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拉善,去看看我种的蚂蚁森林

第一次知道“阿拉善”这个地名,是支付宝叫我种树。

其实偷菜游戏最火的时候,我还在上学,所以对这种模式并不感冒,毕竟能玩网游谁去玩页游。

我认为支付宝最恶意的设计就是总在首页显示“又有好友收取了你的绿色能量”。看着好友里一棵两棵三棵四棵大树,你们这些树全是偷我的才种出来的。抱着这样的想法,我决定去一趟“阿拉善”,看看我种出来的灌木,以及好友们的大树。

一、阿拉善不止有荒漠,还有羊绒

阿拉善是一片神奇的土地,在来这里之前,我和大多数沿海的娃儿一样,以为这里只有长河落日,贺兰山缺,光秃秃的戈壁,等待我们去植树。

事实上,这个“一带一路”的发源地有着秀美的贺兰山,纯净的盐湖,明媚的草原风光,古老的居延文明。

这里的草原往往临水而生,伴河而长。草原四周沙丘环抱,宛如沙漠中的一颗明珠,绿色和黄色泾渭分明。草原湿地绿草茵茵,湖泊景区芦花摇曳,野禽嬉戏。

在草原景区可以骑马,或骆驼,或徒步,领略草原风情的同时还能北上见识见识灌木林顽强的生命力,以及清溪河泉的神奇。

草原上圈养着牲畜,中国最优质的羊绒——阿拉善白绒就出自这里山羊。即使你有幸见到,也可能完全没有想到,号称“离灵魂最近的纤维”竟是从这些其貌不扬的山羊长出来的。

二、日出芦苇荡,鸢飞居延海

关于居延的传说太多了,从老子出函谷关在居延海得道升仙,到与汉王朝纷争不休的居延匈奴。

周穆王和西王母也可以算做是居延地区早期的名人了。相传周穆王在祁连山脚下遇到了西王母,两个一见倾心,互赠情诗,最后依依惜别。

祁连山,它的雪水成为了黑河的主要水源,滋润了整个居延地区万物的生长。

一个居延流域终点的名人,把居延抬升到了一个极高的位置。

居延海最令人难忘的风景要数芦苇荡的日出,海鸥、芦苇、朝阳构成了一幅动人画卷。

银色月光撒在茫茫的湖面上波光粼粼,海天之间出现一条细细的亮线,像一把锋利的宝剑劈开东方的一角,昭示着星辰大海的征途到此为止。

朝霞渐渐扩散,头顶的天色也被那柔和的红色映得淡了,淡了。天也亮了些。天边的缤纷却被一层灿烂的金黄所点缀,从原来朝霞最红最浓处亮起,有几处特被亮,短短一刻间,竟将原来的主色红与蓝挤到了一边。远处的天,一丝丝,一抹抹,一片片,一层层,全是金黄的云霞,稀稀疏疏布满了半壁蔚蓝。

芦苇一棵挨着一棵,盘根错节,密密麻麻的一片。芦花成穗状,布满了细细碎碎,星星点点的白色柔毛,颇有谷子的风范,却又娇弱得让人心疼怜惜。在朝阳的照耀下,宛若一片片灿烂的流苏。

三、你以为只有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美得令人神往吗?

你以为只有玻利维亚的乌尤尼盐沼美得令人神往吗?阿拉善左旗境内的吉兰泰盐湖就是位于乌兰布和沙漠西南边缘的一面天空之镜。

这个季节虽然不是它最美的时候,却不妨碍天气晴朗时,平静的湖面如镜子倒映出天空。走在这洁白的世界。水面清浅,盐晶细腻,踩在其上窸窣作响,温暖舒适。众皆欢快,在湖里放浪形骸,甚至可以到其中来一趟盐湖洗浴,仿佛沐浴在天空里。

四、胆小的人晚上不要去怪树林

黑城也叫“黑水城”,这座荒凉的古城到处是残垣断壁,倒塌的墙体经历了无数岁月的侵蚀,早已满目疮痍、斑驳陆离。流沙掩埋了这座古城的记忆,只留下残骸让人们去凭吊它的辉煌。

怪树林和黑城是在一起的,其实这里本来是好好的胡杨林,只是因为河流改道,水源断绝,使得胡杨大面积枯死,但胡杨独有的“一千年不死,一千年不倒,一千年不朽”的特点,使得这些形态各异、奇形怪状的胡杨倒是成了一处景点。

在黄昏的余晖下,有的枯木如断臂残肢匍匐在地;有的又像是在竭力狂舞,扭动腰肢;还有作动物状,如失去生命的鹤、犬、龙、虎一般的,个个气象狰狞、惨烈悲壮。此时若是放上一首诡异悠长的BGM,简直就是惊悚游戏中场景的还原。胆小的孩子不如带上一个此时还能开玩笑说起小说里的树妖的朋友壮壮胆。

五、我好想忘了最初的目的:蚂蚁森林

这里大多数刚种下不久的树还只有一小蓬,在冬天会干枯的像稻草一样,和沙漠混为一色。这些稻草一样的灌木就是我们每天偷能量种出来的梭梭树。

按照“颜值即正义”的标准,梭梭得排到“负分滚粗”的级别。和我们常见的大白杨、梧桐树相比,梭梭确实有点对不起观众。虽然能长到3—8米,不过大部分枝干都歪歪扭扭,玩“葛优瘫”简直溜到飞起。

可就是只有这些其貌不扬的灌木丛,才能在沙漠严酷的环境中生存下来。它的生命力很强,只要有一点点水,在两三个小时内就会生根发芽,迅速蔓延成片。据介绍,梭梭树最终能长到3-8米,而树根却能深入地下几十米,起到优秀的抓沙效果。当气温回暖后,这里又会重新焕发绿色。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