假期去哪儿?北京12家略小众博物馆推荐给你

朵说

习惯了节假日去博物馆转转的大朋友小朋友,应该和朵朵一样,每每听闻新展推出,第一时间就想一探究竟;碰上有惊喜的好展览,还会向身边的朋友们一个个推荐……

但是你还在那3~5家熟悉的博物馆转悠吗?不妨考虑扩充一下自己的博物馆范围,下面12家略小众但有趣的博物馆介绍给你

01.北京市古代钱币展览馆

关键词:一刀平五千、历代钱币、土木之变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德胜门东大街9号

门   票:成人20元

朵朵推荐 :一个关于💰的博物馆

近两年手机付款越发普及,钱包里常常是空的,我们可能渐渐要忘记兜里沉甸甸的那份满足感了吧。在这个展览馆,你可以看到中华货币四千年的发展,可以了解到我国古代钱币种类繁多;而且每一枚小小的钱币都凝结着丰富深厚的文化内涵,反映着当时的社会生活及政治变革。还有一些互动科普项目,比如印钞(钞版印刷、钱币拓片等)。

2.北京石刻艺术博物馆(五塔寺)

关键词:金刚宝座塔、乾隆御制诗碑、耶稣会士碑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白石桥五塔寺村24号

门   票:成人20元

朵朵推荐 :听说,这是一个北京的“碑林”

博物馆位于真觉寺旧址(俗称五塔寺),逛到了动物园的你再绕绕就进来了,人少景美,秋日尤佳。这里是北京地区石刻荟萃之地,堪称“北京的碑林”(前提是,你知道西安有个碑林)。寺内还存有明代金刚宝座塔,塔身遍布宗教题材雕刻,为目前保存最完整、年代较早的金刚宝座式塔。

3.北京励志堂科举扁额博物馆

关键词:金代“科举门”石坊、贡院号房复原、明代万历“科举”无字石坊

地   址:北京市朝阳区高碑店文化街1366号

门   票:成人60元

朵朵推荐 :“励志堂”很励志

科举制度早已不在,但层层考试选拔依然是大多数中国学生面对的必选题。北京竟然存在这样一个博物馆也是很神奇。这里收藏了科举相关的文物1000余件,明清32名状元、13名榜眼、12名探花题写的匾额,但不仅如此,数百年前制作精巧的“袖珍书”——这一群众耳熟能详的作弊方法也有展出。

4.北京古观象台

关键词:古星图、浑仪、简仪、清代天文仪器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东裱褙胡同2号

门   票:成人20元

朵朵推荐 :清代8件巨型铜制天文仪器,沧桑而美

从古至今,人们仰望天空,无法摆脱对天和天外的好奇和想象。这是明清两代的皇家天文台,从事天文观测近500年。这里的基本陈列《中国古代天文学》展,从“中国星空”、“西学东渐”、“仪象神韵”三个方面展示了中国古代天文学成就和中西天文学交流。搭配北京天文馆一起感受。

5.北京植物园热带植物展览温室馆

关键词:沙漠植物、巨魔芋、猪笼草、兰花

地   址:北京市海淀区香山卧佛寺路北京植物园内

门   票:成人50元

朵朵推荐 :它所在的北京植物园美啊~

南植(中国科学院植物研究所北京植物园)、北植(北京植物园)、药用植物园是学植物的人应该不会错过的三个地方。北植胜在大。天气好的日子,请随身携带一名植物学相关专业(且学习认真)的朋友,在这里可以愉快的度过一整天。这里的温室馆不会次次都去,但是去那么一两次还是很有收获的。

6.北京自来水博物馆

关键词:水与自然、制水工艺、科学用水、水业发展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东直门外香河园街甲3号

门   票:成人5元

朵朵推荐 :北京市自来水集团出资兴建

这其实是一个很好的“珍惜水资源”教育场所。科普馆运用现代化的手段展示了地球上的水资源概况、北京自来水处理工艺、水质检测及节水知识等相关内容;通史馆通过大量珍贵的文物、图片和场景复原,讲述了北京自来水业由小到大、由弱到强的发展历程。

7.北京百年世界老电话博物馆

关键词:造型各异的电话

地   址:北京顺义区杨镇汉石桥湿地公园内

门   票:成人50元

朵朵推荐 :孩子,你还知道能拨号的电话吗?

今后的通讯设备只会越来越”无痕“,在此之前我们的电话功能简单却好看的要命。这是一家私人博物馆,里面有馆主收藏世界各地的电话机,还有电话宣传画、电话公司徽章、世界各地的老电话簿(也是回忆中的东西)等等。听说展馆很小,但是仿若时光穿梭机。

8.中国园林博物馆

关键词:园林文化、名园仿造、园林史

地   址:北京市丰台区射击场路15号

门   票:免费开放

朵朵推荐 :在北京,你能看到江南名园的地方。

2013年北京园博会在这里举行,其中最受喜欢的是三座仿造南方园林:余荫山房、畅园、片石山房。制作还是挺精细的,让室内园林也别有一番趣味。这里其实很大,由主体建筑、室内展园及室外展区三个部分组成,包括了古代园林厅和近代园林厅两个基本陈列,也常有国内外园林精品临展。强烈推荐刚入学的园林生到此学习园林史。

9.中国印刷博物馆

关键词:雕版印刷、活字印刷、汉字激光照排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黄村兴华大街二段1号

门   票:免费开放

朵朵推荐 :Kindle是伟大的发明,但排版水平还差传统好几个等级。

这里堪称世界上最大的印刷专业博物馆。印刷术是人类文明进步具有魔力的指挥棒,一次次技术的革新让知识的传播有了质的飞跃。这里展示了中国印刷技术发展史上的三个里程碑:雕版印刷书、活字印刷术、汉字激光照排技术,生动详实的概括了从雕版、活字到数字化这条源远流长的印刷文明史进程。热爱读书,也可以进一步热爱印刷,了解书是怎么制做出来的。

10.北京南海子麋鹿苑博物馆

关键词:南郊皇家猎苑旧址、百余只国家一级保护动物麋鹿

地   址:北京市大兴区南海子麋鹿苑

门   票:免费开放

朵朵推荐 :这里的展品是有生命的

这是一个以保护国家一级动物为主,集生物多样性保护教育为一体的户外博物馆。它分为室外和室内两大部分,室内展览以“世界鹿类”和“麋鹿传奇”为主题,室外展示了世界唯一的世界灭绝动物墓区、参观教育游径、麋鹿散放区等。保护,从了解开始;学习,但是不要打扰它们。

11.北京警察博物馆

关键词:警察发展史、枪支展、警魂柱

地   址:北京市东城区东交民巷36号

门   票:成人5元

朵朵推荐 :梦想当福尔摩斯和喜欢枪械的小朋友不要错过

坐落在北京东交民巷的这座北京警察博物馆,曾是美国花旗银行北京分行,是一座西洋古典式风格建筑。走进来你会发现,这里有4层,全面的介绍了人民警察的成长历程,收藏有明代至今和警察相关的中外藏品2000余件,是许多向往警察职业👮和喜爱枪械的小朋友们的必游之地。

12.中国消防博物馆

关键词:中国古代、近现代消防史、防灾体验

地   址:北京市西城区广安门南街70号

门   票:免费开放

朵朵推荐 :每个孩子必修的消防课

消防安全知识是孩子们都应该认真学习的,中国消防博物馆提供了特别好的学习场所。四层展厅,一层为序厅和临时展厅,二层为古代消防展厅,三层为近现代消防展厅,地下为防火防灾体验馆。除了展览,还有许多适合孩子的互动体验项目,如建筑消防设施、火灾体验剧场、火场应急疏散、家庭火灾灭火等。

注:本文信息来自网络,请在出发前二次确认。


朵朵一问:

还有哪些你认为别有特色的博物馆,推荐给我们吧!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