相比甄嬛,我更想做如懿

01

在大女主剧泛滥的今天,如懿仿佛是一股清流。

如懿断发之后,我便弃剧了。因为网上很多剧透都说,如懿自尽了,后来是海兰扳倒的卫嬿婉。于是,浅薄的我们把海兰拥为大女主,把如懿说成“傻白甜”。

但是,最后这两集才让我们真正明白:改变何其容易,不容易的是永远不变。

还记得甄嬛入宫前,她的理想是找到一个真心相爱的人,厮守一生。

可是,身为秀女,哪能随心所欲呢?

她虽然低调装饰,可依然没有逃过皇帝的慧眼。即使入宫,她也害怕成为众矢之的,故意让自己染病。

直到后来,她遇见了皇帝。那一场杏花雨落,注定了这是一次美丽的遇见。她对他动心了。爱上了自己应该爱的人,这是一种幸运。

可是,帝王哪有什么真爱?在一次次受挫之后,甄嬛选择了远离。

如果按照甄嬛的本心而活,她一定会选择跟果郡王在一起,一生一世一双人。

奈何命运捉弄,她可以不顾惜自己,却不能不顾惜自己的家人。为了家族利益,她再一次走回到那个她根本不愿意回去的地方,亲手做了自己根本不想做的事情。

她胜利了,回到了最后,拥有了最高的荣耀。但是,在她垂垂老矣之时,她的心却是空的。

有些东西,并不是金钱、权力以及胜利的喜悦能够填满的。

02

《奇葩说》最近有一个辩题非常有意思:如果有个按钮,能看到伴侣有多爱你,你要不要按?

肖骁在辩论时,谈到了自己,他说,他不愿意让别人说他“成长了”。

为什么呢?我们现在不都在追求个人成长吗?各大公众号也在教唆我们要学会成长,为什么肖骁却不愿意呢?

他说:


我们每一个人,为了赢,为了所谓的胜利,却把自己搞丢了。

甄嬛不是吗?重生的钮祜禄甄嬛,早已不是那个会说“逆风如解意,容易莫摧残”的她了。她再也不会叫雍正“四郎”了,因为那个她早就死了。

海兰不也是吗?当她从大雨中跑出去,当她改变自己的妆发,当她去刻意邀宠时,她早就把自己丢了。

也许,你会说,他们本来就是如此,只不过是形势把他们逼迫了出来。

可是如果可以,他们愿意改变吗?他们不想守住自己的初心吗?

就像我们,如果不用长大,谁愿意去承担应该承担的东西呢?一辈子活在童话的感觉,多好。

03

但,我们每个人终会长大。

也必须长大。

我们必须活成一个又一个不同样的自己,我们必须做我们不愿意去做的事情。但是,这个过程中,我们可以守候的,是我们的初心。

其实,在当下,守护初心,太难了。我们每个人可能会因为这样或者那样的原因,丢失了我们的初心。

如懿幸运的是,她做到了。

她说一生一次心意动。

因为爱情,她嫁给了皇帝。皇帝只说三个字:你放心。她就相信了。

在宫里备受挤兑的日子里,她没有丧失对皇帝的信心;她被冤枉、打入冷宫,她没有丧失对皇帝的信心;皇帝宠爱卫嬿婉、不信任她,她没有丧失去皇帝的信心。

后宫争宠手段种种,她都不屑于用,只是守候着年少时,青缨对弘历的那时的初心。

即便她知道凌云彻对她的心意,即便海兰一直在旁劝她为自己考虑,即便连太后都说不要太痴心,可是她的初心没有变过。

为了那个情分,她可以忍受高贵妃的欺凌,可以忍受冷宫的屈辱,可以去做那个她不想做的皇后之位,也可以断发为祭。

一个人去做大女主何其容易,只要狠下心肠,就再也没有难做之事。可是要守护自己的初心,一辈子不做违心之举,有多难?

难怪太后会说,自己这样,未必算是赢,如懿得到的,才是真正的自由自在。

忘却初心,在午夜梦回之时,多了一份遗憾;不忘初心,砥砺前行,虽然艰难,但是人生终归无憾!

肖骁在自己成功之时仍旧在纠结,我们不该嘲笑,而应佩服。

如懿虽然早早离世,但是她这样的一生却光彩夺目。

大女主的时代已经结束,初心时代即将到来。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012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589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819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52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5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81评论 1 210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68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4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082评论 1 238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55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80评论 1 255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49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64评论 3 232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07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394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81评论 2 25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