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构自我系列——论财务金钱观的颠覆

前言

大家好,我是顾一,我常常在想,我们生而在世,获取并消耗很多资源,而我们知道——世界上的资源是有限的,我们的欲望却是无限的

有没有停下来想,我们为什么要拼命学习如何赚钱?却不学如何花钱?

到底要如何对待钱?

今天不是来讲故事——一个亲人垂危用钱换命的故事

也不是来讲贫穷限制了你的想象力——上层人士的精致生活、精英后代的优质教育

更不是来讲年轻人要奋斗——实现财务自由、人生自由的最终目标

一个理工科男,学管理出身的我,哪有闲心在重构自我的时候给自己灌鸡汤,更多的是从金融、财务、商业等经济角度写下一些拙见


 正文

钱在我们获取资源的过程中,扮演了中介的角色

以前,我们以物换物,消耗我们手里已有的资源(比如粮食),来换取我们没有的资源(比如水果),但没有个标准,我们对资源配置十分简陋低效

后来,人类升级了商业模式,开始使用货币——也就是钱,依据数字化的标准来交易

比如,现在,我们看一场电影也常常会考虑,花40软妹币一张票,我们会考虑故事情节是否精彩、影院环境好不好等因素,来衡量值不值花费出去的钱

再度升级,经济学的产生与发展,让我们开始从机会成本的角度看待我们的交易行为

除了考虑票价是否合理、观影体验棒不棒,我们还会考虑如果我们要去看这场电影,那么意味着我们再不能去干别的事

如果今天下午我本可以去做一份兼职,兼职的工作我也乐在其中,更重要的是我能赚到一笔钱,而我若是选择了去看电影,那不仅我赚不到这笔钱,我还会花费一笔电影票钱


一进一出,我的电影票的花费可不止电影票钱了,我不仅得不到我该得的兼职费,还搭了一笔影票开支


得到的娱乐快乐和兼容的乐趣虽然不可同向比较,但真的可能看一场枯燥的电影,还不及兼职工作有锻炼且有趣

那显然,如果是愿去看的电影,不亏——钱换来良好观影体验

但若我买票去看烂电影的机会成本就太大了,明明我有更好的决策方案可供替代,此时电影票的花费也不仅仅是票价了,还包括我因看电影而失去的兼职体验和兼职费


我们常听到【时薪】这个词,很注意自己时薪的人,往往还会这么考虑要做的事:


值不值得我花这时间?


对他们来说,就是用机会成本来衡量要换取的资源,花费几十元去看电影已经不是一件伤钱的事,但花费两个小时去看一场电影,对他们来说似乎是一件奢侈的事

他们耗不起两个小时在一部他们换不到什么可用资源(包括快乐、认知提升、开阔眼界等观影体验),这会让他们觉得钱花了是小事


但时间资源浪费了不可容忍,明明可以用这个时间换取更大的收益


这就把钱的概念引申出了时间成本,时间也是一种资源,也是一种稀缺资源,我们每个人都有这种资源,对应于货币,也属于通用资源——可用来换取世界上绝大部分其他资源

 

为什么说免费的其实最贵?


因为免费,人们往往就不假思索扑上去,但等辨别出是劣质品的时候,为时已晚,已经花费了自己的时间资源在上面,虽然钱没少,但是时间资源被浪费了

而时间这种稀缺资源,是货币资源没法直接换来的,钱可以爆发性得到很多,但是向天再借五百年,是痴人说梦

直接换是没法换,但间接地还是能用钱换时间的


这个时候,我要引用蒋方舟在圆桌派里讲的话了:

年轻人太多看似消遣的事情,觉得是放松,其实都是非常大的消耗

比如说打一盘手机游戏,它对你感官的调度,情绪的影响都很大,结果越放松感觉越累

因为,更甚者,还有一种更昂贵的资源——精力,这也是做事的一种成本,甚至还是娱乐的必备代价,为了获取这种资源,我们不得不每天睡觉、吃喝拉撒等硬性生活刚需来持续交换以获取这种资源

我也曾生活无聊、精神空乏,度日混日,惶惶不知自己真正的去往,不知把握当下的自我提升机会,尤其是我的黄金时代——去年刚结束的大学生涯


我现在回想的感觉就是,站在人生的大马路上,在那肆意撒币……不知珍惜时间资源、精力资源,更不舍得花钱……留钱有啥用,早该释放消费力花在提升自己身上,以完成原始积累,换来未来


歇一歇……诶嘛,我真的是太能了,学习个经济学角度看待金钱观,都能引申出精力成本的概念了

现在的女生如果想开心,可能第一个想法就是去购物。现在男生如果想开心,可能第一个想法就是去打一局游戏

可是这都是在消费——消费金钱、时间、精力,凡事都会产生认知负担,然后去获得别人给你设计好的东西,从而获得愉悦感


把消费和只付出金钱、收获愉悦感联系在一起,让人丧失通过创造价值寻找快乐的能力,这是消费主义最成功的洗脑


而付出了宝贵资源,换来的是什么?

愉悦感?开心最重要吗?

开题我说的如何花钱,到底是如何花钱?

总要有一部分资源——金钱、时间、精力,花出去的核心目的直指自我,获取愉快可持续的体验或自我提升的投资性支出


话题再转,我们常说【富人思维】,为什么富人那么注意自己的时间资源的花费?多数是由于自己的时薪高,知道自己可贵的资源不是钱而是时间

但是【穷人思维】是怎么想的?

我举个形象的常见例子吧——刚毕业年轻人租房

很多人宁可租房在郊区,每天花费两三个小时在公交地铁上,而不是多花一两千在市里上班点附近,每天省下那两三个小时在学习提升自己上,我可以更功利一些说:花在提升自己的时薪

穷人思维的人会选择时间换钱了,因为他们的逻辑往往就是我挣的少——我付不起高房租——要选择偏远的房源


然后就变成了没时间学习、没时间思考、没时间去提升自己,上班一路挤车,疲惫着开始一天,下班一路折腾,回到家只想睡觉,日复一日,成长路上步履缓慢


他们往往只从金钱这单一维度去考虑,而不考虑自己的时间资源、精力资源也是一种代价

还记得上面说的机会成本吗?就是明明可以有这一小时去干别的更有意义的事,哪怕钱花费出去了,但是若是花在买未来呢?

这笔省下来的钱即便不少,但可认为是对自己未来的投资,忍痛花这笔钱是让自己有更多时间学习提升自我,以快速成长,达到高时薪,达到可以承担高房租的目的

选租房在郊区宁可多费时间和交通费来省房租费的这种人,真的更需要有更多的时间花在提升自己上

只要不太影响自己的生活质量,否则就会在低薪的层级缓步前行,而不是在投资未来的路上大步流星


聊了这么多,你是不是明白了些什么?

一个比较健康的财务金钱观,我指的是花出去的——

把钱当成一种通用资源,是多维度的且任何事的决策除了要考虑付出的金钱代价,还要考虑时间成本、精力成本,且必须有相当一部分资源是自我投资性的




以上,就是我春节在家提升自我的答卷之一,闭关看书内化吸收、再写出来分享给大家


还望,我就那么瞎几把写,你们还愿瞎几把看


后记

emmmmm……文科的心,理科的脑

我们不妨来算一算吧,假如我租郊区一间800元/月的房间,每天上下班路上花两个半小时,若是租市里一间2000/月的房间,上下班路上半小时

那么我通过高租金省下一年的时间:

2*365=730小时

而我通过低租金省下一年的钱:

1200*12=14400元

那么我的平衡参考时薪=14400/730=19.72元

接下来估算工资,是估算啊

按朝九晚五,八小时不吃喝全在工作计,一整个月不休息,

19.72*8*31=4890.56元

也就是说,月薪高于四千九的人说明你的时薪值得你省时间,所以别不舍得花钱!

而月薪低于四千九的人就更应该花钱换时间了!你比高于这个标准的人更迫切要提高自己的时薪水平啊!走点心吧小哥哥小姐姐们!

但可能这种情况下,多花钱会影响日常生活质量,倒可以暂时委屈多花费时间成本了,所以这时候上述数值可作为生活质量取舍的平衡点参考

若高于,不用考虑,基本是租省时间的方案,若低于,则增加生活质量因素加以斟酌


而我还是信奉那句话:这世界就是一拨人在昼夜不停地高速运转,另一拨人起床发现世界变了

抓住时间资源、透支精力资源的人,可畏可敬

©著作权归作者所有,转载或内容合作请联系作者
  • 序言:七十年代末,一起剥皮案震惊了整个滨河市,随后出现的几起案子,更是在滨河造成了极大的恐慌,老刑警刘岩,带你破解...
    沈念sama阅读 158,233评论 4 360
  • 序言:滨河连续发生了三起死亡事件,死亡现场离奇诡异,居然都是意外死亡,警方通过查阅死者的电脑和手机,发现死者居然都...
    沈念sama阅读 67,013评论 1 291
  • 文/潘晓璐 我一进店门,熙熙楼的掌柜王于贵愁眉苦脸地迎上来,“玉大人,你说我怎么就摊上这事。” “怎么了?”我有些...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108,030评论 0 241
  • 文/不坏的土叔 我叫张陵,是天一观的道长。 经常有香客问我,道长,这世上最难降的妖魔是什么? 我笑而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3,827评论 0 204
  • 正文 为了忘掉前任,我火速办了婚礼,结果婚礼上,老公的妹妹穿的比我还像新娘。我一直安慰自己,他们只是感情好,可当我...
    茶点故事阅读 52,221评论 3 286
  • 文/花漫 我一把揭开白布。 她就那样静静地躺着,像睡着了一般。 火红的嫁衣衬着肌肤如雪。 梳的纹丝不乱的头发上,一...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40,542评论 1 216
  • 那天,我揣着相机与录音,去河边找鬼。 笑死,一个胖子当着我的面吹牛,可吹牛的内容都是我干的。 我是一名探鬼主播,决...
    沈念sama阅读 31,814评论 2 312
  • 文/苍兰香墨 我猛地睁开眼,长吁一口气:“原来是场噩梦啊……” “哼!你这毒妇竟也来了?” 一声冷哼从身侧响起,我...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30,513评论 0 198
  • 序言:老挝万荣一对情侣失踪,失踪者是张志新(化名)和其女友刘颖,没想到半个月后,有当地人在树林里发现了一具尸体,经...
    沈念sama阅读 34,225评论 1 241
  • 正文 独居荒郊野岭守林人离奇死亡,尸身上长有42处带血的脓包…… 初始之章·张勋 以下内容为张勋视角 年9月15日...
    茶点故事阅读 30,497评论 2 244
  • 正文 我和宋清朗相恋三年,在试婚纱的时候发现自己被绿了。 大学时的朋友给我发了我未婚夫和他白月光在一起吃饭的照片。...
    茶点故事阅读 31,998评论 1 258
  • 序言:一个原本活蹦乱跳的男人离奇死亡,死状恐怖,灵堂内的尸体忽然破棺而出,到底是诈尸还是另有隐情,我是刑警宁泽,带...
    沈念sama阅读 28,342评论 2 253
  • 正文 年R本政府宣布,位于F岛的核电站,受9级特大地震影响,放射性物质发生泄漏。R本人自食恶果不足惜,却给世界环境...
    茶点故事阅读 32,986评论 3 235
  • 文/蒙蒙 一、第九天 我趴在偏房一处隐蔽的房顶上张望。 院中可真热闹,春花似锦、人声如沸。这庄子的主人今日做“春日...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055评论 0 8
  • 文/苍兰香墨 我抬头看了看天上的太阳。三九已至,却和暖如春,着一层夹袄步出监牢的瞬间,已是汗流浃背。 一阵脚步声响...
    开封第一讲书人阅读 26,812评论 0 194
  • 我被黑心中介骗来泰国打工, 没想到刚下飞机就差点儿被人妖公主榨干…… 1. 我叫王不留,地道东北人。 一个月前我还...
    沈念sama阅读 35,560评论 2 271
  • 正文 我出身青楼,却偏偏与公主长得像,于是被迫代替她去往敌国和亲。 传闻我的和亲对象是个残疾皇子,可洞房花烛夜当晚...
    茶点故事阅读 35,461评论 2 266

推荐阅读更多精彩内容