表妹,高考后,姐姐想告诉你这些话

文/逗逗,图/花瓣网

01

我们就像小笼包,一笼一笼的出炉,从家里到大学,再到社会。

家族里最后一个90后的表妹今年也参加高考了,作为大学毕业了一段时间的姐姐,感触良多,大学真的具有某种神奇的作用,如果用心上,确实可以学到很多东西。

而不是等到大学毕业了,才意识到:自己是被大学上了。

如果,你的弟弟妹妹,今年也参加高考了,你会不会也想跟她/他“交代”两句话?

过来人的我们,如今可以云淡风轻地告诉他们经验了,可是啊,谁也不知道我们曾经吃下了多少苦,走过了多少迷茫的路,给他们一点点建议,也只是希望,他们可以走得更坚定吧。

02

走出农村,来大城市上学。

对于大部分农村的孩子来说,上大学可能是他们离开家乡的一条路径,来大城市吧。

不敢保证你一定脱胎换骨,但是你一定可以知道:大城市里拥有更多选择的机会,你可以有更多的可能性。

你的行走半径,从离家上大学开始将变得越来越大,北上广深,只要你分数够得着,勇敢地去大城市吧。

我知道,你可能会跟姐姐说:我晕车,去不了远门,不想坐车。

妹妹啊,晕车这种事情,是不会有不治而愈的情况的,姐姐晕车了20年了,自从离家上大学之后,已经治好了,我知道外面有更好的风景值得我去探索,坐车这点困难算什么呢?

如果你不愿意走出这一步,那你晕车的问题,真的会一直持续下去的,以致于,你见识到的风景,永远都是那些没有新鲜感的事物在你身边。

03

专业选择,考虑一下自己的兴趣。

如果,你的爸妈没有强迫你必须学习“热门专业”,或者“最好就业的专业”,姐姐想跟你说:遵循自己内心的声音。

不管你是喜欢中文系还是外语系,还是像你表哥一样的新能源专业,不论你做什么选择,请记得:选择你喜欢的,喜欢你选择的。

因为,一旦选择了,未来3-4年的时间里,你需要和这个专业打交道,与其被父母安排着去上学,还不如勇敢地选择自己喜欢的,每天开开心心去上学,业余时间还愿意继续去图书馆看书,这才是学习应该有的样子。

不要总是把选择权交给你的爸妈,他们无法对你的人生负责,他们只能给你提供一些参考,路终究是你自己走的。

04

学好专业的知识,它是你的基础。

不要嫌弃老师讲得没用,如果确实太水,没用,请你不要放弃自我学习。

毕竟,你们还有考试,平时的考核,以及业余时间的综合表现,决定了你能否拿下奖学金。

选择自己喜欢的专业,即使老师讲得再不好,你都依然可以从其他方面的资源得到补充,现在网络发达,你可以从网上观看很多不同课程的内容,从国内到国外,只要你想学。


不要把老师讲得烂作为自己堕落的借口,除非你上大学的学费,是你自己支付的。

如果,这笔学费,还是你爸妈为你支付的,请珍惜他们的劳动成果,没有谁的钱是大风吹来的。

05

专业之外的兴趣。

你可以嫌弃你的专业,它可能是你被调剂分配的专业,你不得不硬着头皮去接受它。

那么,你要尽量培养自己专业之外的兴趣,学会一门技能,比如ps修图技巧,或者是爱好,羽毛球打得很棒。

你总得要有自己拿得出手的东西,作为你的“名片”。

其实,姐姐本身不是学习成绩巨牛逼的人,而我也知道自己应该在别的方面和同学拉开差距。


所以,到大学毕业的时候,其他同学仍然在网上海投简历时,姐姐手里已经有几个offer可以选择了。

因为我具备别人不具备的能力:综合能力突出,当过学生干部,有管理经验,主动性强。除此之外,学校有分量级别的比赛项目,姐姐都拿过荣誉证书,而这些优点,足以让别人忽略我不太优秀的成绩分数。

扬长避短,是你在大学里应该掌握的技能,它可能影响你日后步入职场的起薪点。

06

审美意识提高。

你的品味如何,从你的穿着,着装搭配可以看出来,大学期间,你要学着让自己变得更美一点。

在淘宝上买衣服,并没有什么可耻的,每个人都有一段囊中羞涩的时间,兜里没钱,但是依然想让自己美美的,姐姐完全理解。

多多留意网上的时尚达人,从他们的穿搭中找到适合自己学习的技巧,变美不是一朝一夕的事情。

美丽的青春,值得更美好的衣服来衬托,不要和别人做过多的比较。

你们的美,终究还是在于内在的知识涵养,还有为人处世的妥帖。

07

尝试去做兼职赚钱。

花自己赚来的钱,永远是最有成就感的,不要觉得去肯德基/麦当劳做兼职好像见不了人是的,我们凭自己劳动赚钱,这是一件骄傲的事情。

但是,姐姐希望你懂得做兼职的意义是什么?除了赚钱,这些兼职,日后能不能为你的简历“镀金”?你从兼职中,提炼出了哪些技能技巧?

如果可以,用自己赚的钱,给爸妈买一份礼物吧,他们会觉得很开心的,这是一份表达爱意的礼物,不在乎价格高低,只在于你的一份孝心。

人的一辈子,会有那么一次小小的激动:当你的手机收到银行到账的信息!

对,那是你的第一次工资,它即使不多,却依然能让你开心好久。

08

和室友处理好关系。

你们可能是来自五湖四海的人,脾气性格迥然不同,每个人都有自己的特点。

学会和他们相处,因为,他们可能是陪你住几年的人,甚至,在你身体突然出现状况的时候,他们是唯一可以及时帮助你的人。

姐姐上大学的时候,曾经遇到过类似的情况,隔壁宿舍的室长,突然好像中暑了一样,头轻脚重,眼前一片黑,而她们宿舍的室友,看室长身体不对劲,不止中暑那么简单。

于是,果然报警打120电话,余下室友有条不紊地帮室长收拾衣物,找出学生证病历身份证钱包等物品,其中一个室友在楼下等着救护车出现,和医生对接。

这种团结一致的感情,或许会延续到日后你们毕业了,工作了,结婚生子了,你们依然会庆幸:当初认识你们真好!

姐姐希望,你也会拥有一个有爱的宿舍,你们可以一起分享学习进步的喜悦,分享从老家带来的不同口味特产,分享这种不带金钱利益的友谊。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风雨沧桑一岁除, 跨年夜里月正明。 小楼饮酒行飞花, 深巷品茶听古筝。 三五知己聊旧事, 万千彩灯迎新程。 借君吉...
    豫西笑笑生阅读 40评论 0 1
  • 上一章:原来爱上你(二十三):灰姑娘的锐变 原来爱上你目录 与康伟,许小白这边热闹的会场氛围相比,刘建在杨氏集团召...
    洋阿洋阅读 333评论 0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