两万块钱

1.

我妈25岁那年,一手扯着我,一手拿着我姥当年给她陪嫁的花被子,离开了我生活了五年的家。

三个月后,我爸结婚了,生了个男孩,虽然姥姥家和他住的很近,只了隔了一条街,但我爸从来没有再来看过我。

我后来问我妈:“我爸是不是不要我们了?”

我妈摸着我的头,眼里噙着泪说:“你就当你没爸,只有妈。”

我能看出我妈眼里的恨,但我却帮她扣不掉。

我后来也恨过我爸,比如路上我碰到他,喊他他不理我的时候;还有跑他家,问他要生活费,她老婆把我哄出来的时候,我恨得都能咬碎牙齿。

特别是那次,他老婆指着我的鼻子,振振有词对我说:“别怪你爸不给你钱,救急不救穷。给你这一次,你妈就会让你天天过来要钱。你怪就怪你妈,她自己没本事还瞎硬气!离婚的时候,可是她自己说的,她啥都不要。”

但后来,我慢慢长大了,恨着恨着也就不恨了。

可能是因为那件事吧。他后来生的那个小弟弟,在一岁的时候,得了白血病。花光了他家所有的积蓄,还跑去上海治,但还是没治好,就那么死了。

记得当时,镇子上的人都骂他,说他这就是报应。我姥只是说了句:“命里无子难求儿。”

他老婆后来光着脚,整天抱着枕头在镇子上乱跑,嘴里不停地喊着他儿子名字。

从那刻起,我就发现:我突然不恨我爸了,也怎么都恨不起来了。

不管我就不管我吧,反正我也不会再去找他了。

2.

我七岁那年,我看着我妈拿着行李,上了一辆大巴,我问我妈:“妈妈,我们要去哪儿?”

我妈亲了我一下:“奇奇,你不走,你以后好好听姥姥的话。妈妈出去办点事,很快就回来。”

说完,我妈就坐车走了,但很久没有回来。

我那天,没憋住就问我姥爷:“我妈到底什么时候回来?”

我姥爷红着眼,没回答。抱起我出门了,他说:“不想你妈,走,姥爷给你买好吃的。”

那天,姥爷还真的给我买了很多好吃的。

后来,一连几年,我都没见过我妈。但每次过年的时候,总能收到我妈寄回来的包裹。里面有很多新衣服,也有很多新玩具。

冥冥中,我感觉我妈不会回来了。但我讨厌别人说。

记得班里有个男生,到处跟人说,我没爸也没妈。我气得冲过去,和他打了一架,把他的脸整个全都抓花了,我还在班里说:“以后谁说我没妈,我就打谁。”

老师让我叫家长,姥爷嫌丢人,没去。我姥就提上一兜水果罐头,跟我去了学校。

老师让我道歉,我不道。姥姥第一次在学校打我。我哭着让我姥对大家说,我有妈,我妈就是没在家。

我姥也哭了,没理老师,领着我回家了。

我路上问:“姥姥,是不是我妈真不要我了?”

我姥用衣袖帮我擦眼泪,擦得很用力:“别胡说!你妈不是不要你了,你妈是去挣钱去了,你妈要养活咱家。”

后来,我不哭了,我姥却一路哭。边哭边给我讲:“你姥爷有病,不能上班,你小姨和你,都要上学。回不来就是因为咱家太穷了,不是不想回来,也不是不要你了。”

我看姥姥一直哭,吓得一路不敢说话,就是使劲地点头。

3.

后来,我犯错了。我去市场上,偷了一颗大白菜,抱回了家。

我姥爷很生气,拿出了擀面杖打我,那是他第一次打我。

打完我,姥爷让我跪在床前,问我:“奇奇,你为什么要偷白菜?从小就不学好!想学你舅,让人抓去劳改,是不是?”

一说起我舅,我就张着嘴开始哭:“我不是想学我舅,我就是想养活咱家,我就是想我妈回来!”

我姥扑过来,抱着我就哭,然后就对我姥爷喊,喊我姥爷打我太狠了,喊我姥爷没本事。

我姥爷把擀面杖一扔,就蹲在门口抽旱烟,脸阴得像乌云,一句话都不说。

我当时突然很害怕,害怕我姥爷会嫌弃我。我站起来一边给我姥擦眼泪,一边说:“姥姥,你别哭了,是我错了。我以后再也不偷白菜了,你千万别不要我。”

我姥哭的更厉害了:“谁不要你,姥姥都要你,你只要好好学习,以后有本事了,就能挣钱养活咱家了。”

后来,我妈终于回来了,穿的很好看,大红的袄子,烫了一头卷发,还抹了大红嘴唇,但她没住几天,又走了。

临走前,我妈在我兜里塞了一张毛爷爷,让我好好学习。

我就点点头,这次我也没问我妈啥时候回来。

我也不难过,感觉已经习惯了。

姥爷没多久也出远门了,我感觉家里突然少了什么,很不适应。

我姥说姥爷的病好了,可以出去干活了,就能给我妈减轻点负担。

家里就剩下我姥姥,带着我和我小姨。

我小姨那年没考上大学,她说想去南方找我妈,我姥不让去。结果我小姨就偷了我姥的钱,一个人跑了。

我姥急得眼都快哭瞎了,到处找人给我妈打电话,说见我小姨就让她赶紧回家。

我小姨还真是回来了。但她没进家,在我们学校门口堵着我。非让我去偷姥姥钱给她,我就拽着她回家。

她说她不回了,我妈在那过的一点也不好,让我别给我姥说。她要跟她同学去广州挣大钱。

我回家就骗我姥说学校搞活动,需要交钱,我姥给我了。我又拿了几个包子,跑到巷子里,给了我小姨。我小姨让我千万别给我姥说,然后就跟一个大哥哥跑远了。

我后来有点后悔,但也没敢把这事给我姥姥说。家里就剩下我和我姥两个人,我姥就从街上捡回来一条狗,又用破箱子给狗弄了个窝。

我上学的时候,我姥就坐在阳台上做针线活,狗就趴在我姥脚下晒暖。

4.

有一天,我放学刚一回家,看见几个人,抬着我姥爷进了家门,姥爷脸色很苍白,我问姥姥:“我姥爷咋了?”

姥姥不说话,就低着头掉眼泪。姥爷睁开眼,用手摸摸我的脸说:“别害怕,姥爷就是病了。”

我拉拉我姥:“为什么不送姥爷去医院啊?”

我姥叹口气,说:“去了,人家说看晚了,看不好了。没办法,找人从医院给抬回来了。再看也是闲花钱。”

姥爷回来后,每天只能躺在床上。白天只能吃点粥,晚上一直低声呻吟。

我不知道姥爷得了什么病,就看姥姥一整夜,一整夜,要往姥爷屋里跑好几趟。每次出来,拿着痰盂往厕所里倒,我几次想看倒的什么,我姥都拿报纸盖着,说不让我看。看了怕我害怕。

我姥爷一天比一天虚弱,最后连说话的力气都没有了。

我妈倒是回来了,但回来的时候,已经见不着我姥爷了。

我姥爷在她回来的前一天,吐了好多血,然后就彻底闭上了眼睛。

我和我妈,就站在楼下,看着白色的灵车,带着姥爷越开越远,我妈边追边哭,嘴里不停喊着:“爸啊,我的爸啊。”

我看着我妈的背影,却听到我姥爷在耳边叫我。

我跟我妈说:“我姥爷没走,刚还叫我呢,你别喊了,我姥爷真没走!”

上楼后,我妈把自己关在厕所里,我就只听到厕所里传来撕心裂肺的哭声,还有撞击墙壁的咚咚声。

姥姥站在厕所门外,不停的捶着门,让我妈出来。

我妈出来了,满脸的血,我看到我妈额头上,撞破了一个大口子,脸白的像挂了一层霜。

我姥拉着我妈去诊所,我妈不去。

我姥让我拉我妈去,我也不敢拉。

我只是觉得我妈很陌生,我不敢动手拉她。

姥爷的丧期过了,我妈又离开了。这次她对我什么也没说,只是把身上的钱,全塞给了我姥。

5.

16岁那年,我也离开了。去城里上高中,一周只能回我姥家一次。

我小姨回来了,穿的花枝招展。到处相亲,她说她跑累了,想找个人赶紧嫁了。

我小姨回来后,很少说话。也从不提在外边的经历。

但她换衣服时,我总能看到她身上,有很多旧伤疤。

她白天都是笑魇如花;可晚上,她总死死咬着枕巾,整张脸都是湿的。

我不想问我小姨她经历过什么,也不敢问。只记得她总对我说:“你记住,哪里都没咱家好。”

我19岁那年,考上了离家很远的大学,半年只能回姥姥家一次。

我妈彻底回来了,没有再离开。我回去时,见了我妈几次。

那年,我小姨结婚了。小姨出嫁那天,给我姥一直磕头,边哭边嗑,哭得脸都花了。

我和我妈拉她起来,可怎么拉都拉不起来。

小姨说,她对不起我姥和姥爷,姥爷死的时候,她都不知道,她以后哪都不去,就守着家,守着我姥一辈子。

我妈说,以后她也再不走了,就好好守着我姥。

6.

21岁那年,我离开了中国,去了另外一个国家,往返路费太贵,我一直没钱回家。

我妈总给我打电话,说家里没钱。我白天上学,晚上打工,把省下的钱,都寄回国。

我慢慢懂了我妈,懂她当年为什么不回家,也懂了她不是不想家。

24岁的时候,我终于拿着三年存的钱,回了一趟家。全家人都很高兴,我们做了一大桌菜,吃完饭还一起喝了酒。

我那天喝醉了,拿着一大把钱塞给我姥,特骄傲的说:“看!我终于学本事了,可以养活咱了。”

姥姥可能也醉了,我分不清她是在笑,还是在哭,用很变调子的颤音说:“孩子,全家都欠你的。”

我一边喝着酒,一边笑着不停摇头,我很想说些什么,但竟发不出一个音节。

我从来不觉得谁欠我的,我只是觉得,我欠了这个家太多。

我也没在家住几天,就也拿着行李箱走了,走前也没顾得上说什么,就像当年我妈一样。

7.

25岁的时候,我在国外结婚了,我没有回去,把结婚存省下的钱,也都寄给了我妈。

后来,我在国外有了自己的孩子,为了奋斗,我把女儿刚到中国,给我婆婆带。

电话里姥姥说让我别往家寄钱了,她们的日子比以前好过了。

听完,我不知道是高兴,还是失落。我对我老公说:“我终于可以为自己奋斗了,我应该高兴吧,对不对?”

老公把我搂在怀里,用嘴婆娑着我的头发,说:“你一直都可以不用奋斗的,我说过你可以依靠我。”

我终于可以给他一个解释:“已经亏欠了姥姥她们太多,我就不想再亏欠你的。”

能嫁给他,已经是我这辈子最美好的事,我不想让他因为家境悬殊,夹到我和婆婆之间,难以自处,所以我一直都坚持我们AA。

30岁的时候,我终于在国外买了自己的别墅,我用微信发给我姥看。我第一时间就是想立马把我姥姥接来住。

视频时我说:“姥姥,我这两年准备下,就去接你和我妈来住,好不好?”

我姥就是咧着嘴,一直笑,笑得像个孩子。

笑了老半天才说:“姥姥老了,想去,但真的太远了,走不动了。姥姥高兴你住大房子,我就在咱家看着你过好日子,不去了。你让你妈去吧。”

我妈吸了口气,语气很平稳说:“你们好好过吧。你姥这两年腿不好,基本下不了床。我在家照顾你姥,我们就不去连累你们,你们好好过。”

我听完就挂断了视频,我不想在视频里,看到我那张哭起来很难看的脸。

我躺在别墅里,看着落地窗外的风景,突然感觉这个房子买的毫无意义。

8.

再后来,我和我姥视频的时候,她就总笑,很少说话。就是说话,也都特别大声。

我问我妈,我姥怎么了?

我妈说年龄大了,你姥耳朵基本听不见了。

我立马买了一张机票,飞回去看我姥。

我像小时候一样,睡在我姥姥的脚边。

那晚,我发现我姥的脚,真的一夜都没动。

我抱着她的脚,咬着被子,哭了一夜。

我妈第二天可能是看到我的眼很红肿,她拍拍我的背,特平静的对我说:“想哭就哭吧,别憋着,这是自己家。你姥现在反正也听不见了。”

我跑到厕所哭的翻天覆地,这也是离家后,第一次放声哭。

我临走之前,给了我姥两万块钱。

又去了我婆婆家,看了我女儿。

年幼的女儿问我:“妈妈,你是不是不爱我?为什么你总不回来?”

我忍着眼泪说:“妈妈不是不爱你,妈妈离的远,没办法总回来。”

女儿看着我,似懂非懂的点点头。

“可是很快是多久啊,妈妈?”

“妈妈下次回来再告诉你,可以吗?”

“好,妈妈,我等着,那再见!”

“宝贝,再见”

后续:

我坐上飞机,脱下外套,外套里沉甸甸的。

我仔细翻了一下,里兜里有个白色的手绢,一打开,里面是两万块钱。

我回到国外,处理完那些事,只有一个念头:我要回家,回到生我养我的地方,那里有我的孩子,也有我的家。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