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业化直播时代已经来临,你准备好了吗

图片来源于网络

文/创业人张涵


01

在之前写的文章《回顾2016,Papi酱依旧代表了整个网红经济形态》中有说道Papi酱不是一个偶然的热点事件,而是这个时代必将出现的必然结果。

在互联网的便捷发展中,信息的传播开始由单一的文字传播转变成以音频、图文的主要传播方式。

我们知道,如果在同一个时间差里,只借由单一的文字传播,本身就存在一定的局限性。而小视频和直播的存在则打破了这种时间差距。你不但能够知道同一时间发生在不同地点的事情,还可以和这些事件、人物一起交流甚至互动。

或许还有一点,那就是受社会的影响。在如今青年都被生活设限的当下,不能自己亲身体验,那通过别人的体验来感受又何尝不是一种无奈的妥协。


02

12月21日晚上,我看了一篇文章《直播时代丨邝鉴萍:我是怎么开始做网络主播的?》,文章内容讲的是作者本人的网络主播起源故事,在他的文章里我们大致也可以看到一个直播时代的前沿。

大概在03年左右,有很多平台都在往直播上面做文章,尤其是在QQ的重压之下。即使是QQ也有属于自己的聊天室。说起聊天室那里还有着我的的青春记忆。注册QQ的初衷就是有好几个同学说有个QQ聊天室里面挺好玩的,可以认识到很多朋友。

我那时15岁,还是一个性格内向的小少年,平时也不喜欢和别人接触。总归是在青春期也不喜欢自己一个人憋太久,于是就有了找网友的念头。你要知道,对于我们这些小孩子来说,什么好玩、有趣我们就会去玩。

就像作者说的,2013年前的网络直播就是在线夜总会、网络秀场的从业人员。虽然很多的聊天室都是打着寂寞和色情的牌子,但总会有些正常的频道。我也有在里面认识到一些朋友,只可惜很快聊天室就退出QQ舞台了。


03

2015年,伴随着通讯技术的提升和社会就业压力的增大,越来越多的人开始沉迷于网络,而资本的进驻也为社交带来了颠覆性的转变。直播、短视频成为我们近两年来离不开口的话题,而他的便捷性和低门槛更是为草根创业者带来了新的机遇。随着话题、舆论的不断壮大,关于“直播”的现状和未来随之也就摆在了公众面前。

现在的直播虽然疯狂,却已经让很多人厌烦。为什么呢?你可以自己百度搜索一下直播,你会发现一堆的负面报道,很多都是和从事直播的主播有关。主播素质的层次不齐是直播当下的困境之一,另一个则是直播的商业变现更是一塌糊涂。

主播的收入来源,一个是依靠粉丝的礼物,另一个就是来源于广告收费了。虽然在直播平台不乏很多土豪,但能够赚钱的主播毕竟是少数。大多数的主播都是依靠于直播平台的内部操控,你想下现在的直播平台这么多,压力有如此大。除了要维持自身平台发展,还要推动主播热度,哪有那么容易。况且这一切都是需要资金维持的。


04

所以最后直播平台往往都会走到以接广告为重要收入来源的地步。可你看看现在的直播平台广告,他们也是层次不齐,有的好,有情怀、有创意,当然也不缺乏一些差的,更有甚者依靠“卖腐”“荤段子”等负面热点来吸引和维持能量。

这时,如何在不影响节目质量和用户体验的情况下做出标准广告推送就显得非常必要了。

可目前发布的广电总局公开文件也只是针对于网络直播必须持证上岗,然后对直播节目、内容等做出了些具体的要求。

不可否认的是,这是一个很好的开始,也必将会使得直播行业可以得到进一步提升。可如果想要在真正意义上,让直播从我们公众的认知中由“肆意”变成“生态”,那就需要在直播目前都在使用的广告推送上下功夫。

显然一些互联网大咖们也意识到这点,随后一家自媒体第三方服务机构克劳瑞,发布了中国首个《直播广告产品标准》,为直播变现做出来进一步的支持和改革。


05

克劳锐成立于2014年,是新浪微博、360、UC以及IMS新媒体商业集团联合投资创建的立足于全球的权威自媒体价值排行及版权经济管理组织,始终致力于为自媒体全产业链开发、商业价值挖掘变现、以及版权经济管理等提供整合解决方案。

这篇标《直播广告产品标准》有三个核心部分:1直播广告形式;2执行标准;3效果考核标准。涵盖了直播广告的整体制作过程。(不了解的朋友可以百度)

关于详细内容,就不多加讨论了。值得一提的是,有了这《直播广告产品标准》。我相信将会给直播行业带来进一步的趋势延伸,那就是商业化直播的到来。

当然现在还有很多细节需要完善,不过这正是时代赋予我们的机会。


最后想说:

不管你是否喜欢,这是一个必然的过程。

一个产品从最初的娱乐消遣走向商业标准化,代表的不仅仅是趋势,更是对付出者的认可。

没有规矩,哪有方圆。如果没有规则,你又如何在这个领域中放心前行呢?


end


我是创业人张涵,一个年轻的95后创业人。经不住调戏,因为我是一个老司机。

喜欢我的文章,就来点个赞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