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娇与志明》|愿每一个张志明都能守住他的余春娇。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不知道是不是我太丧了,我现在看爱情电影的时候很不希望电影的结局特别圆满,我偏爱于不圆满的悲剧美。就像身边的一些朋友失恋我也会陪他们臭骂几句然后暗暗开心庆幸他们终于脱离苦海,或许是因为我也没能经历过好的爱情。

独木舟说过:“这世上本没有什么好的爱情和坏的爱情,只有夭折了的爱情和实现了的爱情。我们都是受过伤痛余生都在流血的人。”

我常常在想,在一段感情里男孩子和女孩子的不同在哪里呢?

看过《春娇与志明》之后,我才明白了一点点。女孩子太迷恋于窥探真相和寻知为什么,比如你为什么和我在一起?你为什么爱我?你爱我有多少?

而常常真相带给我们的是无尽的失望。

地震的时候,春娇害怕的抓住门把手,而志明呢?搬了张桌子喊春娇和他一起躲在桌子下。志明真的一点也不关心她吗?也不是,他全程一直在叫春娇和她一起躲在桌子下,他也在担心着她的安全。

后来春娇质问志明为什么地震的时候会抛弃她?志明解释说我一直喊你和我一起躲在桌子下,而春娇在乎的是你能不能陪我一起面对危险,你为什么要躲在离我远处的桌子下而不是抱着我一起经历生死。

后来呢,后来春娇就离开志明了,很难理解吧。

Apple结婚的时候,春娇问她为什么会嫁给她爸爸。Apple说去年夏天游泳溺水差点死掉,上岸后第一想到的人就是春娇的爸爸。

人在遇到危险时第一个想到的人就是对的人。

春娇才恍惚明白,志明原来并没有那么爱自己。

你不知道的,我可以接受你的任何不足。可以接受你穷,可以接受你的小脾气,可以接受你的小怪癖。

除了你不爱我,你不爱我,我真的没法和你在一起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但是电影的结局春娇和志明在一起了,志明唱了首歌向春娇求婚春娇就回心转意了。

像我们一样,春娇也好没有骨气哦。给点甜头就好了伤疤忘了疼。

谁叫我们爱心底的那个他呢。

韩寒说:“喜欢是放肆,但爱是克制。”我总觉得,爱很难克制的。

爱是想要获得你同等的爱,爱是想要和你在一起。

电影里有个情节是志明的干妈想要借志明的精子做试管婴儿,这像是导演在志明与春娇平淡琐碎的生活里埋的一个小地雷,是对志明的一场考验,也是对台前观众的一种试探。当春娇向志明挤眉弄眼暗示他要拒绝的时候,志明并没有领会她的意思。

好在最后志明深思熟虑后拒绝了,这是电影里志明做的唯一一件让我觉得有担当的一件事,他说他不想以后站在大街上看到自己的小朋友不知道怎么去称呼他,他是真切的考虑过基因给他带来的责任感。

只是不知道他的拒绝里有没有一部分是因为对春娇的爱。

作为一个女生,我真的太不喜欢张志明这样的男生了。感觉永远吊儿郎当,会在遛狗的时候想着泡妹,不懂得保持与异性的距离。

和其他异性保持距离,就是给爱的人增加安全感,女生的安全感其实太容易给了。

很多人觉得余春娇作,我倒觉得很容易理解。女孩子作,很大一部分起因为想被爱。

突然觉得有点心疼,爱是非常珍贵的东西。但是除了脸红的羞涩,心跳的悸动,剩下的也大多数是痛苦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爱情在哪里出现问题,就在哪里解决问题。

有一个有点儿动容的镜头是,春娇的爸爸对春娇说:“这么多年是我对不起你,当初和你妈妈感情出现问题,没有解决问题而是逃避,委屈了你这么多年。”

在一旁的春娇早以泪流满面。

我有个朋友小米,一个月之前分手了。

分手的原因很简单,她觉得他的男朋友每次遇到问题都是一味的逃避,不够有耐心,不够有担当。

比如他们吵架的时候,男朋友完全不会哄她反而说她无理取闹,男朋友完全不理解她的小情绪。

比如他们对一件事情想法有分歧的时候,男孩子做不到理解女孩子,觉得她不可理喻。

所以他们分开了。

大家都是成年人,都知道爱一个人太辛苦。所以都不愿意去爱了,轻飘飘的喜欢就够了。我不讨厌你,你也不讨厌我,所以咱俩试一试。

大家都觉得真心才不会值钱。

我们也知道费心的去经营一段亲密关系太累,所以和谁在一起快乐就和谁待在一起。谁对自己好,也就对他好一点。

张志明好幸运,发现了自己对春娇的爱,而春娇也还爱着他。两个相爱的人又重新走在了一起,又羡慕又嫉妒。

虽然我不喜欢张志明,没关系,毕竟我也不是余春娇。

现实生活里太多太多的“张志明”,在感情里像个小孩。可很多个的“张志明”,也弄丢了太多的“余春娇”。

《春娇与志明》这部电影很琐碎,没有什么波澜起伏的情节,有的是情侣之间的吵架,离别,重合,和众多感情生活里的你我一样真实平淡。

最后的最后,导演给了我们一个圆满的结局。我想导演是想告诉平凡世界里的每一个“张志明”,要努力守护好她的“余春娇”。

也许我们每个人开始都不真正的懂得爱,都需要在爱里成长,是一种在爱里成长的态度,这样少了一些纠葛的酸气,而多了一份洒脱。

真正的爱,不是单纯的给予,还包括适当的拒绝、及时的赞美、得体的批判、恰当的争论、必要的鼓励、温柔的安慰、有效的敦促。

这是《少有人走的路》里面的一段话,献给你们。

愿你们有爱的人,也有人爱。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