多元无知--有时并非人多力量大

今天和大家分享这两天看到的书里的一个知识,叫做多元无知,这个概念来自认知心理学,是最近在读的《影响力》这本书时看到的,概念本身看起来略微显得有些深奥,但是仔细分析,你会发现我们经常会陷入多元无知的陷阱,什么是多元无知。?

在上个世纪60年代,美国纽约发生了一起凶杀案,这个凶杀案,在纽约这样的都市,说真的算不上什么,案件也基本上没有引起很大的波澜。但是后来,一位记者在跟一位警探采访另一个案件的时候,获得了一个重要的关于之前这个凶杀案的线索。

当时的那个凶杀案,作案的时间不是凶手瞬间杀死了被害者,而是整个争斗过程持续了38分钟,在这个过程中,被害者多次呼喊救命,多次引发巨大的声响,而凶案现场周围有38户人家,都被案发时的巨大声响惊醒,然后令人惊讶的事情就发生了,在案发的整整半个小时中,这38户人家没有一户报警,眼睁睁的看着被害者,被凶手杀死。

本来波澜不惊的一个刑事案件,因为这样一个事实的揭露,在心理学界,引起了惊涛骇浪般的讨论,大家都在纷纷议论,是什么引起了这个让人无法理解的心理现象。

还有一个心理学实验案例,在纽约市中心的繁华街道,一位实验者假装痉挛瘫倒在地上,奇怪的是纽约市中心的受试者只有11%向他伸出了援手并打电话叫救护车,而在一些偏僻的地区,过往行人不多,实验者同样假装痉挛瘫倒在地上,被援助的概率,上升到了78%。

我们试着分析一下,按照我们平时的逻辑,若事件发生在人多的地方,肯定会更加受到关注,在繁华市区发生的安全事故,会更多概率的得到帮助,而心理学实验的结果恰恰相反,而这个结果,就是心理学中所讲到的,多元无知。

在我看来,多元无知更像是一种思维陷阱,我们轻易的陷入其中,并且随着周围人数的增多,掉入陷阱的概率也逐步增大,这到底是为什么呢?

心理学家给出了解释,在多元无知存在的时候,人们的心理变化主要产生在这两个方面:

其一,周围有很多人,我可以根据其他人的行为来再次判断一下具体的情况,是否真的需要提供帮助。

其二,周围这么多人,就算我不帮,其他人也会帮。而往往在这两个心里进行的时候,也就失去了时间,错过了机会。

河南一女子摔倒,路人没有一个伸出援手。

多元无知往往伴随着另外一个心理学术语,叫做社会认同,社会认同在人群的群聚效应出现时产生了巨大的能量,每个人都按上面的两种思维模式进行的时候,就会迫使本身有帮助欲望的人产生社会认同,认为我应该和大多数人的想法保持一致,很多人把这样的现象称为社会人情冷漠,我觉得有失偏驳,因为社会现象,要用社会科学来解释并且想办法解决,冷漠这种道德武器,在心理层面,有时会显得很苍白无力。

不说这种深奥晦涩的东西吧,举一些就发生在我们身边的案例。

人贩子我们深恶痛绝,微信,微博,都在声讨这些破坏别人家庭的恶人,而这些人贩子拐卖儿童的办法,有很大一部分,都是在繁华的市区直接将孩子抱走,并且一边抱一边打孩子,嘴里还念念有词:叫你不听话,叫你不乖……周围的围观群众,看到孩子哭喊,却都行注目礼,没有什么干涉和制止的行动。就这样,一个家庭破裂了,一个人贩子得逞了。


多元无知在这些事件中起到了决定性的作用,在这里我想先说一下多元无知的概念,

一般说来,当我们对自己缺乏信心时,当形式不很明朗时,当不确定性占上风时,我们最有可能接受并参照别人的行为,这种认知行为被称为多元无知。

而在以上的案例中,当多数人陷入多元无知陷阱时,参照对象的行为也是没有作为,那么团体表现出的就是没有作为,然后社会认同心理再起一些作用,将一些并未陷入多元无知陷阱的人带入陷阱,就这样,有人认为我们是冷漠的人,但是其实,我们是一群掉进心理学陷阱的可怜人。

以上的案例,外国心理学家以及社会福利组织进行过对比试验,实验者准备一个成年人以及一个小孩,让这个成年人在不同的环境中抱走小孩,实验发现,在公园,闹市等人口众多的地方,被干涉的概率只有14%,而在一些小巷等人不是很多的地方,被干涉的概率高达80%以上,甚至还有不明真相的路人对其大打出手,将实验者扭送到警察局。

多元无知现象除了在认知心理学界中被重视,在我们生活的社会中更是普遍存在并被利用,有好有坏,很多商业的推广,都是在利用多元无知的效用,这些无可厚非,是促进社会进步的,但是,一旦多元无知发生在一些紧急事件,例如凶杀,绑架,或者是个人突发状况,那么多元无知就是死神啊,它会耽误最佳的救助时机,使得事实变得无法挽回。

多元无知是一个广泛存在的认知心理现象,应对多元无知,特别是在容易发生多元无知的场所,是有一定的小技巧的哦,例如,你感觉身体不适需要救助,不要一直对着人群说:救救我,救救我,按照前面的概率,你有89%的可能性就要撒手人寰啦!所以呢,你要这么做:那边那位穿黑色夹克的帅哥,求求你帮帮我!这样做的话,得到救助的概率会上升至少三倍以上,那么这是为什么呢?

多元无知按照前面的观点,来自于人群的群聚效应所带来的不确定性!

而我们锁定求助的目标,就是在将这个人从多元无知陷阱中抽离出来,让他自己去判断事情的严重性以及需不需要出手相助,那么概率的提升,则来自于这个被求助对象不再受多元无知的影响,自然提升了他出手的概率。

心理学的魅力,是在于我们在读心理学,就仿佛在读自己,我们可以通过心理学,用更加专业的词汇来解释自己,比如哪天我们看到老头老太太跌倒,没人扶,有人说老人都是骗子,有人说人情冷漠,而我可以骄傲的抬着头,告诉他们,你们的说法都站不住脚,这个现象,叫做多元无知!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看客袖手旁观的经典例子,从纽约市皇后区的一起寻常凶杀案拉开序幕。这件事在新闻界、政治界和科学界掀起了轩然大波。 一...
    老鱼_a32c阅读 615评论 0 0
  • 德国哲学家黑格尔说过,假如没有热爱,世界上一切伟大的事业都不会成功。热爱,反映一个人的政治觉悟,体现一个人的思想境...
    西子娜菈阅读 107评论 0 0
  • 每次遇到喜欢的东西就开启“买买买”模式,为了用各种券而凑单买了自己不急需的东西,很多东西买了很少用一直留着不舍得扔...
    Joy颖阅读 455评论 2 7
  • 好像患了假期综合征,国庆后的辞职念头越来越强烈,试用期的压榨,工作内容的繁复,对那个办公室已经心生厌烦,连带着对楼...
    JazzyV阅读 130评论 0 0
  • 一日不透墨背纸, 吟段愁绪难成诗。 三时未书民间事, 枉为骚客立身世。
    2货小子阅读 222评论 1 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