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超级数字力》财报入门非难事

知道《超级数字力》是源于一同写作的小伙伴,之所以会报名,一是抵挡不住好奇心的诱惑,非常想知道这门课究竟有什么魔力让这么多人赞不绝口。二是因为自己原来也尝试过学习财务会计,听网课,买书读,可最后都被众多科目名词和枯燥的说明文字给吓退了。既然这门课号称“零基础就能学会”那不如尝试一下!当然最终能下定决心报名还是要感谢笑来老师的“注意力>时间>金钱”公式,这才在花钱报名时减轻了些肉疼的感觉。

《超级数字力》的宣传语有这么一句“零基础学会读财报,开启财富自由之路”。很多人看到这儿,第一反应是警惕,财务会计作为大学的一个基础专业,全国这么多学校在教,这么多人在学,怎么可能花两天的时间学完别人4年的课程?世上哪有速成这种好事?这分明就是骗子!!

没错!世上不可能有速成这件好事,所以看到市面上一切打着“快速精通”的宣传旗帜引你上钩的课程,你都要坚定地扭头走开!书上写的,牛人说的,在没经过亲身实践将其内化到自己的认知内核之前,再厉害的知识,都与你无关。

速成虽不靠谱,可快速入门并非难事。在学习这件事上,国人跳入的第一大坑就是英语了。从小学开始(目前已提前到幼儿园)、经历中学、大学、研究生直到开始工作,仍有超半数以上的人无法自如运用英语交流。我们已经学习的够久了,可连会用都说不上,更别提精通。

可这世上也有那么一群人,花上一年半载就能把英语用得跟母语似的。可见快速入门并非不可能,关键在于掌握方式,方法。剩下唯一要做的就是多用!多用!多用!“师傅领进门,修行靠个人”真是金句!

如果你不知道去哪儿找名师,那么最简单的入门方式就是读书了。比如学财报,把市面上讲财报的书都找出来,然后挑读者评价高的、言语通俗易懂的、作者名气响的开始读。比如《用生活常识就能看懂财务报表》,比如《不懂财报,也能轻松选出赚钱绩优股》

但读书有一个最大的问题就是没有人能给你反馈。尤其是当你不解的时候,对书中的内容有疑问的时候,你无法知道是你的理解出现偏差,还是作者讲得不够清楚,还是作者的确错了。当这样的问号积攒的越来越多时,这本书多半就读不下去了。

读书挑战的是读者个人的理解力、逻辑能力、融会贯通的能力。而现场授课则正相反,考验的是讲师的授课能力、思辨能力、控场能力、沟通能力。“用简单的白话把一件事情说清楚”这是写作的根本,也是写作的难点。授课也是一样,把专业领域的知识用通俗、易懂的语言讲出来,越通俗、越易懂,越彰显讲师功底。

在两天时间里,通过教具操练、情景模拟、口诀记忆、游戏竞赛,教会你读财报来独立判断公司好坏的基本技能,老师功底的着实不一般。跟随MJ老师两天的学习下来,最大的改变是之前看到财报上密密麻麻数字就发怵,现在看到财报就技痒,非要拿过来瞧一瞧才罢休。

前两周我写了一篇文章对一家公司的财报进行分析(超级数字力预习营之首次公司分析报告)。这是我在读完两本财报书,花了两周时间整理和提炼读书笔记后做的一次尝试。在上完《超级数字力》的课后,今日我再对这家公司做一次分析,究竟这课上得值不值,请自行评判。


用财报来判断一家公司好不好,可以从以下五个方面来看:现金流量、经营能力、获利能力、财务结构、偿债能力。

一、现金流量
如果你现在失业了,你什么感受?害怕吗?可能这要取决于你手上还有多少钱。如果你有多处房产,手上还有能支撑至少半年生活开销的现金,没有贷款,你是不会太过慌张的,工作没了,可以用半年的时间再找一个。可如果你本就是月光族,还背着房贷,这月工资不进账,下月可就得断伙食了,你就会恨不得赶紧求一份工作来做。所以对个人来说务必要随时备齐至少三个月的生活费用。

对于公司也是一样,行业景气好的时候好像做什么都赚钱,牛市的时候,什么都不做,股价也跟随大盘同涨。公司可以手里不留钱四处投资、到处收购,美其名曰投资未来。可一旦变天,景气低迷,或是不幸遭遇金融风暴,什么样的公司能活到最后?自然是手上有大笔现金可以慢慢用的那个。“只有当潮水退去的时候,才知道是谁在裸泳。”现金为王,才能比气长,越长越好。

现金与约当现金占总资产比率(润和)

资产负债表上的“现金与约当现金”记录的就是一家公司所持有的现金多少。好公司都有一个共同特点,资产负债表中现金与约当现金(这是台湾的叫法,大陆称为“货币资金”)在总资产的占比都在25%以上,至少至少也在10%以上。比如茅台2017年是65.3,阿里巴巴2017年是27.8%。润和这家公司的现金比例2017年为16.2%,还算及格。
营运能力(润和)

如果手里现金不多,但能天天收现金也不错,边花边赚,转得开就行。从财报上看,公司的应收账款周转天数在200天以上,“中翻中”的意思是,这家公司货都卖出去了,可却要等到200天后才能收到卖货的钱。明显做的不是收现金的生意。润和公司属于软件行业,主营业务是金融IT,提供包括软件咨询、设计、开发、测试、运维等全生命周期在内的服务,其主要客户群体涉及银行、金融类相关公司,也就决定了收款天数会相对较长。但越是在这种情况下,就越应该注意要多留钱在手上。如果行业景气变差且持续较长的时间,公司就存在缺钱的风险,抗压能力有些差。
现金流量(润和)

手里钱不多,做的又不是天天收现金的生意,那么最起码短期内通过营业活动赚到的钱要足够偿还公司对外借来的短期债务。从财报来看2017年的现金流量比率为13.9,也就是说2017年通过营业活动赚来的现金只能偿还14%的一年期负债。“现金流量允当比率”也不到100,公司赚进来钱扣除给股东的现金股利后就已经没钱了,更别提再次投资到公司了。所以公司在今后的发展上希望能增加手上的现金量。

二、经营能力
餐厅营业一天赚不赚钱?看看一张桌子一天能接待几拨人吃饭就行了,这就是我们常说的“翻桌率”。翻桌率越高,说明一张桌子接待的客人越多。而对一家公司经营能力的评估,就等同于看翻桌率。

经营能力考核的是一家公司的经理人是否有能够充分利用公司资产的能力,最关键的一个指标就是资产负债表上得出的“总资产周转率”(XX收入与总资产的比值)。“中翻中”的意思是公司的总资产一年能够为公司做几趟生意。


营运能力(润和)

不同的行业有不同的翻桌率。比如说手机行业的总资产周转率一般都大于1,小米的总资产周转率在1.6。超市连锁行业的总资产周转率都要接近或大于2,比如永辉超市为1.9,Costco在3.7(低价转得快)。而互联网企业的总资产周转率普遍小于1,软件行业也是一样。总资产周转率小于1意味着这是一个烧钱的行业,需要有大量的资金投入。所以当看到总资产周转率小于1的时候,又回到了“现金为王”的逻辑,要再去看一下公司是否有钱,是否天天收现金。

润和公司的总资产周转率为0.3,在已上市的164家软件企业中处于偏低的位子。存货周转天数很短只有10天,这家公司做的是软件生意基本没什么存货,做一次生意要208天才能收到货款,完整做生意周期约218天(207.7+10.2)。


毛利率(润和)

手上钱不多,做一次生意又要很长时间(超过200天),如果你是老板,该用什么方法快速提高收入?自然是“卖高价”,用高毛利率来获得高收入。润和公司2017年的毛利率在43.7%,同行业中近一半的公司毛利率在30%附近,所以润和算处于中等偏上的位置,但相对行业内高毛利率达80%以上的公司来说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三、获利能力
获利能力“中翻中”就是“这是不是一门好生意?有没有赚钱的真本事?”,怎么看?很简单,就是我们熟知的毛利率、营业利益率、净利率,当然是越高越好。

盈利能力(润和)

从2017年的数据来看,润和公司毛利率为43.7%,是赚钱的生意。营业利益率为15.6%,费用率为28.1%(毛利率-营业利益率),对于公司所处的行业来说控制的还可以。净利率为15.4%,净利是毛利扣除了营业费用和其他利息、税之后公司赚到的收入,这样看来的的确确是赚钱的生意,而且五年来的盈利波动不大,稳稳的。

对股票投资人来说,除了关注公司是否有长期稳定的获利能力外,还会关注我的投资报酬率(ROE)如何,ROE越高,说明这家公司赚到的钱可以分给股东的越多。润和公司的ROE为6.9,比较差,对投资人来说ROE小于7%的可能就不太值得投资了。

四、财务结构
一家公司的财务结构对应到财报上就是资产负债表右边的上下两块内容:负债和股东权益。负债“中翻中”就是公司向银行贷的款,到期就要及时偿还的。股东权益“中翻中”就是投资人看好公司的未来所投入的钱,公司是可以长期使用的。

银行贷款有一个特点就是“晴天借伞,雨天收伞”。你越是不缺钱,银行越希望借给你钱,你越是缺钱,银行越不敢借给你钱。如果一家公司负债占总资产的比重远超过50%,即股东的投资占总资产的比重小于50%,说明公司向银行借的钱越多。而若是遇到经济下行,银行的第一反应是赶紧把贷出去的钱收回来,就会要求公司速速还钱,可往往公司在经济不景气的时候都比较缺钱。若是公司手里没钱,却又遭遇银行抽银根,那能不能活下去就难说了。比如7月底爆出的“山东首富破产”消息。

新闻截图

所以好公司的财务结构一般都是负载占资产比率越是小于50%越好,如果同时手上又有现金就更好了。


财务结构(润和)

从上图看,润和公司的财务结构很健康,股东出的钱占公司总资产的68%,说明股东看好公司的未来发展,正是那句“肥水不流外人田”。

五、偿债能力
偿债能力“中翻中”就两句话,第一句是“你欠我的能还吗?”(流动比率),第二句是“你欠我的能速速还吗?”(速动比率)。

流动比率指的是公司的流动资产同流动负债的比值,当然是流动资产比流动负债越多越好,比值超过100才算正常,超过200才比较安全,超过300就安心了。速动比率相比流动比率更苛刻,是扣除了其中较不容易变现的资产(存货和预付费用)后的流动资产,再同流动负债的比值。超过100才算正常,超过150才比较安全。


偿债能力(润和)

从润和的财报数据来看,基本合格。

从以上五个方面的数据来看,润和公司没有太过亮眼的业绩,也不存在致命性的问题,表现平平,可持续关注。

判断一家公司的好坏,若满分是100分,那么财报占60分,生活常识和行业专业知识还要各占20分。所以说财报是有一定的适用范围的,只读财报会帮你避开70%的坏公司,但只看数据,不顾生活常识,不懂行业知识却可能会让你看走眼。

周黑鸭的财报

比如说,上面的这一份财报,从主要指标来看实在是亮眼。总资产中近一半的现金在手,还是收现金的生意,做生意的完整周期是67天,营业毛利率有60.9%,净利也有23.4%,ROE在20%。负债仅占总资产的12.5%,说明股东出资达87.5%,十分看好公司的发展前景。偿债能力极高,即使发生债务纠纷,也能速速还钱。这家公司就是在香港上市的周黑鸭。

财报数据极好,但可能不是理想的投资对象,为什么?因为他的主营业务有些看天吃饭的味道,只要发生禽流感,公司业务必然受到影响。这就是生活常识的作用。


以上是本次的分析报告,如果你读完后对财报产生些许兴趣,想进一步学习研究,可扫描下方的二维码进一步了解《超级数字力》和MJ老师。如果想报名上课,欢迎联系我咨询。期待你的进步!

请扫描报名二维码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