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知升级 | 其实我们只有一个选择

互+金秋论坛

开始《认知升级》之前,应该告诉大家一种常态——人生最大的“骗子”就在我们身边,它的名字叫做大脑。

如果你说不是,那回想你在疲倦时,有没有一个“就这样放弃吧”的声音回旋在脑海中。

在人类进化的漫长历史中,大脑为了保持“能量”,它始终会告诉自己:能不用就不用,够用就好。

所以我们应该知道的是——任何有效的学习过程,都会伴有认知层面的不适和难受。

在可抗进程中,人最大的敌人,是自己而非他人,是自己而非环境。

现在,如果你还愿意去感受这种不适,就继续往下看,不然就退出这篇文章吧。

00  一个很绕的认知模型
一则搞笑的网络段子:你会是那个“大哥”吗

穷人思维与富人思维有何不同?

成长是什么?

《认知升级》作者刘传的定义是——认知增长。

在《傅盛认知三部曲》中的《所谓成长就是认知升级》开篇中提到了这样一个认知模型。怀着怀疑的态度,回想自己短暂的人生经历和在分享完这节课程后的有意体会,对这个认知模型有了更高的认可。

《傅盛认知三部曲》中提到的认知模型

95%的人,或者可以认为是大多数时候,认知处在“不知道自己不知道”的状态,以为自己什么都知道,处于自以为是,世界范围仅限于“自己感受到”的认知状态。

假定我们面对世界,是“一个没有圆心的黑点”,看不到别人,看不到过去未来。看起来无比的“充实”,然而外面的东西无法填补进入,增大这个.实心点,我们就无法使自己长大。

4%,知道自己不知道,有敬畏之心,开始空杯心态,准备丰富自己的认知。

0.9%,知道自己知道,抓住了事情的规律,提升了自己的认知。

0.1%,认知的最高境界,不知道自己知道——永远保持空杯心态。

你认为自己主要处在哪个认知状态呢?时代急剧变化,每一个行业的认知都在迅速更新迭代。四种认知状态,从实心到永远保持包容,只有自我否定,保持空杯心态,一个人才有可能真正成长,实现跨越。

如果读到此处,你觉得自己已经非常优秀,非常厉害,不需要或者暂时不需要再向其他人学习,可以到此为止。如果觉得自己还需要更开放包容,秉持空杯,可以继续往下。

01 快人一步的认知优势

如果成长就是认知升级,反向思考,如何可以让一个人停止成长呢?

只有两种方法,一个是这个人停止了学习,另一种是学习有问题。我们主要关注的是后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学习有问题,首先需要明确知识是如何得到发展的?

出发:每一个知识的诞生,都源于未知,源于开始承认现有的知识还不充足,源于有勇气有意愿放弃旧的安全领土,来到一片新的荒芜之地。源于承认自己的无知,始终保持着空杯状态。

上路:好的知识,会让我们意识到自己的无知,促进我们去思考,产生更多的疑问。

越来越确定的一个生活假象是:一个人看完一本书、听完一个讲座,只有一句“收获满满,受益匪浅”,“胜读十年书”却没有产生更多的好奇、疑问、思考的话,那他通常没有收获。花费了时间,很高兴地去学习,其实并不会对你有正向的促进。

大部分人都是热爱学习的人,但是学习却并不一定有效。因为我们有时候可能被坏的知识欺骗,这个欺骗的本源来源于大脑的懒惰。

回到之前所说,认知升级是会伴随着不适和难受的。整天嚷嚷着减肥的人不少,却少有人能够成功,大脑的懒惰性会用各种办法阻止我们去做需要消耗能量的事情。

当我们想要“半途而废”的时候,就需要有个声音明确地告诉自己——大脑在欺骗我们,并且欺骗性很强。当然,这个时候人的抵抗力太弱了,会心甘情愿地被欺骗,知道了也很容易被骗,还需要一些增加自己反欺骗的科学方法。

跨坑:不知道什么时候起,上路总会遇见鸡汤,在这里我们把知识分为:好的知识(学习了反而会产生更多的疑问),坏的知识(看完了觉得收获很大,简称鸡汤)。

举一个来自书中的例子:

在这里他收获了一句话——“你简单,世界就对你简单”。哇(配上夸张的语气词以示强烈),这句话好有道理哦!——嗯,我要变得简单些,问题就都解决了。(话音落)这个事件就完结了。

然生活还在继续。

“不要为自己的过错而烦恼,犯错是成长的必经之路。”听了很让人高兴,说的真对。然而这两件事情中,工作出了问题,感到苦闷——寻求方法——听到鸡汤,大脑欣然接受,变高兴了。这是一个happy ending的短线结局,却回避了这个年轻人真正需要提升的能力。它会在同一层面上,循环往复地发生。

鸡汤为什么如此万能?因为它符合所有人的认知,放之四海皆准,更重要的是,它为大脑提供了安全感,是一种大脑麻醉剂。

如何辨别鸡汤与好的知识,就在于读了之后,能不能引发你对问题根源的思考,引起后续的行动举措。

更直接的方法是,接受到的一瞬间,你的大脑是痛苦,还是快乐?

02 自我进化,重塑认知与思维

上学的时候,我们身边总有那种不需要怎么学习,就可以考的很好的学霸,总让人羡慕不已。但是在一些后续的成长跟踪中,研究者发现“学霸”更容易受到限制,因为有偶像包袱。

假定把思维模式分为两种,僵固型心智和成长型心智,僵固型心智认为成长是先天决定的,付出太多努力,就说明自己不够聪明;成长型心智认为失败在所难免,最好是直面。你认为自己属于哪一类呢?

大多数人都期待自己是成长型心智,然而我们却常常拒绝接受新事物。

心理学家卡罗尔·德韦克认为,这两种思维的不同在于——

如果我们把成功作为人生的终极目标,其实反而不容易成功,或者成功后怅然若失。人生的重点,是否应当回归到人本身呢?

03 学会学习,拒绝无效努力

从人类文明出现到2003年,所有储存下来的信息总和不多于如今人类两天内所创造的数据量。知识浩如烟海,人生时间宝贵,从何学起?什么知识值得学?引用文中的三个标准问句——

“学习学习再学习”,文章太长了,这里不再一一列举各种学习方法,如果有兴趣,可以自己去搜索借鉴、针对自己的特点梳理出合适自己的学习方法,这是需要时间去试验的,方法好不一定适合你。但是“学习学习再学习”这句话,是我们在学习前应该知道的。

这句话出自李笑来,第一、第三个学习是动词,而第二个是名词,意为学习了如何去学习,找到好的适合自己的学习方法,最好能构建自己的学习模型,再去学习,这样会事半功倍。

说完了这样一个“励志”的学习方法,我们也回归俗常,看看我们身边最常遇到的情况,讨论——低水平的勤奋,是好事情吗?

在我们遇到第一届青椒计划老师的时候,从没有写过简书到成为简书写作快手,每次直播课程一结束,老师们的分享文章就出来了,让我们觉得太惊奇了。不少老师在半年的时间里,从无到颤抖地写下第一个字,写到了10万字以上,这样的学习热情点燃了大家。

然而这时候也出现了一个问题——文章满天飞,看的人却不多,文章多为课程感受却缺少创新,很难让人印象深刻。

这样的文章写作,算是低水平的勤奋,是好事还是坏事呢?

在理想和现实之间,我们认为低水平的勤奋,是一件好事。因为低水平的勤奋,好过没有勤奋,低水平有的坚持与干劲,好过佛系丧。当然每个人的看法不同,但是我认为值得鼓励大家,去认同低水平的勤奋。

书中提出了这样一条分界线,以达到目标的60分为界,正视低水平勤奋的价值。60分前最有效的学习放吗:

1.最小套路重复练(不断写,找到写的感觉)

2.打怪升级方式(为什么这一篇阅读量高,而另一篇低呢)

3.不问为什么(不问这到底有什么用)

在提炼出60分之后,则要打破砂锅问到底,问出个十万个问什么。

60分前不求甚解,60分后水落石出。



04  看见未来,突破想象

科技引领时代瞬息万变,时代与时代划分的间隔越来越短,发展速度越来越快,什么样的能力是我们正在进化以去应对当今变化的呢?

决胜未来,书中提出了“技商”及“理商”两项能力。技商衡量一个人使用新技术的能力,这里的技术指的是大多数人能用的上的技术,而不是科学家才用的上的技术。好处在于:

而理商是指能衡量什么是真实,及如何行为的能力,能在浩如烟海的乱麻中构建出自己的学习模型,找到自己需要的知识。还拥有一种理性,一种对聪明进行监控的能力及反省。

引用道格拉斯·亚当斯《银河系漫游指南》中的一段观点:

在你出生前,世界上已经存在的一切,仅仅是正常的;
在你30岁之前,任何被发明的事物都会难以置信地令人兴奋和富有创造;
在你30岁之后,任何被发明的事物正如我们所指违反了自然秩序,成为文明终结的开始。直到它存在10年后,才逐渐变得令人满意。

当我们在成年后回望上面这一段话,会感觉到无比的契合。如今乡村学生的学习,也正突破大多数人固有的认知。

举一个互加美丽乡村学校的例子。一根网线,一台电脑,一张网络融合大课表,大山里的娃娃就拥有了大山外的名师长期给他们上课。

11月正值中国首届进口博览会在上海举办,全球瞩目,在上海电子商务处的支持下,互加计划用一张门票就带全国上千所学校的乡村孩子们走进了进博会,以及还有系列的认识进博、画进博、迎进博等活动,带着乡村娃娃看世界。

这个过程中孩子们问的问题超出了我们的预想,有的孩子看到黑人会觉得很惊奇,他不知道村庄之外还有其他肤色的人;有的孩子看到“会飞的汽车”,也会像小大人一样说科技太厉害了,他的梦想正是长大后发明一辆会飞的汽车。

有时候,大多数人对“走出大山”的想法还停留在“十年寒窗苦读,乡村娃娃考上大学、走出大山”是大山孩子故事动人的结尾。

可是,寒门出贵子似乎越来越难,存在的天堑不仅是物理空间上重叠的大山,更是走出后所要面临的融入,后者的挑战不在书本,而在适应;不仅仅是知识的获取,更是见识。

互加美丽乡村-生命教育课程

为乡村娃娃打开这样的一扇扇窗,增长他们的见识,不在天涯海角,不在10年后20年后,就在此刻。

就在写作本文的时候,来自甘肃金塔四年级的李彤作为小老师,为全国各地700多所村小的孩子们在线上了一节《跑跑镇》,哒哒哒,房子加上轮子会变成什么呢?哒哒哒,云朵加上白鲸会变成什么呢?

看见未来,乡村娃娃可以有的能量,突破我们的想象。

05 其实我们只有一种选择

当思考《认知升级》这个选题的时候,我的脑海一下子就浮现出了一篇文章,出自种子计划的一篇推文《其实我们只有一个选择》,作者是创始人任剑琼女士。

有这样一座高山,每一个高度都有着不同的风景。

2000米,风景宜人,欢声笑语,派对不断,人很多,一切都不错。有个声音在山谷间回响:你还要继续向上攀登吗?

内心的声音交错,会让你有诸多的犹豫。

4000米,人烟稀少,空气也变得稀薄,当你爬到这里,开始缺氧,也看到了不一样的风景。这里是诗意的世界,这里是想象的自由王国,有足够的空间成为自己。尚有人迹。

有个声音在山谷间回响:你还要继续向上攀登吗?

……


向上攀登,意味着脱离舒适圈,还可能面临着失败,会孤独、会缺氧,姿势难看,需要面对周围无数质疑、嘲笑的声音。

这时候,你还要继续向上吗?

其实,我们只有一种选择。

【后记】每周六的晚上,不为学时,不为积分,不为表彰,只为成长,互+计划都有一场金秋教育论坛为全国各地的老师开放。其中有几讲主题为读书分享,由几位互加计划的小伙伴为老师们带来。

在开始这样一场在线读书分享之前,和小伙伴们多次讨论,如何不使其变成“鸡汤”?我们想通过这样一场分享,和大家一起讨论一些什么问题?

下班的路上,问蔡逢春老师对于“认知升级”的看法,他很简单的回答我——人们是愿意成为一个动态的“知识”,还是一个万年不变的“常识”?

答案是唯一的。但“愿意”这个词语是带有意识的,有意识才能有所选择。

我们只有一种选择,选择成长,选择攀登。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