时代在召唤!传统媒体与新媒体的互撕僵局沉淀

世界经济的高速发展,推动人们的需求快速增长,传统媒体时代逐渐被新媒体取代,世界已逐渐向新媒体时代靠拢。传统媒体和新媒体之间势必会有一场血战,我们每个人都在期待着这场持久而空前的“内战”。虽在这个大数据时代,传统媒体仿佛逐渐被冷落,新媒体跃然居上,但我们不妨先从深度剖析一下,传统媒体和新媒体的不同之处。

首先,从传统媒体到新媒体,传播形式随着世界的发展发生着翻天覆地的变化。

我们先来看一下对媒体的定义和分类,根据不同的时期、参照不同的标准,媒体的定义和分类也分为不同的形式。

形式一:报刊、户外、广播、电视统称为四大传统媒体新的技术支撑体系下出现的媒体形态,如数字杂志、数字报纸、数字广播、手机短信、移动电视、网络、桌面视窗、数字电视、数字电影、触摸媒体等,被统称为“第五媒体”。


形式二(从出现的年代先后顺序来划分):报纸刊物为第一媒体;广播为第二媒体;电视为第三媒体;互联网则被称为第四媒体;移动网络为第五媒体。


形式三(按目前适宜性来划分):1.平面媒体:主要包括印刷类、非印刷类、光电类等。2.电波媒体:主要包括广播、电视广告(字幕、标版、影视)等。3.网络媒体:主要包括网络索引、平面、动画、论坛等。

以上几种形式,是根据不同的参照标准,综合时代发展特性做出的分类。从上述分类可看出,报刊杂志、广播、电视被一致认定为传统媒体,对新媒体的定义并不一致。为了方便理解,本文将报刊杂志、广播、电视统称为传统媒体,将互联网、移动网络统称为新媒体(以微信为主)。


那么,传统媒体和新媒体各自都有哪些优势和劣势呢?

一、传统媒体

优势:权威,拥有强大的人力物力资源,经验丰富、机制成熟,受众量大,具有很大影响力;

劣势:传递信息延迟不具备时效性,单向传播,受众被动接受,显得较为严肃,互动性极弱

二、新媒体

以微信作为重点分析对象:

优势:①可即时聊天,即时传送文字语音和图片,方便快捷;

②受众广泛,影响力大;

③不设门槛,任何人都可使用;

④能及时反映社会热点,时效性较强;

⑤朋友圈内相互转发、评论,具备社交营销性,有一定互动性;

⑥公众平台和自媒体平台能够发布大量专业资讯,划分出精准受众。

劣势:只有相互关注的朋友才能看到对方的朋友圈并互发评论,朋友之间互动性强,但有圈层局限性,全民互动性不强。


综合以上分析,可发现新媒体的共同优势是“信息量大,内容丰富、低成本全球传播、检索便捷、多媒体传播、即时性、超文本、互动性强”。而其与传统媒体最大的区别在于,任何人可以在新媒体平台发表舆论,相较于传统媒体的严肃,显得更为时尚、更接地气,而且突破了时空界限。共同劣势是真实性及权威性不及传统媒体强。

由此可总结出新媒体特性:科技推动、以人为本、虚实相间、互动包容、市场主导。

随着新媒体的不断发展,传统媒体的地位受到极大挑战,在当前经济形势下,传统媒体及传统媒体人面临着严峻现实,产生了巨大危机感,一些具有前瞻意识及改革魄力的传统媒体充分意识到新媒体的巨大社会功用,均开设了新媒体部门,改变传统媒体以往高高在上的信息资讯发布模式,而借助微博、微信等种种影响力巨大的新媒体工具作为自己的营销平台,比如,一个电视台会采取互联网+电视网双网联动的模式营销,一个杂志社会采取线上线下相结合的模式发稿。

传统媒体在新媒体的冲击之下不断谋求发展。与此同时,新媒体本身所具备的内容储备能力是有限的,要长期获得大众的关注,也需要借助传统媒体的大量精华内容来充实自己。所以,媒介的趋势是不断融合、不断创新、不断变化。

在这个信息流量巨大的社会条件下,任何事物想要一枝独秀都是一个极其艰难的过程,因此,即便在新媒体快速抢占大部分资源信息市场的当下,仍然需要与一些传统媒体密切配合,其权威性、准确性、严肃性是信息可信度的最高保障!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117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6,963评论 1 290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7,897评论 0 240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05评论 0 203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08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35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797评论 2 311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493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1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7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8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25评论 2 252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71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07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4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55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