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3.做情绪的主人

小明今天有一个很重要的汇报会议要参加,由于昨天晚上准备材料准备的太晚,今天早上起来的晚了。

小明想赶紧洗刷一下,发现家里居然没水了,真倒霉,他跑去附近的超市买了两瓶矿泉水,匆匆洗刷一下,赶紧赶忙的就出门了,

刚下到楼下,小明摸一摸口袋,发现手机居然没拿,于是又跑上了五楼,满头大汗的到处寻找自己的手机,终于找到了。

小明看了一下时间,离上班还有十五分钟,心想只要走快点,应该还是能够按时赶到公司的。

在上班的路上,小明看到停在路边的共享单车,为了确保能够,按时到的公司。小明停了下来,用手机扫描二维码,等了一两分钟,共享单车的锁没有任何反应,小明暗骂了一句,继续往前走。

小明一连扫了四辆共享单车,居然没有一辆打得开,而且还耗去了小明整整10分钟。最后小跑着来到公司,早已满身大汗,但还是迟到了15分钟。按公司的规定,这15分钟小明得被扣不少的钱。

来到座位上,小明还没来得及把包包放下,助理就已经跑过来告诉小明,客户和领导已经在会议室了,现在就差小明一个人了,老板很生气。

由于全程过于紧张,小明的汇报结果不尽人意,领导一个劲的给客户赔不是,送完客户,老板经过小明的身边,看都不看他一眼。


小明垂头丧气的坐在办公桌前,对自己把事情搞砸了,愧疚不已。同时小明意识到,看来试用期是不可能转正了,自己又得面临新一轮的求职历程了。

小明发现今天所有一切的事情都非常不顺,如果不是起得晚,如果不是没有水,如果不是出门忘了拿手机,如果不是停下来扫描共享单车,自己就不会迟到,也不会因为过于紧张,导致汇报过程,口误百出。

小明甚至认为老天讨厌自己,他在心里质问老天为什么这样折磨自己。


我们的生活不会永远一帆风顺,毕竟花无百日红,人无千日好。

碰到不顺的时候,我们往往会消极,我们也知道消极不好,可有时候一些事情的确会让自己倍感无奈,自己也没办法。

在心理学上有一个情绪ABC理论。A是诱发情绪的事件;B是每个人对这个事件的看法与解释;C是每个人对这件事情的产生的情绪和行为。

很多人碰到事情时,总想去改为A。就如小明一样,“如果不是起晚了”,“如果不是手机忘了拿”,把精力浪费在自己已经无力解决的现实,并深陷其中。

如果你的小明的同事,看到他很低迷,你跑过去安慰他,“别难过,这次没发挥好,以后好好发挥就是”。

小明的同事,明显是想直接从C入手。你是小明,这样的安慰能让你跳出难过的情绪圈吗?

显然不会,因为小明会想,你又不是我,你都转正了,我还在试用期呢,这次没发挥好,我是要被炒掉的,我还从来没被炒过,这多没面子啊。

A是已发生的事实,我们无法改变,C是我们的情绪,我们深陷其中,无法自拔。情绪ABC理论中,唯一能够改变的是B:我们对这件事的看法与解释。

想要改变自己固有的看法,短时间内好像不太容易,但可以在脑海里给自己下一个指令:少去关注我们不能改变的,而聚焦在自已可以改变的事情上

对于小明这天的经历,小明的看法与解释就是“不顺”,“运气不好”,“老天讨厌他”。

这些看法都是他自己无法改变的,所以需要再找找,还有哪些看法,是影响他的情绪的?

还有,“试用期通不过,需要重新求职”,“第一次被炒掉,很没面子”。

可以怎么调整呢?

1.怎好怎想,怎么样想能让自己“好过”就怎样来。小明的情况,使用一点阿Q精神是个不错的选择。

比如:“炒就炒喽,我只是一时的紧张失误,炒掉我这样的人才,是他们的损失,是金子在哪里都会发亮的”。

这一步的目的是让自己的心情先好起来,所以需要“不择手段”的想。

比如:“最好我一走掉,公司就垮掉,这样的话,我反而要庆幸这一次被炒掉。”

2.承认事实与责任,要告诉自己,所有自己经历的一切,都是自己导致的,自己要全部的责任。

有的人会说,我在路边行走,别人从车上扔垃圾砸到我了,这也是我的责任?

是的,这是别人的道德问题,他应该负他的责任。

对于我们来说,我们需要负责让自己不受更大的伤害,不受更多的情绪困扰。

我们还是这个原则:少去关注我们不能改变的,而聚焦在自已可以改变的事情上

这点不太容易,一般人不容易做到。可是正因为不容易才有意思,做到了,不就成长了吗?

小明可以这样想,“今天的一切不顺,我都是我自己导致了,就算被炒我也认“,承认责任后,还有第3点。

3.未来展望,接下来我要怎么做,把注意力聚焦在事上面,思考解决方案。

小明可以这样想:这次之所以会搞砸,是因为自己太过紧张,我需要多练习,这样就可以让自己有更多底气去面对更多不同的场合了。


今天我们分享了情绪ABC原理:

A是诱发情绪的事件;B是每个人对这个事件的看法与解释;C是每个人对这件事情的产生的情绪和行为。


A是已发生的事实,我们无法改变,C是我们的情绪,我们深陷其中,无法自拔。唯一能够改变的是B:我们对这件事的看法与解释。

如何改为B呢?

1.怎么好怎想,恰当的使用一点阿Q精神。
2.承认事实与责任,我有责任让自己好过。
3.未来展望,把注意力聚焦在解决事情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4、“错误的被指控为强奸的人被释放”“揭露传统思想”“前任助手承认关于立法者的谎言”每天的报纸都是无数像这样...
    邓洁儿阅读 159评论 0 1
  • 家的日子是注定越过越短的 这样的日子,我一面收拾旧日子的感慨,一面孕育新生活的展望。心里突兀的汹涌对撞着两股浪流,...
    今晨有雨阅读 131评论 0 1
  • 1.字典转模型 2.UITabelView的相关方法 3.MVVM 4.缓存微博图片 5.微博配图
    张璠阅读 241评论 0 0
  • 无论是去创业还是想要改善现在的企业,做竞品分析,了解市场行情,了解自己所处的周围环境,从时间和“空间”上把握。 有...
    木雪时阅读 942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