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0611 今日思考 贫穷的原点

之前思考过几次贫穷的话题,并得出来,其实贫穷并不是没钱,而是解决问题的路径太单薄。今天休息在家里,突然又想到了这个问题,思考这个问题的原点到底是什么造成的?

思维模式是原点,任何问题的决策还停留在自以为是的决策模式中:

面对任何问题,总会马上给出答案,并认为这是最好的选择。

每每碰到问题,总是会不加思考,马上给出一个答案,并认为这就是最优解。

然而我们所在的是个不确定的世界,每天都在变化,自己不可能跟得上所有的变化,看问题也不可能360无死角,这么个不确定的环境,怎么可能马上用自己有限的认知给出最优解呢?

大量的人犯了一个常识错误,那就是认为自己在一个领域ok,在其他领域也ok。又或者在一个地方不行,认为在其他地方也不行。

贫穷认知的原点还并不是自己真正懂得知识的多少,而是自己选择决策能力的贫穷,贫穷的只通过自己的已有认知里面去选择,去决策,在自己没有见过的,没有经历过的事情上决策,自然就会成为决策盲点,随机决策,自然就会出现挫折感。

因此,要解决自己认知的贫穷,前提一定不是学多少新知识,而是要首先形成自己新的决策模式:

自己不懂的不要装懂,任何重要决策,都要先追问问题原点,然后连接更专业的认知,让自己有更多选择,再决策。

跟大多数人讨论,听少数人意见,一个人做决策就是这个道理,也许最终还是自己决策,但是最终形成答案的过程却是不同,问题输入,自己的答案,其他人的答案,大家讨论的建议,在多种信息中再选择,一定会比自己的经验选择更加有效,成功率更高。

从直觉性决策,到选择性决策,从唯一路径到多元路径,是自己认知富有的一种成长模式。

仔细思考,我们个人能力的成长和提升,一定不是自己靠历史经验就可以成长起来的,一定也是需要更专业的新信息输入,专业的人指导才可以。

专业的人在专业领域一定比不专业的自己成功率要高,这点常识是要有的。一定不能不懂装懂,用看不起表现看不懂,不能认为自己的就是最好的,存在谦卑的心态,连接新的认知,在不同的方法中选择更有效的那个。

小朋友烫伤了胳膊,带了个弹力套,夏天家里所有的人都建议不要带,说太热,对孩子不好,自己也曾有过动摇,但是一旦切换到认知成长模式,让专业的人做专业的决策,因此就主动去医院找专家咨询,专家建议不能不戴,现在不戴,原来的问题还会反弹。这样自己自然也就知道该如何决策了。

原来说谦卑这个词,基本上还属于抽象层面的认知,认为低调,少说话多做事就是谦卑,而如今从认知成长模式来看,谦卑应该就是实事求是的认同自己不行,无论是专业上还是专业外,碰到问题,不要所以然的认为自己就是最牛的,而是应该主动找比自己强的人或专业信息连接和输入,在选择和践行中形成自己新的认知。

因此要做到认知成长,一方面是要重构自己的决策模式,从自以为是的决策模式进化到先追问后专业连接,再选择决策的模式。

另一方面是提升自己的连接能力,确保自己的选择是专业的。

对于专业认知的连接能力,专业的人,专业的知识,常识,见识,连接认知的核心就是寻求更多解决问题的专业路径,从中选择最优答案。

我们要庆幸我们活着一个互联网时代,因此可以找到很多专业平台,专业的人和信息供自己参考。但最终决策还是要靠自己,自己要像做一个产品那样抓主要矛盾,在多个选择中找到最有效解决问题的那个答案果断作出决策并践行。

今日思考,不求绝对,但求养成思考的习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