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年前,筠子一袭红衣上吊自杀,只留下遗言:“高晓松把我卖了”

文|毛毛   编辑|小麦

“筠子自杀了!”

这则消息铺天盖地席卷而来的时候,是2000年9月10日,筠子的生命定格在了这一年,定格在了27岁。

说起她自杀的原因,很多人可能会说:“哦,我知道,因为高晓松呗。”

其实不然,高晓松是导火索,可汪峰却是压死骆驼的最后一根稻草。

他们是筠子人生中最重要的两个男人,而筠子只不过是他们人生中的过客。

了解了筠子的故事,再回头看看高晓松和汪峰,只留有一声叹息……

01

在筠子的遗书中,有这样一句话——我天生忧郁。

 没有人是天生忧郁的,筠子之所以这样说,离不开她的原生家庭。

筠子原名吴雅筠,1973年出生于新疆,她是家中独女,本应集万千宠爱与一身。

可她的父母感情不是特别好,筠子的出生也没有缓和这个家的关系。

没有感受过家庭带来的温暖,后来她也变成了单亲家庭的孩子,和妈妈相依为命。

都说新疆女孩爱歌舞,筠子也非常喜欢音乐,1994年,筠子从军艺声乐系顺利毕业。

为了让母亲过上更好的生活,她决定只身前往国外学习商业管理。

不得不承认,筠子是优秀的,在国外挣了70万元归国,开始准备自己专心搞音乐。 

可是,这趟归国之路,注定不平凡。

她刚回国,就斥资30万买了一辆车,那个年代,这笔钱不是个小数目。

筠子满心欢喜开着新车,到处寻找音乐合作的机会。

机会没找到,车子却被偷了,30万元竹篮打水一场空。

后来,她自己找到了一家唱片经纪公司,也渐渐忘了丢车的悲伤。

可没想到,这家公司是一个骗子,她贴了不少钱录歌,最后连演出的机会都没有。

两次受挫,渐渐让筠子的心理有些不平衡。

 

02

1997年,筠子认识了音乐人小柯,因为对音乐的共同热爱,两个人合作了一首《一起做吧》。

这首歌让筠子有了一些知名度,也引起了音乐人高晓松的关注。

刚刚转行做音乐不久的高晓松,和老狼合作的《同桌的你》已经取得不小的反响。

这首歌不仅仅是风靡了90年代,作为校园歌曲也传唱在一代又一代毕业生中。

高晓松第一次听见筠子的声音,就萌发了想要和她合作的想法。 

筠子站在他面前的时候,他内心的这种想法更加坚定了,筠子年轻漂亮,成功吸引了高晓松。

能得到高晓松的帮助,对当时不温不火的筠子来说,等于找到了一条“捷径”。

高晓松就这样为筠子打造了一张专辑,《春分 立秋冬至》。

 

这张专辑的制作团队可是大咖云集,朴树、汪峰、栾树、李延亮等等。

筠子和其他歌手不一样,她的声音特别清脆,有穿透力,但又有些忧郁。

在当时,唱民谣的女歌手是非常稀有的,凭借这首歌,筠子一跃成为乐坛最受欢迎的歌手。

在和高晓松相处的过程中,筠子成功的被他吸引,他有才华,有能力,好像没有什么不好的。

筠子缺爱,从小就缺,她和高晓松陷入了爱情的泥潭。

对,是泥潭,不是爱河,虽然两人真心相爱过,但这段恋情让筠子掉进去无法挣扎。

那个时候,汪峰在华语乐坛的名气还不是特别大,但是他凭借自己的努力,也正在悄悄冒头。

他的摇滚乐队“鲍家街43号”在1997年被更多人熟知,他也入选了大陆最佳男艺人候选名单。 

他不断增加的影响力,让他得以和筠子相识,只不过,是在高晓松之后。

03

1999年,筠子带高晓松回家见了自己的母亲,他们已经到了谈婚论嫁的地步。

都说风流才子俏佳人,高晓松先考入清华,后退学进入北京电影学院。

是音乐人、制作人、导演、脱口秀主持人。

他是才子,但他也的确风流。

在和筠子准备结婚的某一天,他开着车,经过对外经贸大学的门口,偶遇了沈欢。

高晓松对沈欢一见钟情,迅速展开了追求,仿佛已经忘记做好结婚准备的新娘筠子。

“我们结婚吧”,这是高晓松对认识了三天的沈欢说的话。 

风流才子高晓松的佳人变成了沈欢。

筠子被劈腿了,而且,仅仅是三个月的时间,高晓松和沈欢就领了结婚证。

当时筠子的状态已经不能用以泪洗面来形容,她有了一些抑郁症的轻微症状。

在她最灰暗的时刻,和汪峰走到了一起,不知道是对高晓松的报复,还是抱团取暖。

因为当时筠子和汪峰虽然都小有名气,但是唱片公司并不挣钱,发歌也是非常烧钱的。

两个人都曾面临穷途末路的困境。

筠子欣赏汪峰的才华,汪峰把筠子当作知己,在筠子遭受背叛的那段时光里,也是汪峰陪着她。

汪峰和高晓松不一样,他知道筠子是单亲家庭的孩子,知道筠子一路走来的不容易。

高晓松追求自由,追求浪漫,他打着爱的名义离开了筠子,说走就走。

在外人看来,汪峰或许是合适筠子的那个人。

可是,筠子却在某一天突然的离开了。

04

对比高晓松,汪峰也不是痴情的,筠子只是短暂的存在过他的世界里。

1998年的时候,汪峰在成都认识了四川电视台主持人齐丹。

他们相爱到什么地步呢,齐丹为了他,放弃稳定工作,来到北京陪伴他。

可是,2000年,他认识了筠子,喜欢上了筠子,追求了筠子。

筠子发现汪峰有女友的时候,提出让他们分手,可汪峰却选择了和她分手。

筠子再次被抛弃。

“我心里什么都没有,就像没有痛苦。”这是筠子专辑里汪峰写的一首歌《青春》的一句歌词。

9月10日这天,筠子心里的痛苦无以复加,于是她身着一袭红裙,在自己家里自缢身亡,让内心归于平静。

得知女儿自杀的消息,筠子的母亲痛不欲生,她把一切责任推到了高晓松身上。

筠子母亲说:“女儿曾哭着打电话说,她被高晓松卖了。”这算是筠子临死前唯一的一句遗言了。

原来,两人分手后,高晓松出于愧疚,帮助筠子签约到京文公司,而他则拿了京文的15万元。

高晓松由此算是坐稳了“渣男”的名号,但对此他自己全盘否认。

他说,并不想和一个失去女儿的母亲争辩,15万元他并没有私吞,是付给之前公司的专辑制作费,他只是转交。

并且他说,和筠子的分手,是两人共同的决定,他并没有劈腿。 

高晓松整个的采访全都是在为自己解释,没有表达一点对筠子的去世的痛心。

说高晓松冷漠无情一点也不为过。

05

筠子的母亲痛恨高晓松,可她却邀请汪峰给筠子写了碑文。

“几年过去了,你还好吗?

冷漠的人还在笑,脆弱的人还在哭 

太阳还是火热,月光还是皎洁 

虚伪依然虚伪,高尚还在受伤 

你的声音我们还在听 

可你的身影却无影无踪 

岁月如风,笑着哭那个美丽的梦 

梦中的女孩笑靥如花 

她是个美丽世界的孤儿 

太早地回到了纯真的天国 

而我们还在这里在这里 

听著那天籁般的歌 

眼泪悄悄滑落

灵魂洗脱 微笑着生活 !

——著名摇滚音乐人汪峰”

或许她还不知道筠子和汪峰之间,那段短暂的爱情故事。

今年,2020年,筠子已经去世20年了,在这20年间,也发生了太多事。

高晓松和沈欢离婚了,他还遇见了阿朵,像对待筠子一样,他也给阿朵写歌。

阿朵和筠子的命运一样,高晓松和阿朵分手,又娶了徐粲金,不过最后也是以离婚收场。

而汪峰呢?他和齐丹相爱了4年,可婚姻生活维持还不到1年。

第二任葛芸婕,为汪峰生下一个女儿,但却是一段没有结婚证的婚姻。

第三任妻子是康作如,因为汪峰出轨,两人离婚。

第四任,也就是我们最熟悉的一位——章子怡,他们结婚后,汪峰才算真的“老实”。

高晓松和汪峰的情史是多么绚烂,可筠子却因为忍受不了一点的背叛而自杀。

对比之下,可恨的是“渣男”,可悲的却是筠子。

高晓松给筠子打造的专辑,春分、立秋、冬至,唯独没有夏至。

筠子没有了夏天,所以她选择将生命永远留在了夏天。

 

生如夏花之绚烂,死如秋叶之静美,筠子,愿你在另一个地方安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