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果给自己写封情书,你会写些什么

《如果给自己写封情书,你会写些什么》

作者:陈泽坤

这些年,你有收到过一封能让你感动到热泪盈眶的情书吗?

也许很久你都没有碰到过一个可以一起开怀大笑的人,也很久也没有听到过可以让你感动到痛哭流涕的故事,甚至很久没有人和你袒露心声,更不要说写一封让你惊讶到目瞪口呆的情书。但亲爱的少年,请你永远都不要一个人无所事事地怵目发呆。你不要忘了,你曾经也是一个怀揣着梦想,努力想去实现的人,即使你被生活的苟且和荒芜磨掉了棱角和锐气,你仍然是自己的奇迹。

亲爱的自己,你不需要和其他人一起开怀大笑,你仍旧可以活得快乐;你也不需要让其他故事把你感动到痛哭流涕,因为你一路走来的时光足以写成一篇让现在的你都目瞪口呆的奋斗史;你只需要闭上眼睛,和住在自己内心的灵魂交会,回想以前追求梦想的热情,你会觉得这些年你朝九晚五机械似的工作和学习也不是全无意义。

在时光的碎片里,我回头找寻自己的脚步,恍惚之间,我好像已经看不到自己的过去,我能看到的只是一个沉默寡言的自己。

你还记得吗?

“娃儿,你爸妈呢?”一个脸上长满雀斑,爬满皱纹的中年妇女一边用她粗糙的手揉搓着你的脸蛋,一边戏谑地笑着。

“爸爸去外地工作了,妈妈不要我了。”你低下圆圆的脑袋,一边玩着自己的肉乎乎的手指头,一边支支吾吾的回应那个胖阿姨。

你不知道的是,那年你爸妈离婚了,你3岁,和奶奶相依为命,但你从来没哭过。

你不记得了吗?

“奶奶,奶奶,你怎么了,你怎么了......”不足一米的你背着大大的书包,慌慌张张地跑到瘫痪在地上的奶奶跟前,惶恐又害怕,不知所措。

“奶奶没事,只是可能送不了你去上学了。”老人用衣角拭去眼角的泪水,勉强嘴角上扬地看着稚嫩的孩子。

从那以后你一个人走5公里偏僻的山路去上学,你甚至不知道所谓的“心脑血管疾病”是什么,但你知道的是,知识可以让你看到诗与远方。

你应该还记得,不是吗?

“娃儿,还不睡觉吗,明天再看书吧。”老人拿着蒲扇不紧不慢地给你送着风。

“奶奶,你去睡吧,我还想多看一会。”热得让人心烦的夏夜里你挑灯夜读,好像真有种“衣带渐宽终不悔,为伊消得人憔悴”的气势呢。

那年夏天,你考上了省重点高中,离开了大山,也离开了奶奶,你在追求梦想的道路上,你的头顶好像有个太阳。

你不会不记得了吧?

“考不上一类,你就去打工吧,咱家的情况你也了解。”我记得那天的灯光是如此的昏暗,昏暗地我看不清楚父亲和继母的脸。

“嗯嗯,我会出人头地的。”那时候的你还真有点年少轻狂,似乎觉得任何事都不成问题呢。

那年夏天,过得比你之前度过的十八个冬天还要寒冷刺骨。

你名落孙山,差一分上所谓的“重点线”。你很迷茫,你第一次看不清前进的方向。

你怎么可能不记得呢?

“在外面要好好照顾自己,吃饱饭哈。”满头银丝的老人依旧用十几年前温柔体贴的口吻嘱咐着你,但她自己还经常舍不得吃顿饱饭。

“嗯嗯,奶奶也要好好的,我很快就会回来看你的。”你转过身去,捂住嘴巴,强忍着不让眼泪流下来。因为你也不知道,这次见老人是倒数第几面。

你离开了南方,一个人去北方漂流。摒弃了眼前的苟且和荒芜,去寻找你心心念念的诗与远方。

你难道会忘了吗?

“你说你,连这点事情都做不好,给公司造成了多大的损失,你知道吗?”一个西装革履,满脸横肉的人像讨债似地叫嚣着。

“嗯嗯,对不起,孙总,都是我的疏忽,没有听取主管的建议,我愿意接受处罚。”你窝住肚子里的怒火,装作心平气和的样子。

就这样,你一次又一次地隐忍,做着顶头上司的替罪羊。

. . . . . .

亲爱的,我爱你,只有你自己和窗外每天闪烁的星光知道一路走来的你有多不容易。

亲爱的,我爱你,你看,你养的水仙花开花了,以后吃面包的时候可以看着它。

亲爱的,我爱你,你总是爱在夜里沉思,我相信是为了白天而厚积薄发。

亲爱的,我哭了,痛哭流涕而又喜极而泣。

痛哭流涕是因为我被你孤独地穿过风风雨雨成为现在这个你不起码不讨厌的样子而感动;喜极而泣是因为我还记得曾经的那个你,我的眼中还有对梦想的渴望,有对生活的期待,或许我会让自己像风一样的活一次,因为人唯一一次应该呆在盒子里,是他死的时候。

离家不远的马路旁,一个少年喜笑颜开地在那儿踱来踱去。他给奶奶打了一个长途电话,奶奶告诉他她身体也越发硬朗。回到家,发现了一个暖心的快递包裹,原来是继母织的毛衣和棉裤。他看到窗外昏暗的灯光明亮起来,照到窗台上的水仙花上和自己的脸颊上。有的时候人生就是如此的奇妙,上一秒可能你以为你跌进了谷底,下一秒你却发现你身处华堂。

遥想当年的怎样怎样,我才发现,自己也有了故事可讲。十二岁时我不会想到,二十岁的我变成了现在这个样子。忽然想起顾城的一句话,“一个人,生活可以变得好,也可以变得坏;可以活得久,也可以活得不久;可以做一个艺术家,也可以锯木头,没有多大区别。但是有一点,就是他不能面目全非,他不能变成一个鬼,他不能说鬼话、说谎言,他不能在醒来的时候看见自己觉得不堪入目。一个人应该活得是自己并且干净。”难得的是,虽然我没有变成自己想要成为的样子,但我也没有教条地过上人们定义的所谓“幸福”的生活。我活得像自己,并且干净。

亲爱的自己,我给你写了一封情书,你有感动到热泪盈眶吗?

那么,亲爱的,晚安。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