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蒋坤元老师 的《遥望太行山》

昨天读了蒋老师的《遥望太行山》,我的感动让我昨天无法写下读后感,那种震撼让我很久都无法释怀。

我已经是一个成年人了,一篇文章可以让一个成年人感动,这篇文章一定是触发了你内心的某一个点,这个点可以让你的坚固的心柔软,可以你世俗的眼光变得亲和。

我曾经看电视入迷陷入情节而流泪,我曾经看某一个访谈节目被带入故事而悲伤。我在简书里读了无数篇文章,《遥望太行山》让我读完后感动不已感慨万千。

“我为这位太行山区的老教师感动,读他的书有一种流泪的感觉。”这么短短的一句话汇聚了老师的一片深情,他发自内心,来自灵魂。

蒋老师平易近人,和蔼可亲,与人交往全是真诚,他用心之真,用情之诚,是我平生所见过的极少的。

他从来没有高高在上,也从不将自己当作大咖。凡是与蒋老师接触过的人都感受到了这一点。他始终与读者与朋友与大家站在同一条线上,这种大爱之情结,在他的文字里和他的平时的言行里随处可见。

李彦国老师在《蒋坤元是看得见的标杆》里这样描述的:“他就是咱这样的普通人,语言是百姓语言,文字是生活化的文字。”我还加一句:他的心是善良温暖的。

“一个快六十的人了,竟然连小龙虾都不识,听着他的话,你不由得流泪!”读着这句话我差点流泪了,没有豪言壮语,没有高腔大调,没有情节的喧哗,只有一股真情流淌在笔端。

惊天动地可以打动人心,而低音细语同样可以惊艳四座。

“今天,我又读《愚公挖山不止》这本书,遥望太行山,想念他!”最后三个字直击我的心灵。一个日理万机的企业家,一个每天三点钟起床写文章,出书38本的简书大咖,一个苏州最有钱的作家。在他的眼里,只有想念老朋友的真心。


一个在太行山区,一个在阳澄湖边,一个是山区乡村教师,一个是亿万富翁。可是在他们的眼里,全是文字的力量和情怀。他们是写文章的老友,是惺惺相惜的兄弟,是他乡遇故友的知己。

蒋老师的文章,小说,诗歌,随笔都是来源生活,发自内心,他总是用质朴的语言娓娓道来,就像邻家哥哥,那么熟悉而又亲切。

每一件细微的事在蒋老师笔下都很特别,每一个平凡的人在老师的文章里都有闪光点。就是一草一花在他的眼里都能立意深刻,简洁新颖。


“如果出第二本书,其他东西都不要写,就写山里的人,山里的事,这才是你特有的东西。”蒋老师寥寥几笔就凸显了他对李彦国老师的理解和关心,支持和信任。

蒋老师遥望太行山,思念李彦国老师,我遥望简书,敬佩蒋坤元老师,他告诉我们,文章只有来自生活,写生活,写自己熟悉的人和事,方能文以情动人,更能情感真挚、感人肺腑。

“作家就该用作品说话”蒋老师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

他还说过:“最好的书是下一本。”更期待他的源源不绝的下一篇和下一本。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847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208评论 1 292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587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42评论 0 205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3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87评论 1 218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53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8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73评论 1 242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42评论 2 246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33评论 1 260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73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31评论 3 236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73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30评论 0 195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28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37评论 2 269