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切都会过去的

2019年9月3日        星期二      晴

读书摘记——

很久以前,有一个国王想找到一句话,它能让高兴的人听了难过,难过的人听了高兴。

他找了很长时间都没有找到。直到有一天夜里,他梦见智者对他说了一句话,正是自己想找的。

这句史上最神奇的话就是:这一切都会过去的!­

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没一件东西可以永恒不变。当失败、痛苦时,要告诉自己:一切,都会过去!当成功、得意时,也要知道:一切,都会过去!

好的人生,是一个过程,而不是一个状态;它是一个方向,而不是终点。

图片发自简书App

01

生活的真相

从来都是泥沙俱下,鲜花与荆棘并存

或许,你正志得意满,位高权重。一言既出,千人诺诺;耳边,甜言蜜语;家中,高朋满座;出行,前呼后拥。

但别忘了:一切,都会过去!上台自有下台时。

就在前天,马云最后一次以阿里巴巴集团董事长身份参加公开活动,正式宣布自己了自己的退场。

马云是在欢呼和敬佩中卸任的,他说:“阿里巴巴不是我的梦想,它只是我梦想中的一个而已,我今天55岁还很年轻,我还有很多地方没去折腾,还有很事情想做。”

人生像攀登,抵达山顶的时光往往是最短暂、最不持久的,最永恒的时光永远都是在路上。

无论是“一览众山小”的豪迈,还是未得心仪风景的失落,都是短暂的,下一站,是再出发。

或许,你正病痛缠身,在逆境中挣扎。

但请记住:一切,都会过去!没有谁永远身强力壮,夕阳在余晖中落下,可第二天,又会冉冉升起,越是困顿不堪,你越是要做自己的太阳。

著名作家史铁生大半辈子都在生病中度过,提起生病一事,他自嘲:“我的职业是生病,业余写点东西。”

有好几次,史铁生几乎走到了鬼门关上。可他命比铁还硬,连护士都说他,名字取的好。

一次次挺过来后,他调侃自己:“冬天一过,我又活了。看样子极可能活到下一个世纪。”

这个时候,他已经看破了生死。

见过史铁生的人,都有一个共同的感受——开朗。你会觉得很奇怪,你在他的脸上,看不到苦难。

当你明白好事坏事,终成往事,就能不再慌张,能够更好地去看待生活中的得与失。

或许,你正伤心难过。郁结不发的悲哀正像闷塞了的火炉一样,会把一颗心烧成灰烬。

但请记住:无论是忧伤,还是快乐,都会过去,但是却会在我们身上烙下不同的印记。

日复一日的忧伤,会给我们留下一张苦大仇深的脸,令自己生厌;而持续的快乐,会让我们的人生变得明媚,让每个日子都闪闪发光。

所以,强者与弱者的区别不在于没有悲伤,而是在于排遣不良情绪的速度和质量。

从旧情绪里,越早抽身出来,我们就能越早为自己的人生争取越多的奋斗时间。沉浸在旧情绪里难以自拔,会让我们错失眼前该抓住的,徒生懊恼。

图片发自简书App

02

把事看淡,把人看轻

有朋友告诉我,自己很想有一个好心态。

但是,在现实生活中,工作和家庭的琐事、同事关系的处理、朋友的来来往往......会在各方面影响自己的情绪,很难做到真正的云淡风轻。

我告诉他,不妨试试做到这两点。

一、学着把人看轻

无论你遇见谁,他都是你生命中该出现的人,绝非偶然,以感恩的心态去面对他们,看轻人来人往,做一个生命的旁观者,内心安宁,相信一切都会过去。

1.面对朋友

患难时,读懂了人情冷暖;平淡中,体会到缘分善变。时间,会沉淀真挚的情感,想离开你的,不必强求,求回来的,也许是一个小人。

正所谓“君子之交淡如水”,真正交心的朋友,不用天天联系,却永远相互信任,相互支持。

2.面对孩子

孩子是上帝赐给你的一张存单,当然不是你的帐户,密码也未知,你就只管往里存,什么时候可以取出来享受,那得看它的主人了,别指望,就当奉献了。

3.面对父母

父母是为我立账户的人,虽然他们没想要收回成本,但我们也应该加倍奉还,也许直到他们离我远去,都还是还不清呀。

二、学着把事看淡

我们现在所在意的、计较的、已得的、未得的,不过是生命长河里非常短暂的一瞬。

1.感激生活

对生活保持孩童般的惊奇感,细心留意身边美好的事物,要懂得珍惜所拥有的一切。

2.学会宽恕

心存怨恨是一种“自残”的行为。宽恕他人,会让自己心态平静。同时,应从错误中汲取教训并宽恕自己。

3.笑口常开

对自己对生活都不要过分严肃。试着发现身边的点滴乐趣,适时地幽默一下,让生活充满笑声。

4.专注自我

集中精力创造自己想要的生活,不要太在乎别人的所言所行,甚至流言或谩骂。对此不必做任何评判,因为每个人都有各自的活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03

“一切,都会过去!”

“会过去的”,一句简单得不能再简单的话,却饱含着人生哲理。

当有权有威时,它会告诫你,不可高高在上,不可颐指气使,不可飞扬跋扈;当春风得意时,它会提醒你,不该自满自大,不该过于陶醉,不该得意忘形;当遭受挫折和痛苦时,它会激励你,没必要垂头丧气,没必要心灰意冷,没必要悲观失望。

一切,都会过去!一切,又都将开始!

往后余生,告诉自己,得也开心,失也淡定。

图片发自简书App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511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495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595评论 0 225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58评论 0 190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15评论 3 270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72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12评论 2 29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37评论 0 181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17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28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16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73评论 2 234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53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2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0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2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58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一切都会过去的,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没一件东西可以永恒不变,唯一不变的是变。当失败、痛苦时,要告诉自己:一切,都会...
    余子烨阅读 1,205评论 4 14
  • 真正爱你的人,一定是可以带给你正能量的人,给你勇气去做自己,也陪你一起变成更好的人,其实一个人是不是真的...
    心灵深处_Mei阅读 1,568评论 4 4
  • 相信未来(节选) 在人生的风雨中 总有坎坷在你的左右 总有出忽意料之外的事情发生 总有人...
    子孟非梦阅读 612评论 0 1
  • 不管是好的还是坏的,没有一件东西可以永恒不变。当你失败、痛苦的时候,你要告诉自己:这一切都会过去的!当你成功、得意...
    付强_阅读 4,823评论 13 92
  • 所有的一切都会过去,你的荣华富贵,你的苦难深重,你的心烦意乱,你的笑逐颜开,你的纸醉金迷,你的爱恨情仇,你的一切的...
    王丽燕199阅读 2,590评论 0 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