夫妻吵架的学问

       


夫妻吵架的学问

作为夫妻,生活在一个家庭,因为种种原因,肯定会产生一些分歧,所谓牙齿还不经意会咬住舌头一样,都有误伤和发生矛盾的时候。

      夫妻吵架再正常不过的事,但是不能口无遮拦,什么话都说,夫妻吵架最伤人的话都有哪些呢,下面就给大家说说夫妻争执中最伤人和不能说的五种话。

  


一、否定对方价值的话不能说;

      比如对老婆:你做的真的不好吃(你买的真的不好看),这就是许多男士经常对老婆说的话,诸如此类,这是否定对方价值的话,还比如老婆对老公“你家里家里不行,外头外头不行,你还能干什么啊?”这是许多女士经常说的。

      想象一下第一个场景,老婆在厨房里精心准备了一桌可口的饭菜,或者,老婆刚买了新衣服,满心欢喜给你看,你就以上面的话怼她,既然被你破了冷水,这样她肯定会很难过,所以即使是难吃,你也要装作好吃,不要那么直接了当的把批评的话说出口,首先,肯定对方的态度,肯定对方的付出,你想啊,没有爱在里面,她给你做这些事情还有什么意义呢?这里有她的一颗心啊。当然,作为老婆也一样,想当年你嫁给他的时候恐怕也不是为了以后无休止的损他吧!当老公即使这一刻仅仅是修好了家里的马桶,你难道不能以崇拜的口吻说一句,哇,老公,你太能干了,没有你,今天卫生间可咋弄啊?表达对对方价值和付出认同的话,这样的话说多少遍都不为过。

    

图片发自简书App

二、表达不信任和质疑的话不能说;

      比如,好多老婆经常盘问老公晚归的老公,你今天又去哪里了?干什么了?老实交代?

     这句话不管是男的说,还是女的说,都很伤人,每个人都要有自己的空间,也许这句话是出于关心,但是冰冷的语气就让这句话在对方听起来成了审问罪犯的感觉。

          你说话的角度是表达你的担心,应记、关切他(她)还是发泄你的不满,质疑、怀疑他(她),这一点非常之重要,夫妻之间信任第一,没有了信任只是同床异梦而已,关心的问和质疑的问都是问,换个说法和语气效果可能会更好,因为同样一个问题,用关心的口吻和质疑的口气说出来的话,对方所体验到的感受是大不相同的。

      三、因为一件事否认所有事的话不能说;

        比如一次没有把地板擦干净,就指责对方“从来没擦干净过”,夫妻之间吵架时不要翻旧账。之前的事还没找你算账的话也千万不要讲,如果你以前抓住过对方的什么把柄,那么吵架的时候就不要把那些陈谷子、烂芝麻往事都翻出来晒晒,一遍遍地提醒对方别忘了,要是对方被激怒了,做出不理智的行为,后果就严重了。所以,不要不依不饶,过去的就让它过去吧,你要做的就是眼前就事论事,处理好当下的事情。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四、表达极端期待的话不要说;

        比如:爱过不过,不行就散伙,离婚算了,这些都是表达极端期待的话,无论任何时候,不要常常把离婚挂在嘴边,婚姻不是儿戏。如果你总是用离婚来激怒对方,那么对方可能会在一气之下说出 “离就离,谁怕谁!”之类的话来回应你,于是夫妻之间就这样激来激去,最后会因为冲动而结束婚姻。所以,不要轻易说离婚,无论是什么事,都要坐下来好好谈谈,心平气和地谈。离婚毕竟是夫妻之间最为忌讳的事情,因为,这是家庭所有关系维系的底线,不到万不得已,相信没有人喜欢好好一个家庭变得四分五裂。

        有些人呢,则由于天性使然,喜欢动不动就说过不下去离婚算了,这种有口无心的话说一次两次,可能不要紧,但是经常说,是有冥冥之中会产生心理预期的,那么就会真有一天,对方终于受不了了而导致真的离婚。

      五、否定对方角色的话不能说。

      比如“我以前男朋友比你强多了”、“你看单位里别人老公都比你对老婆好”。“你为何没有别人万分之一的好呢?”

      不要总拿爱人和别人比,对方再怎么不好,那也是你最爱的人,是你当年千挑万选的如意郎君,如果你当面说这句话,那么就会很伤对方的心,对方很有可能会说出 “他那么好,你去找他吧!” 之类的狠话。所以要是你真的爱对方的话,那你就不应该嫌弃对方,既然你接受了对方的优点,就一定要容忍对方的缺点。

      既然吵架也是一种沟通方式,如何让它变得更为顺畅,就取决于争吵的艺术,这样即使吵架也不会说到离婚的地步。夫妻双方相互指责,对对方的看法不以为然以及撂下一句狠话就愤然离开,这都是及其消极的沟通。如果在这条路上走得越远,距离离婚的结局就越近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夫妻争执不可避免,吵架务必请注意以下五个方面:

        1、吵架的时间有讲究;

        研究表明,最易引起夫妇争吵的是早晨临出门上班的10分钟,以及下班回到家的10分钟。早上临上班是精神最期待的时刻,下班回到家是我们身心最疲惫的时刻,最好不要发生矛盾,否则很容易激化。尤其是上班前的争吵要尽量避免,因为吵砸了很难弥补,会窝火一整天,甚至会持续发酵。此外,晚上刚回到家也不要吵架,因为这是人一天心理最脆弱的时候,控制力下降,很容易压不住火。

   

图片发自简书App

2、吵架的地点有讲究;

      夫妻吵架一定要在家里,关上卧室门,有什么两个人尽情沟通。开车时绝对不要吵,如果情绪失控会非常危险的;

      3、吵架的场合有讲究;

        在父母、亲戚、孩子面前也不要吵,这样只会扩大矛盾,伤害别人;在商场等陌生人多的地方不要吵,在陌生人关注下,吵架很容易升级。

      4、吵架的结束有讲究;

      不要以指责或者冷战为结束。光是指责对方,比如“家长会你也不去,孩子也不管,你配做妈妈吗?”,或者干脆冷战,都会让争吵陷入僵局。不如提出具体的要求,比如“你能不能每晚用30分钟陪孩子做做功课?”让对方知道接下来该怎么做,才能解决问题。

     

图片发自简书App

5、吵架的修复有讲究。

        激烈争吵时应克制自己,可以暂时离开“现场”,比如上个厕所、去厨房洗碗、收拾收拾屋子,给彼此一个冷静的机会。吵完之后,开个玩笑、送个小礼物、送一束花、邀请对方看场电影等等都是化解之道。在这里,丈夫一定要先妥协。人脑中有个鸡蛋大小的“边缘系统”,它是情感的发生地。女性的边缘系统比男性大,决定了她们遇事容易跟着感觉走,不讲道理。在辩解没用时,男人最好闭上嘴巴,伸出双手,一个拥抱所表达的疼爱远胜于万千言语。

        这里,我总结一下, 我们在这里说了否认对方价值,否认对方角色,老翻历史旧账,表示质疑对方,期待极端结果等五种吵架时严禁说的话和争执需要注意时间、地点、场合、结束表达期待,艺术处理善后五种需要做的事,您有所感悟了吗?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很多时候我们把控制对方当成了一种爱,当看到别人没有自己也活得很好的时候,内心就会莫名其妙地生气,觉得对方不爱自己了。其实真正的爱,是给对方自由,也给自己自由,既合作愉快,又内心充实,既比翼双飞,又各自独立!

        当然,说了这么多,在中国的家庭中也确实存在很多实在过不下去的已经根本没有感情维系的夫妻,对于这种名存实亡的婚姻关系,选择结束这段婚姻也不失为一种明智的选择,但是,无论结果如何,都没有必要在语言上双方无限伤害,因为,毕竟夫妻一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688评论 1 33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559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749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581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41评论 3 271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84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22评论 2 29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47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41评论 0 22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39评论 2 23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33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83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75评论 3 220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4评论 0 180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53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18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