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起灵与一个怀念他的人

  我活了很久,在我人生当中的许多事都已经逐渐淡化,然而那个穿连帽衫的男人,在雪山映衬下的那一抹藏蓝依旧鲜艳。

                                    ———— 题记


图片发自简书App



雪山脚下,女孩扬起脸庞目光如炬。男人低头看她,平静的像雪山的泉。随即转身,脚步却放慢了,女孩含笑,亦步亦趋的跟着,不敢与男人并肩。他们每前行一步,脚印深深扎根于地下,静谧的雪山里发出雪花挤压的咯吱声。

曾经男人对女孩说有位少年陪他度过迷茫,对他说出“如果你消失了,至少我会发现。”女孩听闻回应。

“他一定是位很好的男孩”

男人不置可否:“他一直都很天真。”

“我想对你说的是,如果你消失,我相信你一定会回来的,回到我这里!即便是死亡。”女孩顿了下,轻扣男人的手,“人们都说人会死三次,一次是停止呼吸,一次是下葬,还有最后的一次,就是在这世界上最后一个记得你的人死去,那才是真正意义上的死亡。如果你消失,我便等你回来,如果你死去,我就努力的活下去,每天都回忆你一遍,直到我死。哪怕过程痛苦不堪,我也愿意!”

他的心突然跳动了一下,让他发现自己似乎还活着的事实。男人第一次认真的看向她,她很瘦弱,眼睛很大很明亮,眼中倒映着藏蓝。可是,自己过不了多久,就会再次陷入失忆,世界留给自己的时间不多了。假如自己死亡,还真的要拖累一个女孩的一生吗?

女孩跟男人行走在乱石上,积雪消融,汲取着热量,冰冷刺骨。女孩拄着登山杖被远远地抛在男人身后。虽然在雪山山脉,但积雪分布不均,被白雪覆盖着的乱石草地,深深浅浅的脚印一路走过。女孩几乎虚脱,戴着护目镜的眼睛也不受控制的流泪,男人没有停下来休息的意思,女孩知道他的体力一向好的惊人。再次趔趄的时候男人停下脚步,回头看女孩。

“我没事。”女孩似乎知道他的想法。

“天黑之前能赶到最近的喇嘛庙,你坚持一下。”男人说着走到女孩身边,将她的手臂搭在自己的肩膀上,让女孩倚着自己。

女孩从惊讶转为喜悦,小脸不知是冻的还是羞的,一片红霞。

男人轻笑,与女孩的相处就像是回到了孩童时代的张家,虽然处处限制但是有几人总是陪着,就像是真正的小孩子。仿佛自己所经历的一切都是虚无,杀戮不曾有过,死亡不曾有过,所有一切,灰飞烟灭。母亲,还可以记得她的模样。会不会也像女孩一样,温暖。也可以让自己放声大哭在她的胸膛。

四下幕合。两人走走停停,好在老天照顾,没有起风,虽然寒冷,但是有爱人的臂弯,女孩努力不让自己成为拖累。

“到了。”男人出声提醒。

远处是一座亮着灯火的寺庙,跟所有藏传佛教的寺庙一样,红白色的墙,四周挂满经幡,彩色的经文是雪地中唯一的色彩。

两人跨过寺庙中央的火盆,寒夜被隔绝在外。寺庙里的喇嘛穿着红色的僧袍来迎接二位远道而来的客人,为他们准备了酥油茶和青稞饼,由青年喇嘛带领他们去了住处。

女孩望着夜晚的寺庙,寂静庄重,屋内四面画着唐卡,应该是寺里的僧人手绘的,女孩实在累了,由男人架着去了洗澡的隔间,浴盆里是新烧的热水,仰躺下去,热流涌入四肢百骸。

男人收拾了一下,将两人湿掉的外套支在火炉边。

炉火升温,男人也缓了过来,他毕竟不是神,他只是一个活的久了点的人。女孩洗好,换了他去。

女孩躺倒在柔软的床上,将干燥温暖的被子拥入怀中后,感觉这一天的疲惫似乎不曾发生过。

她望着男人的背包,其实她清楚他的目的,他的归宿,她想陪他,生死不惧。

墨脱的夜晚,虽有冷风阵阵,月亮却不曾被遮盖,雪山雾气氤氲,漂浮在月亮身边,月亮便像指引的唯一明灯。

从女孩回忆来看,离他们的墨脱之旅已是五年之后了。

五年了,女孩变成了女人,在内蒙巴丹吉林的沙漠中,恣意畅行。大红色的长裙包裹曼妙,一身银饰玲珑叮当,不远处的随行摄影师举起相机,将红衣女子扬起的漫天黄沙,定格。

而男人则只身去往长白,他有他自己的宿命。

人生绝望的事,我与你相爱,与你欢好,与你分道扬镳。

张家最后的族长,最后一任张起灵,九门约定最后的守护者。

我的,闷油瓶。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我们经常说后生无畏,不要以起点看人,不要以背景评判人。我觉得不错,确实这些东西全都是父辈留下的东西,不足以去评判...
    代码小王子11阅读 354评论 0 1
  • 一、音乐的重要性 活动每个环节所要表现的意境和传达的情感是不一样的,所以在听觉上营造出当时场景下的气氛。 二、新人...
    宁小南阅读 203评论 0 0
  • 时间磨去了山的棱角 秋月枫 流水流去了往事的失落之疼 又冲散了堆积在心田上的泥沙 流水每天冲洗思想上的污垢 把一块...
    沙海绿洲文学阅读 314评论 4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