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一个这么会找借口的老公,我还能进步吗?

1

我报名了“第6期得到大学”,同学们都特别优秀,里面很多大神,名校毕业,留学背景,各行各业很优秀的人,很多人不轻易发言,一说话,都对我很有启发,一看就是在一线做事,分享的都是经过思考、总结的宝贵经验。

我们这些同学都分组了,有很多活动,很多人随便做一张海报、一个视频,介绍自己的组员,都能闪瞎我的眼睛。

我是有心无力,PS不会,剪视频不会......其他的技能,PPT和excel都只会基础的,普通话不标准,英语不好......

我是一个很喜欢到处学习的人, 容易发现别人的优点,这可以让自己保持好奇心、进取心,但我会拿自己的缺点和别人的优点比,觉得自己弱爆了,难免会沮丧。

我发现,我的核心技能就是沟通,这看着一点都不酷炫,感觉啥都不会。

记得之前的男朋友特别瞧不上我这一点:“你这种人,啥能力都没有,不就是擅长搞人际关系吗?偏偏都还吃你这一套。”

确实如此,对于北大计算机专业毕业、托福考满分的他来说,我这真不算啥。

哪怕当时,我反驳了他,但种下了一颗种子,我认可这种说法,谈不上自卑,也很遗憾。

回想我的大学和整个职业生涯,我承认自己是一个有野心、有目标、执行力强、非常努力的人

努力的人有很多,为什么很多机会到我这里了?我不得不承认,搞定人,占很大一部分。

一想到这些,我就不淡定了,和刘先生吐槽,自己啥都不会。

刘先生听乐了,反驳我:“你干嘛会这些东西,你只要继续发挥你的特长,找到人,找到资源就可以了。”

我说:“可那些技能你都会呀。”

他笑着说:“所以,我是你老公呀,这些我帮你做,不就行了。”

确实,我们公司的很多财务报表,都是刘先生抽出有限的时间,从书店买书,帮我看明白的。

我开玩笑:“有一个这样会给我找借口的老公,我会不会以后就不进步了?”

我是不是又变相地秀恩爱了?

接下来,我倒是想分享一下,关于“我否定自己——刘先生安慰我”的过程,梳理后,我发现这是一个很好的、对个人职业发展进行思考判断的方式。

2

这几年,我和刘先生生活在一起,受他影响很多。他看问题,总能看到本质,关于个人职业发展,他有很清晰的规划。

之前出去分享,那会还没有同事帮我做PPT,我的水平也就是能够套模版,还曾因为做不好,刘先生教我,我学得慢和他吵架。

刘先生安慰我:“PPT是一种呈现方式,载体,你只需要会基础的。大学毕业,你初入职场,用不到这个技能,当然先要精进自己吃饭、赚钱的技能,就是你销售的能力。

现在,你有很多分享,需要做PPT,可是你不需要自己学了,让公司的同事帮忙,或者花钱找人做。”

的确,我们公司训练营的课件,我只做了基础的,剩下的排版配图都是花钱找人美化的。

听刘先生说,他们公司内部做报告,PPT做得太好,会被领导批评的,毕竟搞研发的,怀疑你时间都花在做PPT上,逻辑清晰、把东西做出来最重要。

当然,他进一步说,“PPT这件事,要辩证地看,比如融资路演、广告公司提案等,需要PPT大神,PPT好,就是基本技能。

我们在学生时期,有更多精力,这样的技能要学习,如果你还在职场打工,我也建议你去学,毕竟PPT做得好,对于汇报帮助很大。但是你已经创业了,作为公司创始人,你拿出时间学习PPT,本末倒置,对你们公司业务毫无帮助。”

每次听刘先生分析完这些,我就会轻易地原谅了自己。

3

我还是会阶段性地感慨自己不足的技能,但是刘先生每次都会让我抓重点。

每次我出去学习,刘先生都会提醒我,不要拿自己的短板和别人吃饭的技能比,你需要做的就是学习别人的思维方式,刺激你的大脑,获得更多灵感,写出更有价值的文章,分享给你的读者。

你还要掌握足够多的背景知识,方便你做判断,你是要带着公司走的人,人生已经到了另一个阶段,你有时间,多和朋友喝茶、吃吃喝喝,而不是学习一些看似有用实际上很容易解决的工具。

公司小伙伴们也和我开玩笑:“米姐,你真适合当老板。”

潜台词,我干活不行呗。但是,一群优秀的人,愿意和我一起工作,某种程度上,说明我还有点人格魅力,自恋了,嘿嘿。

刘先生听到这种说法,强调了一句:“无论你是否适合,你已经是老板了,创始人是公司的天花板,你要做的是不断自我突破,带着公司向前走。

这番谈话,真是让我醍醐灌顶,继续发挥自己在沟通上的优势。

职场上,你需要有硬核技能,在精力和时间有限的情况下,抓核心,我们的一项技能,要强到可以吃饭,同时,其他方面学会合作。

其实,这个道理,我也懂得,但我们总是旁观者清,看别人都是智者,一到自己就糊涂。

4

哪怕偶尔这么否定自己,但一路走来,我倒是一直用自己的优势吃饭,并且不断精进自己的技能。

就拿写作能力来讲,也是沟通能力的延伸。

我不怎么跟热点,写所见所闻,之所以有这样的机会,这和很多人愿意向我打开,把一路成长的经历分享给我,分不开。

大学时,我的室友star,有一次对我说:“小米,如果人际交往可以用智商来形容,你绝对在140以上,只要发挥你这个专长,你就一定会混得很好。”

刘先生说:“我从小在人际交往上就不擅长,哪怕后来我学习一些方法,用起来也很痛苦,显得刻意,也不一定起到好的效果,所以我去吃技术这碗饭了。而你不一样,那些和人交往、处理事情的方法,考虑人情世故的周全,已经融入你的血液。别人用是圆滑,而你是真诚。

就拿给家里老人打电话,刘先生和我爸妈,会关心几句,不知道如何聊下去。

而我给公公聊天,张口很自然:“爸爸,你最近身体怎么样?每天都干什么事?”他回答一句话,我又会接上一个问题,还能开玩笑。

大姐的婆婆做了一个小手术,我知道了,让刘先生打电话关心一下,大姐的小孩去二姐家了,我让刘先生从京东上给孩子买大礼包,寄到二姐家。

等老人出院后,买一些老人吃的东西,寄回去。

我交代刘先生:“按照我们老家习俗,你需要买东西去当面看,人回不去,礼节不能少了。老人不缺你这点吃的,但是你的心意,会给大姐加分。要不然,咱家那么多事,大姐夫跑前跑后,人家老太太生病了,你一点表示没有,让人家怎么看?”

这些事,我没有思考,这是大脑自然而然的呈现。我说归说,具体做,还是要刘先生,哪怕不擅长,也要一点点适应。

不仅仅是和人打交道能力强,刘先生还夸我:你有目标感,抗压能力强,具有打不死的小强精神,商业思维好。

他快别说了,这些东西,都看不着,我好想做出一个酷炫的PPT......

我们人就是这样,拥有什么不自知,但沮丧一下,我还是继续看管理方面的书籍,而不是学其他技能。

我们的成长就是如此,不断对自己有清晰的认识,发现自己的长处,精进的过程,或许不知道自己长处是什么,选择一个技能,深耕下去,哪怕成不了大神,也可以吃饭。

有一个这么会给我借口的老公,我感觉自己是不会进步了?但会自我感觉良好。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560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04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29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69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75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6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4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4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12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1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59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0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2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5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90评论 2 273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01评论 2 268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