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玄幻]正时道(4)元道山

第四章    元道山

清晨,槐英子被父亲叫起,洗漱完毕,准备跟素灵姑姑、舅舅启程到元道山。

“这是你小九叔给你准备的包袱。”槐昇递给英子一个全新素花包袱,带点哽咽声说道:“小九叔昨夜帮你新做,里面有几件换洗衣物,爹爹给你留了一些银两,等你到了元道山缺什么,给自己再置办点。还有去了元道山,毕竟不是槐林,遇到表姐表兄或者表弟表妹别任性,多谦让点大家。”

槐英子听着父亲的话,鼻子一酸,忍着没哭,点点头。

“姐夫,你看你说的,元道山也是英子家,再说有我在,英子不会受委屈的。”

“主要这孩子小,怕不懂事,给你们添麻烦。”槐昇解释到。

正在两人说话时,小九子对槐英子招手喊到:“英子,英子,你快过来。”

槐英子嘟着嘴走到小九子跟前,撒着娇拉着小九子胳膊晃来晃去:“小九叔,我要离开你了,还不知道什么时候能见到你,你要照顾好自己,照顾好爹爹,也记得不要贪玩离爹爹太远。”

小九子假装生气皱着眉头说:“没大没小,小九叔怎么会贪玩,你呀你,你不要贪玩就好了,你爹爹说的对,元道山不是槐林,由不得你任性,我活着的时候,大家常说在人屋檐下不得不低头,记住了吗?”小九叔一边说,一边摸了把泪。

槐英子这会心里更难过了,从有记忆时,小九叔就形影不离的陪着自己,亦父亦母的照顾自己,自己早就把他当亲人了,有时候胜过爹爹。

“英子,小九叔也没什么好东西,这个你带着。”说完,小九子从脖子里掏出一枚玉佩,取下来,递给槐英子。

看清楚是什么,槐英子推脱到:“小九叔,我不能要这个,这是你的护牌,我不能要的。”

大家被英子这么一说都转身看过来,槐昇也急声喊到:“小九子,你不能给她这么贵重的东西,快收起来,没了护牌,一旦被人破了你的鬼身,就真的灰飞烟灭了。”

“老爷,让英子带上吧,对于我只是阳世念想,我现在也不想了。但对英子却是可以护身的。我一直跟着老爷,不会有什么事的。”

“不行,小九叔,我不能要,这个对于你太重要了。”槐英子跟随父亲多年,耳睹目染也知道这块玉佩对于小九叔意味着什么。这有阳世佩物的鬼身,断不了上一世的记忆,鬼身最难破,是最好的护身。

“是呀小九子,拿回去吧,英子去了元道山,比你安全的多。”槐昇发话,小九子再没说什么,把玉佩装回衣服口袋。

“好了,你们赶紧出发了,趁着天明多赶路,安全,可以少点节外生枝的事。”槐昇转头对素灵姑姑他们说。

槐英子被素灵姑姑拉着手,还想说点什么,看到父亲,对她挥挥手,扭头抹泪,对父亲摆摆手默默跟着素灵姑姑他们出发。

三个人一路上走的都是好山好水,让槐英子开了眼界。在她的印象里,槐林阴阳河对面的村落是最繁华的,哪里想到,这些地方的热闹竟然比过十倍、百倍。

逛集市、住客店、就是露宿山林,也有好吃的果子。素灵姑姑平日有了外人,虽然引的大家侧目赞叹,但一副冷冰冰的面孔,没人敢靠近,这时候舅舅总会不解风情,说着些看似无关紧要的笑话,让素灵姑姑想笑不能笑对他瞪眼。私下没人,与舅舅把酒持螯,带着英子,好不随性。只不过舅舅好酒配肉,姑姑吃素,就大碗喝酒大碗吃菜。每一次舅舅先酩酊大醉,素灵姑姑二话不说,扛起舅舅就能扔到床上。

槐英子惊讶素灵姑姑的力气,瞪大眼睛看着素灵姑姑,素灵姑姑一副大惊小怪地教导英子说:“英子,记住了,女人就要让男人觉得深不可测,才有魅力。”

“姑姑,魅力是什么?”

“哎呀,姑姑忘了你还没成年,算了,算了,就当姑姑什么都没说。”

即使这样莫名其妙的话,英子还是喜欢跟素灵姑姑、舅舅在一起。

离元道山越来越近,气候也变得越来越冷。

“英子,看到没有,远处那座冰雪覆盖的山,就是咱们的家了”,舅舅满脸兴奋的指了指不远处云雾缭绕的雪山。

“英子,你爹爹嘱咐了,你的包袱里还有一件紫貂皮衣拿出来穿上,元道山可是真冷,可是到了山顶,反而一年四季春暖花开。”素灵姑姑,一边说一边紧了紧衣服,感觉到一些冷意。

“素兄,给,我这多余一件白驼斗篷披上。”舅舅不知从哪里拿出一件白色绒绒的衣服,扔给素灵姑姑,素灵姑姑一愣,本能接住衣服,急忙喊到:“那你呢?”

“我?元道山是我的家,你就不要操心我了,我不会亏待自己的。”舅舅若无其事说到。

“姑姑,你看这是小九叔的玉佩。”槐英子打开包袱,取紫貂皮衣,发现里面藏着玉佩。

“我看,果然是,我想你小九叔是趁着我们不注意放到包袱里的,他还是担心你。”素灵姑姑摸摸槐英子的头,转头又对舅舅说到:“这小九子对英子真好。”

英子听着素灵姑姑的话,看着手里的玉佩,想起这十年,小九叔宠着自己,泪吧嗒吧嗒的掉了下来。

“英子,你小九叔的心意别辜负了,别弄丢了,快带上,等再见到小九叔,还他就好了。”舅舅看到槐英子这副表情,安慰英子,帮英子把玉佩带到脖子里。

槐英子摸着胸前的玉佩,心里踏实很多,好像小九叔和爹爹还陪着自己。

“好了,好了,咱们继续赶路。今天傍晚就能到元道山了。”舅舅说到。

“不可能吧,这座山这么高。”素灵姑姑一边看看不远处的山,一边用怀疑眼神看着舅舅。

“知道山高,那还等什么,赶紧赶路了。”舅舅也不解释,泯着嘴笑不再说什么了。

三个人爬了一小段雪山,都累的气喘吁吁,只能雪地里坐着休息下。

“哎哎哎,你们元道山没有一条上山的捷径?元道山禁忌施法,这要爬到什么时候?你好歹也是元道山的少主人呀。”

“素灵姑姑我能问个问题嘛?”,听到素灵姑姑对舅舅发牢骚,舅舅还未说话,槐英子边喘粗气边说到。

“英子,说吧。”

“我们这一路,我老听到舅舅叫你素兄素兄,你却没叫过他名字,总是,哎哎哎的,为什么?。”

“啊?”素灵姑姑没想到槐英子问得这个问题,一脸坏笑看着舅舅:“我能说不?”

“别说,不能说。”舅舅赶紧阻止,可以已经晚了。

“你舅舅当然有名字了,是他嫌弃自己的名字,不让我们叫的,因为我一叫就是元道辊、元道辊、元道快点辊、辊、辊。”

“姑姑,这个辊是不是就是滚下这个山坡的滚?”槐英子这么一问,让素灵姑姑笑的肚子都疼了。

“哈哈,对对对,就是这个滚。元道辊你们元道老爷子是有多嫌弃你,给你起了这么个名字?哈哈哈。”

“素兄,你在笑我,我不带你们走捷径了。”元道辊无可奈何看着素灵姑姑笑个不停,眼里却含着笑。

“什么?还有捷径,你……你怎么不早说?”听到这话,素灵姑姑还是止不住一边笑,一边问。

“看来,你不需要了,还有你英子,拿舅舅不当舅舅。”

英子听到舅舅这么说,对着舅舅把头一仰,做了个鬼脸,一副我才不怕你。

“别呀元道辊,哈哈,真的不能叫你的名字,元道小弟,看在英子的面子上,我们走条小路吧,你们这元道雪山,太难爬了,这都快一天了,才爬了个山脚。”素灵姑姑好不容易收住笑,一提元道辊的名字,又笑起来,还好这次能很快收住。

元道辊朝一个方向努努嘴,用手又指了指:“那里,看到没有?不爬个山脚,我怎么带你们俩走捷径?”

随着元道辊的话,素灵姑姑和英子扭头,果真看到一条冰筑的通道,晶莹通透,在太阳光下,反射出一道白光,在白雪皑皑里,有些耀眼。

三个人走到通道口,英子和素灵姑姑向通道里探头,一条冰筑台阶,拾阶而上,目之所及,冰的发蓝,却深邃的看不到头,一股冰寒之气扑面而来,令大家不禁打个寒颤。

“这台阶都是冰,太滑了,一不小心滑倒就滚下来了,太危险了,我觉得我们还是爬山安全点。”素灵姑姑看了眼英子,转头对身后元道辊说道。

“是,你说的没错,但你要看,谁带你走这条路?”元道辊一副洋洋得意的表情。

“你是说,你在,我们不费吹灰之力?”素灵姑姑露出迫不及待的好奇表情:“快说说”。

“看到台阶旁边是什么?”元道辊朝通道口一边指了指。

“是锁链。”英子高兴喊到,伸手就要摸,元道辊伸手把英子的手拉回来,疾声叫到:“不要命了?”

英子吓了一跳,把手收到胸前,惊恐地看着素灵姑姑。

“你把孩子吓到了。”说完,素灵姑姑把英子搂到怀里,安慰英子别怕。

“英子别怕,舅舅有点着急了,这锁链虽然可以助人上这台阶,可是除了元道家有功力的人,别人都碰不得,这锁链寒气渗骨,只要一碰,人体太阳经中寒,就会头痛,全身寒战,乃至所有骨节酸楚难耐,等着一万二千个台阶还没走完,就已全身无力,蜷缩畏寒,四肢逆冷,直至少阴经气衰弱而亡。”

素灵本就是神农谷的道医,自然明白什么意思,英子虽然听得似懂非懂,却也“哦”了一声,显得好像懂了,随后与素灵姑姑对视看了看,又互相点点头,不约而同说了句“还好,还好。”

元道辊看到两人如出一辙的表情,还带点不以为然,气的翻了翻白眼。

“那怎么办?”素灵假装皱了皱眉头:“把我俩领到这,难道让我俩目送你离开,然后我俩再自己爬上你们元道山?”

元道辊觉得哭笑不得,对素灵说道:“当然不是了,你俩走前面,我走你们后面,只要我扶着锁链不松手,你们就不怕这锁链。”

“真的?太厉害了”素灵姑姑赶紧竖起拇指。

“舅舅你太厉害了。”英子听完紧随素灵姑姑,欢呼着对元道辊露出崇拜目光。

“哎呀,英子客气了,以后你也会的。”元道辊对英子抱抱拳,转头对素灵姑姑一脸不屑说到“这是元道家的锁链。”

素灵姑姑也不生气,对着英子说:“你舅舅就爱得意忘形。”

说完,三个人按照元道辊安排,素灵在前,英子中间,元道辊在后,元道辊一声令下,英子,素灵将手落在元道辊之后,扶着锁链拾阶而上,竟然很轻松,就好像有股暖流推着他们走,几个时辰下来一点也不觉得累,也不觉得冷。


第三章  阴谋


第五章    元道老爷子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