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万州公交车坠江事件:学会情绪控制能救命!

图片发自简书App


驾驶员:冉某

乘客:刘某

其他乘客:13人

总计:15人

【坠江前】:

那个10秒钟的视频,我看了一次又一次。乘客刘某用手机击打驾驶员冉某,然后冉某用单手还击。刘某对冉某破口大骂,冉某一次次辩解,欲求得到刘某的理解。但由于刘某一次次情绪失控,冉某情绪也被带入,继而陷入崩溃。他一边要掌控方向盘,一边却又要忍受刘某不堪入耳的牢骚与辱骂,双避冲突产生威胁(注:双避冲突是指当个体同时遇到两个力图回避的威胁性目标,但只能避其一所产生的冲突)冉某情绪失控,失去理智,掌握在他手中的方向盘成为他唯一可以与刘某对抗的武器,气急败坏的他将方向盘大幅度旋转驶向江中,驶向无底深渊。那一刹那,车内的哭声、嘶吼声、恐惧声、绝望声……瞬间被无情的江水淹没,被冲动的魔鬼淹没。13条鲜活的生命,只是在10月28号正巧与刘某、冉某坐在同一班列车,他们也许互不相识、互不相欠,他们也只是想早点回家与家人团聚,他们的家也许就在前面几站,可他们再也回不去了。

【刘某气愤原因】:

由于公路维修,该公交车路线有变动,到了站点冉某提醒乘客下车,可是刘某并没有下车,等她回过神来却已经错过了目的地,她想就此赶快下车,但冉某告诉她这里没有站点不能停车,她大发雷霆找冉某理论。冉某多次回头向刘某解释,刘某依旧不善罢甘休,跑来司机身边与之对抗。按照正常人理解,我错过了是我的原因,那我赶快想办法到下一站下车就好。再怎么说也不能由于个人原因而扰乱交通规则与秩序。

而刘某的表现就极其恶劣:

1.牢骚不断,影响驾驶员情绪

2.不懂得换位思考,自私自利

3.没有公德心和社会责任感

4.情绪控制力极弱,深陷情绪泥沼

5.行为冲动,不考虑后果

【冉某情绪失控原因】:

1.刘某情绪失控的影响

(所以说,情绪是可以传染的,当你在一个充斥着愤怒与暴躁的环境,你会变得压抑、烦躁不安,而导致注意力分散)

2.刘某对冉某的暴力行为

(冉某本就因为刘某的不理解行为而非常恼火,而刘某拿手机击打他的行为无疑是雪上加霜,加剧情绪恶化,理智崩塌)

3.个人情绪处理不当

(从视频中,我们很容易发现司机冉某的情绪也是非常过激的,硬碰硬,双方陷入绝境,双方不肯退让,非要拼个你死我活,结局是同归于尽,是全军覆没)

4.身旁没有正义勇敢之人的协助

(目测刘某与冉某一定是僵持了很久,矛盾也不是一时激化的,如果车内能够站出来一个说公道话的人,耐心调节,把刘某拉到座位上抚平她的愤怒,也同时请求冉某专心开车,会不会就是另一种结局)

【重庆万州公交坠江事件带给活人的警示】:

1.学会情绪控制

人格成熟的三种重要标志:宽容、忍让、和善。当今社会,巨婴太多,你看那些人高马大的、衣着体面的,长得像成人的,实则都是一个个带着成人面具的婴儿。如果不能按照他的需求和逻辑,他就大哭大闹,失去理智,只看到自己。俗话说,忍一时风平浪静退一步海阔天空,不争才显出人生境界。遇到再大的事也不能拿生命当儿戏,遇到再让你苦不堪言的经历,也要让自己稳住心境,遇到再让你觉得不公平的情境,你也要以乐观积极的心态去面对。因为,所有的所有在生命面前也会显得微不足道。如果某时,你觉得气愤,请试着咽下心中的怒火,我知道这对你很难,但我相信你可以做到,只需要3秒,心理暗示自己:没什么大不了,我得平静下来。

2.顾全大局,有社会责任感

我们在社会中,要学会缩小自己。因为社会能够在正确的轨道上运行,需要我们每个人用心去维护,不能因为个人的小事而影响众人。处于危急情景时,要分析利弊,考虑到我所做出的行为后果。而不是为所欲为、我行我素、完全以自己的意气行事。人自古以来就是群居动物,那人必将处在社会生活的方方面面,如果每个人都能树立正确的社会责任感,柏拉图式理想国也指日可待。

3.营造良好的乘车氛围

铭记:不要与司机过不去,你的命掌握在他的手上!以后不论是坐公交车,还是打出租车,去感恩司机,请多给他们一些微笑、多给他们一声感谢。力的作用是相互的,你给别人以轻松愉悦的讯息,他人也同样会回馈你美好真实的讯息。因为我自己深有体会,我每次坐出租车都是坐在副驾驶上,首先刚坐上车,微笑着对司机问好,司机也会以微笑回馈你,一路上他会非常关心你的状况而且专注开车,到达目的地,我对司机表达感谢,并说:“您辛苦了,您的驾车技术非常好,您开车也非常专注,我感到安全,感恩您!”听到我说这些,司机都会非常感动地只顾傻笑,还一直说要谢谢我。与人为善,结好缘,让爱伴随你,让感恩祝福你,让菩萨保佑你。

4.我们需要超人

我们每个人都有超能力,这个超能力就是正义!不论何时何地,路见不平一声吼,拔刀相助,邪不压正!在重庆万州公交车上,如果有超人见情况不妙,挺身而出,立即制止刘某的错误行为,并及时安抚好司机的心情,请求他专心开车,那么我想事情就不会发展到如此不可挽回的地步,也就不会发生坠江惨状。正义感应该植根于每个人的心田,在保护自己安全的前提下,尽力而为,转危为安。实际上,渡人也是渡己啊!如果车上能有一个人站出来说话,也许就能挽回15条人命!只可惜这世上什么都不缺,就缺如果,就缺正义。人命关天的事就在我们身边,每天都在上演,你是选择事不关己高高挂起,还是挺身而出匡扶正义,决定权在你手里。

本文作者:莲曦

个人见解,经供参考

如有不妥,不吝赐教

2018.11.2感恩感德

【祈福】

自在菩萨,行深般若波罗蜜多时,照见五蕴皆空,度一切苦厄。舍利子,色不异空,空不异色,色即是空,空即是色,受想行识,亦复如是。舍利子,是诸法空相,不生不灭,不垢不净,不增不减。是故空中无色,无受想行识,无眼耳鼻舌身意,无色声香味触法,无眼界,乃至无意识界。无无明,亦无无明尽,乃至无老死,亦无老死尽。无苦集灭道,无智亦无得。以无所得故,菩提萨埵,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心无罣碍,无罣碍故,无有恐怖,远离颠倒梦想,究竟涅磐。三世诸佛,依般若波罗蜜多故,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故知般若波罗蜜多,是大神咒,是大明咒,是无上咒,是无等等咒,能除一切苦,真实不虚。故说般若波罗蜜多咒,即说咒曰:揭谛揭谛 波罗揭谛 波罗僧揭谛 菩提萨婆诃。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就如同我无论下载任何手机应用或者pc软件,我都会第一时间关掉所有的推送和新闻一样,我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关掉我的...
    天丶然阅读 562评论 1 3
  • 人世间有太多的无奈,无尽的感伤,而有限的只是青春 那年,年少,成长,爱幻想,爱漂流 不懂的事,很多;不解的情,不少...
    c94868399e8c阅读 198评论 0 2
  • 通过方法关的学习,我对口才的学习有了更深刻的了解,知道学习口才一定要用对方法,口才是一种技能,就不能用学习知识的方...
    xiao小辛阅读 256评论 0 0
  • 原创作者:莫小北 《等你。爱我》 绪言 心如飘零的落叶,没有方向,不知道它会停靠在哪里。原来爱情...
    我是莫小北阅读 379评论 2 0
  • 1. 问题描述 princeton_algs4第四周的编程作业Boggle,一个拼字游戏。将棋盘上的字母按照限定的...
    人造现实阅读 81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