写给小白的“通证经济”入门——“通证”的前世与今生

原创声明:本文原创,首发于币乎专栏【小姐姐聊币】。 做有趣的人,码有价值的文字!

提纲:本篇内容,主要解释什么是“通证”。​


在了解“通证经济”之前,有一个概念必须要搞清楚,那就是“通证”。

何为“通证”?

一、“通证”的前世与今生

为了更好的理解“通证”,我们先需了解“通证”一词来源的历史背景。

“Token”一词的最早应用,要追溯到上世纪80年代,IBM曾经推出的一个名为“Token Ring Network” 令牌环网的局域网协议。

该网络以环形拓扑链接,每一个节点轮流传递一个token(令牌),只有拿到token(令牌)的节点才能发送数据。所以,token(令牌)在这里就是一种权益证明。

我们可以把这个网络,简单想象成一个击鼓传花的游戏,拿到花的那个人,才有权利发个微信。所以“花”在这里代表了“发个微信”的权利。

而我们现在所熟悉的区块链Token,主要来自于基于以太坊的ERC20标准的智能合约,通过这个合约,任何人都能够发行Token,也就是我们所谓的“代币”。换句话说,任何人都能够在以太坊上编个“花”出来。去年火爆币圈的ICO就是这么来的。

把Token翻译成“代币”,是受“bitcoin”比特币的影响,这也在很大程度上误导了一批人。因为一说到“代币”,人们就容易联想到以比特币为代表的“加密数字货币”,而一联想到“加密数字货币”,人们就容易把它和“资产”联系到一起。(其实,“加密数字货币”也不过是Token的一种表现形式。不知道我这么说,你能否明白?)

实际上,“Token”并不等于“资产”,它仅是一种权益证明而已。再说的简单一点,你手里的“花”并不值钱,值钱的是“发个微信”这个权利。

人们对“Token=资产”的错误理解,导致部分人借ICO之名进行欺诈、传销、非法集资等等,让很多投资者蒙受经济损失。这也导致人们对“区块链”形成另一个误区:区块链=圈钱。

17年底,世纪互联的董事长陈升与CSDN副总裁孟岩在一次采访中谈到了这个问题。他们观点一致的提出一个建议,把token翻译为”通证”,意思就是“可以流通的加密数字权益证明”。

“通证”一词就此诞生。

二、“通证经济”的本质

你可能会问,把“代币”换成“通证”,不过是换了个叫法,它们的根本差别在哪里?

好问题!

我觉得,CSDN副总裁孟岩的观点可以很好的回答这个问题:

Token 可以代表各种权益证明,但是唯独要代表货币,最终还是需要国家授权的,也就是我们所说的加密数字法币。我最近读了一些介绍货币发展思想的文章,有一个观点特别引起我的注意,就是德国经济学家南普认为,货币,特别是信用货币,从一开始就有权力介入,所谓“货币在市场交换中自发形成”的观点,恐怕只是一种浪漫的幻想。实际上,货币即权力,货币即政治,货币权力必须属于国家。所以 token 代什么都容易,就是代货币难,没有国家的授权和支持,所谓代币只是自欺欺人。

我自己理解的话来概括就是:

“权益”可以可以人为创造,比如股权、投票权等,但“权力”不行。在现有社会体系中,对“货币发行权力”的共识是“国家”,即便是加密数字货币,也是由国家发行。而token只能代表“权益”,不能代表“货币”。

所以,我们现在所讨论的“通证经济”,是基于“权益”的基础,而非“货币”。

讲到这里你应该清楚“通证经济”本质是什么了吧,其实它就是一种权益的交换。

此时,你心里可能又有一个问题:

既然是权益的交换,那为什么不通过法币直接交易?为什么要用发行“通证”的方式来进行?

这真是一个好问题!

但是,小姐姐想先给你时间自己思考,我们明天再来聊这个话题。


(参考文章:《对话:通证(token)是下一代互联网数字经济的关键》,作者:孟岩)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924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02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716评论 0 239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783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166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10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84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76评论 0 196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96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59评论 2 24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7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1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64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46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3评论 0 193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3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20评论 2 265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