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话西游》:有一种青春叫紫霞

文/唐露

《大话西游》不知已看过多少遍,即便剧情我早已烂熟于心,可每次重温之时,仍然会感动,会落泪,会觉得压抑。幼时的我,看这部电影时只是觉得好笑,唐僧的喋喋不休,至尊宝的放荡不羁,以及无数句已成经典的台词,都使人发笑,可我却看不到隐藏在欢笑之中的悲情意味。因年幼的我,并不懂得爱情究竟是怎样一回事,一如初登场时的紫霞。那时的她天真浪漫,正值春心萌动的年纪,为寻意中人,便擅自离开天庭。可爱情究竟是什么样子的呢?意中人又该如何去寻找呢?她也迷惑,于是决定:“谁拔出我的紫青宝剑,谁就是我的如意郎君。”这看似简单的要求,却并非人人都能完成,这是上天注定。尽管紫霞并不懂得爱情,但是她懂得,一切皆有天意,冥冥之中,早已注定。

这个忽然“从天而降”的紫霞仙子究竟是何来历?原来紫霞与她姐姐青霞,原是如来佛祖日月明灯里缠在一起的灯芯,此次她私下凡间,是为寻爱而来。可身为神仙,又怎能动凡心?于是二郎神与南天门的四大天王便也随她来到人间,抓捕她回去。他们就像是这世上大多数的世俗之人,当你违背了这个世俗所定下的“规则”,走向与之不同的道路,便会有人向你施加压力,甚至是美其名曰帮你走向“正途”。可是,我们为什么一定要遵循这个“规则”呢?紫霞像是青春时期叛逆的孩子,所有的人都要求她要好好“学习”,不要“谈恋爱”,可她偏不。她不要听话了,也不要修行了,她要来人间观赏湖色山河,她要好好“恋爱”一次,享尽人间之欢。人生是她自己的,旁人根本无权过问。

这世上有许多人被世俗的“规则”所桎梏,在现实面前不断地妥协,于是时光将他们的棱角慢慢磨平,人们都渐渐变得圆滑,不再年少气盛了,为了生活变得唯唯诺诺,甚至是放弃了自己曾非常喜爱的事物。于是那仅存的一丝丝才气与锋芒,都消失殆尽,泯然众人,就此庸碌一生。其实未必是上天不眷顾你,也许只是你自己不够勇敢。理想也罢,爱情也罢,都是要靠自己去争取的,是一往无前,是不顾一切,是放弃所有的孤注一掷。于是紫霞勇敢地走来了,义无反顾,为了她那还未出现的爱情。对紫霞而言,爱就是一切,比什么都重要。倘若不能与喜欢的人在一起,就算让她做玉皇大帝,她也不会开心。只羡鸳鸯不羡仙,哪怕就此付出生命也在所不惜。

那时的紫霞是骄傲而霸道的。初见至尊宝,她说:“现在我郑重宣布,这座山上所有的东西都是我的,包括你在内。”那样的不可一世,却是所有美丽自负的女子该有的态度,怎能不狂妄呢?世间又有几人能有她紫霞仙子那般貌美?就算有人容貌比她更娇艳,法术定又不及她。她有值得骄傲的资本,是以她全然不将此刻狼狈万状的至尊宝放在眼中。紫霞只将他当做自己的奴隶,甚至还戏弄他,让他坐在地上学狗叫,逗她开心。她只是觉得,这个人真听话,却对他全无爱意。她又岂会知至尊宝的乖巧听话,只因他要从她的手里夺回月光宝盒,而后去救他的娘子晶晶。

直至那日,至尊宝将紫霞的紫青宝剑拔出鞘。紫霞有些讶异,却不动声色,只是对他的态度骤变,甚至是主动邀他去集市。在城墙之下,紫霞诱至尊宝答出自己的困惑:“他不喜欢我怎么办?他有老婆怎么办?”可至尊宝却浑然不知紫霞说的意中人便是自己,大大咧咧地回答:“你管他那么多,上天安排的最大嘛。”闻言,她终于放下心中大石,呼出一口气。之前紫霞也困惑,她知道人是不该与有妇之夫在一起的,可听到他的回答,也觉得言之有理,他们的缘分是上天注定的呀。于是事情立刻变得明朗清晰起来,只要至尊宝离开他的妻子,与自己在一起,就可以了。紫霞的爱是纯粹而简单的,没有那样多的道德与繁复,爱就是上天注定在一起。

紫霞接受了至尊宝的话,也就变得心安理得。甚至变得大胆起来,她主动去亲至尊宝,换做是其他男人,早已情陷其中,这样一位美丽的仙子自动送上门来,岂有拒绝之理?可看似风流的至尊宝,却是一位专情之人,他的心里只有晶晶。即便他口头时常说些混账话,可当真与人接吻时,他却下意识地推开了紫霞。这一个动作,多么伤人啊。紫霞从未想过,世上竟会有人拒绝她。她以为,只要是她想要的,便都会得到。就像她想来人间,便来了人间,哪怕是二郎神也拿她没办法,她喜欢这个“水帘洞”,便将其改为“盘丝洞”,占为己有。是以她也以为,她喜欢至尊宝,便可以与他在一起。然而至尊宝却无情地推开了她,紫霞哀怨地看着他,若有所悟。原来至尊宝跟着她,不过是为了拿到月光宝盒,去救自己的娘子,所有的一切都是谎言,只有自己还傻傻地被蒙在鼓里,以为他当真答应与她一起“远走高飞”。

她要去他的心,一探究竟。世上之人皆满口谎言,唯独一个人的心永远不会说谎,于是她小心翼翼地询问:“他跟他的娘子是不是很恩爱?”见那颗如椰子般的心沉默不语时,她神情落寞地说:“我懂了。”紫霞在至尊宝的心中留下一滴泪,我们可以想象当时紫霞的心情是怎样难过。当你爱一个人之时,对方却爱着另外一个人,无论你多美丽多优秀多努力,可他的心中,却始终没有属于你的位置。爱情最纠结的莫过于,你爱他,他又爱她。永不会如你所愿,上天就是喜欢捉弄人。

紫霞像是瞬间长大,收起了往日的骄纵。这一次,她没有强人所难。看着至尊宝在沙漠里焦急地来回踏步,她心中五味杂陈。这个上天注定能拔出她宝剑的意中人,早已心有所属,他爱他的娘子,时刻为他的娘子而担心。她却只能眼睁睁地看着,紫霞收起悲伤强颜欢笑,她安慰至尊宝,告诉他青霞一定会将宝盒给他的。而后苦笑一番,在沙漠里与至尊宝分别。此时的紫霞是通透而清醒的。她知道,这份爱情,已没有一丝盼望,一切均是徒劳。既然自己得不到,便不要再做无谓纠缠了吧,离开是最好的选择。

然而与世上大多数女子无异,紫霞终究是放不下。爱情岂是说放下便放下,离开对方便能立即忘记对方的?如失恋后生无可恋的女孩那般,紫霞绝望极了。她来人间,就是为了能够找到拔出宝剑的意中人,与之在一起,可现在他们已不可能在一起,那么自己独留人间还有何意义?没有了爱,仿佛一切都成了空。什么都不重要了,包括生命。伤心欲绝的她,索性在洛阳的沙漠中“等”死,也许只有死亡才能化解心中的痛。已是奄奄一息的她趴在沙漠之中,却逢牛魔王从此路过,他见紫霞貌美如花,瞬间动心。于是花言巧语一番,将紫霞骗回家中,与她成亲。哪怕牛魔王拔不出她的紫青宝剑,哪怕他已是有妇之夫,哪怕他的形象过于丑陋。对紫霞而言,都已无所谓。她想要的人,既无法得到,那么与任何人在一起都是一样,又何必在意他究竟是善是恶,是俊是丑。她只是要找一个人结婚,而不是相爱。

与至尊宝再次重逢,真是造化弄人,她成了牛魔王的新娘,而他却成了牛魔王妹妹的新郎。紫霞目不转睛地盯着至尊宝,眼前的这个男人如此不堪,之前他如何也不肯与她在一起,不过几日的时间,他就将自己的妻子抛之脑后,欲同另外一个女人成婚。真是讽刺。纵使如此,紫霞的眼中依然只有他,她的目光离不开至尊宝,而至尊宝的眼中却只有牛魔王手上的月光宝盒。紫霞心下凄凉,他心心念念的始终是月光宝盒,是他的妻子。他始终没有一点点的爱肯给“我”,多么无情。

至尊宝让紫霞一次一次地失望,她终于恼羞成怒,决定杀了这个负心人。剑已架在至尊宝的脖子之上,他为求自保不得不编制了一段美丽的谎言,于是那段著名的台词便应运而生:“曾经有一份真诚的爱情放在我面前,我没有珍惜,等我失去的时候我才后悔莫及,人世间最痛苦的事莫过于此。如果上天能够给我一个再来一次的机会,我会对那个女孩子说三个字:我爱你。如果非要在这份爱上加上一个期限,我希望是……一万年!”至尊宝第一次说这番话时,是着着实实地欺骗紫霞,是为了保全自己的性命。可第二次说此话时,已是真心想对紫霞而言,可惜已是无用,他带上紧箍咒,此后但凡动情,便是生不如死之痛。往后也再无紫霞仙子,只剩下漫漫求经之路。至尊宝的爱情永远晚一步。

至尊宝一定以为自己演技了得,紫霞已被这番话迷至糊涂。可惜他错了。紫霞又岂会不知这是他的谎言?可她选择相信。因她已别无他法,不管这个男人是再次欺骗她,是利用她达到自己的目的,她都无所谓。只要还能与他在一起,她便觉得足够,至少他还愿意花心思去欺骗她。“骗就骗吧,就像飞蛾,明知会受伤,还是会扑到火上。飞蛾就那么傻”——自己也是那么傻。明知是欺骗,她还是无力抗拒,向他狂奔去。

紫霞选择相信他之后,世界都变得明朗起来,她开心地旋转,幻想着自己与至尊宝的未来,他们会拥有一段美好的生活,有一些可爱的孩子。只是想着,便觉得开心不已。她决定继续自欺欺人,不再想真实的一切,只活在自己的幻想之中,那么快乐,那么甜蜜。甚至连至尊宝逃跑时狼狈又窝囊的模样,在紫霞的眼中都是那样迷人。是的,紫霞的眼里心里,只有一个至尊宝。爱是她的全部,而至尊宝就是她的全部。

为了帮至尊宝拿到月光宝盒,紫霞甘心留在牛魔王的身旁,然而心里惦记着的却依旧是至尊宝,她还在等着她的男人回来接她。“我知道有一天,他会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身披金甲圣衣,脚踏七色云彩来娶我。”她说这番话时,天真又痴迷的模样,使见者均不忍心告诉她,其实至尊宝是在骗她,倘若他当真拿到月光宝盒,便不会再回来。其实她自己又何尝不知道呢?可是她得相信他,就算希望渺茫,她也得相信。她的姐姐青霞讽刺她是神经病,她却不生气,只是笑靥如花地说:“这不是神经病,是理想。”与牛魔王的婚约如期而至,至尊宝却始终未出现。如姐姐青霞所说,就算他回来,他又有什么本事将她从牛魔王的身边救出去呢?他只是一个什么也不会的山贼啊,来也不过是送死而已。

来这人间一趟,紫霞成长了不少,经历此番复杂而难言的磨练之后,她变得稳重许多,也明白了世上之人皆不可信,唯有姐姐是例外。她终于明白了感情的珍贵之处。这世上其实没有几人会对你付出真感情,至尊宝为了得到月光宝盒,屡次欺骗她;牛魔王亦不过是贪图她的美色,想要占有她。他们都是为了自己的目的而接近她,却无人是真心待她。尽管她与姐姐斗争了几百年,可姐姐不会欺骗她、伤害她,她所能相信的,其实只有姐姐。即便青霞有一张犀利不饶人的嘴,可心却是始终向着紫霞的。紫霞醒悟,于是向牛魔王求情,说自己答应这门亲事,绝不反悔,只求他放了青霞。青霞也终于释然,姐妹两人几百年的恩怨终于冰释前嫌。甚至为了救紫霞,青霞奋不顾身与牛魔王打斗,直至身受重伤。

就在这时,至尊宝来了。哦不,此刻他已化作猴子模样的孙悟空。可紫霞还是认出了面目全非的他,无论他变成什么模样,她都能将他认出来,因他早已刻在她的心中。最终,至尊宝终于如紫霞所愿,在一个万众瞩目的情况下出现了,他成了一个盖世英雄,威风凛凛。可她却已死在牛魔王的钢叉之下。最后她说:“爱一个人原来是那么痛苦。”我终于掉下泪来。我已看过那么多遍《大话西游》,可每至紫霞死之时的场景,我总是会落泪。有时我们看电影,也许只是为了在电影中遭遇自己,我们究竟是为紫霞的爱情而感动落泪,还是想起自己的青春而落泪。谁又知道呢。

也许我们都曾是紫霞,在爱情还未开始的时候,我们憧憬着的爱情是如此美好,终会有一个英俊又有才华的男子来牵我们的手;在爱情最初的时候,我们都是骄傲而矜贵的女人,狂妄自大地对一众“凡夫俗子”不屑一顾;可是后来,明知是飞蛾扑火,依然奋不顾身,甚至刻意讨好,自欺欺人;不知何时开始,我们变得卑微,变得低声下气,放下了自己的骄傲与自尊,只为得到一个男人的爱;最后,我们终于知道,爱一个人原来是那么痛苦。可是值得吗?没有答案的,爱就是不问值不值得。

“苦海翻起爱恨,在世间难逃避命运,相亲竟不可接近,或我应该相信是缘份。”再听这首《一生所爱》时,我才明白,我们无力抗拒的不是爱,而是命运。

也许你还会喜欢:

《喜剧之王》:最动人的情话是“我养你”

《喜剧之王》:周星驰与尹天仇 - 简书

------------------------------------

喜欢简书,就下载吧。点此下载简书

若文字打动了你,就给我打赏吧。

------------------------------------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198评论 4 359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6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6,985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73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1,994评论 3 285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399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17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07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12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1评论 2 241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891评论 1 256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55评论 2 250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81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64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12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299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