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秋玩月诗词

图片发自简书App

唐人于良史有赏月诗"掬水月在手,弄花香满衣。兴来无远近,欲去惜芳菲",看清澄月光被捧于手掌,映于掌上水中,自是人生一大乐事。李白笔下"白云映水摇空城,白露垂珠滴秋月",白云或是秋月与水相接,又与城并映,最是风起露垂的温柔,让沉寂的金陵夜更加沉寂,也难怪李诗仙要月下沉吟久不归了。月儿激起的相思亦或爱恋,古往今来被无数骚人吟咏,中秋之月则更加空明,一直是明月随人,今日我们去追寻随秋月的脚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望月怀远  张九龄

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

情人怨遥夜,竟夕起相思。

灭烛怜光满,披衣觉露滋。

不堪盈手赠,还寝梦佳期。

对于分隔两地的有情之人,最好的安慰是"海上生明月,天涯共此时″,共处一片夜空之下,两个人的距离便近了很多。最怕是孟郊的那句"别后唯所思,天涯共明月",两人那么想念对方却只能分隔两地共看明月。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天竺寺八月十五日夜桂子  皮日休

玉颗珊珊下月轮,殿前拾得露华新。

至今不会天中事,应是嫦娥掷与人。

传说月中有桂树,如李贺"吴质不眠倚桂树,露脚斜飞湿寒兔",那吴刚本是同修道仙人升天的,但为了接受天帝惩罚,日日斫那死而又生的月桂,而诗人笔下天竺寺的颗颗似玉的桂子,该是嫦娥仙子洒向人间的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八月十五日夜寄杜郎中  王建

中庭地白树栖鸦,冷露无声湿桂花。

今夜月明人尽望,不知秋思落谁家。

中庭望中秋之月,吃些瓜果与月饼思念着远人。月下怀人之句如"此时相望不相闻,愿逐月华流照君”如"忆君遥在潇湘月,愁听清猿梦里声″再如"愿我如星君如月,夜夜流光相皎洁。月暂晦,星长明。明日待月复,三五共盈盈″,月下思念着亲人朋友或是爱人。

图片发自简书App


梦天  李贺

老兔寒蟾泣天色,云楼半开壁斜白。

玉轮压露湿团光,鸾佩相逢桂香陌。

黄尘清水三山下,更变千年如走马。

遥望齐州九点烟,一泓海水杯中泻。

李贺的《梦天》又是承袭了屈原的浪漫主义的,天上的月宫,哭泣的玉兔蟾蜍,驾车时月轮倾压在露水之上,在月宫中与仙子邂逅相遇。下望人寰之处,那人间的山河土地皆出于三座仙山(蓬莱、瀛洲、昆仑),九州山河也只是九缕轻烟,那海水也似天上哪位仙子玉杯倾泻而形成的。

图片发自简书App

御街行    范仲淹

纷纷坠叶飘香砌,夜寂静,寒声碎。真珠帘卷玉楼空,天淡银河垂地。年年今夜、月华如练,长是人千里。

愁肠已断无由醉,酒未到,先成泪。残灯明灭枕头欹,谙尽孤眠滋味。都来此事,眉间心上,无计相回避。

寒声是破碎的,似那颗思心;枕鸳是孤寂的,似那枕上之人。眉间心上都挣不脱、逃不过的思念。望月时明月与人相随,彼此相联结,分手时"明月有光人有情,离人无语月无声″,分手后人月相依相似。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中秋月    苏轼

暮云收尽溢清寒,银汉无声转玉盘。

此生此夜不长好,明月明年何处看。

苏轼笔下的月,有《春宵》里"花有清香月有阴,春宵一刻值千金"的宝贵又有深夜里赏海棠花时“东风袅袅泛崇光,香雾空蒙月转廊”的变化。该诗又很明显化用了李白《秋风词》里"相思相见知何日,此情此夜难为情",天上的玉盘金镜又折射了多少古人望月的辩证法!

图片发自简书App

水调歌头  苏轼

丙辰中秋,欢饮达旦,大醉,作此篇,兼怀子由。明月几时有?把酒问青天。不知天上宫阙,今夕是何年。我欲乘风归去,又恐琼楼玉宇,高处不胜寒。起舞弄清影,何似在人间。转朱阁,低绮户,照无眠。不应有恨,何事长向别时圆?人有悲欢离合,月有阴晴圆缺,此事古难全。但愿人长久,千里共婵娟。

人类的离合悲欢如那月亮的阴晴圆缺,难全之事便是人无别离月亦无缺亏,二者共圆满。但愿人长久,人类之长久与那月之永恒可比坚,但无奈是自古难以两全。所以宋人吕本中的"恨君不似江楼月"与"恨君却似江楼月"的矛盾心理便好理解了。

图片发自简书App

洞仙歌(泗州中秋作)    晁补之

青烟幂处,碧海飞金镜。永夜闲阶卧桂影。 露凉时、零乱多少寒螀,神京远,惟有蓝桥日近。

冷浸佳人淡脂粉,都付与金樽,投晓共流霞倾尽。更携取胡床、独上南楼,看玉做人间、素秋千顷。

词人将碧海蓝天之月景描绘得如梦如幻,仿佛置身仙境,飞镜临丹阙,以及蓝桥似铺于眼前了,明知晓箭射来中秋月便消逝了,但词人打算共佳人喝一夜美酒,携取胡床玩月,竟还要带上躺椅,望尽中秋月色。

图片发自简书App

太常引  辛弃疾

一轮秋影转金波。飞镜又重磨,把酒问姮娥。被白发、欺人奈老何!

乘风归去、长空万里,直下看山河。斫去桂婆娑。人道是、清光更多。

木兰花慢    辛弃疾

可怜今夕月,向何处?去悠悠,是光影东头、那边才见;是天外、空汗漫,但长风浩荡送中秋,飞镜无根谁系,姮娥不嫁谁留?

谓经海底问无由,恍惚使人愁。怕万里长鲸,纵横触破,玉殿琼楼。蛤蟆故堪浴水,问云何玉兔解沉浮,若道都齐无恙,云何渐渐如钩?

辛词是在宴会将结时作的送月之词,此二词需您独自去月宫遨游了,犹记《红楼梦》中贾母带领大观园里众人去山中赏月,黛玉与史湘云月下对吟,并有了那句谶语“寒塘渡鹤影,冷月葬花魂”。

图片发自简书App

图片发自简书App

时光静好与君语,现世安稳与君同!你若安好,便是晴天。愉快!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736评论 4 362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167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442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902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302评论 3 287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73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47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62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60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31评论 2 245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21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67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3,01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8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610评论 2 274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514评论 2 26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