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好这六大法则,高分通过心理咨询师考试

心理咨询师这个职业在2001年正式纳入《中国职业大典》,心理咨询师考试每年5月、11月进行两次鉴定考试,报考资格审核严格,对学员的要求也非常高。

目前,北京的心理咨询师考试难度大、审核严格、通过率低,想要顺利通过心理咨询师的考试,并不是一件容易的事情。

昨天,2016年11月份开考的心理咨询师考试成绩已经公布。

几家欢喜几家愁。

作为过来人,我和大家分享一些复习技巧,希望对今年的考生能有所借鉴。

第一,一定要有坚定的信念,多给自己正面强化。

“太难了,我都没看书,肯定过不了”

“早知道不报二级了,二级还要答辩,答辩真的很难过的”

“太难了,都听不懂,我准备放弃了”

“还有这么多没看呢,算了,我肯定考不过”

对于这样负能量的话语,一定要采取自动屏蔽、不听、不信、不说的态度。

或许你是在大环境下从众说出这样的话,可是,你要知道每说一次就会给自己加深一次负面暗示,很容易会使学习信心受打击,对自我产生怀疑,也许就破罐子破摔了。

应该多强化这样的信念——“我一定可以考过”、“没有什么难的,我相信我一定可以”。

每天给自己正面的强化,即使复习过程中遇到困难,也会想办法解决困难,而不会动摇学习的信念。

所以,第一点,一定要坚定信念,多给自己正面强化。

第二,如果做不到预习,请及时复习

影响记忆的两大因素,一就是遗忘,二就是干扰。

关于干扰,我们并不能有效的避免,但是对于遗忘,我们却是有章可循。

根据艾宾浩斯的遗忘规律,遗忘都是先快后慢的。及时复习可以减慢遗忘的速度。

不过,现实的情况大多是白天满满的课,晚上到家一般是头晕脑胀的状态,再加上,人都有惰性,自己脑中的“及时行乐猴”也会跳出来说“别学了,白天学了一天了,休息吧,休息吧”,自己也就真的休息了。

等到下一周要开始上课了,才会焦虑之前的内容没有复习,带着愧疚的心情去上课,并暗下决心今天下课后一定要及时复习,然而下课后,又因为“道德许可效应”,认为自己累了一天了,晚上休息一下,又错过了复习的时机。

我也曾因此苦恼并焦虑,但是与其苦恼焦虑,不如在平时状态好的时候,赶紧行动起来复习。

即使看过之后遗忘了,也不要着急,因为人的大脑是很神奇的。记忆的过程是识记→保持→再现或再认。

遗忘是发生在记忆之后的,是不能够准确的回忆所记忆的内容。

虽然会遗忘,但是我们还可以再认。再认是虽然不能准确回忆,但是对这个内容会有熟悉感,这种熟悉感对于后期总复习也是大有好处的,能够迅速成功地让人二次记忆。

所以,遗忘没关系,完全不复习,不去记忆才是问题。

第三,重中之重,巧用复习策略,提高复习效率。

巧用思维导图

说实话,心理咨询师考试的教材编排存在一些问题,一般老师授课时也不会完全按照教材来讲。

这就需要我们根据老师所说的调整,及时在笔记本上列出逻辑关系,这对于知识点的理解与记忆非常有帮助。

我最开始使用的是电子版的思维导图,但是随着内容越来越多,APP经常打不开,所以后来改为笔记本梳理,也非常有效果。

建议大家用手写的方式来进行逻辑整理,因为手写是眼、脑、手三者协作的过程,记忆效果更好。

口诀记忆

由于需要背诵的内容太多,很多需要记忆的地方,我都用口诀记忆,方便背诵也方便回忆。

举一个例子,CSQ应对方式问卷,6个分量表,自责、求助、合理化、解决问题、退避、幻想,可以利用这样的口诀记忆——自求合理解决退幻问题。

每个人可以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编制符合自己的口诀,便于记忆。

横向、纵向捆绑记忆

此种记忆方法我主要是用在量表记忆这一块,因为一些量表是在二级和三级都会学到,所以利用横向捆绑记忆,既能系统学习又能掌握牢固。

纵向记忆主要是在复习发展心理学时使用,各个时期认知、思维、记忆发展的特点,利用纵向记忆效果很好。

虽然在复习阶段,老师可能会给大家发一些复习资料,但是自己整理的表格印象会更深,再结合老师给的表,记忆效果就上了双重保险,所以一定要动手整理,不要一味依赖老师。

做笔记要精且凝练

教材上的很多内容是为了方便我们理解,我们在记忆时,先将书上的内容都理解透,然后做笔记时只需要将重点内容提炼出来即可。

理解基础上的记忆会更迅速也更持久。

这里重点强调一下笔记的重要性。笔记可以帮助我们理清思路、明晰关系、提取重点,大家一定要充分利用笔记把书读薄,让记忆更清晰。

可能有的同学说,我不是很会记笔记,这里还是推荐思维导图,思维导图内包含好几种思维工具,能够帮助人梳理思路,理清关系,是整理笔记的绝佳工具。

串讲重点的整理

在串讲的时候,老师一般会告诉我们,哪个地方考问答题,哪个地方考选择题,这样的指导很有针对性,课后我们只需要根据重点进行问题整理就好了。

整理的时候,将题目、答案条目、书上的页码标记清楚,方便回忆和确认。我一般是将记忆不准确的题目标记页码,其他已经记忆的很熟内容则不标注页码,有些记忆难度大的内容,我会将条目罗列在笔记本上,方便回忆。

在这里也提醒大家一下,不要把所有的希望放到串讲划重点上,老师划的重点是在大家基本能掌握大多数知识点的基础上归纳的。

重点并不一定会考,没划甚至没讲的内容也不一定不考,这点一定要意识到

第四,推荐面授课程,并且一定要坚持做到全勤。

现在心理培训分为两种形式,一种是面授课程,一种是在线课程。

面授课程很好理解,不解释。在线课程就是将面授课程的录音上传到云盘,供学员下载学习使用。

个人觉得在听录音时,比较容易分神,而且缺失现场互动以及与老师、同学交流的信息,效果不及面授,推荐大家条件允许的情况下,还是首选面授课程。

不仅要面授,更要坚持全勤。

因为当我们做出一个行动的时候,大脑会让我们保持“言行一致”,也就是我们的态度上会更加认同我们在做的这件事,这有利于加强我们通过考试的信心。

加上课堂上老师不止传授理论知识,还有很多临床经验,有些老师还会拿一些病人的病证(比如具有破裂性思维患者写的信)到现场让学生观摩,这些经验对于我们初学者来说是十分宝贵的,能够让我们更深入的理解理论知识,加深学习的效果。

第五,一定要做真题,一定要做真题,一定要做真题

在教材内容讲完以后,就要开始做真题了。

也许有很多知识点记忆还不牢固,真题正确率也不高,不过没关系,要知道现在出错是为了补漏,对学习是很有好处的。

这个时候一定要整理错题知识点。

解析错题不只是明确题目的正确答案,而要将与题目相关的知识点整理完整并记忆。

这样,再出现相关的题目,就不会做错了。

做真题除了能帮助查缺补漏,还能帮我们熟悉题型,锻炼我们的考试意识,所以一定要做真题。

在这里,推荐一个APP给大家——233网校,虽然这款App里面真题错误不少,解析有时候也不清晰,不过平时上班路上都可以做题,高效利用时间,还算是一个不错的选择。

我身边很多同学买了真题集,也是很好的工具。

第六,论文一定要让老师帮忙修改

论文与评审是二级心理咨询师考试的重要一环。很多同学都倒在这里。

我的建议是论文一定要在上传系统前早早地写完并让老师帮忙修改,让老师帮忙修改,让老师帮忙修改。

重要的事情说三遍。

论文一定不能有硬伤,有硬伤的论文注定过不了评审。

除了让老师帮忙修改论文,如果培训课程安排中有答辩预演环节,一定要争取参加到这个环节中。

培训机构一般安排半天的时间用来预演。老师讲一讲说一说,半天时间所剩无几了,时间非常有限,所以一定不要忸怩,要抓住机会。毕竟通过考试才是王道。

如果培训专家正好是参与过评审的专家,那就更好不过了,充分利用这个机会,肯定可以通过考试。

总结

一、树立坚定的学习信念,每天给自己正面强化

二、如果做不到预习,请及时复习

三、巧妙的利用复习策略,提高复习效率

四、推荐面授培训,克服惰性全勤听课

五、一定要做真题,通过真题查缺补漏

六、论文提前完成并让老师帮忙修改,争取参加答辩预演

做到以上六点,相信你也可以高分通过心理咨询师考试。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1,829评论 1 33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4,603评论 1 273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1,846评论 0 226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2,600评论 0 191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0,780评论 3 272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9,695评论 1 192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136评论 2 293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9,862评论 0 182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3,453评论 0 229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29,942评论 2 233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347评论 1 242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7,790评论 2 236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293评论 3 221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5,839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448评论 0 181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4,564评论 2 249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4,623评论 2 249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温馨提示:这篇文章有点长——我原计划写成一本书的——但如果你想提高自己的学习效率、顺利通过任何考试,那么这篇文章绝...
    少宏少宏阅读 33,644评论 201 756
  • 很快2015年下半年心理咨询师考试就要开始了。很多人在问我关于考试的各种问题,现在就把我所知道的整理出来供备考的同...
    水境1阅读 468评论 3 10
  • 热烈庆祝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68周年 主编:秦晨峰 【爱国文选】 祖国啊,我亲...
    青春飞扬358阅读 908评论 1 4
  • 一直觉得有一个最无聊无用的制度叫绩效,还有一份最无趣的工作叫为绩效加分而工作,很不幸,这两点我都占了。 上一周天天...
    肖肖爱吃鱼阅读 178评论 0 0
  • 今天竟然被人评价为三分钟热度,心情骤降低温的感觉,然后心情开始起伏不定。 很正常,这个社会上的每个人都是在竞争中,...
    小华华华华阅读 212评论 2 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