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资治通鉴》谋略18:表态的学问,领导比下属更需要知道!

《资治通鉴》周纪一

【原文】

卫侯言计非是,而群臣和者如出一口。子思曰:“以吾观卫,所谓‘君不君,臣不臣’者也。”公丘懿子曰:“何乃若是?”子思曰:“人主自臧,则众谋不进。事是而臧之,犹却众谋,况和非以长恶乎!夫不察事之是非而悦人赞己,暗莫甚焉;不度理之所在而阿谀求容,谄莫甚焉。君暗臣谄,以居百姓之上,民不与也。若引不已,国无类矣!”

子思言于卫侯曰:“君之国事将日非矣!”公曰:“何故?”对曰:“有由然焉。君出言自以为是,而卿大夫莫敢矫其非;卿大夫出言亦自以为是,而士庶人莫敢矫其非。君臣既自贤矣,而群下同声贤之,贤之则顺而有福,矫之则逆而有祸,如此则善安从生!《诗》曰:‘具曰予圣,谁知乌之雌雄?’抑亦似君之君臣乎?”

【译文】

卫侯提出了一项不正确的计划,而大臣们却附和如出一口。孔汲说:“我看卫国,真是‘君不像君,臣不像臣’呀!”公丘懿子问道:“为什么竟会这样?”孔汲说:“君主自以为是,大家便不提出自己的意见。即使事情处理对了没有听取众议,也是排斥了众人的意见,更何况现在众人都附和错误见解而助长邪恶之风呢!不考察事情的是非而乐于让别人赞扬,是无比的昏暗;不判断事情是否有道理而一味阿谀奉承,是无比的谄媚。君主昏暗而臣下谄媚,这样居于百姓之上,老百姓是不会同意的。长期这样不改,国家就不象国家了。”

孔汲对卫侯说:“你的国家将要一天不如一天了。”卫侯问:“为什么?”回答说:“事出有因。国君你说话自以为是,卿大夫等官员没有人敢改正你的错误;于是他们也说话自以为是,士人百姓也不敢改正其误。君臣都自以为贤能,下属又同声称贤,称赞贤能则和顺而有福,指出错误则忤逆而有祸,这样,怎么会有好的结果!《诗经》说:‘都称道自己是圣贤,乌鸦雌雄谁能辨?’不也像你们这些君臣吗?”

【解析】

孔汲,孔子的孙子。他给卫侯说的这两段话,原因是因为卫侯提了建议,自以为是。然后引出了作为君主应该广泛听意见,要让臣子敢于指正君主的错误。 

孔汲说的对,但是又不对。说的对,因为作为君主的确应该听意见。说的不对,是因为他没有告诉君主应该怎么听意见。

但是这段材料就表面上这么简单吗?在我看来,这两端材料,归纳总结后要看到的问题,应该是两个。

第一,作为领导直接表态的风险!

首先,从下属的角度来说。

人都是趋利避害的动物。上级对下级有天然的处置权。所以,领导主动提出一个建议或看法,下属会有三种反应。一派拍马屁说领导提的好。一派不支持不反对最后随大流。最后一种就是实话实说指出问题。

通常情况下,对于第一种给领导鼓掌捧场的,大多数大领导都很高兴。当然也不排除深谙权谋手段的,故意正话反说来试探下属(历史上真有这样的皇帝,以后的内容会讲到)。对于第三种,大多数领导就是不高兴。领导心中会想,我提个东西,你这么不给面子,当着这么多人面让我下不来台,你什么意思?当然,也有这样的皇帝,听到臣子提出反对意见,会虚心采纳,不过极少,更多是不高兴。

所以,下属在面对这种情况,为了保证自己利益,要么就迎合上级,要么就不说话,这是人性趋利避害的必然选择。

其次,从领导的角度来说。

领导有想法、提出一个东西,他的初心是好的。但是在实际情况和执行上,难免会存在一些问题。领导需要有下属来补充和完善。但是如果下属知道却不说或者不敢说,那么会发生什么问题?

以上面这段材料来做个3种情况的简单推演。

领导提了一个事情,说要推行几个措施。结果员工们都说,这样做不行。领导脸面往哪放?不懂装懂、不懂还瞎指挥,领导威信受损。

领导提出的东西,面对别人的质疑、亦或者执行阶段的反复,领导提出改变策略亦或者不做。那么,前后不一致,朝令夕改,说话不算。领导的威信又受损了。

领导提出的事情,强制进入执行,发生了很多问题,最后成效也没有达到。谁的责任?谁说要搞的?领导说的,是领导强行要求的!责任全是领导的。领导威信再一次受损。威胁到权力的稳定。

其实你自己在单位上也可以看看,开会的时候,领导都是让下面的人先发言。除非是有些事情,已经确定了,领导在开会之前先定基调。一般领导最后都是进行总结发言。

所以,《资治通鉴》中这两段材料,其实折射的问题,是卫侯这种表态议事方式,是制度体系崩溃的源头。

第二,应该怎么表态或者提出想法呢?这里有个套路,可以借鉴。

1.自己想要提出的东西,先私下了解情况。信息收集的越多,对事情了解越完善。

2.如果非要做,不要自己提出,而是通过暗示,让其他下属提出来。这样自己作为第三方暗中观察调度。

3.对于要提出的东西先抛出局部来试探其他人的反应,可以是直接抛出来,也可以正话反说。

4.正式确认之前,先听一听所有人的意见,可以借别人说的话,进行优化完善。 

5.博采众长,集合所有人之智,拍板决策,向下授权。

这样,经过讨论,大部分漏洞能够填补。从领导的角度,经过所有人,谁都有责任了,就算有问题也轮不到自己,可以推卸责任。

所以说,单位、公司开会领导最后表态这么简单的事情,背后其实也有权力和利益的博弈计算。独断专行固然效率快,但是承担的风险不光是经济上的,权力上也有风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