想去的地方,蓝色星球为你让路~

原创: Hi我是柚子  Hi柚子读书  10月24日

好看的人都关注啦~

第237篇文章/第114篇原创

《极致中国》是由五洲传播中心、美国国家地理制作的大型人文地理纪录片。本·霍顿担任主持人,每集45分钟,分为雪山、海洋、天坑三集。在全球170多个国家和地区进行本土化译制传播。

探险者们分别体验了向藏族同胞高教低温低氧下的生存知识、酥油茶的制作工艺;跟“人不离船”的疍家人学习捕鱼、修补渔网的知识;秦巴山区的羌族传统美食和民族服饰文化。


图片发自简书App

被称为“东方阿尔卑斯山”的四姑娘山是第一站挑战地,凛冬来时瀑布也成冰,本和刘勇攀上冰瀑,领略山顶风光。不得不感叹,有良好的身体状态,是多么宝贵的一件事~

身体虽然无法限制心灵的自由,但它在很大程度上影响甚至决定了你的脚步。有些事,无法亲身经历和体会,多可惜。

尤为感动的一个细节是,本询问当地人是否觉得他们攀冰的行为有点疯狂时,生活简单的人民说,攀冰是一种体育运动,或者个人爱好,人们的爱好不一样。

图片发自简书App

能够不带评判的眼光去看待他人,是一件很困难的事,尤其在如今这个纷繁复杂的社会。都在叫嚣自由,却不容许别人有他自己的另类坚持。

复杂地形里世世代代生活的人们,接触的东西并不算多,他们的那种包容与尊重,令人尤为感动。仿佛他们是从大自然允许各类地貌的存在里学到的,接纳好奇、探险与不同。

宰杀牦牛时,本选择将镜头对准更多的人们。弱肉强食是大自然的生存法则,也是正常的食物链的一环。有人选择食素,有人喜爱吃肉,没什么好苛责的。

在此类问题上,我比较欣赏日本人的态度——因为它曾是一个生命,不容易地长大,被处理、被分类、被运输、被加工……经过了多人的手才能到达饭桌,对食物有敬畏和感恩之心,珍惜的享用。


图片发自简书App

本在海南学习捕鱼技术时,一再强调想要保护海洋环境,他对用料十分好奇,很担心会伤害到鱼类。在岛上挖出的植物根茎没有经过特殊加工,只是天然的发酵,并且是祖上传下来几百年的方法。

当他真的见识到被捕的鱼只是短暂的昏迷,放进水箱里还在游动时,本的开心渗透出了屏幕。这份对生命的尊重和怜惜,如此真诚又可爱。

关于“疍家”的起源,其中一种说法来源于早前他们居住的舟楫外形酷似蛋壳漂浮于水面;而疍家人自己则认为,他们常年与风浪搏斗,生命难以得到保障,如同蛋壳一般脆弱,故称为“疍家”。

有研究学者认为“疍民”是古越族的后代是中国古代最伟大的航海家;解放前他们因为常年漂泊海上,又被称为海上的“吉卜赛”人。

根据沙田疍家文化博物馆提供的旧图片显示,从元朝到清朝很长的一段时间里,疍民备受欺凌,他们没有部落,没有田地,以海为生。岸上的原住居民规定“疍民”不准上岸居住,不准读书识字,不准与岸上人家通婚,科举的名册中也从来没有“疍民”的名字。


图片发自简书App

我和本有着一样的疑问,为什么疍家人不去陆地上生活呢?感觉海上物资匮乏,不如陆地便利,难道因为祖辈如此,他们也要如此么?他们的回答并没有给出什么答案,倒是自己写到这儿的时候,有了另一种思考。

我是因为生来就在陆地,所以才要在陆地上生活的吗?为什么一定要海洋向陆地“臣服”呢?旅行、探险,可以选择不同的地域和文化,但真正生活的话,血缘的羁绊和养育的水土也许会让自己更踏实吧?


图片发自简书App

每一集本都有一个搭档,在此类极限项目里,伙伴的可靠无比重要。上山入地,都是性命相关,可以信赖的“战友”,多么珍贵。

很喜欢本在沿绳下降180米时说的话:“这是地球在让路,自己坍缩下陷的地方”。这种感觉很美妙,假装天坑鬼斧神工是为自己而成。

本并没有一些探险爱好者的征服心态,他为自己能见证一个又一个的美景而震憾,深深的惊诧于自然之奇幻。


图片发自简书App

如果山石也有人类的某种心态,想要自己成为第一,拼命的疯长,这个地球会是什么样子呢?想到这里,觉得挺有趣的。星球似乎很有智慧呢~

寻找硝石的过程中,路线复杂困难,凿出的小通道让人见而生怯,可本义无反顾的钻了。短短的两三分钟漫长的像是经历了好几个小时。

万一不幸卡住了,谁也救不了。千万年的石块下,生命脆弱又顽强。即便是我这个观者,也能体会到本的那种心情。

也许困在石下难以通过时会有一丝后悔,可出来后,再遇到类似的情况,还是会一往无前,去发现更多未知~

世界那么大,有趣的人事物那么多,别停下探索的脚步~

图片发自简书App

影视作品推荐

电影 || 其实你看到的是你自己

柚子电影推荐 | 你的五一怎么过?

电影 || 内在美

生活&日剧 || 断舍离&极简主义

监狱?抑或,包装的礼物?

嘿~你喜欢这个世界么?

哪里,没有谎言的存在?

认识世界,认识你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425评论 4 361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58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186评论 0 243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48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49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54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30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36评论 0 197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39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505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2,004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6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99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60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21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74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80评论 2 267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早上八点起床(七点就醒,在床上躺了一会),起来了刷牙洗脸,吃了妈妈临行做的最后一顿饭(土豆丝和藕丝炒肉),慢慢聊着...
    欢尘阅读 181评论 0 1
  • 在日常生活中,获取信息很重要。怎么才能最有效地获取信息呢?很简单,提个好问题。有人会说,问问题谁不会啊?但实际上,...
    EC君_王磊阅读 303评论 0 0
  • 我一位好朋友是广州人,喜欢硕大火红的木棉花,很早之前把她拍到的广州市花木棉照片给我看,这些对我来说,算是第一印象了...
    鼻涕兔阅读 2,053评论 0 7
  • 写在前面:其实线下读书会参加了不少,但基本上都是极致践行群的小伙伴们,大家对书有着共同的热爱,有过统一的成长路径,...
    晓静曼语阅读 186评论 0 0
  • 细化营销是企业常用的的一类数据服务,本课程帮助学员了解企业进行精细化营销过程中的数据处理,掌握客户分群的基本应用方...
    xmvip01阅读 96评论 0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