梦想以后的生活 爱情与现实的抉择。

你梦想过以后会拥有怎样的生活吗?

说到这个话题,我就不由得想起了一个人。她十分优秀,是一名今年刚刚从我校毕业的大学生。她的大学四年可以说是很多人想都没想过的。她的四年可以说是传奇的四年。这里我就不再多说她了。因为我们都很向往,这样厉害的人的生活。

她具备很多的优势:家庭+能力+品质

在当下这个时代,光凭能力也许往往是不够的。机会尤为重要,但是要得到机会是很不容易的。那么家庭背景=人脉变成了尤为重要的因素。你有可能因为拥有了人脉而很容易的获取到一些他人无法获得的资源。这也就是你的优势。

除了人脉资源,能力往往是领导层更加看重的。如果你坐拥了很好的职位,但是能力远远不够。你在这个位子上也是很难坐久的,因为你没有什么能够让人信服的理由。

品质,也是在当今社会生存下去的关键。为人处世圆滑,肯吃苦耐劳,本分朴实等等许多。

可以说 ,人脉+能力+品质=生存之道

总结是很容易,但是实际上具备这3点的人少之又少,在每一点上都需要我们付出难以想象的努力。所以,你想过你以后要过怎样的生活了吗?

我喜欢的生活方式是一周忙碌后有一个下午的悠闲。和我熟悉的人都知道我的一大爱好:泡咖啡馆。每周必去一次。或许那是我在一周的时间里唯一和自己相处的机会。一支笔,一本横格笔记本,一部手机,两支耳机,外加一杯柠檬红茶。一坐就是一下午,是我最享受的惬意时光。

偶尔在去咖啡馆的路上碰见熟人,我会带他们一起去,希望他们感受我的生活轨迹。霞说过一句话:和我在一起生活的这一年,她感觉她比以前自信多了。我有时候会想,四年过后我会带给她什么。或者说带给她某种习惯。她以前不太喜欢去咖啡馆这种地方,也不是很文艺,每每听着我敲键盘的声音,她都会说到:又写“恋爱心得”了啊。哈哈,预想一下我四年来能写多少字的恋爱心得。

爱情vs现实

最近在追《春风十里不如你》这部剧,是由冯唐的《北京,北京》改编的,我没看过原著,但是播到现在,虐心的剧情让我想到了爱情与现实的不安。

习惯在日常生活中横冲直撞的少女,一头跌进爱情的深渊后,时常会缺心眼到让人心疼。很可能满心期待的男女之情,聊着聊着变成了哥们情谊。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攀援的凌霄花,

借你的高枝炫耀自己;

我如果爱你——

绝不像痴情的鸟儿,

为绿荫重复单调的歌曲;

也不止像源泉,

常年送来清凉的慰藉;

也不止像险峰,增加你的高度,衬托你的威仪。

甚至日光。

甚至春雨。

不,这些都还不够!

我必须是你近旁的一株木棉,

做为树的形象和你站在一起。

根,紧握在地下,

叶,相触在云里。

每一阵风过,

我们都互相致意,

但没有人

听懂我们的言语。

你有你的铜枝铁干,

像刀,像剑,

也像戟,

我有我的红硕花朵,

像沉重的叹息,

又像英勇的火炬,

我们分担寒潮、风雷、霹雳;

我们共享雾霭流岚、虹霓,

仿佛永远分离,

却又终身相依,

这才是伟大的爱情,

坚贞就在这里:

不仅爱你伟岸的身躯,

也爱你坚持的位置,脚下的土地。

爱情固然是美好的,但终究抵不过现实。

或者换种方式:你的结婚对象并不是你最爱的人

哪怕你深爱着她,像沙漠中扎根的仙人掌。可最后你还是会选择一个家庭条件相对较好的她来共度余生。

他们担心“有趣”的生活会变成闹剧

害怕所谓的古灵精怪的深爱会成为今后的负担

爱情和现实并不是相辅相成的。浸在现实的介质里,爱情需要去考量的生长的因素远比我们预期的要多。

之前听朋友说,一位沈阳的姑娘和我们这儿小伙子相爱了。现实原因:穷。家里装修买的家具全是二手的,为了美观,将所有二手的家具贴上了贴纸。

我想这样的生活,他们目前过的可能平淡又开心。但是日后呢?

在《春风十里不如你》的热播期,优酷在同济大学设置了一个分手涂鸦墙。让临近毕业的大学生们进行了一轮关于爱情与现实的思考。

图片发自简书App


虽然很多人不愿意承认,但在大多人的生活中,爱情终究还是败给了现实。

小时候经常会听到一句话:在错的时间遇见对的人。一直不理解这句话,因为没体会过这到底是什么样的感觉。越长大越觉得这句胡毫无道理。错了就是错了,哪怕在平行时空里,想必也不会对的。

最后分享几首冯唐的小诗

《春》

春水初生

春林初盛

春风十里,不如你

《无题》

知道你在北方海边:一时,啤酒,贝壳和冷风。想起一时之间,

多年以来浪费的妙人,好花草,于是诗:

你是一夜一夜排开的酒

一夜一夜一个人白白流走

《水》

你眼睛的面积一定小于湖

你也很少哭

为什么坐在你面前

就像站在湖边

细细的雾水就扯地连天

《可遇不可求的事》

后海有树的院子 

夏代有工的玉

此时此刻的云

二十来岁的你

《印》

我把月亮戳到天上

天就是我的

我把脚踩入地里

地就是我的

我亲吻你

你就是我的

《说话的爱情》

你问

什么是爱情啊

我说

“爱情?是一球肉吧?

有的人没有球

有的人有个弹球

有的人有个篮球。”

你说

“最喜欢云彩

毫无未来

一段只有两个人的现在

宝贵到干什么都是浪费

白天看云彩

晚上躺在一起

发呆

说话

做爱

把你抽干。”

我说

“有些树叶

秋天就落了

春天再长出新的来

人们管这个叫变心

我的教育管这个叫凋亡

癌的产生缘于凋亡的失灵”

我问

什么是爱情啊

你说

“就是见面欢喜

不见面想念

宽容和慈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冯唐,男,原名张海鹏,1971年生于北京,金牛座。诗人、作家、医生、商人、古器物爱好者,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上榜作家。1990年-1998年就读于协和医科大学,获临床医学博士,妇科肿瘤专业,美国Emory University Goizueta Business School 工商管理硕士。现居香港,曾就职于麦肯锡公司(McKinsey&Co)。曾为华润集团战略管理部总经理。2011年10月,当选为华润医疗集团有限公司CEO。已出版长篇小说《万物生长》、《十八岁给我一个姑娘》、《北京北京》、《欢喜》、《不二》,散文集《猪和蝴蝶》、《活着活着就老了》、《如何成为一个怪物》、《三十六大》,诗集《冯唐诗百首》。2013年12月5日,“2013第八届中国作家富豪榜”发布,冯唐以295万的版税收入荣登“第八届作家富豪榜”第39位,引发广泛关注。

那么处于你现在的年纪,在爱情和现实的选择题里,你的答案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牙疼不是病,疼起来要人命啊,, 从昨天上午开始,扁桃体那里有点疼,但是就是咽唾沫的时候疼,喝水吃饭没什么感觉,,心...
    陌上原创阅读 430评论 1 1
  • 签到第一天 立志进入产品经理 城市的夜晚,霓虹灯璀璨,点亮了黑夜。在嘈杂路边的空气里弥漫着赤裸裸的金钱味道,节日的...
    Willem铁男阅读 243评论 2 1
  • 开学前普遍人是在补作业,但我既然写随笔那么我肯定就没补,耍了一个月,八月开始做作业,做了半个月做完,剩下的时间就是...
    渡河柒贰阅读 289评论 1 0
  • 罗秋水家的房子,建了有十多年了,比她岁数还大,所以对它,她不得不含着一丝敬畏。 十多年后,她重返旧地,老屋依然沉默...
    江昭和阅读 716评论 9 2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