朋友,关系

自前几天毕业典礼完后,我就该意识到,我这20几年的学校生活要告一段落,甚至就此结束了。

穿着蓝色的硕士服,现在整个全校毕业典礼队伍的最中央,看着上面的学生代表,教师代表,学校员工代表和校友代表发言,我并没有什么感触。

到了校长为博士及硕士研究生的拨穗时间,我们这些到了的一两百号研究生前往大医亭,两两配对同校长合照。照完后,大家都兴高采烈地找人拍照,各自合照,我却对这些一点都不感兴趣。

记得本科的时候也是,大家都特别喜欢找伙伴一起合照,找风景一起合照,而我却并不觉得这有啥意思。我们的时间就是我们的生命,在这些年里,我们是同这些同学老师一起度过的,等于我们把这一段生命交给了这些人。这才是最重要的。当时的我有点偏激,因为大家似乎都很珍惜,很怀念这些日子,这些人,而我给出的观点则是,没什么好怀念的。我们到哪,在生命中的任何一个过程都会遇到一些人,我们不在这边相遇,也会跟其他人在其他地方相遇,况且遇到的其他人还可能是更好地朋友,所以该说再见时就说再见。

除非遇到真的感情特别深厚的伙伴,否则一切都没必要。我现在是愈发觉得想在身边找到一个志同道合的人是有多难,这也是有概率有机遇的。

先来说说一个宿友,就说他是小林子吧。曾经觉得玩的挺好的,他各方面也很不错,脑子也好用,对人也真诚。到后期,开始有些矛盾,但也通过推心置腹的聊天,逐步一一化解。

我一直有这样一个观点,就是你别轻易说自己了解其他人,甚至任何一个身边的成年人。这么多年来,我不觉得我了解任何人,一个都没有。很多时候,我们对人的认识都是从他们的言行来判断的。其实呢,这根本是不可靠的!就拿自己来说,两三年前,对待一件事,我会这样做,你估计就判断我是这样一个人;而现在,我对待同样一件事,就会那样做,你可能会觉得我是那样一个人。也就是说,人都是会变的。还有就是,在亲戚朋友面前,他们也许是这样看我的,而在陌生人眼中,我又是那样一个人,人都是多面性的,这是必然的。

我这位宿友,从我的角度,这几年我就发现他一个问题,就是太过自负,总觉得自己比谁都聪明,很多时候表达观点也要表现出那种优越感。其实这是不明智的,与人交往时,我们要尽量给足对方面子,不让处处显得自己比人家强,最好是表现得很憨厚老实的样子,所谓大智若愚。

后面出现一个分歧点是在,有一次我请他们吃饭,说了一些比较心直口快的话。他觉得这个时候的我才是真实的我,说我人品不行。以前是看不上我,现在是看不起我……

我也不想再跟他争辩什么,因为我是知道我是什么情况。说一套做一套,也就是说我是个老好人,有时候嘴上这么说,可是真的做的时候是完全不忍心的。后面他有些后悔,那几天都在讨好我,我却觉得那天他的话太伤人了,说出来以后,关系是万不能回到从前了,就不再搭理他。到现在,我也没怎么主动跟他说话,只是遇到事情的时候,双方各自委托对方帮忙。

再说说后面一个同学,叫小张吧。小张是我研一时隔壁宿舍的同学。这几年都玩的很近,以前几乎是无话不说。我们一起去上海参加三星S6发布会,一起去游杭州西湖……

这次毕业答辩他从外地回来,可是,我对他的看法发生了180°的转变。可以说,他是我见过的最拖拉的人,没有之一。明天预答辩要交硕士论文,他今天才开始写。凡是要交的任何东西,他都是最后时刻才交上去。我是帮了他好多忙,但是我却感觉他感恩之心不够,而且太过消极,每天都是晚上熬夜熬到四五点,白天睡大觉。我知道,他这样只会拖累我,这么不上进的人,我很难跟他再走到一起,我们之间的差距也会越拉越大的。所以,我对他态度也有所改变,内心是想疏远他的。我这样做,最主要还是基于他不大感恩,背后对导师之类的也骂骂咧咧的,对我也没啥回报之类的。但是现在想想,也许是我立刻要回报这一点太过不成熟,这么久的情谊不能随便就断了。前两天他来我宿舍拿他自己的东西,因为他从外地回来曾经在我宿舍暂住过一些日子。我宿舍几个人都搬走了,就剩我一个人还剩点事,东西还没完全搬走。正好他有钥匙,那天我不在,就让他自己去拿东西。但是,后面我发现他翻了我们几个人的地方,这点我觉得不大好。正好我那边有张穴位图被翻出来了,我就问他有没有拿东西。他有些不高兴,说让我再找找。我就是对他这种乱翻别人东西的行为有些不满,其实说这句话时我应该委婉些,但是我还是直接说了。后面,鉴于这样一句话太过暴力,我就QQ给他发了条信息表示道歉。“咱们之间是不是有啥误会,感觉好像关系慢慢疏远了,但是我还是会把你当好朋友”,他给我回了这样一句话,让我挺感动的,“可能真是我对不住你”,我给他发了句手机短信。

初到新单位,一切都没有,包括网络,所以我只有用手机发些文字类的感慨。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男人是不是都喜欢女人对他说 “等你浪够了,记得回家”从而肆无忌惮 01 今天南方大部分地区突降暴雨,航班大面积延误...
    少根松阅读 1,037评论 6 8
  • 标题挺高大上的,内容不咋滴 具体内容,不太会写,慢慢来吧 我写在博客了
    Flipped199阅读 219评论 0 1
  • 【4-6静水流深】20170926数理践行d8 今天时间很紧,只在车上做了凑10,这个他还是不熟练,玩了几次有进步...
    枣枣妈妈阅读 220评论 0 0
  • 生命不问来处和去处,只是一个漫长或短暂的旅程,边走边学着长大,成为或者背离最初想要的模样,一场回不到过去的旅程。
    灵蕴和平永在我内阅读 221评论 0 0
  • 与人沟通是打开生命连接的通道,是一次思想的碰撞,也是让自己看到生命中有更多的可能,以及如何才能到达那迷人之处的方向...
    梅启林阅读 317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