世间终有千万曲,人间再无黄家驹。

“五十年出一个陈奕迅,百年出一个林夕,千年难得张国荣,世上再无黄家驹。”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为什么突然想写黄家驹呢?

可能是在某一天,打开网易云音乐,点开一首歌之后,又点开了另一首。
有点紧张,有点害怕,什么时候开始,连听歌也成了一件三分钟热度的事情?

心血来潮的一个下午,看着Beyond组合的MV,一首又一首,都是被翻唱了不知道多少次的歌曲,旋律熟悉,却唯有原唱最令人难忘。

突然发现,歌者在歌唱的时候真的还有一个全新的灵魂,那些被称之为经典的歌谣,是歌者把灵魂寄予在了歌曲上,不只有简单的情与爱,还有情怀和信仰。

一直觉得,情怀和信仰是人生中两个份量很重的词汇,不敢轻易去提及,觉得目前所述,都还不够有能力去触及。

世间终有千万曲,人间再无黄家驹。

真正成功的歌者,是可以为听众打开一扇新世界的大门,告诉我们,信仰在那里,理想在那里,世间一切美好的东西都在那里。

图片发自简书App

看着眼前人来人往的街道,充满的是繁华喧嚣,高楼大厦拔地而起,大街小巷都是商贩停驻。

人们知道时间宝贵,也知道时间用来赚钱才最不浪费。在这样一个讲究效益与利益的时代,谈情怀、谈理想、谈信仰的人成为了一个孤独的群体,有人说他们幼稚,看不清现实;有人说他们无病呻吟,有人说他们是因为太闲。

总之,不赚钱是错,没有钱是错,一个人一旦有了钱,似乎努力、上进都成了他的代名词。

但是,为什么一个初生的婴儿,在诗人和商人同时向他张开手的时候,他会本能的选择前者呢?

不得不承认,在两者身上,我们会嗅到不一样的烟火气息,前者让我们更想靠近,后者让人想要远离。

毕竟商人在比较一件事情的时候,看重更多的是它带给自己的利益,哪者利益更多,哪者就有被选择的可能。

商人是现实主义,认为世界处处充满危机,人生充满挑战性;诗人是浪漫主义,认为世界是热情奔放的,人生是自由而充满未知性的。

听着Beyond的歌,默默想成为一个现实主义与浪漫主义的集合体。

《光辉岁月》
发行时间:1990年
谱曲:黄家驹

风雨中抱紧自由

一生经过彷徨的挣扎

自信可改变未来

问谁又能做到

可否不分肤色的界限

愿这土地里 不分你我高低

摇滚的音乐风格,闭上眼睛,旋律竟一一打在了自己的心上,不由自主的轻轻哼唱。

歌词是一首歌的眼睛,我们从最这层浅薄的外表看到整首歌的基调;歌颂的似乎是一种坚毅顽强的品质,赞叹那挣扎一生却迟迟不愿放弃的人。

Beyond远赴肯尼亚,亲眼目睹饱经战争和灾荒的非洲人民的苦难生活,那一双双饱经苦难的眼睛打动了他们,于是,他们用这首《光辉岁月》企图打动这个世界。

黄家驹不仅仅是粉丝们崇拜的歌者,更是很多歌手们尊敬的歌者。

他书写着那个时代的传奇,不断的传唱他的歌曲,我想,这既是一种怀念,更是一种对当今音乐界的警醒;我们期待有一天经典可以被超越,这代表着我们这个时代的进步。

我问一个十年家驹粉,为何这么多年还喜欢一个不会再出新歌的人?
他说:因为每次浮躁的时候,一听他的歌,我就真的会沉下来,这么多年,在街上听到他的歌,总会悄悄蹲在一个地方,听完再走。

图片发自简书App

爱一首歌爱的深沉,爱一个人爱的长久。在这个把感情当作速食的快餐时代,我们渴望遇见这样的深沉和长久。

《真的爱你》
发行时间:1989年
原唱:黄家驹
编曲:黄家驹

春风化雨暖透我的心

一生眷顾无言地送赠

是你多么温馨的目光

教我坚毅望着前路

叮嘱我跌倒不应放弃

没法解释怎可报尽亲恩

《真的爱你》,这里的爱不再是个体的爱,它具有更加宏大的意味,如果是歌颂母亲,那么它就是歌颂全世界的母亲。

在这里,爱没有差异没有局限,它跨越了地域、人种,穿越古今走出中外,到达每一个人的内心。

爱总是会给人以共鸣,我们都曾被爱过,也曾学着如何去爱,头破血流有时,奋不顾身有时,遗憾悔恨有时。

希望这首献给母亲的歌,同样也可以赠予父亲。

想起初中那个阴雨绵绵的午后,空气里弥漫着燥热与不安,知了爬到教室窗外的那棵树上,喳喳的叫个不停,让人心生烦闷。

那个午后,很平常,却因为那个身影让我记忆至今。

那个男人穿着朴素,身材矮小,微胖,是个中年男子,当然,也是我们父亲般的年纪。

他的手里紧握着一个黑色塑料袋,里面似乎装了些很宝贵的东西。他穿着一双黑色布鞋,材质似乎有点抽丝,上面还覆盖着些许白色点状的油漆。

一声:同学,XX来教室了吗?打断了我,我意识到自己的不礼貌,赶紧上前回答。
“她没在教室呢,好像出去了。”

他的额头布满了大大小小的汗珠,紧皱的眉头突然另我有些难受。

“您找她有急事吗?要不然您先去教室等等她吧”

男人突然低下了头,紧接着把手中的黑色塑料袋递给了我。

“那麻烦你帮我把这个给她吧”

我接过袋子,感到份量有些重。

眼前的男人从口袋掏出一些钱,似乎有两张红色的,还有一张绿色的,动作持续,他把皱在一起的两张100元舒展开,再次递给了我。

“帮我给她吧,谢谢你啊同学。”

他走了,离开的时候脚步很快,没有留给我太伟岸的背影,我只觉手里的东西变得越来越重,眼睛突然也模糊了起来,连这两张红色纸币也看不清楚了。

后来,把东西送到她的手里,她表情冷漠,黑色塑料袋被她扔在了一旁,那两张红色钞票也被用力揣进了她自己的口袋。

我没有多问,也不敢多问。

但是,我清晰的记得,她的眼角是闪过一丝泪光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个人的心里,总有一些别人无法触及的伤口。每一个人,也有自己的治愈方式,我们不爱把伤口外漏,同时,也不愿他人轻易触碰。

每一份沉重的爱背后总有一颗敏感的心。

少年时的我们总是脆弱的不堪一击,中年时懂得用一些外在的东西去包装自己,所以我们看上去没那么脆弱,到了老年,我们卸下所有装备,又回到了少年时的自己,同时,我们也渴望回到那些年脆弱的少年时光。

来来去去,走走停停,回得去的,回不去的,让我们在此刻通通都忘记。

岁月不停,生命不息,那些爱也将永驻心田。我们谨记那光辉岁月,我们怀念那句 真的爱你。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