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前半生》:电视剧版丢了原著中哪些魂

热播剧《我的前半生》已播放过半,这部改编自亦舒的同名小说的电视剧收割了大把的注意力。

作为原著粉,对于自己喜欢的小说改编而成的影视作品,我一般都会去追,看小说中的场景、人物、心理活动被演员立体地呈现在眼前,有一种很奇妙的感受。

这次剧版《我的前半生》却让我是又爱又恨,如鲠在喉啊。

马伊琍,靳东,袁泉,吴越都是演技很棒的演员,演技全程在线。剧中金句连连,句句戳心。直面了婚内出轨,全职太太,夫妻离异对孩子的影响等多种现实问题,为自媒体作者提供了一波又一波的写作选题,可以说是一年里难得遇上一两部的精品电视剧。

可是,尽管千好万好,一想到它穿着亦舒小说的马甲,却把我多少年来奉为人生榜样的亦舒女郎改得面目全非,就无比痛心啊。

网上有人吐槽,电视剧《我的前半生》只有剧名和亦舒有关,虽然说得刻薄了点,但确实说出了一大波原著党的心声。

这部剧打着亦舒师太的旗号,却在很多地方弄丢了亦舒原著中的故事和人物之魂。

01

做人最要紧的是姿态要好看。

亦舒是香港职业女性,字里行间透露的都是独立自信、自力更生的女性生存观,她的小说人物,尤其是女性一向是自尊自爱,非常注重在人生尴尬境地的良好表现——“做人最紧要是姿态好看”。

小说中的子君,穿老人款的开司米衣衫、戴小巧的翡翠耳环,衣着低调内敛,做人非常有教养,即使面对小三,也是客客气气,时刻不曾丢掉自己的教养和姿态。

电视剧中的子君,一出场就是又“蠢”又“作”。

衣着上,赤橙黄绿青蓝紫,几乎所有的颜色都能披挂上阵,更是穿出全套少女粉,大红配大绿等,让人无法直视。

竟然还查丈夫手机,让闺蜜帮忙查疑似小三,在丈夫公司一把扯掉实习生的项链,当被实习生指责没有教养时,还说出了“等你到了我的境地,你就会明白对于婚姻和家庭而言,教养不值一提”这样极度反亦舒的话。

简直和师太笔下的艺术女郎背道而驰啊。

即使是为了剧情反转需要, 我也不愿意看到这样一个毫无教养的子君,刻薄、自私、粗鄙、炫富、无知,动不动辱骂服务员、保姆,动不动捕风捉影、争风吃醋,还跑到丈夫的公司里撒泼打滚。

这样的三观,这样的性格,让我很难相信她能在失婚后有什么精彩的表现。

马伊琍饰演的罗子君丢了教养,丢了“做人最要紧的是姿态要好看”这样的人物之魂。

02

子君唐晶姐妹情比金坚,怎会觊觎闺蜜的男友。

在小说中,虽然子君失婚后的成长主要来自闺蜜唐晶的支持和帮助,她的女儿安儿和后来认识的陶瓷店主张允信也起到了至关重要的作用。

电视剧中,唐晶和原著中一样为朋友两肋插刀,无比仗义。但是却去掉了安儿、张允信等人物。编剧开了金手指,安排了一个霸道总裁式的男子贺涵,在罗子君一次次需要帮助时挺身而出,英雄救美于水火之中。

于是,罗子君对贺涵日久生情,无论承认与否,内心深处开始觊觎闺蜜唐晶的男友。

可能是小说中可以先后出现几个不同的男子,而电视剧更好的脉络是有一个从头到尾的男主人公,所以编剧才让贺涵空降过来。

子君作为典型的亦舒女郎,在我的认知里,是绝不可能像那些狗血青春剧偶像剧插足闺蜜感情,觊觎闺蜜男友的。

因为她有教养,有自己做人的姿态和底线,这样的想法,哪怕一丁点,她也绝不会允许自己生出来。

小说中,她和唐晶生气那次,是因为唐晶有了男友却没有告诉她而伤心失落,在她看来,闺蜜的情比金坚,绝对不是个把男人可以比拟的。

对这一点,编剧秦雯说:我觉得感情的触发是不可控制的,但发生之后的处理方式是可以控制的,我们从来没有说过有闺蜜抢男朋友的情节。

我却觉得,作为骄傲和有教养的亦舒女郎,绝不可能让这种狗血桥段在闺蜜之间发生,感情的触发都不会有。

03

不过将就的人生,不要将就的感情。

小说中,子君失婚后,身边也曾有几个男人追求她。

但是,即便是落魄的子君,也不曾想过为了有人疼爱照顾,违心地去接受一个并不喜欢的将就的男人。

她宁愿不会再嫁,也不会把自己像甩货一样处理掉。

电视剧中的罗子君,在不喜欢老金的情况下,接受老金的接送和照顾。

后来她邀请老金来家里和她和平儿一起吃晚饭,当时她的内心独白是:我当时确实是打算接受老金了,有这么一个好人,愿意照顾我和儿子,我还要求什么,这应该是老天对我劫后余生的一点恩赐了。我怕我要是再要求更多,我会像渔夫和金鱼故事里的老太婆一样,因为贪心,连现有的东西也一并失去了。

她怕错过老金遇不上更好的了,而打算接受自己也不喜欢,在朋友唐晶和贺涵看来压根配不上她的老金,打算把自己当清仓打折一样,处理给老金这样一个男人。

这种对感情将就的态度,可能是很多女性面对现实权衡后无奈的选择,却不是亦舒女郎的选择,不会是子君的选择。

原著中的子君,正是这种不随波逐流,不将就的姿态,让她等来了另一个不亚于唐晶男友莫家谦的优质男人。


因为看过《我的前半生》原著,再去看电视剧,看到那个丢了小说中人物之魂的罗子君,看得是无比纠结与尴尬,几次想弃剧。

抛去原著,单说电视剧的话,还是一部不可多得的精品剧,很好看。

电视剧即将结尾,子君和贺涵将会有怎样的感情归属,从导演、编剧、制片人甚至、演员甚至我们每个吃瓜群众都有着自己不同的看法,而编剧秦雯更为了这个结局费尽心思,一共写了六个结尾。

小说的最后,亦舒并无安排让子君逆袭,她既没有变成唐晶那样的白骨精,也没有嫁给更有钱更宠她的男人,更没有去争抢子女的抚养权。她只是找回了自己,不再是谁的附属品。

这恐怕不是吃瓜群众想看到的结局。

但每一个喜欢子君的人都懂了这样一句话:

我要什么归宿?我已找回我自己,我就是我的归宿。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