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效学习行动指南

当你在获取知识信息时:
阅读一页材料并达到90%的理解,你要花费多长时间?
一堂课,你真正明白懂得了多少内容?

你有没有认真去想过你上的一堂课,看的一本书,学的一门语言吸收了多少进入自己的大脑?有时候我们一味盲目的去学习东西,没有去思考有没有学到手,到最后我们往往收获甚微!

因为之前认真反复的翻阅了《如何高效学习》这本书,我觉得它对我来说特别重要,就像指明灯一样,让我后面的学习更加高效,行动力比之以前要好了数倍,所以我总结了几个比较有效且认为很重要的高效学习方法。这是通过结合我个人的实际情况来说的,仅供参考,不一定适合每个人。


如何快速阅读

【1】指读法

“指读法”顾名思义,就是用手指按在你要阅读的那一行字的下方,眼睛跟着手指移动阅读。别看这方法老套,其实你这样做可以提高你的专注力,帮助更快速的读完整本书。

有的朋友读书比较慢,看一本书要花上几十个小时,而读的快的朋友几个小时就能读完一本书。如果你的阅读速度确实较慢的话,可以试试我说的这个方法,它可以帮助你快速提高你的阅读速度。

【2】练习阅读法

该方法是教你阅读一本从未读过的书,在书上标记,设定三分钟,用指读法从标记开始,三分钟一到就停止阅读。然后计算自己每分钟到底有多少阅读量。

这个练习方法可以测试你提高阅读速度的空间有多大。

【3】积极阅读法

你读书时要带着主动获取知识的心态进行阅读,这样可以促使你更快的想要阅读完一本书。

在阅读时也要带着问题去阅读,比如:这一章节的主要观点是什么?我要怎么样才能记住这些观点?这些观点对于我的学习工作生活有什么实际用处,我要如何运用它?


高效率秘籍

1.能量管理

增加能量储备

只有足够的能量储备你才能有效利用时间高效学习。增加能量储备需要:每周要有3~5次的运动,每晚要保持七八个小时的睡眠时间, 一天之内八杯水,饮食少吃多餐,每次七分饱。

循环式作息计划

一周休息一天,七天的任务六天完成,剩下一天放空日,适当放松调整并对下一周的学习做个安排。

设定90分钟,定个90分钟集中精力完成某个学习任务,提高自己的专注力。

2.不要“学习”

不停留在学习的表象上,而是真正的学会了什么。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做的活动:阅读材料,完成各项作业和在课堂上做笔记,运用整体性的学习方法处理某些难点,考试前针对学习材料将所有知识串联起来做一个笔记流。

3.绝不拖延

建立周/日目标体系对抗拖延:

·每周周末,列一个清单,包括所有的任务、作业以及你想在下一周完成的读书和学习活动。

·每天晚上,检查周计划,列出每日目标清单

就比如下列我个人的每日学习目标清单

每日学习清单

4.批处理

·工作量。批处理适用于将那些时间不长的零散工作放在一起做。

·一次性完成作业。如果一项作业花费时间不超过八小时,就一鼓作气完成它。例如:我写公众号文章经常都是从构思到最后的推送给所有用户,都是一次性完成的。

·提高注意力阈值。注意力阈值是指集中完成某项工作的最长时间,超过这个时间,注意力就会下降。通过不断接受越来越多的批处理,我们可以逐渐提高注意力阈值。

5.有组织

让我们变得有组织的做法:

可以将所有的物品放在固定的位置,不要随处乱扔,有时候我们东西经常找不到的原因就是因为没有秩序,杂乱无章。

可以随身携带一本笔记本,遇到什么事情需要记下的内容,就直接写在本子上,这样就不用担心自己突然忘记或者做事情手忙脚乱没有顺序。

坚持写日记和做事清单,这样可以让我们清晰明确自己该做什么和做了什么。


建立良好的学习习惯

每日阅读,一周至少阅读一本书。

每日练习,学习知识技能的练习。

每日目标,设置学习目标,将目标细分成每个要完成的工作。

坚持上面的习惯30天,并享受这个坚持的过程,寻找一个特殊的时段去完成相关任务,比如晨读。


设定学习目标的技巧

所有的目标都要写下来,并给一个截止期限。

设定有些困难但是努把力就能达到的截止期限。

将目标的完成转化为每日和每周的具体行动。

经常看看你的目标,至少一周检查一次目标完成情况。


没有人能逼迫你喜欢自己讨厌的东西,没有任何一种策略能促使你学习不想学的东西。

如果我们仅仅只是想要拿到个名牌大学的文凭,而不是知识本身吸引我们,那么拿到文凭后又该怎样继续学习呢?

我们要找到自己学习的理由,即使理由很简单、古怪,也要有一个学习的理由。

古人读书为了光宗耀祖,今人读书为了上大学,找个好工作,挣钱养家糊口,这都是学习的理由,但这都不是最好的理由,最好的理由就是知识本身吸引你不断学习,不断深入下去。

本篇文章多摘自书籍《如何高效学习》中的内容,如果有朋友觉得不够详细不够明白,建议直接去阅读本书,里面的内容更加丰富、完整。

最后编辑于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

  • 该书是一位加拿大学习达人斯科特.扬的著作。此人小小年纪,却自创了一套学习理论和方法。他自己号称每周读一本书、每周写...
    周石阅读 15,954评论 6 117
  • 学习课程乏味,不要着急抱怨,问题可能在于老师教你时没有和你的经验联系,而使用整体性学习方法,你可以将内容与你感兴趣...
    平淡平和平静阅读 820评论 1 15
  • 标签(空格分隔): 学习 方法 这是一本十分经典的书,作者斯科特·扬(Scott H.Young,1988年出生在...
    彩虹蝈蝈阅读 1,624评论 0 6
  • 作者简介:斯科特·扬(Scott Young) 加拿大马尼托巴大学商科毕业,如今经营着世界上最大的学习博客之一。从...
    Xiazhao阅读 970评论 0 4
  • 05分身术训练营D1:觉察你的语言 学习目的:观察语言,了解小我的倾向,通过观察语言,学习分身术 过程与方法:训练...
    子默1997阅读 297评论 1 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