读书的美文

  读书需要一种心境,不是什么时候都可以读的。只有静下心来的时候,才适合阅读。心无旁骛,把注意力都集中在书卷上,唯有此时才能体会到读书的乐趣。下面是小编收集的关于读书的美文(精选10篇),欢迎大家参考

  读书的美文1

  “书”这个奇妙的东西。常常把我带入快乐的巅峰,奇妙的境界,有时又把我推到恐怖的深渊,灵魂的深处,我为它着迷,为它疯狂,曾几何时,我已置身书海,竟也无法自拔。

  最开始接触书本,应该是读幼儿园时,爸爸给买了一本《幼儿启蒙书刊》,我看着那些精美的插图,一知半解地读着那些简单的文字,渐渐地明白了保卫祖国的是解放军叔叔,白衣天使是护士阿姨,给我生命的是妈妈,身上白一块儿,黑一块儿的是大熊猫,就这样,书籍吸引了我。

  一缕书香悄然无声地潜入了我的生命,慢慢散开来。

  时光飞快流逝,瞬间,我已积累了不少知识,认识了不少汉字。更广泛的读书,那时,最吸引我的还是童话类书籍,书里充满了欢乐的文字,梦幻的场境,在现实生活中不可能出现的事情,通通出现在童话故事里。从而,我知道了丑小鸭变成了白天鹅的辛酸过程,卖火柴的小女孩的悲惨结局……所有故事都充满悲伤、欢乐、笑容、泪水,所有人物都有坎坷的经历。我还认识了伟大的童话作家——安徒生。了解了他贫困的家境,痛苦的童年,感慨道:也只有像安徒生一样经历过一生的酸甜苦辣的人才能写出如此美丽的童话啊!

  暑假时,偶然见到姐姐桌上摆着一本《古诗三百首》,我饶有兴趣地翻开读了一首李白的《望庐山瀑布》,顿时就体会到了瀑布的雄伟壮观,尤其是读到最后那句“飞流直下三千尺,疑是银河落九天。”我的内心振憾了,诗人把天上的银河向人间流下来和瀑布在一块儿作比较。可想而知,那是多么神奇的场面啊!我明白了,读诗就是要用心感受,感受诗人所描绘的意境。要用心感悟,感悟诗人所表达的情怀,吐露的心声。那种感觉就像在和李清照在小船上对饮,在王昌龄所描述的沙战中征战,就算兵器割伤手腕,鲜血淌出来那也是骄傲的腥味!

  当然,我的“书史”也并不是一帆风顺的,中间也有一些插曲的,就拿算严重的一次来说吧!那是偶然的一次,我在书店见到五元钱一本的漫画书,我便买了一本,可谁知,一看就入迷了,一连天都漫画不离手,把那些《老人与海》、《童年》……这类的书扔在一边没看,也没整理,那天,忍不住将漫画带进课堂,被老师劈头盖脸教育一顿后,又被爸妈又打又骂地救醒了,经过那次差点误人歧途的事后,我就再也没看过那类书籍了,我还在书本里学到了,在无边无际的海洋里,鱼龙混杂,我们只有做一只鱼鹰,擦亮我们的双眼“取其精华,去其糟粕。”读好书,读益书。

  一缕书香就如此在我生命中延续,开放!

  关于“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个成语,人们都认为是个贬义词,讲人们学习工作时常中断而缺乏恒心,可曾在一本书中看到过,凡事都是有两面性,有利也有弊的说法。我觉得“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这个成语在某种程度上是正确的,他也是一种科学的学习方法,当人们的神经系统和运动疲劳时,应该得到充分的休息,以利于功能恢复,提高效率,而心理学上的“艾氏遗忘曲线”。也告诉我们适当休息,造成学习上的间隔,有利于增强记忆力,一个人忙于学习而不注意休息,那他就不能出色的完成任务,只有在紧张的学习之余进行适当休息,才能事半功倍,就好比“晒网”一样。

  古往今来,许多卓有成就的人物都十分注意休息,著名文学家老舍生前酷爱养花、靠养花、赏花在达到“晒网”的目的,惟其如此,才写出《四世同堂》、《骆驼祥子》等问鼎之作。

  我爱读书,爱鲁迅的犀利,爱柳永的深幽,爱琼瑶的柔婉,爱苏轼的豪放,乐作者之喜,哀作者之悲,一缕书香就在我的魂梦中飘荡,而且越发炽热。

  缕缕墨香从此溶入我的生命,我也体会到了书中的人生百味均有之,其味道真是美妙无比啊!

  读书的美文2

  “书籍有如人体血液一样宝贵。人缺少了血液,身体就要衰弱,人缺少了知识,头脑就要枯竭”。这是高士其说的的一句至理名言,也是我对读书的最好理解。正是这样,书籍是开启未知大门的钥匙,书籍是攀登知识高峰的阶梯;书籍是通向成功彼岸的桥梁;书籍是穿越激流险滩的航船;书籍是指引前进方向的灯塔;书籍带我走向阳光大道……

  看书,是我最大的爱好。随着故事情节的发展,我的情绪不停地变化,一会儿紧张一会儿激动。有时候我会为书中的人物的曲折命运弄得自己“泪水涟涟”。有时候我会为孔乙己的幽默风趣,憋不住嘿嘿地傻笑。这就是我,看书时喜怒无常的我,喜欢看的书有很多。从《安徒生童话》到《哈利·波特》,从《三国演义》到《十万个为什么》。我家中的书堆积如山,真有“排山倒海”之势。妈妈能处处看见我啃书的模样,有时托着下巴,手捧一本书,有时趴在地上,翻阅着书,更有趣的是,我常在枕头边放一本书,才能进入梦乡。也称得上是书不离手啊!

  我这个“小书虫”对书可是情有独钟,百看不厌。有一回,我兴致勃勃地从商店买了一本《福尔摩斯探案集》,故事情节跌宕起伏荡气回肠。非常吸引眼球。我迫不及待掏钱买下来。在回家的路上,我还一刻不停的看书呢!浑身受到了书的洗礼,午饭时间才打道回府。嗯?铁将军把门?看样子爸爸妈妈今天不回来了。我一边想一边掏钥匙。钥匙?糟糕!出门时忘拿了!我打量着眼前威风凛凛的防盗门,不禁发起愁来。此刻我已饥肠辘辘。啊哈!何不给它读个一醉方休。我一拍脑门。得!我坐在楼梯上,尽情享受“书味”。读了疑惑的案情,我苦思冥想:谁是杀手?A还是D?终于,我一跺脚:“就是A,A是杀手”,一看分析,啊!我猜对了!“我高兴地一蹦三尺高。就这样,我享受到了一顿丰盛的大餐。全然没有了刚才的饥饿,正像“书籍是全世界的营养品。”

  当然,比起名人的读书经历,我便显得微不足道。苏秦读书时,把头发用绳扎起来,悬在梁上,自己打盹,头发就把自己揪醒;夜深太困了,他拿锥子刺自己的腿以求清醒,这就是成语“头悬梁,锥刺股”的来历。他这样边读书边揣摩列国形势,一年后。对天下大势便了然心中。鲁迅先生从小在“三味书屋”认真学习。因学习成绩优异,学校奖给他一枚金质奖章。他立即拿去卖掉,然后买了几本书,又买了一串红辣椒。每当晚上寒冷时,夜寒难耐,他便摘下一颗辣椒,放在嘴里嚼着,直辣得额头冒汗。他就用这种办法驱寒坚持读书。由于苦读书,后来他终于成为我国著名的文学家,著名历史学家麦考莱曾给一个小女孩写信说,如果有人要他当最伟大的国王,一辈子住在宫殿里,有花园、佳肴、美酒,大马车,华丽的衣服和成百的仆人,条件是不允许他读书。他做出了决定,宁愿做一个穷人,住在藏书很多的阁楼里,也不愿当一个不能读书的国王。是呀!读书是知识的源泉。我们一定要多读书,读好书。

  我真佩服名人他们那种坚韧不拔,为了读书不惜牺牲一切的精神。

  我认为,光读不写,不会锤炼出好的文字;光写不读,不会思想深刻见解独到,所以,大家要养成写的好习惯!每当读一本书时,我总是在手里拿着一支铅笔,遇到共鸣及有疑问,就在底下画一条线,如果在同一个句子里有几处疑问,就主动把线画得粗一些,并在句子下方或旁边的空白处简要地批注,如果长期这样做,不但对阅读和提供很大的帮助,而且有时候翻一翻,会有温故而知新的感觉。如果读完一篇文章,写一下对写作能力也有很大的提高。还能抒发自己的思想自己的灵感,何乐而不为呢?

  读书就像作画。有人画出了春天的生机,夏天的树荫,秋天的收获,冬天的希望。有人却画出了春的寂寞,夏天的焦虑,秋天的失落,冬天的凄凉。怎么去读完全取决于我们。书中字字含意韵,句句传真情。就看我们怎样去看这幅绚丽多彩的画卷,怎样品味这杯意味深长的人生咖啡……

  读书的美文3

  欧阳修“朝而往,暮而归,四是之景不同,而乐亦无穷也。”他的乐趣在于去醉翁亭饮酒;陶渊明“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他的乐趣在于与世无争地过着宁静的乡村生活。而“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我的乐趣则在于读书。

  我很喜欢读书,也从中学收获的乐趣。

  书籍对是非常的,在书籍里,可以从中汲取的知识,领悟的道理。它给讲述有趣的故事,它把多彩的生活展的,它为灿烂的文化宝库,它领走进辉煌的科学殿堂,它在知识的海洋里航行;它是智慧的矿藏,强壮的营养。

  我很爱书,我把读书当作生活中的一种乐趣,闲来无事总喜欢捧起一本书细细品读,把书融合到我的生活中了。我的书柜中装满了文学书、历史书、科普书……它们伴随着我渡过了欢乐的幼儿时光,也一直让我的儿童时代变得多姿多彩了。

  小时侯,望女成凤的妈妈就让我学着看连环画和漫画书。母令难违,我不得不看。有时,在外头玩大汗淋漓的我,回到家里,拿起一本漫画,翘起二郎腿,看得也是津津有味的。随着一幅幅有趣的画面,我时常情不自禁地哈哈大笑,什么疲劳啊早已抛到了九霄云外,顷刻间就感到了浑身自在。小时侯,我初微感到读书乐趣在于身心愉悦!

  三年级,作文入门了。老师鼓励我们多阅读作文书。妈妈挑了不少作文书给我。虽然作文书枯燥乏味,但为了提高写作能力,我每天非看两篇以上作文选不可。那书中的每一篇作文,都教给了我一个写作的技巧;每一个,都使我的词汇更加丰富;每一个小作者,都以他们独特的方式给予了我一个启示……不知不觉,我愈来愈觉得我学会用表达方式来描述一段话了,积累的词句更丰富,懂得的道理有如长头发似的一点一点多了……最令我最引以为豪的是参加学校作文比赛竟获得一等奖。三年级,我感到读书的乐趣是能提高写作水平。

  “与其用宝珠打扮自己,不如用知识充实自己。”四年级时,自认为顾陋寡文的我决定要多看些科普书来充实自己。于是,我开始阅读《中国青少年知识文库》等科普书籍。在书中,我懂得了许多在课本上不可能学到的知识。我明白了飞鱼会飞的原因;知道了竹子是草本植物;得知了戴眼镜不会越戴越深……日久天长,我开阔了视野,增长了见识。牛皮不是吹的,火车不是推的。你若是考我科普问题,只要我曾看过,准能够回答得又快又准确。就连爸爸妈妈也都说我知道的多了。四年级,我眼中的读书的乐趣是开阔视野、增长见识。

  人总要进步,上了小学五年级的我阅读了四大名著与《钢铁是怎样炼成的》等名著。读着《水浒传》,我被一百零八位好汉的英雄豪迈气势所折服;读着《西游记》,我敬佩孙悟空、猪八戒他们一路出妖魔,斩妖怪,忠心耿耿护唐僧;《钢铁是怎样炼成》我被的主人翁保尔的人残志坚而感动;读着长篇小说《红岩》,我明白了鲜艳的五星红旗是无数革命先辈们用鲜血染红的……读着读着,我内心犹如滚滚的波涛再也不能平静了:同学们,我们有什么理得过且过?我们有什么理由自私自利?我们有什么理由不勤奋?这时候,我明白了读书的乐趣在于体会文章的真谛,懂得如何面对自己的人生之路!

  日复,年复一年,如今,我已是六年级的大学生了。我的思想成熟了,完完全全知道勤奋读书的重要性。作家徐特立先生说的好:“不动笔墨不读书”。我废寝忘食地读着各种书,并把书中好词好句摘入进笔记本,在笔记本里记上人物分析、精彩片段点评……以此更好地体会读书。年轻时读书就像迎着朝阳走路。”读书,使我知书达理;读书,让我明辨是非;读书;让我知道如何走好往后的漫漫人生路。这就是读书的乐趣!

  我记得不知谁曾经:“外物之味,久则可厌;读书之乐,愈久愈深。”书读得越多,也便越体会其精妙之处。初读鲁迅先生的书,他写的文章像一枚青橄榄,初嚼不但一点甜味,还觉得有点儿涩,你多读几遍,觉得越读越有味儿,读到最后,有甜味了。

  这,读书的乐趣,它是我课堂学习的延续,是我课余生活的主题。我觉得,学习固然不,但能细水长流,积少成多,所得小可,而,你体会到读书的真正价值了。

  读书,它是我永远的老师,它是我快乐的天使……

  读书的美文4

  我与书有着莫名的情缘。

  从小家中书多,两堵极大的书架塞满了书,拼在一起就像一面墙,紧挨着老爸睡着的那边床;不仅如此,家中柜子里、抽屉里等等也是满满当当的书:有伟人的生平、政治的分析,人性的剖析,全国乃至全世界的地质地貌和旅游手册,还有各种名著………几乎是应有尽有了。甚至还有好多放在爷爷家,现在极少见的小人书也有两大箱,可惜当时我看不懂里面写着什么,只记得有图画长方形的,随着搬家,小人书也搬走了,现在回想起来真是可惜。

  我爸书多,他爱读书,似乎也培养了我对书的兴趣。他总是让我背《三字经》,可我“冥顽不化”总是不乐意开口读,但很乐意听他讲其中的故事。《三字经》里面涉及了很多历史故事我也乐意听。他也偶尔跟我讲几句《道德经》“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我还记得他讲的一个小笑话:从前有一个人,他的父亲姓道,在学堂里听课时睡着了,夫子要他念《道德经》,他吓得满头是汗,念着“道可道”时顿时就醒了一半“……这……这怎么能直接道出父亲的名讳,这是大逆不道的啊”,“快点”夫子严厉地瞪着他,手上的戒尺也不闲着,他支支吾吾地念着“道不可道,非常不可道,名不可名,非常不可名……”

  还记得幼儿园时,有一次老师要开展一次读书活动,自己家里看完的书可以带到幼儿园里给其他小朋友看,我就乐滋滋地选了一本讲名人历史故事的书带到学校,而实际上我只看了一则故事:曹植作七步诗。虽然只看了一遍,当时我就把它记住了,在父亲的鼓励下,逢人便讲这个故事,看着他们佩服的眼神,心里喜滋滋的。老师是要求带去给同学们看不可以带回家的——理由是你看过了给别的小朋友看,但我都没看完,再说这么好的一本书也舍不得不要,我也喜欢书,总觉得沉甸甸地捧在怀里好像就有了财富,所以,最后我还是悄悄地带着这本书离开了幼儿园。

  据我妈说,我3岁那会儿可以背50首古诗呢,我不记得小时竞那么厉害,但听着磁带里唱歌一样的古诗、还有朗颂的有声有色的神话故事是我幼时最喜欢的事了,和莫言说的“用耳阅读”相似。

  也许从那时开始我便对古人产生了兴趣,开始自主的找书阅读。我很喜欢一系列的古今中外名人故事。关于中国古代苦学的和外国科学家的故事,我至今还能记得几个。最令我感兴趣的是一个古人住寺院苦读,早上帮寺院挑水砍柴干活,好住在寺庙,晚上读书。他用少许米烧成粥,冷却后结成了块,他把它划分成四块,早上两块,中午晚上各一块。“冷了的粥可以划成好多块?那不是跟果冻一样软软的、有弹性?我像发现新大陆一样问妈妈“粥可以结块的吗?”妈妈说“可以的,以前外婆经常烧,只要将粥烧得稠一点,等冷却后便可以结块。我满心期待的“可以咬的粥”在前不久外婆的手中得以尝到。

  渐渐地,我对书越来越痴迷。有自己的手机那会儿,几乎整个暑假不分昼夜的进行着阅读,甚至为防止被老妈发现,晚上躲进被窝里看,以至于闷出全身的汗水,一整个像从水里被捞出来一般,后来还闷出病来了!自从被老妈发现我这个坏毛病后就乖乖地上交了手机。从此攒钱买书。

  每当我沉浸于书中,像海绵一样汲取着无尽的知识,帮我解开各种困惑时,那种感觉真是美妙极了:我了解到了希特勒的成长历程;达芬奇的绘画论;爱因斯坦对时间、空间和重力三者关系的研究;我还知道了植物能与人进行精神交流;陶器中参入骨粉会令它更玲珑剔透……

  多么奇妙的书啊,我与它的感情正日益渐增!

  读书的美文5

  “生活里没有书籍,就好像没有阳光;智慧里没有书籍,就好像鸟儿没有翅膀。”这句话是莎士比亚说的。书与我们密不可分,它像阳光,带给我们温暖与希望;它像大海,任我们尽情遨游;它像我们的良师益友,教我们学习知识。书更带给我乐趣,让我们开心快乐。它在我心目中是一种幸福,一种享受。

  我喜欢读书。鲁迅说:“横眉泠对千夫指,俯首甘为孺子牛。”只有感到读书的乐趣,才能乐于勤奋学习。书就是人生中的第二个老师,只要一打开书,我就会完全沉浸在知识的沐浴中。这时,世界就向我款款走来,我一睹再睹了孔圣人的睿智渊博、屈原的爱国诗篇、鲁迅的犀利文风、莎士比亚的泉涌文思,毛泽东的豪情壮志、诸葛亮的足智多谋……读书是我陶醉、是我兴奋、我漫步于凝聚着哲理的道路上,认真的思考,认真的求知,真是高兴!

  我喜欢读书。东晋诗人陶渊明,热爱田园生活,喜爱读书。他在《杂诗》中写道:"盛年不重来,一日难再晨。及时当勉励,岁月不待人。”;唐代书法家颜真卿写有一首流芳千古的诗:“三更灯火五更鸡,正是男儿读书迟。黑发不知勤学早,白首方悔读书迟。”明代诗人于谦喜爱读书,认为读书能得到美好的精神享受:“书卷多情似故人,晨昏忧乐每相亲。眼前直下三千字,胸次全无一点尘。”清代诗人袁枚,博学多才,他的一首读书诗提醒人们读书切莫囫囵吞枣:“读书不知味,不如束高阁。蠹鱼尔何如,终日食糟粕。”

  我喜欢读书。书,魅力无穷,它将历史写就,它能揭示未来。读书丰富了我的生活,也开阔了我的视野。我读书倾向于寻求一种心的指引,寻求生活的一面镜子。面对一本好书,我在不断地剖析自我,洞悉灵魂,一种顿悟的惊喜,一种痴迷的恋情,一种未有的体验,一种说不出的好感觉,为此,我要珍惜人生只有一次的青春,抓紧时间读书,读好书提高自己,丰富自己,充实自己。

  记得小时候,我还不知道书是什么,后来,爸爸给我买了许多书,我打开后,立即被里面鲜艳丰富的图画深深吸引住了,虽然那时候还不识字,但是看着上面的图,很快就能明白这个故事的意思。后来,识字了,爸爸给我买了大量的带的书,有《红书包》《草房子》……我不再只看图了,而是看那些字。我会为了可怜的卖火柴的小女孩而哭泣,我会为了丑小鸭最终变成天鹅而开心,我会大笑,那是因为皇帝太蠢了,衣服都不穿!色彩斑斓的童话向我展现了一个个迷人的世界,无数动听的故事教会我如何辨别美与丑善与恶,真与假,有爱与仇恨……我爱上书,它不仅带给我无尽的知识,更带给了我无尽的欢乐。

  是啊,“书是人类进步的阶梯”书籍领导着人们向前发展,给予人们开拓进取的勇气;“饭可以一日不吃,觉可以一日不睡,书不可以一日不读”饭一日不吃死不了,睡觉一日不睡耐得过,书一天不读就缺了一些知识,意思是不能浪费时间,要多读书,以后才能做一个高尚的人;“读一本好书,就是和许多高尚的人谈话”高尚的人有许多值得我们领会的思想和品格,我们如果有一本好书,而且认真去领略它的思想,就像是在了解高尚人的思想,学习高尚人的品格,所以读好书和高尚上的人谈话是差不多的,目的都是更加完善自我;“人离开书,如同离开空气一样不能生活”人没有了知识,生活将会向空气一般乏味,无趣,毫无意义。

  书让我学会了如何笑对一切,让我理解了生命的价值,让我知道了尊严的高贵,宽容的博大,让我茁壮健康,快乐地成长。

  读书的美文6

  读书是一种享受。一本好书,无需刻意追求豪华精美的包装,当你崇敬地把书名和熟悉或陌生的作者名字默记心间,再极虔诚地翻开扉页,映入眼帘的是黑白分明,嗅到的是馨馨墨香,而耳朵早已跨越尘俗,窃一般藏匿在书中主人公身上。这个时候,造物主赐予你的某些器官已经失灵,你用不着再为追逐名利而烦心,更不必因目迷五色而烦躁。只要你拥有执着和投入,美丽的书韵就会化成一首悦耳的提琴曲,在你脑海里高山流水般地奏响;或者化成一杯醇酒,令你沉醉不知归路;合书掩卷之余,更让你浮想联翩回味无穷。

  在书的王国里,我们不再因为无知懵懂而失去自我思考。无数哲人的不朽着作,构筑起人类博大精深的思想宝库,成为我们取之不尽、用之不竭的开启、造化思想的一大源泉:去揭示自然的奥妙,去把握社会本质,去体味人生的意味;同时学会如何识别千变万化的社会,学会如何思考缤纷多姿的人生,学会如何识别真假、善恶、美丑,我们的人生境界就在阅读中得到升华、超越。

  读书可以使你“思接千载,视通万里”,营造一道至真至美的亮丽风景。你可以仰视日月星辰,俯视山川大地,吟赏人情风物,浏览名胜古迹,品味神州传说,聆听趣闻逸事,使我们的心灵有了可以自由翱翔的天空。读书如朋友围炉夜话,古之圣人,今之贤人,不邀而至,把我们的思想黑暗照明。

  读书,可以和你的过去娓娓叙谈。探视成长的痕迹,重温生命的过程,更能与未来神交忧欢,同悲同喜。你可以饱览你不曾目睹的一切,还可以抵达你神往已久的乐园,甚至登临你梦寐的巅峰。聆听领袖哲人的对话,净化你的心灵;躬闻作家、学者的讲座,开启你的心智,开掘你的潜能;目睹王公贵族的骄奢淫逸,感受难民或乞丐在死亡线上苦苦挣扎的艰辛。刀枪剑戟,古战场的风雨骤起,旌旗猎猎,风烟滚滚;高山流水,俞伯牙与钟子期,意趣相投,情韵味相依;你可以走进历史的殿堂,缅怀它所供奉的叱咤风云的英雄,或义愤填膺唾弃那被打入史册、遗臭万年的奸相佞臣;可以漫步自然科学的沃野,采摘你喜欢的奇葩异卉;遨游文学的海洋,捡拾耀眼的珠贝……

  读朱自清的散文集《匆匆》,物我皆忘,直到辰光的亮,而我仍一动不动地坐在窗前。薄薄的一本书,我竟看了一个通宵。我看到,一条铺满煤屑的小路,一轮圆月静静地挂在夜空,一弯水塘和满眼荷叶;我听到,一江春水潺潺地流,流过小桥人家,流过春夏秋冬。读这位“美文大师”的散文,能使人思想得到洗涤,灵魂得以升华。它于朴实中见睿智,与清新中见启迪。这正是许多散文作者望尘莫及的神韵。

  一套厚实的.《路遥文集》,我总共看了四遍。面对路遥,心灵就会产生不止一次的震撼,我为高加林的不懈奋斗而呐喊助威,为刘巧珍勇敢追求爱情而拍手叫好,为孙少平不甘贫穷而昂首大笑,为田晓霞不幸遇难而悲痛欲绝……“人生,是永远无休止的奋斗”,这是路遥的绝笔,也是我的。

  一部看来字字都是血的《红楼梦》,没有大闹天宫的热闹,没有血溅鸳鸯楼的痛快,但它是一块玲珑剔透的“通灵宝玉”,需要汗水浸润,需要时间舐犊。李耳的《道德经》4500多字,却描述了一个世界,开篇一句“道可道,非常道,名可名,非常名”,在不同的年岁、不同的心情也会生出不同的感悟,难怪是大家的孔子也恭恭敬敬地前来“问道”。

  读书可以明智,读书可以使人心理健康,读书可以使人心态平衡,读书可以使生活滋润起来,读书可以使人生潇洒开去。作家王开林曾在文章中写到:“在高处,一个人最容易与历史会合,也最容易与自己会合。”而品味书韵就如在高处。不仅如此,我们只有在仰望时,才能与那些横绝天际的背影相逢,烟熏茶煮,畅谈人生。

  读书的美文7

  时光荏苒,白驹过隙。转眼间我已从那个懵懵懂懂,缠着妈妈讲故事的女孩长成正值豆蔻年华的少女。如今的我,早已读过各种各样的书籍,不会再以妈妈讲的故事为乐,而是自己去体会读书的乐趣。

  窗前的书换了一本又一本。从最初的《安徒生童话》到《成语故事》。慢慢的,接触到《意林》,之后换成了《小小说》,现在是《优秀散文集》。

  从童话中,我知道小美人鱼为了王子不惜变成泡沫,那时候的我还不知什么是爱情,只知道王子没有注意到美人鱼变成了泡沫,我则忽略了人情世故的冷漠;从成语故事中,我明白每个成语的背后都藏着一个典故,这些典故发人深省或引人沉思,给人以强大的精神力量;从意林中,我了解到每个成功人士的背后所隐含的汗水与努力。让我明白,想要成功,必须要有付出,没有辛勤劳作就没有累累硕果。从小说中,我体会的并不是精彩的故事,而是感受那一句句、一段段青春的文字。有欢愉,有忧伤,有凄美。如同即将落幕的黄昏,靠着枝桠,美的看不清,美得不忍离去;从散文中,我感悟到,这一篇篇优美、动人的文章,凝聚着文人墨客的心血,反映了当时的社会现象和伟大理想。那包含的真理,给人启迪。开辟了在文学领域上另一条道路。

  读书如一杯香茗,只有细细品尝,才能品出其中独特的韵味;读书如一幅画卷,只有细细品味,才能品出其中真正的含义;读书如在花园中行走,只有放慢脚步,放空心灵,才能感受到鸟语花香,莺歌燕舞;读书如在大海中遨游,那颜如玉、黄金屋好像散落在海底深处的珍珠,只有潜入深底,才能得到它。

  在一个安静的午后,坐在窗边,任由暖暖阳光洒在身上,打开记忆的阀门,那一幕幕,如波涛般汹涌而出:罗密欧与朱丽叶那凄美的爱情。随着朱丽叶倒在罗密欧的身上,窗外秋天的落叶散落了一地;骆驼祥子那封建的社会。当虎妞难产、没有车、小福子上吊一系列事情的发生,祥子的梦想如春日游走的雪花,终于融化了;花季雨季那美丽的青春。在特殊时期的中国青年的特殊情怀,给了我初春时第一朵花的心情;居里夫人那不平凡的一生。发现两种元素,获得两项诺贝尔奖。居里夫人的成功,似冬日的暖阳,温暖那时失败的我。

  眼睛是心灵的窗户,是一扇发现纯真、善良、美好的窗户。我们要用这双清澈的眼睛,去阅读优秀的经典作品,理解“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清净潇洒;体会“剪不断,理还乱,是离愁”孤苦心境;感悟“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崇高真谛。

  经典,是不会遗忘的。读懂、读彻他们,会使思想更睿智,使心灵更充实。阳光下的我们,正是有这些不朽经典的伴随,在成长的道路上,走得稳当,走得坦然。向读书致敬!

  读书的美文8

  陈寿说过:“一日无书,百事荒芜。”是呀,书是我们最好的伙伴,也是我们的好老师。书就像精神食粮,能为大脑获得提供营养;书就像心灵鸡汤,为我的心送上一份温暖。从小到大,我一直与书形影不离,因此,读书成了我最大的爱好。

  妈妈说,当我还在她的肚子里时,她就在床上为我读书了,让我还没出生就感受到了书籍的魅力,跟书结下了不解之缘。

  当我刚上幼儿园时,父母就给我读各种各们的绘本,我虽然在有些东西上似懂非懂,但依然听得津津有味。早上我们醒来,妈妈就开始让我听她念书;而晚上,我又在妙趣横生的故事中沉沉睡去……

  到了幼儿园大班,我就开始尝试自己读绘本了,可无奈的是,绘本上没有拼音,只能看大幅的插图,一本书,我要努力读五六遍,才能了解大致的意思,不过我依然兴致勃勃。

  上了小学一年级,妈妈又给我买了许多带拼音的童话书,让我自己读,我还记得好像有一套童话书自己最爱看,我刚看了第一本《蚂蚁破案》就被书中扣人心弦的小故事吸引了,那一桩桩迷案,到底真相是什么呢?我被吸引得忘记了时间,直到妈妈让我睡觉时才发现已经很晚了。

  三年级时,妈妈不再让我选择自己喜欢读的书了,而是要求我读更加深刻的书,不过不论是什么样的书我都能看下去。有一次,我写完作业,看了好长时间的书,妈妈对我说:“别再读了,休息一下眼睛吧!”我却调皮地一眨眼,说:“那行,不过我想在这里折纸。”妈妈答应了,可当她走出屋去的时候,我又津津有味地读起刚才的书来。过了一会儿,妈妈想提醒我洗脸刷牙然后睡觉时,发现我依然在读书,斥责道:“你的眼睛不要了吗?一直这样下去会把身体毁掉的!”我听着妈妈的批评,却在想中的主人公会不会被害死呢?

  随着年龄的增长,父母对我读的书更挑剔了。四年级下学期,妈妈就让我读原著版的书了。我最开始读的是《三国演义》,看了看开头,我不禁皱起了眉:什么呀!都看不懂,真讨厌!古文和现代文一点都不一样,这么厚,怎么读呀!可是我坚持读了下来。都快五年级了,这点东西都看不了怎么行?不过,我发现越往后读越精彩,那一个个故事,居然让我入迷了。到现在,我已经读了《三国演义》《水浒传》《西游记》《岳飞传》等原著版,我已经爱上了它们。

  每当我翻起小时读的书,这会回忆起许多儿时读书的艰苦与乐趣。从那几乎全是图画的绘本到现在深奥的古典名著,经历了多少的快乐与困难啊!但是,书为我带来的开心远远大于付出,它是我生命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我们永远不会分离。

  读书的美文9

  小时候总喜欢自己小小的手中捧着大大的连环画,一边津津有味地吃着糕点,一边神色庄重的读着手中的书籍。那个时候仿佛书籍是我的全部,小时候的全部是书籍。年龄稍长,对于书籍的要求似乎也大大提高,我丢弃了连环画,想遨游于那些伟人作家的世界中,追寻他们的步伐、思想。那时候书籍是我的全部,年少的全部是书籍。

  你好,读书。是你让我们慢慢体会别人眼中的世界。

  我们会在看到《背影》时,眼角泛着泪光,因为里面的文字会使我们想起那日渐年迈的父母他们现在、抑或是往昔的关心与疼爱;我们会在看到《孔乙己》时,内心充盈着嘲弄与心疼,因为里面的文字会使我们对当时社会产生强烈的愤怒之感;我们会在看到《钢铁是怎样炼成的》时,嘴角蓄着笑,因为里面的文字会使我们惊讶与钦佩主人公。

  我们为什么会产生这些难以名状的情绪?因为那些文字,让我们产生强烈的共鸣。

  你好,读书。是你让我们慢慢塑造自己的个性。

  列宁曾说:“书籍是巨大的力量。”的确,书籍确实有这般强大的力量。这股力量可以使得我们拥有有价值思想的人群。它使得我们带着感性的“情”与理性的“法”去寻觅生活的真谛;它使得我们在冲动面前加上一个休止符;它使得我们更有思想,更有深度,更有素质去做生活中的任何一件事情。

  我们为什么会产生这些难以名状的情绪?因为那些文字,五彩了我们空白的人生。

  你好,读书。是你让我们慢慢增长知识。

  在这个信息高速运转的时代,知识的需求量快速前进,而这些的取得,离不开我们青少年的社会责任意识。我们要做的,是广泛的阅读有用的书籍。在滚滚历史长河中,在滔滔中华文化中,使中国再次站在巨人的肩膀上。苏联有回谚语:书籍是了望世界的窗口。读书首先就是为了拥有丰富知识。一本好书中,记载着有关生活、科学等多方面的知识。要获得这些知识,首先就得读书。知识给了我们一个精神的世界,知识给了我们一个展现的舞台,知识给了我们一个绚丽的平台。我们在上面自由挥舞着知识,在这个精神世界、舞台、平台上演绎出最动人的剧目。

  我们为什么会产生这些难以名状的情绪?因为那些文字,充实了我们年少的美梦。

  小时候的回忆渐渐远去,我始终记得我贪吃的模样与我贪婪地享受文字所给与我的一切。那种快乐,甚至无法同言语所带给我的快乐相提并论,那是一种什么东西也无可取代的幸福。现在年少的自己也一如从前喜欢着,爱着这项改变人一生的动作——读书。如果可以,我希望在世界的每一个角落都有一个图书馆,不需要很大,但里面的书却终身受用。

  你好,读书。读书,你好。

  读书的美文10

  夜深了,我开一盏小灯,坐在书桌前。翻开历史的长卷,细细研读,惊心动魄的故事仿佛就在眼前上演;油墨书香,昏黄的光线投射在一字一句之间,沉浸其中,我的心也随着洋洋洒洒的文字,重回那些年代……

  1914年,欧洲。浓重的阴霾笼罩着那方土地,气氛压抑得让人难以呼吸。狂风掀起尘土,漫天飞扬,天空不见往日的晴朗,大片的乌云遮住阳光。风吹草动,一次密谋已久的刺杀蓄势待发。树木林立的小路上,皇室的车队盛大,当所有人沉浸在喜悦中时,一个塞尔维亚的青年将匕首直指车内的公爵二人。由此,人类史上第一个空前的灾难——一战,拉开帷幕。近四年的时间里,硝烟弥漫,战火纷纷,百姓流离失所。世界上最强盛的国家——英国与后起之秀——德国,打得两败俱伤,参与战斗的各国也都伤亡惨重,一片萧条。此时的美国,抱着看热闹的心态,在战争中大量出售武器,这其中利益所得几何,不为人知。再后来,随着获利巨大的美国的介入,战争得到平息。就是这样一个曾经只是殖民地的国家,在这场战争中,以看热闹的态度,跻身世界霸主的席位。

  时光悠悠地回转,这一次,来到战国时期。

  草木繁盛风景秀丽的楚国,百姓生活富裕,国家安定。皇宫里,歌舞升平,酒香弥漫,来自各国的美女搔首弄姿,只为求楚王的喜爱;大街上,孩童追逐玩闹,一片祥和。此时地处北方的秦国,士兵们摩拳擦掌,跃跃欲试,宫殿前,秦王披坚执锐,头顶红缨随风飘动,烈酒入喉,酒碗应声而下,碎裂在地。耗时多月的排兵布阵,为的就是这一刻的到来。楚王却毫无察觉,不顾良臣张仪的劝谏,日日美酒做伴,美女膝前环绕。以看热闹的态度看秦国的兵强马壮,以听热闹的态度听张仪的苦言相劝,“怨灵修之浩荡兮,终不察夫民心”。

  待秦国兵临城下,楚王才恍然大悟,但为时已晚,再也没有战胜的机会,曾经强盛一时的楚国,在短短几日内被攻破。留给楚王的,只剩下残垣断壁和百姓的哀鸣。汨罗江边,爱国诗人屈原回望在风中摇摇欲坠的楚国,决绝地一跃而下。从此,世间再无他信步河畔、作诗忧国的身影。听,汨罗江畔风卷枯草的声响,仿佛是在悼念屈原的离世,惋惜楚国的衰败。“知死不可让,勿愿爱兮,明告君子,吾将以为类兮。”我念着他的绝命之词,不禁泪流。

  楚国,看热闹,这一次,却看得了亡国。

  “哎,还不睡呢,这都几点了?!”妈妈的轻声呼唤将沉浸书中的我拉回现实。我揉揉眼睛,合上了书卷。夜深人静,在梦里,我仿佛又回到了那些年代,风起云涌,千变万化,看各国的兴衰消长……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禁止转载,如需转载请通过简信或评论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读书需要一种心境。安详的心绪以及静谧的氛围,都可以将我带入那种既恍惚空灵又旖旎美妙的境界中去。在一种如诗的意境中读...
    pureWeek阅读 785评论 0 1
  • 20190616读书变现第7次打卡 311-多向思考者 【课程总结】 解决了三个问题:卡片阅读法是什么?如何给卡片...
    多向思考者阅读 563评论 0 0
  • 2期1班96—巴里奥斯 写作篇 第十一天:抛弃套路,回归写作初心 初心,什么是初心,创造美就是初心。而什么又...
    巴里奥阅读 608评论 0 2
  • 这是我今年参加的最好的训练营,没有之一。真诚满满,没有套路。 #笔记汇总# 预习课1笔记-如何从0开始快速搭建阅读...
    莎莎_5a26阅读 1,222评论 3 10
  • 273-Sally心 4.28 一、提升自己阅读的阅读速度计划: 目标:1200字/每分钟 1.现在的按照老师的手...
    Sally心阅读 401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