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年4月复盘

4月份又是非常忙碌的一个月,但自己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尤其是到了下半月,天气一下子热了起来,精神总是很疲倦,可能是“5月病”提前来了,也可能是最近总在面对内外矛盾的冲突,很痛苦,能量大量内耗,感觉心累。

虽然有点丧,但个人成长方面还是有了些起色,收到了“行动派”和“百天约读”的手帐分享邀请,用了一周多的时间准备,列大纲,写逐字稿,做PPT,反复地练习试讲。也借由这次机会我建了自己的手帐社群,更改了公众号名称,决定正式打造自己的手帐品牌了——“柚子手帐”。

一、目标回顾

本月定目标24个,完成11个,完成率不到50%,扎心了。

个人成长:定目标5个,完成3个,两个线上课学习的数量没有达到预期。

 自我实现:这个又是拖后腿的,定目标6个,只完成了2个,阅读输出,更公众号,拍VLOG,手帐课程都没有完成。虽然计划内的未完成,但计划外得却完成的不错,意外地收到了“行动派”和“百天约读”社群手帐分享的邀请, 为了准备内容,花了很多时间,其他事情就不能很好地完成了。

生命健康:定目标4个,完成3个。

 职业发展:定目标2个,完成1个。

休闲娱乐:未完成,电影计划看4部,实际看完2部。

 家庭亲人:未完成

 财务:定目标3个,完成2个,定投记录未及时更新。

朋友、重要他人:给自己定的计划是主动联系一个朋友,却没有做到。

二、生命篇

 本月Keep运动总时间572分钟,累计依然是22天。跑步依然断断续续坚持,共跑步7次,累积跑量33公里,总时长月253分钟。运动的习惯一直要坚持,每天都要抽出十几分钟运动。

 本月作息基本正常,6点起床,但躺下的时间还是晚,都11点以后才睡。不过睡眠质量还不错,只要睡得好就能按时起床。

 二、生活篇

清明假期回了一趟娘家,过年期间因疫情没有回去,上次回去还是19年的十一,真是隔了很长时间了。因新区建设,道路拓宽,住了十几年的房子被拆了,只好又搬回了老房子里。居住条件又回到解放前了,由于刚搬完,很多东西还没有收拾,胡乱堆着。

老爸希望我多住一天,但假期只有3天,我说想留出一天休息时间,他说在家里休息不一样吗?还真不一样,回娘家对我来说是一件极其消耗能量的事情,我无法放松地与他们相处。也许是因为他们关系不好的原因,我感觉他们两个人都没有用心去经营生活。

这次回家还让我感受到了与家人观念的很多不同,特别是老爸,传统思想真是根深蒂固啊。

 三、生存篇

 1、个人成长

 ■阅读:本月读书5本 ,《世界尽头的咖啡馆》、《斜杠青年》、《低智商犯罪。 《思考,快与慢》、《古色之美》阅读中。

本月读书的时间偏少,基本上没有在晚上大块时间阅读,都是在地铁上看书,还有上班前的半小时。碎片时间读书无法深度地学习,输出,所以这个月输出打卡也没有完成。

 ■电影:本月看电影3部,《绝美之城》、《普罗旺斯的夏天》。

 ■线上课:

学霸猫老师讲书《零极限》系列,第11课,第12课。

 SusanKuang老师《自我的重建:成为内控者》学到第16课。

甜心的 Brush lettering 入门课学完了3节大课,练字打卡坚持的还行,只是有时候写不好会自暴自弃,要学号一门技能,只能是多练,熟能生巧。

■喜马拉雅:《张岩说保险》、《梁品》

■写作:公众号2周未更,蜗牛阅读未输出。因为准备手帐分享的内容,占用了很多时间,没有坚持写作。

2、财务管理:

 本月继续坚持记账,本月主要花销是保险,占比34%;其次是自我成长,购买课程,占比28%。

本月继续基金定投,由于市场动荡,定投也不规律。

本月购买了人生中第一份保险,这对我来说是个很重要的转变,无论是个人意识还是合理理财,这是一步很重要的行动。

3、工作

这个月出差9天,还是很忙碌的状态,但并没有按照计划进展,真是计划赶不上变化呀。在工作中消耗了很多能量,过去那种低价值感又出现了,被动做了很多对外协调沟通的工作,感觉被掏空。

四、成长感悟

1、自己百分百承担责任

当想做的事情受阻时,就会出现“甩锅”心理和思维模式,总是说“这不是我的问题”,或者寄希望于公司提供资源支持,同事的帮助。比如,很多项目都是在村子里,因为自己不会开车,就一直拖延着没有开展工作,当被问责时,就会很生气,觉得不是自己的问题。

工作没进展,自己也很焦虑,反思之后,发现这就是自己的问题,在工作中只看结果,没有人看过程,必须自己百分百承担责任,不找任何借口。这才是真正的成长,工作也许真的是最好的修行,哈哈。

2、要知道自己的“能量补给站”在哪里

这个月觉察和体验到了能量被消耗的感觉,认识到做好“能量管理”是很重要的事情,要知道什么事消耗能量,什么事可以补充能量,给自己设置“能量补给站”,及时补充能量,让自己复原。比如,对我来说面对原生家庭的问题,和人沟通打交道都是特别消耗能量的事情。而一个人独处,做手帐,练字,瑜伽、冥想、跑步等可以让我恢复能量。

2、坚持分享,让自己被看见

本月收到两份手帐分享的邀请,来自“行动派”和“百天约读”的两位老师,她们都是从我的朋友圈开始认识我的,朋友圈也是自己的社交名片,是建立品牌,打造属于自己独特标签的渠道,要好好经营自己的朋友圈,持续输出优质内容,让自己被看见。这一点得益于辉哥的启发,坚持实践,收到了正反馈。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