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9年年终总结

一月。

从斯特拉斯堡回安纳西,准备研一的期末考,痛不欲生,每天沉浸在要挂科补考的悔恨不甘苦恼中。

在大学纷飞的日子去一个巨大的考场参加期末考,场景和日韩电影异常相似,靠窗位,带着夏洛克同学送的第一份圣诞礼物红围巾参考,考到面红耳赤心跳加速,转头一看满山大雪。

和Salma在被雪覆盖的森林里拍了19年第一套照片。

Salma人生心灵导师日常抒情:yuanyuan快看,我感觉我们不是在森林里,而是正处在生活中,每一条小路都是。

于是我们踏雪去寻,被狗追着疯狂尖叫,迷路,探险,森林里藏着另一个森林,我们和每一位在雪地前行的人热情地说Bonjour,手脚被冻僵了就去跑步,脚背摩擦到流血也执拗地前行。

邀请朋友去Denis家聚餐,夏洛克同学自制了国王饼,我想放硬币,口香糖,各种奇奇怪怪的东西,全部被他否决了,最后放了颗带壳花生,被Denis吃到啦!

让夏洛克同学给我在我的日程本首页写点东西。

于是在我做作业的时候他偷偷摸摸在电脑上打字,早上起来发现他的笔压着本子,上面一个字都没有,又看他偷偷摸摸看“诗如何押韵”的视频。真是难为我充满艺术细胞的理科生了。

Et voilà  (每短句最后一个词押韵)

和小伙伴去周六的集市,在安纳西湖转悠,为了吃到他们买的摩洛哥饼,骗他们去家里吃饭。

大雪,我说要去森林里看看,就去了。找不到出口,在森林里迷路,最后两人笑嘻嘻狼狈地从公路上出来了。

月底,夏洛克同学搬家去巴黎,我一路相伴,第一次见到他的父母,传说中的异地恋开始。 一个人坐大巴回安纳西。回家路上感慨#爱情使人脆弱#。

之前在巴黎打工的时候,十一点左右下班,搭地铁到家差不多十二点,有时候脑袋迷糊,坐过站,坐到终点站,一个人也没有。就继续在空无一人的车厢里等个十几分钟发车,有时候上来个黑大哥都心里一紧,脑子里面各种救援画面。然后重新发车到家洗漱完毕凌晨一点,觉得又是满足挣钱的一天。那时候在巴黎孤孤单单一个人,就这样坚持了四个月。

现在才三个月而已,从巴黎坐八个小时的大巴车回来,到annecy晚上九点半,小雨淅淅,听的是/a star is born/片尾最后一首歌/ I'll Never Love Again/,觉得几乎要落泪了。爱,让人脆弱。

结果是受到朋友们加倍地关照,每天捞我去他们家吃饭。


二月

Salma和Sarah吵着要过中国新年,于是在Sarah家开着酒吧似的灯光里群魔乱舞。

研一第一学期顺利通过,无挂科不补考,我兴奋到都要疯了,我整个学习生涯中,如果按难度和痛苦程度排名,我要把我研一第一学期放在仅次于高考后的位置。太难了,感谢当时所有帮助过我的好人,感谢自己。

Denis家来了沙发客中国小姐姐,让我去吃饭,第一次吃到了螺狮粉。

办好CMUC免费医疗保险,打了第一针HPV疫苗。

2月18日,开始吃第一颗Pilule,值得纪念的时刻。

异地恋第一步,写信和情书,回归车马邮件都慢的时代。

情人节,夏洛克同学写了一首长情诗,笔记潦草,看不懂,但是很感动。我剪了一段视频,成功把他感动哭。哦耶!

摘抄其中一段,来自诗人夏洛克同学:

Persévérance et ça continue

La garde peu à peu a baissé

Un contact une cuisse touchée

Troublante attirance mise à nue

描述了夏洛克同学,一位害羞的青年面对爱情时,由于深思过滤而迟疑不决,但最终被Madame Li 夺心的故事。

和Salma,Adrien去摩洛哥,19年第一次旅行,人生第二次夜宿机场。

Fes, Salma和Sarah的家乡,这里有最美最具风情的古城,人生第一次吃蜗牛。去了Volubilis,罗马古城一部分。去首都Rabt,参观了古罗马遗址Chellah,中世纪的清真寺遗址。在这里搭了有史以来最疯狂的的士,小车里塞了七个人!去了海边的Kenitra,Salma家的度假房。

摩洛哥是最适合streetphotography的地方了,所有的孤独,陪伴,喧闹都如此融洽。 我在摩洛哥最深的感受是 : 是个浪漫的国家,所有人都在橄榄树下野餐,一大家子,一颗橄榄树,一辆车停在树旁边。 后来才发现橄榄树林全是私人的,大家也不在乎。 更神奇的是,就算在十字路口的小树林,也有人在野餐。

我太喜欢摩洛哥食物了,沉浸在他们的热情劝吃文化中,就变成薄荷茶里的薄荷叶就这么幸福地飘着。我也知道,只要我的摩洛哥好友在我身边,我就能一直吃到摩洛哥的橄榄油,甜品,香料,因为每次她们都会带过来给我。包括现在我们的饮食也变成了中,法,摩洛哥三餐综合。


三月

结束摩洛哥之旅,和夏洛克同学相聚。

为了省钱两个贫穷的学生走路往返中超,是一周幸福的相聚。

第二次坐大巴从巴黎回安纳西, 我每次离开巴黎的地方都在是Bercy,大巴出发,经过塞纳河,我次次离开都是阴雨天。心想,这大概是巴黎最丑的区,最丑的塞纳河段,最丑的烟囱,一大堆永远未完工的建筑群,像灾难片的片头。 但是分别是为了下次更好的见面哈!

恋爱四月感悟:

我的脾气真的是越来越娇纵了,情绪经常大起大落,夏洛克同学跟我一样敏感,就跟着我一起大笑大哭,他还拿科学道理解释说是因为Pilule影响了雌激素的分泌。我反复思考恋爱中“理性”是否绝对存在?

本来就是个感性的人,现在已经变得越来越情绪化了。

关于此点的延申,我从此完完全全变成了泪点低的人,任何电影的温情镜头,新闻,小说,小事件,开哭。

在Pilot实习,提高了拍摄,PR能力,写了两篇实习文章。

买了TGV MAX,开始了我的双城生活。夏洛克同学接送。

第一次和夏洛克同学在巴黎吃中餐,开始了我们的巴黎中餐之旅,他说了至少七遍谢谢你来带我吃烤鱼,太好吃了。这次暑假去中国我要每天吃烤鱼,炒饭和炒面。

室友Momo走后,家里住进了一堆LES夫妇和一条狗,她们炸薯条投食我。

Denis家来了两位环欧洲游的台湾小姐姐沙发客,叫我去吃饭。

第二次考 TOEIC ,没有复习,提了10分,失败。


四月

参观了奥赛博物馆,被纳比派吸引,创作如“回忆某个让人心动的瞬间”,区别于印象派的是更注重内在情感而非视觉印象。

参观了卢浮宫,暴走塞纳河,逛公园,去Pyramide吃韩餐。

去市中心shopping,吃东南亚菜,不喜欢。

安纳西交通问题,人生第一次faire stop路上拦车去上学,成功。

打了HPV第二针。

为Pilule做了血检,一切正常,但是hdl【好的胆固醇】偏低,并且低于平均值。医生说没事,大手一挥,继续给我开了六个月的Pilule。

因为之前有过小手术,医生为了安全起见,让我去做胸检。一切正常,我把拍片贴在了窗户上,艺术。觉得这医生靠谱实在周到,让他做了我的主治医生。

疏于运动,免疫力下降,得了infection urinaires,痛不欲生。

另外因为有免费医疗保险,所有的看诊费,检查费,医药费全免,开心。

搬家,把东西全部搬到了Denis家,暑假期间再为研二找房子。最后一次住在Cran gervier这个街区,随时被Denis叫上去蹭饭的机会再也没有了,我每月只要180欧的便宜住房也没了,再也不能和Momo做室友了。难过。


五月

重回火锅店打工,开始小代购,重新频繁吃中餐,只是多了一个等我回家的人。自从我早出晚归后,所有购物洗衣服各种家务活全部归夏洛克同学做了,他自称已经成了个家庭妇男,每天等李船长下班。 

累,哭,夏洛克同学陪伴。

小剧场:

从地铁哭回家,夏洛克同学在旁边洗碗。

你可以过来吗?

我不知道。

为什么不知道?

因为有的时候需要靠近别人,有的时候要给他留下空间。

那你现在需要靠近别人。

于是过来抱我。

又开始嚎啕大哭。

看吧,你现在哭的更厉害了。

又哭了一个小时。

夏洛克同学吃了开封放冰箱了一周的豆腐,因为总共也就没吃过几次豆腐,不知道是不是变质的味道,就还是吃了。后来觉得肚子要疼死了。从此以后,夏洛克同学拒绝吃任何豆腐。

和夏洛克同学带Aurelie去吃火锅。


六月

回安纳西上最后一周课,借住Adiren家,和他还有他室友Emilien深夜爬山。一点半起床,两点出发,两点四十步行到湖边还有小团体在弹吉他唱歌太浪漫了。三点钟正式登山,这座山之前和夏洛克同学momo爬过。 一个冬天没爬山,整个人都要累瘫了,不知道去年咋坚持下来爬了那么多座山的(毫无疑问为了追夏洛克同学)。 凌晨三四点的夜景美极了,灯火点点,安纳西湖变成一片深灰色,想起花莲骑摩托登山的画面。 六点半终于等到日出,太阳从山背缓缓升起,旁边就是欧洲第一高峰勃朗峰。在相反的方向安纳西湖侧的山顶还是白雪茫茫。 阳光洒在我们身上的感觉太棒了,见证黑夜直至白日也非常激动人心。

上山一片漆黑的时候分分钟想要放弃,看到日出终于重拾动力。下山步步小心,我是出了名的下山摔跤冠军。一如既往地和上山的人打招呼。

希望把登山转化为终身兴趣和实践。

研一第二学期的课都非常喜欢,全英文教学的半学期。老师们来自各州各国,老师也都非常好,心态开放,有好奇心,经常在课上和我讨论中国,我最开放的半学期,每天上课都很开心,课堂演讲高分。

在夏洛克同学的帮助下,论文结束,答辩结束,收到研一的成绩单,顺利结束研一。

和Salma,Sarah温情告别,一整个暑假的思念。

和夏洛克同学第一次去看电影,寄生虫。

在Republique广场领花展剩下的花回家,一路背着袋子里的花,在拥挤的地铁也觉得好开心。

实习,打工,每晚挤地铁,夏洛克同学周末过来接我下班。


七月

手机被偷,哭,没有手机情绪低落的一个月。

大暑,没有空调没有电扇,地铁像是从太阳里开过来的。

实习,打工,每晚挤地铁,夏洛克同学周末过来接我下班。

没有耐心低潮的七月。


八月

八月八月!两年来第一次回国!带夏洛克同学领略我国大好河山!

第三次夜宿机场。

波兰首都华沙转机,溜到市中心转了一圈,吃了满足油腻的波兰菜喝了大扎啤酒。

北京,第一次尝试国内的沙发客,完美!见了Kuma桑,逛了王府井。首都博物馆。故宫,长城,天安门广场赶上降旗仪式,南锣鼓巷,北海公园,感谢陈黎同学收留无家可归的我们,玉琴学姐带我们去吃烧烤。

洛阳,龙门石窟,三轮车初体验,关林庙,被佳美带着在洛阳老街吃最正宗的水席,逛少林寺。

西安,兵马俑,华清宫里看“长恨歌”演出,西安城墙上骑自行车,回民街,大唐不夜城,高家大院看皮影戏。

武汉,省博物馆,省美术馆,湖大,长江大桥灯光秀,四带我们去江汉路吃吃喝喝,玛雅水上乐园。面瘫苗带我们去东湖骑车,摘莲蓬,打乒乓球。虾虾带我们去吃小民烧烤。

张家界,国家森林公园,凤凰古城。

两次十小时以上的火车卧铺体验。夏洛克同学成功迷恋中国美食,语言,文化。

超级开心的八月。


九月

夏洛克同学回安纳西答辩,我们见了一圈朋友。

第二次去电影院,好莱坞往事。

夏洛克同学顺利毕业,签工作合同。

我的研二生活正式开始,入住远离市中心,位居山上的学生公寓,租金涨了一百欧,开始了我在山上的独居生活。

重新买TGV MAX。

和夏洛克同学外出,塞纳河游船,公园。

HPV第三针结束。

我的生日,去Mahmoud家庆祝,披萨,苹果派,电影,小伙伴们的疯狂载歌载舞。

九月,是由继续从一个学生公寓穿到另一个学生公寓的片段组成,我的学生公寓色彩鲜明窗外就是高山,他的学生公寓只有灰白两色,窗外是停车场和教学楼。我给他经常发山的照片,他给我看停车场外的夕阳。

开始找实习,面试。


十月

面试通过,找到实习,充满信心和干劲。

夏洛克同学出差去了一趟斯特拉斯堡,和Aurelie见面,两人跑去了德国,买了一大堆礼物和巧克力。

和Mahmoud,Sarah去健身房,和Salma去游泳。

和夏洛克同学出去吃中餐,塞纳河散步,图为正在休息的我本人。

和Adrien渐渐疏远。

我第一次网购中国零食,冲动消费。

收到Roger的回复,和夏洛克同学拜访失联了两年的Roger,人和人之间的联系太奇怪了。

夏洛克同学入坑模型,如果他开始迷恋一件东西,是一件很不得了的事情,因为他真的会很痴迷。

夏洛克同学生日,我们一周年纪念日。


十一月

Mahmoud家聚餐吃螺蛳粉,感慨遇到我的神仙摩洛哥朋友们,我的研究生生活完全变成幼儿园生活,每天都在傻笑。

开始厌倦山上的独居生活,交通不便,远离市中心, 一周去一次超市,走去走回,感觉被锁在山上了。

某晚上和小伙伴约着去健身房。去公交站的路上是一条很黑的小公园路,我走过去的时候路灯就簌的一下亮起来,我走过去后,光就落了。秋冬的夜很冷,我一路小跑,问我自己这么晚跑出来值吗?最后回程我们一行四人在那辆没有暖气的小车里,他们把音乐声音开到最大,所有人开始疯狂抖动跳动。我四处找安全带,一路吼着他们:注意安全!

结论是,如果你住在一个小城市里,你会很容易被冬天吓坏,五点多天就黑下来了,一座大山隐在黑夜里,山上早已附上了积雪。出门是一件非常非常需要勇气的事情。

身边的小伙伴陆续找到实习,个个急不可耐地想要结束最后一个月的学习生涯,我每天处在这种焦虑的氛围中,越看群山越觉得孤独难熬,这种感觉随着冬天的到来越来越强烈。

有一次市中心有个约会,才发现商家的橱窗全部换成圣诞节的装饰了,我还被埋在山的阴影里四季不变。

住山上仍然是人生理想,美梦,但是得有你的爱人,要不然说啥干啥都是自欺欺人的孤独。

最后一次去Adrien家吃饭。他会去日本,去丹麦,去澳大利亚,但是已经和我没有太大的关系了。


十二月

完成了网上的一份兼职,收到好评,继续坚持。

和Salma,Sarah去游乐园拍照,去圣诞集市跳舞,三个人馋Churros但是穷啊,最后买了最便宜的薯片和啤酒。希望来年我们Trio rigolo会更有钱!

去Denis家吃饭告别,我们聊了很久,他送了我一堆餐券和巧克力作圣诞礼物。超感动。

最后告别的日子,为Salma,Sarah,Mahmoud一人画了一张画做圣诞礼物。大家都成功找到巴黎的实习,但是Mahmoud为了更长远的人生规划,去了Tours实习。期待我们Trio rigolo勇闯巴黎!

罢工,但是每一次都非常幸运地搭上了交通工具。

假期去了夏洛克同学父母家,Bassin d'arcachon, Bordeaux, La Rochelle。

沉浸在经典的法国美食不能自拔,一年中吃得最丰盛的时刻,早餐,午餐,出门观光旅游,下午茶和饼干,晚餐。

第一次这样近距离参观大西洋,我去看过很多次海,这样的冬天被风暴沙子狠狠地砸在脸上去看大海还是头一次。但是风暴后却是那样与众不同有魅力的平静,我终于知道夏洛克同学吸引我的魅力源泉,蓝色的眼睛里就是这样的风暴和平静。

在某个晴朗的日子,专业地区VTT冠军夏洛克同学带我去骑了自行车,我看着他熟练地准备自行车,带着我一路穿过森林,近乎被沙子掩埋的自然公园。我兴奋到回去后围着他们家的院子跑了好多圈,觉得夏洛克同学真是一个有魅力的好青年。我们能一起爬山,一起游泳,就能一起骑VTT。以及我再次确认大自然对我的吸引,非常希望之后能住在一个接近大自然的城市。

局促的家庭聚会,语言能力还不达标(五年了,我太难受了),没有耐心,只听懂一半,最后自暴自弃完全做自己,偶尔搭搭话,也算是能怡然自得。听了夏洛克同学去世的爷爷的故事,参加过阿尔及利亚战争的退伍兵,回来后做了船长,家里全是纯手工制作的船(如图),所有的装饰也全是大海,轮船的装饰,连盘子上都印着帆船。我太爱他Mamie和Mamie家了,在我最爱的小厨房里吃着最正宗的Breton可丽饼,看着阳光洒在洗碗池上,听带围裙的Mamie和他Mammon讲猫猫狗狗兔子小动物的事情简直太可爱了。还有夏洛克同学他爸爸一路尾随我们拍了一整个假期的照片,手机里全是我和夏洛克同学的合影。

夏洛克同学和Mamie的合影,我太爱了,Breton的女人就是很forte,喜欢!

我最后顺利用火锅骗倒一家人,等我们夏天的时候再回来吧!

成功回巴黎,和夏洛克同学的同居生活,正式开始。


最后:

那天沿着森林湖泊骑了VTT回来后,夕阳填满了整个天空,我兴奋地围着院子跑,夏洛克同学在后面追着我跑。

新的一年,最大化自己的好情绪,也要与坏情绪和平相处。不要因为各种原因总想着要迅速地结束这一阶段结束低潮,毕竟低潮过后,总会有高峰。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时间过的很快,19年已经到了尾声,在此做一个小小的总结,以便趁着总结,开启007的写作习惯。 首...
    海棠哥阅读 480评论 0 1
  • 衣服在增添,年岁也日长。转眼我已经三十而立了。三十岁依然在最平凡的岗位上摸索的我没有大风大浪,也不曾为工作...
    望美人兮天一方_e83d阅读 219评论 0 0
  • 当听到说要写年终总结的时候,真的是感觉无从下手,虽然上了大学本科,但是语言组织能力,写作能力还是比较欠缺的,...
    余佳890301阅读 414评论 0 1
  • 文 / 莫嗔堂堂主 时间过得很快,又到了写年终总结的时候。对我个人而言,写年终总结更像是一个习惯,总结一下这一年自...
    莫嗔堂堂主阅读 1,073评论 6 6
  • 人的想法总归是美好的 但却抵不过现实 不希望正直花季的少女去面对死亡这沉重的事情
    傻傻路人甲阅读 1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