这些诗词告诉我,我应该做什么样的人

在未曾出社会工作前,我最喜欢的诗词,是苏轼的《江城子·密州出猎》。

老夫聊发少年狂。左牵黄,右擎苍,锦帽貂裘,千骑卷平冈。为报倾城随太守,亲射虎,看孙郎。

酒酣胸胆尚开张。鬓微霜,又何妨!持节云中,何日遣冯唐?会挽雕弓如满月,西北望,射天狼。

写这首词时,苏轼在密州任知州。那时的他还算是一方父母官,还有被重用的机会和希望,就连后来的乾隆皇帝都评价他“顾盼自雄,踌躇满志”。那年冬天,他去常山祈雨,回来的路上和同僚在常山东南的黄茅冈举行了一次习射会猎。

会猎后,他写下七言律诗《祭常山回小猎》。

青盖前头点皂旗,黄茅冈下出长围。

弄风骄马跑空立,趁兔苍鹰掠地飞。

回望白云生翠巘,归来红叶满征衣。

圣明若用西凉簿,白羽犹能效一挥。

又挥毫写就上面的《江城子·密州出猎》。那时他,一心想着要为国出力,却不曾想到,自己的一时抒情,在不久之后就被言官曲解,说他讽刺新法,随后“乌台诗案”发,他的人生也卷入了坎坷的风雨中。

而当时喜爱这首词的我,正意气风发,也幻想着自己能在毕业之后一展抱负,“牵黄”“擎苍”。

谁知毕业之后遭遇各种坎坷,多次在夜深人静时问自己,我究竟应该做什么样的人。我深知抱怨的无用,却又不知该如何自处,直到我读到了特蕾莎修女的诗作《不管怎样》。

如果人们不讲道理、思想谬误、自我中心,

不管怎样,总是要爱他们;

如果你做善事,人们说你自私自利、别有用心,

不管怎样,总是要做善事;

如果你成功之后,身边尽是假的朋友和真的敌人,

不管怎样,总是要成功;

你所做的善事明天就被遗忘,

不管怎样,总是要做善事;

诚实与坦率使你易受攻击,

不管怎样,总是要诚实与坦率;

你耗费数年所建设的可能毁于一旦,

不管怎样,总是要建设;

人们确实需要帮助,然而如果你帮助他们却可能遭到攻击,

不管怎样,总是要帮助;

将你所拥有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你可能会被踢掉牙齿,

不管怎样,总是要将你所拥有最好的东西献给世界。

这首诗作所给予我的,是一颗如如不动的心,无论再遭遇多少风浪,我都能够笑对逆境,携爱前行。

我还想起林曦女士在《我就喜欢高枕无忧的生活》一文写道:

人类生存的矛盾永远是,能力和愿望的差距。想要做什么和能够做什么真的不是to be or not to be这么简单的事,所谓的福德因缘具足,是一点点地积累。所以不如退回来,从容易的功课做起,从面对自己的那一点点弱点努力起,鼓励自己,奖励自己,给自己加油,哄着自己一路进步下去。

懂得随时随地鼓励自己,真的不是易事。

再后来,我又看到了日本宫泽贤治的诗作《不畏风雨》。

不畏大雨

不畏狂风

不畏冬雪与酷暑

我身强健

我心无欲

不惧不怒

无论何时静静微笑

日食四合粳米

味增与蔬菜少许

所有一切

不以物喜

不以己悲

洞悉世事

铭记于心

原野松林庇荫处

寄居赋闲茅草屋

东方孩童病痛

我自前去诊治

西方老妪艰辛

我便帮其劳作

南方有人将死

我去劝慰安抚

北方兵戈四起

我来化解干戈

孤独时拭干眼泪

暑夏交替何所去

人常唤我傻瓜

没有掌声

不识辛劳

如此这般

我之所愿

据说,宫泽贤治是日本最伟大的诗人之一。而这首诗,更是在近百年来,一次又一次鼓励着频繁经受地震的日本人民们直面困难,振作图强。

如果你有幸读过他的代表作《银河铁道之夜》,你或许更能理解这首诗所要表达的意思。

故事中的主人公乔万尼有一个最好的朋友康帕内拉。康帕内拉为救助落水的伙伴而牺牲自己,随后,他的灵魂陪着乔万尼一同踏上了银河之旅。已经死去的康帕内拉担心母亲会为他的死伤心不已,但又认为只要自己做的是对的,终究会获得母亲的谅解,所以他说:“可是,不论是谁,要是真的做了一件很好的事,就是至高无上的幸福吧?所以我想妈妈会原谅我的。

而作者自己,也曾放弃优越的家庭条件,亲赴农村任教,运用科学知识扶贫救灾,与水深火热之中的农民同甘苦、共命运,最终积劳成疾,染上了肺病,年仅37岁,就不幸病逝。

不畏大雨,不畏狂风,不以物喜,不以己悲。我愿做这样的人。

我还想到“乌台诗案”后被贬到黄州的苏轼所写的词作《定风波·莫听穿林打叶声》。

莫听穿林打叶声,何妨吟啸且徐行。竹杖芒鞋轻胜马,谁怕?一蓑烟雨任平生。

料峭春风吹酒醒,微冷,山头斜照却相迎。回首向来萧瑟处,归去,也无风雨也无晴。

当时苏轼与朋友春日出游,风雨忽至,朋友深感狼狈,他却毫不在乎。

苏打绿在歌曲《故事》中曾经唱到:

人生一场大梦夜落不觉晓

醒来也无风雨也无晴

睡去已忘言语已忘我

吴青峰懂苏轼。

而我,愿做一个忘了言语,忘了得失,不怕风雨,不怕忧愁的人。


文章转载请联系我的经纪人 @bingo_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7,298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701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078评论 0 237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687评论 0 202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01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410评论 1 211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29评论 2 310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12评论 0 194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124评论 1 23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379评论 2 242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03评论 1 257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268评论 2 251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894评论 3 233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14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770评论 0 192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435评论 2 26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312评论 2 260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