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个真正的读书人

今天是新学期的开学庆典,也是读书人与读书人的一次聚会,借此机会,我想跟大家谈一谈读书这件事。

网上有一句话,很多人都喜欢说,我想在座的老师和同学们对这句话也很熟悉。那就是“世界这么大,我想去看看”,问题是,世界这么大,我们怎么去看看?该去哪里看看?我想,应该先读书,先捧起书看看书里面的世界,因为“书里乾坤大”。世界这么大,我们凭什么去看看?我想,还是多读书。不读书,怎么看得懂世界,怎么能看得到精彩的世界?

所以,我今天谈的话题就是:做个真正的读书人。围绕这个话题,我谈三个问题:为什么要读书?读什么书?怎样去读书?

先说第一个问题:为什么要读书?

首先,读书可以增长见识,启迪智慧。英国哲学家培根在《论读书》中讲到:“读史使人明智,读诗使人灵秀,数学使人周密,科学使人深刻,伦理学使人庄重,逻辑修辞之学使人善辩;凡有所学,皆成性格。”这一点大家应该深有体验和体会,学生时代读书越多,知识就越丰富,头脑也会越来越聪明。如果不读书,我们不知道大自然的变化规律,不知道宇宙还深藏着无穷的奥秘,更不知道人类社会的发展历史。

其次,读书可以提升素质,修养品德。《周易》中说:“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这句话的意思是,做事要勤勉有恒心,发愤图强,做人要先立德。咱们学校的校训“学之以恒,行之以德”就是从这句话里概括出来的。作为一名读书人,我们来到学校读书学习时,要牢记立德做人是第一位的。爱读书会读书的人,总能从书中吸收很多有用的东西,也会从书中受到启发和教育,从而让自己学会分辨是与非、善与恶,知道立德做人,知书达理。读书是一种灵魂与灵魂的对话,读一本好书,就是跟作者、跟作品、跟作品里面人物之间进行的对话,读书的同时,我们会受到作者思想的教育和启迪,我们会受到书中人物高尚品德和可贵精神潜移默化地感染与熏陶,不知不觉中,我们会以他们为榜样和楷模,以他们的言行和品质要求自己,让自己也成为一个德才兼备、受人尊重的人。比如,读名人传记,伟人故事,我们会从他们身上接受高尚的品德教育。一个人读不读书,只有跟他交流才能知道;一个人有没有道德修养,只有跟他一起做事,才能知道。

再次,读书可 以增添情趣,树立自信。读书人不仅知书达理,而且会言谈文明,举止文雅。读书人的生活也会充满情趣和乐趣。读书人坐在一起可以上至天文,下至地理的畅谈,也可以触景生情吟诗作词。同样是听到黄鹂在树上叫,看到白鹭飞上天。读书人会随口吟诵到“两个黄鹂鸣翠柳,一行白鹭上青天”; 而不读书人会说,你看有鸟在树上叫,还飞上天了。同样是送别,读书人会说“海内存知己,天涯若比邻”;而不读书人会说,你不要忘了我,要经常联系。同样是劝受挫折的人,读书人会说“长风破浪会有时,直挂云帆济沧海”;而不读书的人会说,失败了,灰心丧气有啥用,应该继续努力。读书人不开心的时候,会静下心来读书,让自己忘记烦恼,面对不愉快和挫折也能心花怒放,笑容满面,会从“山重水复疑无路”进入到“柳暗花明又一村”的境界;而不爱读书的人,遇上烦心事,不是一个人伤心落泪,就是独自喝闷酒,陷入“借酒消愁愁更愁”的困境难以解脱。

第四,读书可以助力成长,实现梦想。爱读书的人,都是心中有梦想的人。或者说,读书可以帮助我们顺利地实现梦想。对于在座的每一位同学来说,如果不努力读书,或者说放弃了读书的机会,那么,这辈子可能就走不了多远,人生可以选择发展的道路就少,生活中也可能就会吃很多苦,遇到许多波折。而刻苦读书的同学,尤其是能阅读大量课外书的同学,知识丰富,志存高远,在书籍的陪伴下,人生发展的路子又多又宽,人生就会越走越远,越走越高。所以,坐在同一个教室,相同的老师给我们上课,如果自己的学业成绩跟别人相比有差距的话,那么,这差距可能就在读书方面。因此,要想实现自己的梦想,就应该发奋读书,比别人读更多的书。

再说第二个问题:读什么书?

读纸质的书。科技迅猛发展的今天,“互联网”走进了我们的生活,也冲击着我们的读书方式。我认为健康、科学、有益的读书方式,就是捧着纸质书阅读。但是,很多人喜欢读电子书,这种阅读方式对于正在成长的学生来说,有百害而无一利,有关研究发现,长期阅读电子书,会造成视力下降,颈椎脊椎变形,最可怕的是会造成脑神经衰弱,记忆力下降。另外,使用电脑和手机读书时,会有一些不健康的内容跳进视野,对于自控能力不强的学生来说,久而久之会受到负面的影响。我们应该大力提倡阅读纸质书,古人说,读书有“三味”:菜根香,布衣暖,诗书滋味长。因此,读纸质书,才能读出书香,品出书味,才能读出收获。

读有用的书。语文课本上推荐的书籍,必须读;学校规定的阅读篇目,也要读;古今中外的经典名著,更要读。像“四书”必须去读,读《论语》懂得仁爱治天下,读《孟子》知晓忠孝乃立德之首,读《大学》明白人生立志才有进取,读《中庸》知道如何和善待人。自然科学、哲学经济、文学历史、军事政治等方面的书籍也要涉猎,既要读好书,还要多读好书,只有阅读对我们学业和做人有帮助的书,书籍才会真正成为我们的朋友。唯有博览群书,才会学识渊博。

读健康的书。不论是老师们,还是同学们,我们的时间和精力有限,所以,与学习、工作和生活无关紧要的书籍,可以暂时不读。但是,目前各类书籍充满文化市场,所以,作为学生要切记:不读爱恨情仇一类的魔幻小说,少读武侠小说,多读开阔视野、启智添趣、励志修德方面的经典书籍。千万不要因为好奇,把大量时间和心思花费在阅读那些不利于自己身心健康的书籍上面,如果这样,轻则,耽误学业进步,身心健康;重则,影响人生发展,家庭幸福。

另外,最好读整本的书,千万不要养成碎片化阅读的习惯,今天把这本书读几页,明天又去读另一本书。结果连一本书也没有完整的读完。这样的阅读不会有收获,对自己也没有任何帮助。

最后再说第三个问题,如何去读书?

一要讲究方法有目的地读书。读书是有方法和技巧的。你看我们生活学习在一起,为什么跟别人相比能力上有差距?不是读书比人少,就是方法不对头。还有一点就是读书没计划,盲目盲从。就是不知道自己该读什么书,或者看别人读什么书,就读什么书。我们正处于求知做人的黄金时期,课业负担也不轻,所以,能用来读书的时间和精力是有限的。因此,读书要有计划,有目的。尽量读一些对自己学习和做人有好处的书,要在课外、周末或假期挤时间多读书,多读一些古今中外的文学类、历史类、科幻类、自然科学类的经典书籍。现在,我们读书条件这么好,尤其是学校图书室里就有很多经典名著,大家有时间应该借来读一读,只有阅读经典名著,才有利于我们的学习和成长,有利于我们的品德修养和文学素养的提升。

二要养成思考和积累的好习惯。读书最有效的方法就是要在读书的过程中,学会积累,善于积累。那么,怎么积累呢?俗话说 “好记性不如烂笔头”和“不动笔墨不读书”。也就是读书要边阅读,边思考。先从书里读进去,读懂主要内容,这是把书读薄;再从书里读出来,读出自己的思考,写一点自己的感悟和收获,这是把书读厚。比如,读一本书,里面总会有精彩句段或篇章,不妨抄写到笔记本上,有时间时,翻开来再读再品,就会有新的理解、感悟。如果书是自己的,那就不必去摘抄,可以在自己感兴趣的地方做点批注,这样去读书,才会有收获。尤其是一些经典的名言警句,或者是妙趣横生的古诗词名句,可以抄写到小本上或做成小卡片装在衣兜里,这样就可以随时随地拿出来阅读、品味、诵记,让这些精彩优美的文字刻在自己的脑海里,一旦要用的时候,它们就会从大脑里跑出来,要么会跑进你的语言里,要么会跑进你的文章里。宋代理学家朱熹说读书有“三到”:心到、眼到、口到。教育家孔子的“学而不思则罔,思而不学则殆”,都是值得我们借鉴的读书之法。

三要阅读与实践运用相结合。读书的目的就是为了让自己做个文化人、文明人,在社会上做个有修养有作为的人,同时,读书也是获取生活经验的最佳途径。所以,一定要把自己从书中学到的东西运用到生活中来,也只有这样把阅读、思考、写作和实践有效结合起来,才能让我们读书越多越聪明,读书越多越有才干,而只读不思,也不用,读书越多,人反而越呆越傻。因此,应该养成“带着思考去读书”的习惯,应该养成有读必写的习惯,养成运用阅读积累的知识解决生活中实际问题的习惯。可以写一点读书感悟,也可以写书评,更可以联系自己的生活经历与体验写写文章。还有一点很重要,就是善于乐于把自己的读书收获分享给身边的人,把积累的好词好句和写作方法运用到写作中去,把读书积累运用到生活和与人交流中去。唯有这样,才能把作者在书中的思想变成自己头脑里的思考,才能把书中的文字变成有自己头脑中的智慧。古人说的“书中自有黄金屋,书中自有颜如玉”。读书会让自己拥有做事的智慧才干,可以让自己的个性气质变得阳光自信。

朱熹有首《观书有感》的诗,大家一定熟记成诵了:“半亩方塘一鉴开,天光云影共俳徊。问渠那得清如许,唯有源头活水来。”莎士比亚说:“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这都证明了读书的好处。

“最是书香能致远,腹有诗书气自华”,这是对阅读最美的赞誉。经典充满智慧,书香浸润心灵。生命有限,青春难留。让我们拥抱经典,热爱读书,多读书,读好书,好读书,让阅读成为人生一种必不可少的最好的教育。

高考考试的改革,也越来越突出读书的重要性。高考实行英语多次考试取最高成绩,数学考试要降低难度,而高考语文将会提高难度和增加阅读题量,所以,高考考生之间的竞争,就是考生语文综合能力的竞争。说到底就是考生阅读能力的竞争。现在不读书积累,将来升入高中,参加高考考试可能连语文试卷上的都做不完。

老师、同学们,生活中不只有美味的佳肴,华丽的服饰,豪华的别墅,好玩的游戏,迷人的风景,还有令人向往的诗和远方,而阅读是一艘最有力量的渡船,他会将我们引渡到人生最明亮的那方。

我国第一位诺贝尔文学奖获得者莫言说:“当你的才华还撑不起你的梦想时,那你就应该静下心来读书学习;当你的能力还驾驭不了你的目标时,那就应该沉下心来历练。梦想,不是浮躁,而是沉淀和积累,每一天的精进!只有拼出来的美丽,没有等出来的辉煌!”

现代大出版家张元济老先生有一幅对联很有名:世上数百年旧家无非积德,天下第一件好事还是读书。你看,读书不仅是“天下”好事,还是“第一”。所以,从今天起,我们要远离“手机控”,不做“低头族”,要真正做个爱读书、会读书、常读书的读书人,让读书成为我们的一种生活习惯,让读书成为校园一道最靓丽的风景。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