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圆地方——沈阳城市历史博物馆

——儿子的建筑设计作业

图片发自简书App

从7200年前的新乐文化到2300年前汉代候城,沈阳建城史就此开始。沈阳自唐代至宋辽称“沈州”,此名应该和沈水(今浑河)有关。到了元朝更名为“沈阳路”,这里的“沈阳”是取沈州和辽阳各一字而成,与“沈水之阳”关系不大,从此,“沈阳”这一名称正式出现在史料上。

明朝洪武十九年(1386年),明朝改称“沈阳路”为“沈阳中卫”。

天命十年(1625年),清太祖努尔哈赤把都城从辽阳迁到沈阳中卫,并在沈阳内着手修建皇宫(今沈阳故宫)。从此沈阳从一个军事卫所,升级为盛京皇城,成为中国最后一个封建王朝的起点。沈阳故宫和北京故宫因为是中国完整保留下来的最后两个宫殿建筑,所以格外珍贵。

当儿子说他这次的博物馆设计作业想选址在故宫前面的广场上,让博物馆成为故宫中轴线的延伸建筑时,我就开始期盼看到他的设计作品了。


图片来自网络

天圆地方是阴阳学说的一种体现。阴阳学说乃其核心和精髓。阴阳学说,具有朴素的辩证法色彩,是古代先哲们认识世界的思维方式,几千年的社会实践证明了它的正确性,“天圆地方”是这种学说的一种具体体现。

“天圆地方”具有中国人看世界的独特性,所以儿子把这种独特性元素移植到了他的设计中。

因为博物馆对采光要求的特殊性,也是为了让建于广场上的博物馆不喧宾夺主,儿子把博物馆建成了半地下式的。博物馆在地面平视时整体呈现的是方形,置身地下,仰视天空时就是圆形了,儿子想借此展现中国人天圆地方的理念。

故宫前面的广场是连接故宫和大帅府的通道,儿子在此建的博物馆恰好成为链接沈阳两个重要历史时期的纽带。儿子说他的博物馆展厅分为三部分:清中早期是沈阳城市历史的辉煌期,展馆放在地上光线充足的部分;清晚期是沈阳城市历史的黑暗期,展馆位于地下无光区;张氏父子统治下的沈阳迎来了短暂的辉煌期,展馆从地下转移到地上。这样的布展设计正好附和了人们参观时的心里变化,具有情绪代入感,而且参观完博物馆再去大帅府,游人就会完整地体验沈阳城市的历史历程,不会混乱,跳跃。

以前和儿子聊天时他曾经说过希望在学校的设计作业中努力尝试各种建筑风格和形式。这学期开始他就在关注半地下式的建筑设计,这次正好有机会尝试让他很兴奋,最后能顺利完成我也替他高兴。

昨天在微信里和儿子聊天,我说如果你设计的沈阳城市历史博物馆真的能建在故宫前面的广场上,游人肯定会高兴,因为夏天的广场太热了,进博物馆里可以避暑。儿子看到我的信息发了“哈哈”。这虽然是半玩笑话,但也许真的有许多游客会因为这个原因走进去。当他们出来时一定会对沈阳这座城市有不一样的理解和认识。

沈阳是北方鲁尔,是共和国长子,有工业文明,也有历史文明。儿子高考期间我因为不愿意坐在考场外和其他家长一样焦虑等待,就在考场附近闲逛。顺着东西南北的路随便走,看见历史建筑就进去看看,很有趣。此间令我没想到的是沈阳城内居然还有一座三皇庙。

沈阳三皇庙位于大东区天后宫路的北面,原二十六中的东端,它始建于清康熙十六年(1677年),为坐北朝南的两进院落,占地三千多平方米,原有山门、门房、正殿、东西配房等建筑。正殿五楹,有红色立柱,衬着六角形镶嵌花格窗的双扇门,门前有五级台阶。原来正殿里的神座上面供奉着中国远古时代的三皇,正中供着伏羲,左面为神农,右面为轩辕,在神座的两旁,侍立着历代神明和各业的祖师爷,其中有财神、瘟神、火神、子孙娘娘、鲁班、蔡伦、华佗等侍立的塑像有高有矮,大小不一,形态各异,但都塑造的栩栩如生。可惜原建筑毁于火灾,我见的三皇庙是2012年沈阳大东区政府对三皇庙遗址进行保护性修复后的建筑。

从三皇庙的修建可知清朝早期沈阳作为满文化的发祥地已经对中原文化有了学习和接纳。你看从城市的历史建筑中竟然可以看到很多城市的历史。城市的历史虽然可以在这些建筑中不断延续,但不是每个人都有我一样的闲心去寻找,因此博物馆成为更方便了解历史和延续历史的所在。由此我内心很希望儿子设计的沈阳城市历史博物馆真的能建在故宫的广场上,成为除故宫之外另一城市名片,如巴黎卢浮宫广场上的金字塔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沈阳故宫位于辽宁省沈阳市,是中国仅存的两大宫殿建筑群之一,又称盛京皇宫,为清朝初期的皇宫,距今近400年历史,始建...
    时卿Monody阅读 977评论 0 3
  • 小学4年级的暑假读了一本书《第二次世界大战重大战役》,第一次知道了在二次世界大战中曾经有这么一场伟大的救援...
    晦暗阅读 205评论 0 0
  • 操作字符串 简单的字符操作  问:有这么一个 native 方法:public native String get...
    WnniandaoYu阅读 1,071评论 0 1
  • 哇,真的觉得是,主动跟别人聊天会有意外的惊喜与受过,有的人像宝石,需要去发现,跟有智慧的人聊一会解决自己困扰很久的...
    嗨喽呦阅读 107评论 0 0
  • 你说,有没有这样一个人 她穿梭在你的脑海里 像一条美人鱼在恣肆地游弋 你说,有没有这样一个人 她盘踞在你的心里 如...
    王逸闻阅读 393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