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叫招弟:当天晚上,我爸捂着腮帮子数落了我的七大罪状(下)

6

但很快,每次念头一出就被我用力压了下去,我死了对我有什么好处?

我想用自杀换取他们的自责?一点用没有。

对他们有什么好处?

一家三口其乐融融,从此过着没心没肺的幸福生活,还没我碍眼。

再一比,着实不划算。

人活着,你不折腾人,就得被人折腾。

我不想死了,也不想按父母的指示去打工为他们挣钱,为商天宝存钱娶媳妇。

我想跳出这火坑。

看着火势越来越旺,我自己不跳是没人帮我的。母亲不会,她只是一手拉着我一手添柴;父亲也不会,他会用脚踹下我浇上油;商天宝更不会,他还要踩着我开豪车娶漂亮媳妇呢。

我只能自己往上爬,自己挣扎,就算挣不过,那也死心了,说明自己确实没能耐。

于是,初中毕业后的那年暑假没过完,我就跟他们提出了要求:我要去江州大伯家学计算机!

大伯是父亲的亲哥哥,当兵后就留在了那里,儿子开了个计算机培训学校。跟我们很少来往,只是逢年过节打个电话而已。

“你知道计算机是干什么的吗?”

“CNMD,你想干嘛?”

用脚趾头想他们也不同意,母亲的鄙夷声还没落,父亲就开始骂上了。

我不过提了一句,他骂了我足足两天。

没办法,我想到当初张奶奶劝他让我上小学的事,便再次请来了张奶奶。

“东海呀,你这是造孽啊……招弟是不是学习好?你拦着不让去,现在人家要学点手艺,你还不让,你这不是虐待招弟,是虐待你的宝贝儿子!不给他留后路!”

不得不说,张奶奶把事情前前后后捋了一遍后,加上不断数落,父母又一次同意了。

想到要去往千里之外,终于要离开家里这个火坑,我兴奋得以帮张奶奶打扫完房屋和院子作为感谢。

7

一切搞定,我畅想着以后的生活,学成了计算机,会打字,会用办公软件,找一份差不多的工作,从此再不用回到那个家。

但命运却跟我不一条心,它似乎认为我的磨难还没达到上限,又塞给我三年的考验。

经过两天两夜的火车,1993年8月20日的下午,我终于到了大伯家。

初进他们家门那一刻,我像是刘姥姥进了大观园,看着明亮干净的三室一厅,温馨的床铺,连同卫生间都比我在老家的卧室明亮整洁,不禁湿了眼眶。

感慨同一蓝天下,不同的生活;感叹我有机会住上这样的楼房,还能学一门手艺,很幸运,好开心。

只是进门不到十分钟,我也看出来了,我大伯也很高兴,终于有回报我爸的时候了。

据说当初他去当兵时,我爸卖了自行车给了他一点钱。

而我那满头卷,用鄙视的目光望着我的大妈更是非常兴奋,还特意在简单的晚餐后,当全家人睡着后拉着我,独自给了我一个别具特色的欢迎仪式。

大妈:“招弟,你爸妈舍得你过来吗?”

我说:“舍得啊,他们盼着我学好计算机挣钱,好给我弟存钱娶媳妇。”

大妈:“你爸倒是真好意思啊,你大伯当兵时的那点钱,花到现在还没花完。把女儿送我这里学手艺,学好后拍屁股走人,我们供吃供喝供学。”

我说:“大妈,我不是小孩子了,我既然离开了那个家,我的人生我做主,回报他们的我不会少,以后回报你的也不会差。”

大妈:“我不想要你的回报,你既然来了,就在这里玩儿两天回去吧,我感觉我们俩的性格不合适,生活在一起万一怠慢了你,再落个不是。”

我说:“大妈,你就把我当成我哥、姐那样的就行,错了该说就说,实在不解气打两下我也没事。”

大妈:“我可不敢,打一下,你那流氓爹会找我拼命的,你也念了不少书,不知道穷山恶水出恶民吗?”

我说:“大妈,也不一定,也会出您这样的善良有福的人。”

大妈:“你不知道你爸是什么样的人……还有你妈……”

我说:“现在知道了。”

大妈:“既然你不想走,那这样吧,以后每天早晨你五点起床,擦桌子,擦电视,擦房间,擦地……”

我说:“好的,我记住了。不过,就像大妈说的,都是一家人了,我不会说话,如果有冒犯的,你也不要生我的气,好吗?”

大妈点点头,“我是不会跟孩子生气的。”

大妈是我大伯当兵前的对象,就在我们旁边的村,退役后我大伯接她过去的。

几番明说暗示要我走的话说完,见我不接茬,她也困了,只好作罢。

8

谈话间大妈不断指责我父母的种种,让我也明白,我不是从火坑到了天堂,而是到了另一个火坑。

与我家的火坑相较,第一个不由我作主,就被投胎了;

这个火坑,却是我亲自选的,是先进火坑后加火,我无话可说。

可大伯家的火坑,是我自己跳的,我不知道里面是什么,所以一进去就被烫得皮开肉熟。

我从没想到。

不过,也有句话说,活在这人世间,任何选择都有结果,无非好坏之分,可只要是自己选的,有目标有目的,果子难吃不难吃不重要,关键是在这过程中,你能不能达到自己的目标。

她脸色再不好,有我父母那么难看吗?她语气再不好,有我父母的语气差么?至少她没骂。

这就足够了。

我明白我来这里的目的,所以,就算心里再难受,再不舒服,表面上也是笑得很谦逊、开心、恭维。她关上门的那刻,我的泪水才如山洪爆发,止都止不住。

一夜昏昏沉沉,脑海里全是大妈的叮嘱和规章制度,我知道,这是她家,大伯又惧内,我和在自己家一样无援,只好想到两个对策来保证自己能如愿学到计算机,因为不这样,我怕我迟早要被她轰走。

一是我给自己严格制订了时间计划,堂哥的培训课是上午和下午,中午回家要做饭吃饭,晚上没什么事。便计划去找一份兼职,以堵住她说我吃干饭的口。

二是一节课教十分的知识,我要争取学到十五分,缩短自己在这里的学习时间。

说做就做,第二天一大早,我便将从老家带来的三百块塞到了大妈手里,告诉她这是我爸给她的,因为老家的东西她也不爱吃。

大妈并没有接,斜着眼瞅了那三张票子足足一分钟后,才打着哈欠说,“你先去收拾房间吧,我要下楼练剑。”

我只好收起。

打扫房间这事儿我熟悉,熟悉到骨子里,做饭更不在话下。

我以为,我手脚麻利有眼色,她便不会挑错找我的事,但我发现,我太小看她了。

9

第一天上午下课后,我匆匆赶回家做饭。

回到家时,她已经把肉从冰箱里拿出来解冻了。

“中午做红烧肉,你长这么大还没吃过吧?”

大妈捧着《旧约》,冲着我啧啧道。

“没有,大妈,别说吃了,我连猪都没见过呢。”

我决定说点她爱听的,一边赔着笑故作好奇地打量那块红白相间的五花肉,一边套上围裙和一次性手套——这是她交待的,说我是农村来的,手不干净有病菌。

“就是,你这是一步到天堂了,吃得好住得好。那边农村我知道,还见猪,能听到猪叫就很幸福了,要吃没吃,要喝没喝的,都是吃糠的。所以,农村出来的,干点活儿怕什么?年纪轻轻的,对吧?”

大妈并没有看我,而是得意洋洋地嘱咐我择菜、洗菜,叶子要一片一片洗等等。

她话里话外的讽刺让我长了十分胆,不得不进一步满足她的优越感。

“就是,农村来的别的没有,就是有力气。大妈,你太了解农村了,我跟你说,我家连糠都吃不上,全是树皮啊、草根呀,有时还去吃牛粪。”

“商南海,你给我出来,这就是你的好侄女?跟我胡说八道,没一句正经话!”

哪想,她飚了,时间比我期待中晚了两分钟,气呼呼地蹿进卧室摔上了门。

“招弟,干什么呢?你不能跟你大妈好好说话,别胡说八道?你看,她都生气了。”

大伯正在客厅看报纸,闻声立即赶来,对我沉着脸低喝。

“大伯,是我大妈先胡说八道的,我都没生气,她生气什么?我知道,我到这里她不欢迎,昨晚就数落我一晚了,要真容不下我,当初别松口让我来啊?我知道我不是来享福的,但我也不是来挨骂的啊,要挨骂,我爸妈骂得比她还专业,我干嘛跑过来?”

我也委屈,捂着脸偷笑了两秒假装嘤嘤地哭上了,但哭着哭着就变成了真哭。

而这个插曲也以我向大妈认错告终。

不得不说,大妈确实很精明,抓住这个机会给我新加了几条规则,除了打扫卫生、做饭等外,她说,“我不怕你吃,也不怕你喝,你只要讲卫生,爱干净,不顶嘴,我都能忍受。但你农村来的没规矩,我决定再加三条!

第一,不得跟我和你大伯顶嘴,要第一时间认错!

第二,昨晚跟你说擦地,但没有标准,现在我要求擦地要擦得能当镜子用。

第三,给你家打电话时,家人如果问起,要凭良心说我们对你好不好,别胡说八道。”

我二话没说,当即就点头赞同。

凡事只要有了标准,那便谁也无法耍赖了,我如此,她亦如此。

10

但我还是错了。

她对中国文字玩得比我溜,怎么说都是她有理。

我上课时,她在家里午睡过了头,错过了基督聚会的时间,骂我没提醒她,我还不能说我真不知道她要下午四点开始午睡。

她自己洗头发没梳通,一小撮缠一起了,多掉了几根头发,说我把梳子弄坏了。

她吃排骨时假牙咯掉了一块,说我没煮熟……

其他的就算了,骨头怎么煮烂熟?我到现在都没整明白。

当然,还有更过份的。

去江州一个月后,我在当地一家饭店找到了晚上洗菜的兼职,每晚两个小时,十五块钱,包一顿夜宵,从晚八点做到十点。

时间上比较宽裕,大伯同意了,他实在不想看到我大妈每天对着我找事,让他左右为难。

大妈也同意了,因为我能少在她面前惹她烦。

还是那句话,我以为,对,我以为,我交了费便万事大吉,可大妈似乎并不打算放过我,鸡毛蒜皮的事找麻烦也就算了,连拉屎这事儿都能做上文章。

一年后,有一天晚班回来,我因为内急匆匆进了卫生间。

或许是水土不服,自从来到江州后,我每次大号都到了晚上,这次除了是晚上,还有冲水冲了几次都没冲下去。

我着急了,打开卫生间的门,从洗手池处拿了盆准备接水冲下去。

就在此时,大妈进来了,猛然推开门,叉着腰就叫上了。

“你怎么搞的?我们拉的都能冲下去,你的为什么冲不下去?你是故意来气我的?你究竟把我说的话听没听进去?你知道我爱干净啊?我们都是两天拉一次,你一天一次就算了,还总这么冲?你这孩子问题不小!”

“大妈,这真不怪我,怪我,怪我没有把你的话及时传达给屎听!”

我也来了气,试想,谁家马桶就那么听话?闹起脾气来,有的干脆给堵了的不在少数。

为这点儿事找我麻烦,我是无法忍,也不想忍。

“你!你就是故意的!你跟你的屎一样讨厌!马上给我滚出去!”

大妈炸了,我仿佛看到她满头卷都立起来了,精神抖擞。

“你想得美!我不学完是绝不会回去的,还有,我也不是吃干饭,我交的钱足够我的生活费……”

我实在不能忍了,凡事她不同意,我就是有问题。

因为我打算自考,买来了书,每天看书到很晚,为了怕吵醒她特意小心谨慎,但就这些,因为跟她作息时间不对,她就说我有问题;

我喜欢先擦桌子再擦窗户,她说跟她不一样,我有问题;

我一周洗一次床单,她一月洗一次,说我跟她不一样,我有问题……

一次没事,两次能忍,三次也没关系……可次数多了,我真的不能忍了。

11

但现实是,还是我说的那句话,不能忍归不能忍,我不能滚回去。

滚回去就意味着我要受我爸妈摆布,我不想。

我好不容易出来了,我纵使再冲动也要明白我的目的是什么。

又一次,我给大妈道了一次心不甘情不愿的歉后,我加快了学习的步伐。

不会的,我问个没完没了,问得教计算机的老师都开始烦我,因为有些问题他也搞不懂。

不懂的,我也开始自己找寻答案,去网吧、去图书馆。

鼻子下面一张嘴,只要能喘气,就知道想要的一切。

我的努力没有白费,三年后,恰逢香港回归,我告别大伯大妈,离开了人生中的第二个火坑(其实,按说不能这么称呼的,毕竟,我在火坑里学到了很多东西)去了贝城,报考了广告学专业自考,忙着复习的同时,找到了一份文员的工作,是一家建筑设计公司,工资六百,包吃住。

说实话,当时从江州去贝城,我并没有征求我爸妈的同意,也没问他们的意见。

我找不到问他们的理由,这是我的人生,长大了,不是说有能耐了,而是人生就此一次,交给他们摆布也是一生,自己拼一次也是一生,我何不自己尝试一下,做一次主?

就算这又是一个火坑,我还有什么理由不能撑过去?难道还有比我爸妈、大妈更惨无人道的么?

事实证明,当你有硬实力后,确实没有,并且你还有自己灭火的实力。

在公司里,我抱着破釜沉舟的决心,尽职尽责,不但工作做得好,自考考试也很顺利,每次都能轻松过关。

四年后,当我如愿拿到某传媒大学本科毕业证后,我哭了,哭得惊天动地,哭了整整一晚,只是,这一晚与大妈家那晚不同,是喜悦的泪。

而我的工作也因为这个学历换了工作在国际某知名4A公司做文案,嗯,又一次不明状况的火坑,我又赌对了。

七年来,从文案到文案总监熬过后,我出来自己创业,成立了自己的传媒公司,直到如今。

这一次的火坑,是我自己打造的,有灭火的实力和勇气,也有能力让它变成了舒适温馨的避风港,有知心的爱人,有可爱的孩子,在自己的家里,自己做主。

几年前,从小认识我的人说,“你终于熬出来了,得之不易。”

我明白他们说的,那是成功背后的目睹;也有很多刚认识我的人称我为“女强人”,却不曾看到背后的一面。

因为总有些人跟我大妈一样,自己办不到的事总会说别人也办不到,鄙视别人的同时,连自己也不放过。

当然,若说这一路走来最应该感谢的人,莫过于张奶奶,她说的一一应验了,我成了“有本事”的人,还在商天宝气死商东海、顾桂莲,他因打人入狱三年出来后,我给了他一份工作,就在我的公司做保安——但是签合同的,违规了要被开除。

因为当初我做总监后,父母勒令我给他儿子买房没同意,跟我断绝了关系,父女、母女、姐弟关系等。

不得不说的是,当我招商天宝进来后,我老公——一家文化公司的主管,说会给我带来麻烦,但事实没有,他也在经历种种火坑后,终于长大了,去年,我给他举行了婚礼,现在,相安无事。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