休息,顺带关心我的公众号,说:“做公众号要特别辛苦,要每天更新,不然就会被人忘记。”


我有点哑然,同时有点享受这种关心。我想,作为孩子,能够给予妈妈关心,关心能为妈妈接受,她一定也很开心,同时觉得自己很厉害吧:)


做一个孩子,一个缩小版的大人,知道“我能做一些事情,并且能做得很好”,同时知道“我有付出的能力,能关心他人,能爱人”。这些,也算缩小版的人生价值感和归属感的体现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