现代的婚姻是否婚姻要门当户对(原创)

在过去的年代里,婚姻是要讲究门当户对的特别是有钱有势力的人家,穷人家则讲究缘分只要会过日子。如今改革开放四十多年了,遗留下来的老说法是否还适应这个年代。

爱情之花在校园里开放

唐维来自北方的男子,是北方某大学的讲师,幽默风趣有才情,有着北方男子汉的挺拔的气质,高高的个子,深邃的双眸似乎能穿透你的心思,尤其他表演的小品获得学校一等奖,他的表演被台下的一个漂亮的女生深深的喜欢上了。几经相互矜持几个月后,他们一见倾心的爱被这份燃烧的激情煎熬着,终于他们不约而同的撕下假面具,热烈而执着的相爱。


青石板的小路留下他们牵手的倩影,袅袅的翠柳下面留下他们的甜美的初吻,夜空下的操场他们热烈的争论。他们相依相偎享受着浪漫的爱情,彼此深爱着对方。在他们沉浸在甜美的爱情的时候,完全忽略了彼此的家庭以及家庭不和睦的背景的羁绊。

女孩名叫刘丽,家是上海人。在暑假回到上海,突然收到唐维微信里发来的信息,刘丽的母亲终于知道她谈恋爱了,并且,严肃的询问唐维的家庭情况,学历、工作、收入等细节,以及刘丽毕业后的去向。刘丽告诉母亲唐维是一位大学讲师,家在农村,父母健在,还有一个弟弟。刘丽的母亲一听立刻反对,并说门不当户不对,将来生活在一起很不便,而且,生活习性也不太习惯,还列举了诸多的列子来说明找个农村人的不妥之处,对将来的婚后生活带来很大的麻烦。刘丽听了十分反感,对方母亲的狭隘河南偏激表示反对,声称说,都什么年代了还讲究这些,城乡差别在减小,现在的农村早就富起来了。刘丽的母亲听了后气坏了,并说,小女孩家懂得什么?生活不是你想象的那么回事,等到你结了婚那就完了。刘丽觉得上海人太精明,小家子气,爱算计,十分矫情。刘丽在这个假期和家人闹得不欢而散。

刘丽的不快,一回到学校一头投进唐维的怀里诉说委屈,爱情一下子淹没在温馨的怀抱中。唐维还是从刘丽忧郁的眼神中捕捉到了一丝不快。他们终于坐下了认真地谈论彼此的家庭,这才是现实。唐维告诉刘丽他的家在河南北部的一个小山村,哪里虽然风景秀丽但土地贫瘠。刘丽认真地的听,虽然不像母亲说的穷山恶水,但还是有些落后。唐维有一个八十多岁的爷爷,父母健在能干农活,还有一个弟弟在上中专,小弟弟上中专有他父母负担,就是他弟弟以后结婚需要唐维来照顾。在说现在农村脱贫攻坚,农村面貌已经有很大的改变了,生活不会太苦。唐维说完,刘丽也将自己的家庭情况告诉唐维,刘丽的父亲是一家工厂的厂长,母亲是一家外企的会记,外公曾是家上海滩留下一座小楼,家里的亲戚大都在银行部门及大中院校工作,在上海也算是个中上等家庭。

唐维听了刘丽的话一下子陷入了沉默,许久才说:尊重刘丽的选择,刘丽作出的任何决定他都尊重,幸福和快乐永远在刘丽的手里。刘丽热泪盈眶深情地说,和唐维在一起就快乐,而不是和房子、车子在一起。

婚后的生活使爱情的颜色变得苍白

刘丽毕业前夕,写了一封信告诉家人自己的决定要和唐维成家立业一起过日子。母亲也很快回了信:“孩子,父母尊重你的选择,既然你义无反顾的决定了,我们的反对也是徒劳的。不过我们要告诉你,婚姻和爱情是两个概念,两个阶段的生活。,你要做好吃苦和受气的准备。”刘丽看完信后不以为然,心里愤愤不平,自己嫁给唐维又不是和他的家庭结婚。

唐维和刘丽一起去农村看望他的父母。去他家的路虽不很艰辛,但也有点曲折。先到郑州坐火车,然后坐班车到县城,在坐三轮车到他家的村口,在得走十几分钟的羊场小道的山路才到唐维家。好在刘丽第一次去农村,对于一个第一次的上海姑娘来说,一路都是新鲜好奇,只是山路对刘丽一路走来真是又累又乏。刘丽坐下后才想起母亲说的城乡的差别了。

第二天天亮刘丽才看清唐维的家,一个不大的院子扫的还很干净,无间大瓦房虽然有些老旧,但看上去还有些气势,窗户很大,阳光照进去很敞亮。唐维和刘丽回来,被褥都是新换的,简单的家具也码放井井有条,可见唐维的父母是勤快的农家。唐维家拿出最好的东西招待刘丽,刘丽很是感动。晚上唐维下厨房做饭,刘丽不顾他母亲的劝阻甘愿给他打下手,唐维让刘丽在灶膛前烧火。在唐维的家,刘丽是第一次看到这样的灶台,一个直径大约五六十厘米的大铁锅架在上面,一个砖块砌成的烟筒穿过屋直入云天,由于长期的烟熏火燎,屋顶被熏的黑乎乎的。刘丽按照他的指点一把一不小心一脚往灶膛里添柴火,看着红彤彤的火苗在里面跳跃,使刘丽感到一丝原始的古朴的浪漫美丽,心里一下子温馨了许多。就在刘丽遐想之际,由于添的柴草太多,被压息了火,一股浓烟窜出,呛得刘丽又流泪又咳嗽。刘丽刚才的新鲜劲没有了。好在唐维走过了安慰刘丽,轻轻地抚摸着她的双肩,又轻轻地拭去脸上的委屈的时候泪水,久久地沉默着。

原计划要多住些时日,可是不到一个星期他们就走了。不知是卫生条件的缘故还是水土不服的原因,刘丽身上长了红疙瘩,唐维的家人想了许多办法给她弄些草药抹,可是一点也不见轻。唐维感到很沮丧,不该让刘丽到乡下来受这般罪。刘丽也安慰着唐维,唐维的心里似乎好受一些。临走的那天下起了蒙蒙细雨,路上一片泥泞,原来的羊场小道也看不见了,刘丽的脚不知往哪里落,她完全靠唐维搀扶深一脚低一脚低挪动,十几分钟的山路走了将近一个多小时才到村口。看到满身的雨水,泥巴和一双沾着黄泥的脚,刘丽真想大哭一场,心里的委屈难以诉说。等了半天,来了一辆三轮车,刘丽爬上去逃也似的离开这个被烟雾和山雾妆扮的如诗如画的美丽的下山村。

回到省城,情感和理智斗争了许久,最后刘丽说服了自己,因为自己太爱唐维,唐维也很爱她。刘丽清晰的记得在羊场小道上艰难前行,唐维毫不犹豫把她背在肩上那一刻刻骨铭心的爱让她难以释怀,让她感动,虽然只有一小会,但温暖的爱一直在心里暖着。刘丽最后的决定是每年春节回一趟家过年,权当一次吃苦再教育,再说,随着扶贫攻坚的深入,农村的道路一定会改变的。

2006年冬季他们结婚了。学校分给他们一个30平方米的房子,虽然房子很小,他们总算有了自己的家。家离学校有40分钟的路程刘丽在市里一家报社上班,每星期回来一到两次。由于距离造成的差别,他们依然感到像是在谈恋爱一样,既甜蜜又温馨,还感到浪漫。这份温馨的浪漫不到三个月就烟消云散了,因为他们结婚了有了落脚点,亲朋好友就投奔而来。今天弟媳来治病住两天唐维要陪同,明天表弟考大学差点分托他找关系,后天堂妹要来省城打工要他帮忙联系,大后天村里的人想来省城做事还要找个轻松的活儿。因此,每当刘丽回到住处,总有唐维家乡里的人在,二人的世界名存实亡。刘丽憋了一个星期的满满的思念顿时化为乌有,还得给人家做饭吃还要陪着笑脸,饭不够吃还要到街上打,一顿忙碌下来,那点思念是客人走后的争吵。

结婚纪念日,刘丽买了许多东西好回去好好庆贺一下,唐维家的亲戚这些日子来到少了,两人要好好过过二人世界,调整一下前段日子的碰碰可可,诉说一下衷肠。可一进门,刘丽看到一屋子的人,顿时感觉不快,唐维为了在乡亲们面前摆谱指挥刘丽干这干那的。刘丽压着怒火做好饭菜匆匆出去散步了。半个小时后唐维来找刘丽,见了面就训刘丽:“你真不懂事,我爸今天休息特意带回两条你爱吃的鱼,家里那么多人,你摆脸色给谁看?你一个人出来是什么意思?”刘丽气愤委屈的大哭,边哭边说:“结婚就是为了你们家,为了你们村,你们乡在建一个联络站办事处吗?结婚以来你们三亲六故就没有断过,今天是我们结婚纪念日可你却招来了一屋子人。饭桌上全是你们家乡的口音,一句我也听不懂。我觉得我像个外人。这一年我的工作情况,心里感受,你问过几次,关心过我什么?你一头扎进你的乡村事物中去让我感到我的存在是多余的没有意义的。”刘丽将心中的愤懑一股脑倾盆大雨似得向唐维砸去, 唐维惊恐愕然望着刘丽,这个温柔可人的妻子今天也变得令他诧异。唐维沉默了。

后来他们深谈了一次,唐维调整了家庭成员等亲戚的关系。刘丽在市区争取到了一个单间,他们决定一个月中,刘丽回来过两个星期日,唐维去过两个星期日,给他们的两个二人世界让出一点时间和空间。尽管这样刘丽也很艰难感到了婚前的默契与浪漫。唐维也不可能一下子割舍与家庭千丝万缕的家庭。

二人的世界有飘荡也有浪漫

     因为学校远离市区,他们老是两头跑,一直在不敢要孩子,正当他们设法把唐维的工作调到市区时,唐维的母亲被查出患有肺癌,一切重担压在他身上,两个月住院花去了两三万元,刘丽心疼自己的丈夫把自己的私房钱也拿出来垫付,唐维知道后感激涕零。肺癌是一个花钱的病,就造成家庭巨大经济债务,因此,在唐维的父亲在他的观念中,一个人只要成为公家人,吃着公家的饭就有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钱。爱情的天空似乎没有一丝云彩,像所有的夫妻一样为一日三餐而奔波忙碌着,他们完全忽略了生活的质量,人生变得彷徨和无奈的随波逐流。

      刘丽在与唐维的生活中发现了他们各自成长的家庭不同,背景不同及观念的不同,他们对生活的态度和对金钱的观念有着很大的差异,说出些大相径庭的看法。刘丽有时会想如果他们两个没有家庭的真空人,一定生活很快乐幸福。

     就在唐维调到市区一家单位之后,刘丽单位的报社要交集资房款,唐维和刘丽东拼西凑弄十多万元,还差五万元,刘丽只好回上海娘家求助,母亲和父亲给了她八万元,心中荡起感恩之情让刘丽眼泪淹没在亲情中。刘丽也感到羞愧,想起婚前与母亲的争执和婚后母亲常在经济上的接济,真不知道用什么来报道母亲的养育之情和无私的母爱。刘丽用母亲的钱交齐了房款还清了外债顿觉的一身轻松和爽快。唐维对刘丽为这个家的付出从内心感激,爱情在此在两人的心底掀起阵阵热浪,彼此间更加相爱了。

      一年后的冬天,他们的女儿出生前,刘丽的母亲从上海来料理。她的母亲以一个上海人居高临下的姿态来到他们家,首先批了一通他们家土气、不会过光景,让她到这里感到憋屈。接着毫不留情的数落唐维的不是,说不知道心疼她闺女,让她闺女受苦遭罪了。唐维就是一声不吭任凭数落。丈母娘说够了,唐维又是道歉又是赔礼,又许诺一定会好好爱刘丽。有一天,唐维去参加母校校庆没有陪岳母,岳母老不高兴,直埋怨唐维不懂得礼数,冷落了她。唐维赶紧打电话给刘丽,把岳母的叙说了一遍,刘丽听了微微一笑算是没有事。过了两天,唐维和刘丽宴请了岳母,岳母不计前嫌原谅了女婿。饭吃了岳母高兴。但常在一些鸡毛蒜皮上发生小摩擦,洗菜洗一遍,岳母说不讲卫生;吃饭喝水咋出声音说没有教养和素质,如果,唐维一反驳,岳母便说我们上海怎么怎么样,你们这里如何如何的了。千言万语上海最好。他们的女儿出生满月后,岳母匆匆的走了。他们的小家庭又恢复了正常。

       回首这几年的婚姻关系,刘丽感到也有困惑也有痛苦,但最多的是自己爱唐维,虽然唐维身上有这毛病那毛病,唐维对自己的爱是真诚的没有虚伪,就这点就值得珍惜。两个人的家庭背景有差异,但真诚的结合让执着的爱在疲惫中有温馨,在美丽的誓言也经不起磨损和煎熬,但只要两颗真诚的心能贴的更近,爱能与婚姻并驾齐驱,何须天长地久,地老天荒。门当户对不是爱情的巨轮说沉就能沉的,冷静而成熟的思维更能成就爱情与婚姻航船,沿着承诺的爱之康庄大道携手共同前进。

)�N��\��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