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思日志 雪莉姐拆3-3,真姐莅临指导 2017.3.29

第一部分:I过长

发生了什么?

雪莉姐本次I的讲解花去了10分钟,我在拆解的时候也有类似的情况发生。

我们的错误假设是什么?

这个内容比较复杂,我需要画大篇幅去解释这个WHAT,学习者才能听懂。

实际情况是什么?

我们讲得越多,学习者越糊涂,注意力容易涣散。

讲课的时候,让学习者思考理论性的东西比较难。

举例子、讲故事、画手绘反而能够吸引我们的注意力,帮助我们理解。

我自己拆解时的内心情况是什么?

选择一个比较新颖、有挑战性的概念和方法,这样才显得自己比较牛。

无论片段中是否讲清楚了这个概念,我都倾向于再用自己的话复述一篇,复述中发现哪些概念不好理解,就采用各种方法来解释这个概念。结果引入了更多的臃肿体系,我发现自己越讲越多,但是有点无能为力的感觉,所以不顾学习者感受,先讲完为止。

本次作为学习者在下面听的时候,我才理解那些讲解有多么的难理解和没必要。我现在认为,概念的学术化理解不是在培训或者拆书的时候来理解,拆书的时候要用简单的类比故事来表达这个概念,降低大家的理解难度。

我一直把what当成了I的核心,其实核心应该是WHY、HOW、例子、适用边界等,掌握这些,学习者才能学以致用。

我更多的把自己的讲变成了核心,认为要显得自己牛逼就是要多讲,讲出别人脑洞大开的概念。

我还没有真正的把学习者当做核心,从他们的理解难度,操作难度,使用效果来设计课程。我以前在这方面的意识很差。

正确的假设应该是什么?

拆书要真正做到以学习者为中心,他们的理解、操作和有效性是我们需要周到考虑的。

我们的目的是让学习者对这个知识:想用、会用、好用、长期用。

下一步行动?

重新找一个片段才拆3-3。

要求自己每个片段I的讲解不超过5分钟,如果超过肯定有问题。

反复斟酌I中的每一句话,如果我是一个没接触过过的小白,我会理解吗。

表达方式:图画、故事、案例、最简单的表格或者公式。不讲理论。

抓住I中的四个重点

  WHY——抓住痛点,为什么要这么干?

  HOW——怎么做(要求简单易操作、无歧义、五大步骤套小步骤)?

  EXP——举例说明怎么用(降低学习者使用难度)。

  适用边界——什么情况下用最好,什么情况下不适用。

第二部分:指令不清晰

发生了什么?

雪莉姐本次在A2和A3给出指令的时候,我们现场出现了无从下手的情况,后面沟通了几次,我们也不太确定自己要做什么,或者说,感觉做起来太困难了,有点讨论动机不足。这不正是我经常犯的错误吗?

我的错误假设是什么?

我认为自己清楚怎么做,然后就用自己的理解总结成语言,告诉学习者,他们就应该知道怎么做,并且能够得到我想要的结果。

从我的角度看是这样:想要一个苹果(心里有了这个苹果的样子)——告诉他们去找一个苹果——认为他们能找到一个苹果(这个苹果要和我心里面的一样)。我认为这是理所当然的呀。

可是学习者的角度是这样的:我告诉了他们这个苹果的基本条件(笼统、不真切)——他们按照这些限制条件找出一个苹果。这个苹果和我心中苹果的相似程度要看我的限制条件是否给的准确。

而我们的假设是我心里面的苹果已经很清晰了,所以随便怎么说,他们都应该理解呀。拜托,学习者又不是我们脑子里面的蛔虫。

我给出指令时的内心状况是怎样的?

根据技能点和知识点,想象要让学习者做什么,往往不够清晰。自己有时候都没有想明白。

写I往往会花去我大量的功夫,写完I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对于A的指令反而没精力去思考了。

以前总是有观察家给我说我的指令不够清晰,我总是不服的,认为自己已经交代的很清楚了,不以为意,认为他们是吹毛求疵。

当大家在做的事情和我的指令不一致时,我会去强行把他们扳过来,有时管用,但是有时会让人感觉被打扰,给他们造成困扰。我也觉得不对,但没有细想这一层。

我害怕把指令给的过于清晰了反而显得啰嗦。

我也没有细想,原来指令清晰还有这么多门道;反正拆书的时候赶鸭子上架,船到桥头自然直。

正确的假设应该是什么?

完全忘记自己想要的结果,如果大多数人都能根据我的指令做出我想要的结果,那么这个指令才算是清晰的。

在我看来清晰包括以下几个方面:

确保信息被接收到(无论你说的多清楚,别人没有收到,都等于0)

确保按照所给的信息能够做出想要的结果

信息没有歧义

信息简明

信息便于理解

下一步行动

给A的准备留充足的时间

先自己把让学习者做的内容做一遍,并且记录自己每一步是怎么做的,看看有没有困难。

如果做起来没困难,就将这些步骤变为指令。

拿这个指令去问旁人,让他们做一遍,看做起来是否有困难。如有困难,找到反馈,做出调整。

最后,把这些指令用最容易懂的话呈现出来:大白话、大白纸、大字、A3纸、每页不超过3行,每行不超过6个字,图画,彩笔。

第三部分:微行动学习经验

主要步骤

每个人写下一个跟知识点相关的问题。

每人10秒钟说一下自己想解决的问题,记录在黑板上。(人少的时候可用,人多的适合,问大家有没有不一样的,直到大类别都分完为止)

让同一个类别的人为一组,提前安排好哪组坐一个方位,如果有落单的请他们自行选择加入哪一组。

小组中选一个人的问题来讨论,并确定一个记录员和时间官。

这个人陈述过去遇到问题时的状态。

大家追问,找出产生这种状态的根本原因。

围绕根本原因,利用刚学到的知识,给他头脑风暴各种解决办法。

根据他的客观条件,从各种方法中为他整理出一个适合的解决方案,并获得他本人与大家的认可。

最后,小组的问题者来分享他们的方案。

确定每个环节的时间。

确认大家是否理解“我的要求大家清楚了吗?”

第四部分:学习目标

学习目标不需要说出来

学习目标主要是观察家来观察大家有没有实现

拆书家可以通过最后的提问来确认大家是否实现了这个学习目标。

第五部分:拆书课的片段

片段逻辑

常用

    找痛点

    给出WHY

    给出WHAT

    给出HOW

其他1

    找痛点

    给出WHY

    给出WHAT

    给出HOW1

    给出HOW2

    给出HOW3

其他2

    态度

    知识

    技能

片段数量

3小时建议4~6个,游刃有余

极端的有3个,多的有8个自己把握

片段要求

不一定每一个都带HOW

每个片段的玩法都要不一样

第六部分:其他经验

用故事、案例来讲理论是比较容易理解的。

不要用理论来解释理论,容易把自己带沟里去。

每页纸最多3排字。

每排最多6个字。

第七部分:黄金思考圈

WHY,反复追问,找到核心需求或者本质问题。(问题就是现状和需求之间不匹配才产生的。)

HOW,头脑风暴实现核心需求的方法。

WHAT,把这个方法总结提炼,归纳成一个名词或者概念,方便以后使用。

适用边界(总结出什么时候用这个方法才有效,并将其加入自己的核查清单,用系统为自己工作。)

随时调整这个系统。(任何一个环节发生变化,这个方法都可能需要调整)。

第八部分:场景介绍法

给出某个场景

A1——问大家以前是怎么处理的,有效果吗?

如果无效,后果是什么——痛点,激发WHY

WHAT——恭喜大家,这里有个方法可以解决这个问题。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